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5.02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玩法:自驾,自由行

【9天3000公里大环线自驾:青海湖-柴达木-敦煌-张掖-祁连-门源-西宁】

这次计划比较匆忙,是临时决定暑假带家人出游,所以只好在九寨沟和青海湖之间做了一个快速选择,并且基本上只用了一个周末来做出发前的功课。

不得不说的几件事
【关于费用】
一家5口(4大1小),9天自驾环线:西宁-青海湖-柴达木-敦煌-张掖-祁连-门源-西宁,行程3000多公里。

总花费约3.3万元,人均花费约6600元,主要支出如下:

机票(通过携程预订):6758+6870=13628元

行(神州租车、油费、过路费):5500+3000=8500元

吃:2500元;住:6900元;门票:1200元

【关于大环线自驾:西宁-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柴达木盆地)-敦煌-张掖-祁连-门源-西宁】

考虑到时间有限,本来计划走一个单向,不走环线。

走单向线路有几个不足:由于敦煌-北京的航班较少,限制了行程的灵活性;而且无法满足我一次经历穿沙漠、过戈壁、走草地的愿望,走南线可以感受茫茫戈壁沙漠,走北线可以感受牛羊成群的草原;最重要的是,神州租车的异地还车费高达2000多元,不划算,这个费用完全够多租几天走环线了。

最后,决定走环线。虽然辛苦一点,但是完全值得!

9天一路驾车3000多公里,经过了太空之镜的青海湖、天空之镜的茶卡盐湖,穿越无人之地的盐碱地、戈壁、沙漠,领略了沙漠之眼月牙泉的妩媚、鬼斧神工莫高窟的艺术、魔鬼之城雅丹地貌的自然力量、色彩斑斓丹霞地貌的浓妆,时而翻越一座座海拔3000米的高山,时而又陷入牛羊成群的草原之中。。。这一切就像经历了人生百态,让人感叹、感悟、深思。。。

当你身处茫茫戈壁,陪伴你的除了家人,就只有天空的白云朵朵、远方的山林陡峭、脚下的路笔直无尽头。。。

当你踏上沙漠眺望连绵的沙丘,不禁感叹沧海桑田,曾经的绿山已经被完全沙化,大自然的力量让人敬畏。

当你看到雪山脚下的绿洲,也感叹生命的顽强,只要有水,随处都是生机盎然,沙漠也可以变绿洲。

9天3000公里的行程中似乎总有一个印象在脑海中若隐若现挥之不去,猛然顿悟,原来3000公里唯一不变的,是那根一路陪伴的电线杆!

哪里有路,哪里就有电线杆,电话线、高压线! 道路两旁、高山之巅、雪山脚下、通向草原深处的蒙古包、万亩油菜花丛中。。。一排排一行行,无处不在,几乎出现在每一张拍摄的照片中!虽然让照片质量大打折扣,但是她们把光明和信息带给了山区人民、草原牧民们,从而改变了我对电信公司、电网公司的看法,更对那些工人们肃然起敬,也从心底里鄙视美国、澳大利亚的“落后”。

【关于如何环青海湖游】
这次虽然没有环青海湖一圈,但是也到达了青海湖的东\南\北岸。

1)南岸的国道G109(倒淌河-二郎剑-黑马河)紧靠青海湖边,可以开车到达湖边,也可以驾车同时欣赏青海湖景、草原山峦,建议游览;

2)东岸从沙岛至湖东路口,集中了沙漠、草原等特点,特别推荐不去敦煌的人走这条线,基本可以领略一下敦煌的沙漠情结;

3)北岸从海晏-西海镇-甘子河-刚察一线,虽有金银滩草原,但是仅仅是一个没有特色的草原而已,不如祁连草原那么迷人,又由于北岸的公路离青海湖太远,无法看到湖景,所以不推荐。建议把走北岸的时间腾出来去门源、祁连,美不胜收。

4)西岸从黑马河-石乃亥-刚察,这次没有去,无法评论。

【落日之美】

每天很晚才回到酒店,一路游玩也很累,一直没能早起看到日出,但观赏到三次绝美的日落:青海湖的落日和满月同辉(7/12, 20:40);月牙泉的落日与沙丘共舞(7/14, 21:10);雅丹魔鬼城落日和地平线的交错(7/15, 21:10)。青海湖的日落时间和敦煌的相差半个小时左右。

【路灯之美】

一路各地的路灯非常有特色,具有当地的特点,如牦牛图案、自行车竞技图案、飞天图案等。

【关于高原反应】
虽然自驾线路上除了敦煌海拔在1100米左右外,大部分地区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但是高原反应不是很明显。建议第一天尽量少做剧烈运动,让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

【关于租车】
有两种方式解决交通问题,第一种是包车+司机,省时间、省精力,当地司机可以给你当向导,费用可能要高一些,自由度可能要少一些;第二种就是租车自驾,最大好处就是充分的自由,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在哪停就在哪停,缺点是长时间驾车太辛苦。

神州租车在西宁机场有一个租车点,出口对面就是柜台,选车时一定要检查车况,尤其是轮胎。一路上大都是戈壁、沙漠、翻山越岭,一旦爆胎非常危险,建议选择车况好的新车,如果经济好的建议选择排气量大一点的车,比如2.0升以上的,否则超车、翻山越岭时比较困难。

【关于住宿】

7、8月份是青海湖敦煌一线的旺季,好酒店不仅价格不菲,而且经常没有房,需要提前预订为好。由于带着老人孩子,我都是出行前在携程上预定好了较好的酒店,价格贵些,但是住的舒服些,有热水澡。只有在柴达木盆地的大柴旦住的国华宾馆虽然是当地最好的,才140元/晚,好在有热水。

【关于吃】
基本只有面食、羊肉、牛肉可以选择,如果要米饭,要么老板告诉你没有,要么米饭夹生(高原,煮不透)。好在面食好吃,牛羊肉美味。

在敦煌住了两个晚上,吃了两顿达记驴肉黄面。

在西宁,第一天中午,最后两天晚上,共吃了3顿清真益鑫羊肉手抓馆,百吃不厌。

【关于要带的物品】
0.电吹风(条件不好的酒店没有吹风机,高原洗头后要吹干)、热水壶(自驾可以泡面吃)

1.身份证、学生证。老人、孩子可以买半价票。

2.防晒霜、墨镜、帽子、洗漱用品、雨伞(下雨遮雨出太阳遮阳)

3.夏装、秋装(青海湖很冷)、凉鞋、帽子/披肩(沙漠、戈壁必备)

4.手机、相机、充电器、移动电源(建议)备用存储卡

5.常用药品(创可贴、感冒药、藿香正气水、驱蚊液、老虎油)

6湿巾纸必备!

7昼夜温差大,带一条棉毛裤还是很有必要的!

8建议内裤带一次性,超市有卖的,每天都在赶路,洗了也晾不干的,这个很有帮助。

【遗憾的景点】

以下景点据网友们介绍非常值得一去,遗憾的是,这次行程有限,无法覆盖,算是一点美中不足吧。

1)榆林窟

榆林窟又名万佛峡,位于瓜州县(原安西县)城南70公里处。洞窟开凿在榆林河峡谷两岸直立的东西峭壁上。到了锁阳城镇,有个十字路口,往南30公里就到了踏实河两岸的榆林窟。

最具价值强烈推荐的榆林窟,它是莫高窟的姐妹窟,但名声不响,游客也不多,入口处蛮恐怖的像是通往地狱的入口,什么门面也看不见(photo)。但进去后只要30元门票,我们的导游王燕小姐仔细给我们两个讲解了1个多小时,非常近距离看了壁画也看懂了里面的故事,很感谢她,你们下次去要点她的牌哦,呵呵。

2)张掖?大佛寺

行驶距离: 约5公里;行驶时间: 约15分钟;游览时间: 约1小时;

大佛寺位于甘肃省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也是历史文化名城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大佛寺为西北内陆久负盛名的佛教寺院,素称“塞上名刹,佛国胜境”。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这里有全国仅见的西夏少数民族宗教殿堂,亚洲最大的室内泥塑卧佛,世所罕见的明代手书金经,还有数以千计的馆藏精品文物。

3)马蹄寺

马蹄寺,也叫普光寺,位于张掖肃南,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

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千佛洞有500多个摩崖佛塔窟龛,规模宏大;金塔寺中的大型肉雕飞天古朴稚雅,为国内仅有;普光寺的三十三天洞,上下五层二十一窟,宝塔形排列,内有佛殿,外有回廊,共开内外窟龛达49孔之多,造型奇特。

9天3000公里青海湖-敦煌大环线自驾行程

D1-7/12 北京-西宁机场-日月山-二郎剑(250公里/4小时,宿二郎剑)

【最期待的一天(青海湖、日落)】

为了争取更多的时间,选择了早晨6:40起飞的航班CA1207 (06:40-09:20),4:30起床,5:00出发,5:45左右到达机场。机场的人山人海还是出乎我的意料,有惊无险顺利checkin。由于是暑假,出行的人大都是带孩子的家庭,建议大家提前1小时以上到达机场。

到达西宁不到10点。在西宁曹家堡机场租车后直奔期待已久的青海湖,一路上满眼都是蓝天、白云、山脉、牛羊、草地。经过日月山没有停留,大家都希望尽快来到充满期待的青海湖湖畔。

来到二郎剑景区,没有进入需要门票的景区,因为随处都是景,任何一条路都可以开车直达青海湖边,当然每一条路都有几个村民把守,或在路口,或在接近青海湖的尽头,总之不要以为有被遗忘的角落。每人10元,把车开到青海湖畔,尽情领略青海湖那刺骨的寒风、冰冷的湖水吧,长裤长袖是必须的。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角度,你会发现青海湖湖水的颜色是变化的,最多可以看到湖面呈现4种颜色。站在湖畔,映入你眼帘的是一幅让你流连忘返的美景:上有蓝天白云、远有群山峻岭、脚下是茂盛花草、中间就是那4色的天空之镜!

入住的青海湖扎西度假藏式e家酒店,是一家驴友酒店,藏式风格,有不同档次的房间供选择。早餐餐厅的后院正对着广袤的草原和高山,一个字美。由于是第一天,大家都没有洗澡。

入住后,服务员热情地告诉我们在二郎剑加油站有一条直通后山的路,半山腰可以俯视整个青海湖,也可以看日落,日落时间是晚上8:40。于是果断驱车前往,在寒风中领略了青海湖的美、日落的绚丽,还看到了日落时分的满月当空。

下面三图分别《远眺青海湖、青海湖落日、青海湖的满月》

D2-7/13 二郎剑-黑马河-茶卡盐湖-大柴旦(476公里/6.5小时,宿大柴旦)

【最兴奋的一天(盐湖、盆地、雪山)】

从二郎剑出发沿着G109国道,走青海湖的南岸,一路风景很好。

下面三图分别《远方村庄炊烟袅袅、牛羊漫山遍野、落入凡间的镜子》

经过黑马河,翻过海拔3817米的橡皮山,直奔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和在澳大利亚盐碱地中看到的很相似,后来在去敦煌的一路上看到了很多个类似的盐湖。蓝天、白云、高山、盐湖的景色还是让大家非常兴奋,当得知当天不知道什么原因不要门票,免费,全车沸腾。

到了盐湖,你才知道什么是奢侈,才知道盐不是用来吃的,是用来踩的、用来堆雕塑的、用来做工艺品的。任何一个脚印踩下去,过一会儿就是一个盐脚印。

从茶卡盐湖出来赶往柴达木盆地边缘的大柴旦(我们戏称“柴鸡蛋”),景色也从牛羊+草原切换成盐碱地+戈壁、山脉的颜色也从彩色电视变为黑白电视。

快到达大柴旦的时候,意外发现右前方有雪山,让某些一直期待看到雪山的人惊呼了起来,于是停车拍照。车越来越接近大柴旦,雪山也越来越近,正当大家都说“我们不会就住在雪山脚下吧”,我们惊奇地发现大柴旦就是在雪山脚下的一个镇。

入住的是事先电话联系好的大柴旦国华宾馆,当地最好、也是本次行程中最便宜的酒店,比预期的要好很多,有热水。隔壁有两个小饭店解决了当天晚饭炕锅羊肉、第二天早饭羊肉汤+包子,价廉物美啊。

D3-7/14 大柴旦-当金山-敦煌-月牙泉日落(330公里/4.5小时,宿敦煌)

【最浪漫的一天(穿盆地、走戈壁、翻当金山、过沙漠、观月牙泉日落)】

今天一路重复着昨天的盐碱地、戈壁,两旁的山脉犹如一幅幅水墨画。当翻越了海拔3648米的当金山口,景色立马变成沙漠风光。经过阿克塞向敦煌进发,一路都是沙漠相伴,偶尔有一些绿洲点缀。

由于日落时间是晚上9:10分左右,所以入住敦煌茉雅庄精品酒店(环城南路11号)后,先去感受舌尖上的敦煌,吃了“达记”驴肉黄面馆。然后去鸣沙山看月牙泉日落,日落之后可以再等一会儿,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还能看到北斗七星。

下图是《鸣沙山沙丘、日落》。

D4-7/15 敦煌-莫高窟-玉门关-雅丹魔鬼城-敦煌(来回320公里/4小时,宿敦煌)

【最震撼的一天(莫高窟、魔鬼城)】

莫高窟,门票160元/人60岁老人凭身份证、孩子凭学生证半票。

参观莫高窟是分组参观,一个导游带一组15~30人不等,没人发一个耳机,通过耳机听导游的解说,平均只能参观9个窟左右,参观时间1-2小时左右。除了坐佛、卧佛窟是每组必参观的外,每组参观的窟不尽相同,有很多窟都是导游拿着钥匙到了后才打开让本组游客进入,参观完离开后导游还会再锁上。每个窟都有二氧化碳检测器,一旦超标就要暂时关闭。有些游客对莫高窟的特别热爱,参观完本组后,就再跟着另一个组参观其他没看的窟,这是一个好方法,但是有个别导游会不让你跟着。

说说莫高窟拍照的事情。

在去之前就看到网友说莫高窟不能拍照,我以为是洞窟里不能拍照,因为这个可以理解,闪光灯容易破环壁画。于是一过检票口,就拿出相机想赶紧拍几张外景,后面就不用再照了。结果一个保安就冲过来大吼不能拍照,严厉要求我出去存包。当我看到旁边竖着的“禁止拍照”牌子后,我也觉得我不对,所以赶紧说我不知道洞窟外面不能拍照,以为只是内部不能拍。保安大叔可能今天还没有发泄过,还不依不饶,后来导游过来说她没有和我们交代清楚,这才放过我们。

其实,我一直有个疑问:千年壁画需要严格保护,不能拍照,能理解,大家也应该支持,可是1985年才加固的外墙能让太阳晒、风吹雨淋,为什么不让拍照?难道拍照比太阳晒、风吹雨淋还有更强的破坏性?更可笑的是,在后面的参观过程中,发现所有的人都在用相机、手机拍照,而且是在保安大叔的眼皮底下,这时的保安大叔只是在阴凉处惬意着,完全不再负他应该负的责任了。不禁感叹中国的政策,不合理的政策、不能执行的政策都不是好政策。

从敦煌出发沿215国道向南开大约30公里左右,在右侧可以看到“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路标,右转直奔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方向。网上很多人说去雅丹的路况不好,碎石路,需要开3小时,其实现在的路况非常好,一直是上好的柏油马路,虽然只是双向两车道,错车要当心,但是毕竟一路车辆非常少,常常前后几十公里没有一个车,你可以把两车道当单行道开。虽然限速80公里,由于车少,没有一个车是按限速开的,大都开到100以上,所以2个小时左右就到了雅丹,加上在玉门关、汉长城停留的时间,总时才2.5小时。

继续前行大约60公里左右来到一处城门“玉门关景区售票处”,几个老农坐在阴凉处聊天,见车过来就挥手示意停车。我说不去玉门关汉长城,只去雅丹,他们说没门,除非你飞过去,只就是传说中的“此山由我开,此路由我开,此树由我栽,要想打此过,留下买路钱”,其实此山、此路、此树都未必是他开的,没有办法,出门在外花钱买方便,于是付钱通过。

既然付了钱,咱也得去看看大名鼎鼎的玉门关?汉长城吧。看到有路标的小岔路口就进去看了一眼,留个照片。玉门关就是一块后来放的刻有“玉门关遗址”的石头和一个方形土堆,有图为证。玉门关西面党谷隧一带的长城保存较好,地基宽3米,残高3米,顶宽1米,为我国目前汉代长城保留最完整的一段。

上午参观完莫高窟后,并不是直接去雅丹,而是先回到酒店休整到下午3点才出发,因为天气太热,阳光暴晒,打算去看雅丹魔鬼城的日落。到达后才发现这个决定是多么的明智,否则早到了也无法游览,只好在闷热的大厅等待,因为雅丹国家地质公园里面私家车是不能开进去的,只能乘坐景区大巴游览,可能是由于大部分游客都是去看日落的,景区大巴从7点才开始发第一班车,每班车仅停靠4个点,每个景点停5分钟,10分钟,30分钟,40分钟,所有车停靠在最后一个景点直到9:20返回(因为日落时间是9:10)。开了2个小时的夜路回到酒店已近mid-night.

雅丹不愧号称魔鬼城,造型奇特的风蚀地貌,千姿百态,惟妙惟肖,身处其中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耐力。太阳很晒,风沙较大,防晒霜和帽子/纱巾不可少。魔鬼城的日落也是尤其的美,一种粗犷之美,硕大的太阳从远处的地平线缓缓落下,兴奋的人群地做出各种姿势和落日合影。

D5-7/16 敦煌-瓜州-嘉峪关-张掖(120公里/1.5小时,250公里/3小时,260公里/3小时,宿张掖)

【最累的一天】(一路向东600多公里,行驶7个多小时,从沙漠到戈壁再到草原,开得眼冒金花、腰酸背痛,途中只停留了两次:瓜州收费站买了几个香瓜,真甜;玉门市休息站休息吃饭。)

入住张掖天域国际酒店(甘州区南街小什字甘泉文化广场)。

D6-7/17 张掖丹霞地貌-扁都口峡谷-祁连卓尔山(230公里,5.5小时,宿祁连)

【最色彩的一天(七彩丹霞、扁都口峡谷、祁连卓尔山)】

早饭后直奔张掖丹霞地貌,国内唯一的丹霞地貌与彩色丘陵景观复合区,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位于张掖市临泽、肃南县境内,面积约510多平方公里,形成于600万年前。

张掖丹霞公园内有浏览车,车上有导游,私家车不能进,大概有4个景点停靠点。丹霞景区大巴的坐法和雅丹不一样,雅丹每个游客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游览完一个景点后再回到同一辆车、同一个座位,丹霞则不同,景区大巴像公共汽车一样在各景点间按顺序循环,游客可以在任意景点、任意时间上任意一辆车。每个景点从发车到回到一个半小时绝对够了。

丹霞里面也是有观光车(车票在买门票时一并买了)。

张掖丹霞,怎奈一个美字了得,无法用语言来描述,只能以图为证。

从丹霞出来沿路返回张掖后,转上美丽的227国道,景色宜人,在扁都口峡谷休整2个多小时,吃西瓜、还吃了一条虹鳟鱼,价格不贵。饱餐后,继续沿227国道,一路翻山越岭,到达俄博岭后,右转进入广袤的祁连大草原,祁连山路段处处是美景,途径小瑞士之称的冰沟林海和美丽的小村庄。

下图:《七彩丹霞》《美丽祁连》

D7-7/18 祁连-门源油菜花海-西宁(350公里,6.5小时,宿西宁)

【最美的一天(雪山一路、油菜花满地)】

早饭吃的是当地人推荐的牦牛壮骨汤+包子。饭后沿省道304往回到达俄博岭,右转进入227国道向门源进发。一路翻过一座又一座山,遗憾的是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海拔最高点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不知道是没有注意到,还是改道了。

门源50万亩油菜花海,有三个最佳地点。一是县水泥厂对面的南山照壁山上,位于浩门镇(门源县城所在地)东南方约4公里;二是青石嘴镇的圆山观花台,位于浩门镇以西约20公里;三是西宁到门源县城路途中的大坂山观景台,这里距离浩门镇约30公里。

今年门源油菜花最旺盛是7月10日-20日,227国道穿过青石嘴镇,可以看到不远处有一座小山,山上有观景台,驱车前往才知道这就是著名的圆山观花台,这里是整个门源最佳观景台——可俯拍360度。于是停车买票上山,果然不同凡响,景色如同上帝之画。

由于是暑假,有孩子们在亭子里售卖当地的酸奶、玉米,如果你买他们的东西,孩子们可以表演节目。我们一批人都买了酸奶或玉米,起哄让他们表演节目,其中的女孩子比较大方,唱了一首歌,男孩子比较腼腆。

下图:《圆山观花台上的人们》《卖酸奶的孩子们》

观赏完如画的油菜花,驱车赶往西宁,下榻伊尔顿国际饭店(东关大街59号)。

D8-7/19 青海湖北线(金银滩,宿西宁)

【最无聊的一天】

这一天计划从西宁出发游览青海湖北线,先来到金银滩草原。看过了浩瀚的戈壁沙漠、无垠的祁连草原,这里的金银滩草原完全没有什么值得可看的,草原没有祁连那么茂盛,野花没有那么鲜艳,牛羊没有那么成群。。。完全不建议去。于是,继续沿北线向刚察进发,开了几十公里没有见到任何惊人的景色,而且也看不到青海湖(公路离湖较远),最后一致决定回撤去看看青海湖东线是否有好景色。

决定是英明的,从沙岛开始的沿湖东路景色确实值得推荐,尤其是对于那些只游青海湖、不去敦煌的游客。一路上既可以看到草原、青海湖,还可以感受到敦煌的沙漠。非常奇怪,青海湖东线分布着一个接一个的沙丘,连绵不断,当然每一处都有当地人看守,需要花钱才能进入骑马、骑沙地摩托、滑沙。由于已经看多了沙漠、草原,这里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只是走马观花。

下图:青海湖东线的《沙丘》《沙地摩托》

D9-7/20 塔尔寺,西宁-北京HU7240

【最失望的一天】

按计划今天晚上6:50的飞机返回北京,所以上午参观离西宁几十公里的塔尔寺。

快到塔尔寺就出现了严重的拥堵,好不容易到达了塔尔寺,根本找不到停车位,各家饭店门口、农民大院门口站着一个手拿小红旗的人,招揽过往车辆停车,当然是收费的。那一段路上到处都是来往的车辆、如织的游客,加上当地的小贩,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脏乱差”。

没有办法,只好被一个当地人引向她家“后院”,爬过了一段险坡、穿过一片草地,终于来到了她家“后院”,其实就是她家院子外面、小山坡上的一小片长满杂草的平地,最多能停3辆车。

塔尔寺的参观就不多说了,总之,印象不好。想来的朋友们,慎重。于是,早早出来驱车前往西宁机场。

惊险的一幕出现了,在回西宁的高速上,右后轮胎爆了,没有特别的感觉,只是听到的声音有异样,很像以前在北京爆胎的那次听到的类似,儿子提醒我说,可能爆胎了。于是,停靠紧急停车带,在100米外设置好警示标志,一检查,我的肺都快气炸了。

通过神州租车预定的丰田凯美瑞,结果到机场后,根本没有车,通过和门店、400客服交涉了1个多小时,才把一辆刚刚还回来的Kia Sportage(狮跑)给我。

我没有仔细检查车况,想当然认为和在美国租车一样,租车公司一定会把一辆安全的、车况良好的汽车交给顾客。结果等爆胎了才真正发现,这辆汽车虽然才行驶了7万多公里,但是后面两个轮胎已经严重磨损,完全没有了轮胎齿,更甚者是右后胎磨损到已经露出了轮胎里的加固铁丝。这是租车公司的严重不负责任,是对顾客生命的漠视,我们是幸运的,万幸的是,没有在戈壁、沙漠、高山上爆胎,否则后果难以想象。

来到机场,被告知航班延误,起飞时间待定。最后,原本18:50的航班延误了5个多小时,一直到夜里12点才起飞,到北京已经凌晨2点多了,到家已经过了凌晨3点。

美好的、伟大的行程,以最悲催的一天画上了一个不太完美的句号!

2014.7出行,游记于2014.7初次发布、2024.5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