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8.17

天府之国 乐还思蜀(二)

玩法:美食,自驾,人文,自由行

四川至少也去了五、六次之多,偶尔旅游,大多是工作,但基本没怎么游玩。所去之处以成都附近居多,外围包括都江堰、震后的汶川,市区内有宽窄巷子、春熙路、武候祠、锦溪、等,还经过松藩、若尔盖,去过青海。这当中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九寨沟的山水在我心目中是最完美的存在,也就一直舍不得去旅游,生怕去了九寨沟,对祖国其它的山山水水再无可恋,这也导致我的内心有一种尽量将四川的旅程往后放一放、再拖一拖的心理。

此行是专程去旅游,不再顾及其它。因为四川的旅程都是成都为中心向四周辐射的方式,故路程较长,且山路居多。为安全着想,我采取了租车单独成团的方式,景点我自己选择确定,再特色几家旅行社进行报价。先后选择了四家旅行社,数度沟通物色,几番调整路线,最终择其一。我也放弃了走经过陕西汉中的青木川的路线,直至敲定行程。

本次行程人员有13人,多为多次同行的旅友。

D4

早餐后,启程前往都江堰

经过一个名叫川盘的藏族小村落

路尽头有一尊藏人男女雕塑

近处的白塔和远方的雪山

车行驶在213国道上,国道就在岷江边上,江对岸就是著名的茶马古道

又经停汶川,参观了地震遗址,远处钟楼上的时针分针永远定格在那个不幸的时间点上。墙上是“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

钟楼地震遗址广场

奔腾不息的岷江水穿境汶川,它也在昭示着活着的人们生活还要顽强地继续下去!

傍晚时分,入住都江堰一家酒店,稍事休整,便结伴来到南桥上。

这一天正是我手术周年的纪念日,我作东,在岷江边的饭店邀请同游者一起共进晚餐。

南北纵跨岷江的南桥,精美、壮观。桥下即是经过鱼嘴分水再分配流过宝瓶口的岷江水。

D5

早起,一人出来散散步。

金马河,水面开阔,这是岷江的主流。远方右侧就是宝瓶口分水处。

再看一下白日的南桥,古朴厚重,历史韵味十足。

都江堰景区入口。

左侧是玉垒山,中间是离堆,两者之间即是宝瓶口

这里是二次分水,从宝瓶口向下游约400米处即是南桥,再下游约400米处,岷江被人为引导,一分为四(江安河、走马河、柏条河、蒲阳河),浇灌成都平原,养育一方百姓。

宝瓶口上游的蒲阳河,河上是安澜桥,对面是玉垒山,远处为玉垒阁

金刚堤首的鱼嘴,分水用。左侧为金马河,右侧为蒲阳河。

经过节制闸流向金马河的河水。

岷江枯水期时,关节制闸,保证蒲阳河流向宝瓶口的水流,保证成都平原的供水量。

结束都江堰浏览,便来到青城山

青城山,世界文化遗产青城山-都江堰的主体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全真龙门派圣地,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与湖北武当山、安徽齐云山、江西龙虎山齐名。

青城山,取“青翠四合,状如城郭”之意,故名青城。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西南,东距成都市区68千米,处于都江堰水利工程西南10千米处。景区面积200平方千米,最高峰老君阁海拔1260米,青城山分为前山和后山,全山36峰环绕起伏、林木葱茏幽翠,享有“青城天下幽”的美誉。丹梯千级,曲径通幽,以幽洁取胜。景区内外,天师洞和圆明宫幽静是青城山的一大特色。

平时最耳熟能详的就是那句著名的广告词:问道青城山,拜水都江堰

入口处门楼,上书青城山,内堂有字:青城山幽子规啼。门柱上有内外两联:

外联:我爱阴符三百字 准留清气一山幽

内联:早岁文辞妨至道 中年忧患博虚名

背面上题“青城天下幽”,两侧有联:

翠扑须眉一别仙山余绿梦

霜侵鬓发还期异日探黄精

第一道山门,三重檐,树干为柱,树皮为顶,上有“西蜀第一山”,两侧有联:

看三十六峰雨睛浓淡无章画

有百零八景行吟顾步少陵诗

建福宫,这里游览青城山的起点。

四角仙来亭

大赤天宫

大道千古百派由来尊老子

高台万仭诸峰罗列似儿孙

青城山最高峰上的老君阁,海拔1260米。

天一阁天一水一阁通水一水通天

望江楼望江流江楼千古江流千古

现在的老君阁为2008年“5.12”特大地震毁坏后重建的,阁高33米,共9层,下方上圆,层有八角,象征天圆地方、太极八卦。阁内庄严耸立太上老君坐莲像。

朝阳洞 门楼为悬空古建筑。

下起着小雨,我们穿着应急雨衣,行走在古龙蹻栈道上,有时要低头侧身,下为掷笔槽,头顶丹岩巨石,俯瞰狭道深谷,满眼青翠,奇险幽绝,一路说笑,心情舒畅。

古常道观

洞府何奇从来多古意

明德不远只在此山中

黄帝祠左侧有石刻:第五洞天

引胜亭

云蹬迂回倏到危岭忽开爽

迷离烟树旋步绝顶拔荆榛

全程步行,走了一大圈,沿途多道观、多亭阁,似珍珠般串联在一起,现在回到了山门口,结束青城山之游。

青城山历史悠久,相传轩辕黄帝遍历五岳,独筑坛拜其为“五岳丈人”,故又称丈人山。西汉末年,“蜀中八仙”之一的阴长生入青城山修道。但真正奠定青城山为道教名山地位的是张道陵(原名张陵)。
东汉顺帝时期,道教创始人张陵(江苏沛县人)来到青城山结茅传道,也羽化在此,这才始得青城山成为道教的发祥地。这里也一直是文人墨客探幽访胜、隐居修炼之地。青城山风光秀美,还有个后山景区,也已开发出来,以后有机会再来时再去游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