四川游记之都江堰青城后山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2021年5月10日早晨吃过早餐,乘10路车到都江堰客运中心,这里有发往青城山后山的专线车,因为之前已经去过青城山前山,这次去后山予以补缺。之前了解从都江堰去青城山后山有多个途径,一是从离堆公园乘101或者从客运中心乘102均可在青城山高铁站下,然后转乘中巴直接到青城后山。另外都江堰客运中心有直达青城山后山专线车,不需中途转换,我们来时在都江堰客运中心得到证实。所以到客运中心乘车是我们的首选,满以为这种方式是即省时又省钱,直达车怎么也要比转车省钱吧。谁知,过后才知,我们的选择是极其错误的。首先说时间吧,101、102公交都从我们酒店附近经过,可以直接上车,一早7点就有车,车费每人2元,到达青城山高铁站,转乘中巴16元到青城山后山,如果买往返车费才30元,两者相加合计单程不过18元。而从客运中心乘车,到青城山后山单程车票每人21元,早晨8点20才有首班车,车上就我们两人,到了青城山高铁站,又将我们俩转给中巴车,根本不是什么直达。所以,返回时,我们就改变了乘车策略,到高铁站乘101路公交,非常顺畅,而所谓的直达车却不见踪影。这里我要提醒大家,不要去客运中心乘什么直达车,那车太少,而且仍然会在高铁站将你转卖中巴车,在都江堰市区就是乘101、102到青城山高铁站,然后转中巴去后山,返之亦然。

我们上午9点50分到后山景区大门,后山景区票价非常便宜,每人20元,优惠与前山相同。

青城后山位于青城山后,泰安乡境内,距成都70公里,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西北与卧龙自然保护区为邻,东北与赵公山相连,东越天仓山、乾元山可到天师洞、福建宫,西南与六顶山、天国山接壤,与青城山一脉相承,深藏不露,极具神秘色彩,直至80年代才加以开发。后山景区由于与卧龙自然保护区相邻,所以也是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宫观香火虽无前山之盛,但其宁静、古朴、超然更胜一筹,有"一山幽意论平分"之说。自然风光迷人、山清水秀、神秘绮丽、原始华美如世外桃源。主要景点有金壁天仓、泰安古镇、水晶溶洞、三潭雾泉(金娃娃沱)、龙隐峡栈道、双泉水帘、百丈长桥、白云群洞、天桥奇景等。

青城后山以自然景观取胜,它除了泰安古镇散发着古典气息而外,山水、奇石、瀑布、怪松是它与前山争宠的优势。所以,到后山就是饱尝大自然的馈赠和融合。

从景区大门到泰安古镇大概有不到2公里的路程,有电瓶车每人5元,其实走走也无妨。

泰安古镇位于青城后山,历史悠久,自古为扼成都一带西入金川必经之驿道——“花坪老泽路”冲要的重镇。唐代为味江寨,宋代建置味江乡、味江镇,清代始依场后的古泰安寺,易名为泰安镇。泰安古镇自古为茂汶、金川和山下成都郊县物资交流的中转重镇,商贾云集,市场繁荣。现在为游人游览青城后山,食宿、休闲、娱乐集散地。热闹繁华的泰安古镇,味江河水,绕镇而过,街道为古老的木结构古式建筑,青堂瓦舍撑弓,高低错落有致,古朴余韵犹存,不失古镇风采。

为了合理安排时间,还是考虑先山上后山下为好。所以,我们选择首先上山。后山有两条沟分别为上山路线,一是五龙沟,一是飞泉沟,分列东西,景点基本上分布在这两条沟之中,如果从飞泉沟上,可以从五龙沟下,反之亦然,这样景点几乎不会遗漏。需要强调的是飞泉沟路线至翠映湖时可以花2元钱乘船渡过,然后攀登至白云寺,从另一边步行下山或乘索道至又一村,由五龙沟下山,如果由五龙沟上山,则可反向行之。我看青城后山攻略,有人建议不要乘索道或步行上白云古寨,那样比较吃力耗费时间,也没有多少景观。可以不过翠映湖或不乘索道去白云寺,半山腰有一条连接又一村和翠映湖的小道,走此捷径,可以省却不少体力和时间,这样也省了乘索道的钱。我们就是选择这种方式,从飞泉沟上,从五龙沟下,自然景色基本上一览无遗。而且五龙沟的瀑布比之飞泉沟更胜一筹,遗憾的是当我们走到龙隐栈道精华处时,天上突降大雨,虽然随身带了雨具,也严重影响了我们的观景和拍照,庆幸没去山顶,否则会更加狼狈不堪。

下到山底,已经下午2点半,雨也停了,此刻山上云遮雾罩,景色十分了得,这最后一瞥,却让我们领略到青城后山的魅力。

穿过泰安古镇,我们有时间留心观赏雨后的古镇,比来时更加妩媚动人,分外妖娆。

我们步行至景区大门,距大门不远是去青城山高铁站中巴车上车处,每人车费16元,下午4点10分人满发车。4点50分到高铁站,转101返回都江堰市区,结束一天青城后山的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