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0.08.27

广东小众宝藏地,峡天下等你来邂逅(含详细攻略+精美照片)

每到周末,作为一个不安分的旅人就开始蠢蠢欲动,内心仿佛烧着一团火,唯有置身在广大天地之间才能灭火。无意间看到粤北清远一张横亘在两山峡谷之间的高空玻璃桥照片,甚是雄伟壮观……瞬间心动不能自拔,如果有一见钟情,我想这就是吧。

这里不是别处,就是广东清远阳山县的峡天下!作为行动派,与其天天思念,不如扛着相机,说走就走!

hi,我是漫悠,一个爱旅行爱摄影的小妖精,关注我,与你一起分享更多诗和远方!

您有若干来自峡天下的明信片,请查收!
简要行程安排

DAY1:广州出发—山映河畔农庄午餐—小镜湖—飞云瀑—燕子洞—天云渡玻璃桥—悬崖栈道—灵鹫宫—天龙滑道—食宿阳山宾馆

DAY2:山映河畔上游晨雾—街尾村早餐—山映河畔下游—山映河畔农庄午餐—善美康桥—返程

正文部分

广东峡天下景区位于清远阳山县岭背镇坑口村,这里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相对高差约1000米的秤架—岭背大峡谷和五元坑大峡谷在此交汇,从而形成了高山峡谷、险峻绝壁、碧水蜿蜒的大开大合之气派景象。

整个景区蛮大,主要由星月湖水上游乐中心、峡天下极限运动挑战基地和天镜山三大版块组成。要想轻松游玩全程,建议安排2天1夜,慢慢悠悠闲逛,慢下来,好好享受才是旅行的意义所在,不是么?

【寻幽】:在小镜湖和飞云瀑感受“小九寨”之美

进入游客中心,迎面而来的是一座木桥,桥身两侧的小旗帜在骄阳和热风下猎猎作响,旗帜上的“峡天下”三个字在烈日下闪着灿烂的光芒。

走在这木桥上,也不知谁先起哄使劲晃荡着桥身,整座桥在河中心快节奏的甩来甩去,胆儿肥的恨不能速度快点再快点,胆小者则吓得花容失色,头晕脑胀……

过了桥,在这里乘坐景区观光车前往天镜山,漫山遍野都是翠绿的,耳畔还有流水淙淙的天籁之音,空气里都是清新……瞬间就从钢筋混凝土的层层包裹中解放了出来。

车子在森林中穿行了十来分钟后,天镜山赫然出现在眼前。

穿过五颜六色的花廊时,听到前面的游客一阵尖叫好美啊。原来天镜山里面可不止山,还藏着小镜湖、飞云瀑、燕子岩、情花谷等精华景点。

让大家欢呼的正是小镜湖,颇有小九寨的感觉。

传说仙女不经意飞过阳山时,偶然发现群峰之中有一处地面闪烁着光芒,错以为是王母娘娘的铜镜跌落人间……来到跟前一看,不是铜镜,而是一汪碧水。仙女兴奋不已,纷纷跃入水中嬉戏。自此,这片水域得名小镜湖。从正前方看过去,连绵起伏的翠山环抱着一汪碧潭,耀眼的蓝天白云之下,这景致确实给力。

沿着林中小径继续往里走,眼前的景象越发迷人起来。池里的水当真是碧绿碧绿,俨然一枚巨大的翡翠,在阳光的助力下,又绿又透。

继续往前走,水声越来越响亮,穿过密密麻麻的浓荫,飞云瀑闪亮登场。

这是一个小而精的瀑布,银丝般的水一级一级从长满青苔的石头上跌落下来,最后投入翡翠的怀抱里,并给这个翡翠镶上了一圈白边。

【探秘】:在燕子洞感受来自两千万年前的神奇

沿着木栈道继续往前走,走上几分钟就能看到一个灰黑色天然洞穴。

在层层绿叶映衬下,古老的岩壁透出些许诗意,这就是燕子洞。据说这个洞形成于2000万年前,洞口高约200米,宽约80米,由于每到春夏之交,这里就会迎来金丝燕在洞内驻巢,所以当地人又叫天镜山为燕子岩

这个洞口恰似一道天门,无论哪个角度看,满眼都是震撼。让人拍案叫绝的是,燕子岩不止一个洞,上面还有两个,每个洞都形态迥异,从底下仰望仿佛刀削斧劈般,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的渺小在这里得到完美印证。

走进这道“天门”,眼前豁然开朗,想不到里面还是一个神秘的大溶洞。洞里有个地下河,清凌凌的水质一览无余。

穿出这个洞,外面是幽幽的情花谷,这里鸟语花香,蝴蝶纷飞,水边汇聚了不少大人孩子,大家在这里或者脱了鞋袜戏水,或者追着蝴蝶跑,玩得不亦乐乎。

【探险】:在高空玻璃桥、1999级悬崖栈道、灵鹫宫聆听心跳加速的声音

感受了小镜湖之绿,飞云瀑之精,燕子岩之奇,情花谷之幽后,总得来点不一样的刺激项目,就好比精致餐吃多了,总得来点有嚼劲的,旅行看风景也一个道理。

想要惊险刺激,别急,天云渡高空玻璃吊桥马上安排。玻璃桥单跨长度588米,悬空高差488米,桥的左侧连着光明顶,右侧连着缥缈峰……

当真是一桥飞架过,天堑变通途。

每当云雾缭绕的时候,这座桥若隐若现在空中,是为天云渡。

从山脚去到天云渡有两个方式,一是乘坐游览车到接近光明顶的二道湾,二是从山脚爬悬崖栈道。

我们选择了先坐车上山,起初一车人还有说有笑,越到后面越是安静,后来噤若寒蝉,甚至大气都不敢出,想不到这光明顶竟然如此之陡峭。观光车在第二道湾就停了下来,第三道湾只能慢慢步行爬上去。

上了第三道湾,别急,天云渡还没有到,前方还有不少台阶需要攀爬,索性停下脚步,欣赏风景。

视线随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往下走,只见大山里头有一个村庄,仿佛海洋之心静卧在那。休息好后继续攀登,20多分钟后,终于登上光明顶,千呼万唤的天云渡玻璃桥吊终于出现在眼前。

说真的,在山脚下眺望这空中飞桥时,我的内心是忐忑不安的,一直在幻想自己手抖脚抖,甚至还在想如果吓尿了怎么办?

可看到眼前这密密麻麻的防护时,悬着的心立马放松下来,当然还有一个原因是倒映,蓝天白云直接倒映在玻璃上面,如果不是特意趴在玻璃上,或者特定角度,脚下的惊险景象倒没有那么高清……

恐惧感消失了,加上又有一群小伙伴在前面开路,我也开启了疯狂拍照模式。这个时候就不要有淑女、仙女包袱啦,反正怎么嗨皮怎么来……坐着,站着,躺着,奔跑,跳跃,文静的,耍酷的,统统来起,既然青春容逝,容颜已衰,何不趁着正青春,正直花样年华,放肆笑出声响,留下各种各样的自我精彩瞬间?

一路欢声笑语走完玻璃桥,接下来就是悬崖栈道。1999级步道沿着崖壁开凿而来,远远看过去,寒毛林立。行走在这里,感觉自己都成了一只灵动的猴哥。台阶下多了,腿开始抖了起来,也不知是走累了,还是悬崖栈道真的太险了。

走着走着,看到一个天然喀斯特溶洞,听当地人说此洞也通往下山的路。

一向喜欢尝试新鲜的我果断选择了溶洞。洞里钟乳石林立,犬牙交错,有石笋、石幔、石瀑、石钟、石柱等等,形状也是千奇百怪,从不同角度看又大不同。

在五颜六色的灯光照耀下,钟乳石美轮美奂。可惜这个溶洞太短了,一会就来到了洞口……原来这就是缥缈峰灵鹫宫。

【寻趣】:在天龙滑道找回儿时的笑响

告别灵鹫峰,继续沿着绝壁万仞的栈道往下走,走着走着就来到了天龙滑道。这可真是懒人福利,走累了走不动了,直接坐滑道下山。重点来了,这里分为快慢两种,快慢取决于裤子。如果想体会丛林穿越的快感和刺激,一定要选择快滑。

我当时选择慢的,结果阻力特别大,基本上滑不动,全靠手脚并用在移动,唯一能滑动起来的只有拐角处……花了整整九分钟才下山,关键还累惨了。

【戏水】:在山映河畔游船戏水

山映河畔最美的时候在于清晨的云雾,建议一定要早去,最晚不要晚过早上七点。慢慢往前走,只见雾气弥漫在半山腰,缥缈的雾气,绿色的近树,远处的山,由近及远,仿佛水墨画一般。

迎着阳光泛舟河面,两岸的建筑,青山缓缓后退,微风轻拂着,太惬意了。

雾气散去以后,太阳照耀在整个河面上,万物纷纷复苏,鸟儿在水中的树林里欢欣雀跃……如此曼妙的景象,真香,逍遥又自在。

【纳凉】:在善美康桥躲避骄阳似火

听说山映河畔20公里处还有一座精致的风雨桥,吃完午饭后,原本准备返程,经不住诱惑,又奔向了风雨桥。这座风雨桥全名叫做英明善美康桥,全长88.8米,桥宽8米。

桥身下半身是钢筋水泥结构,上半身是全衫木结构。据介绍,这个风雨桥按桂北地区民间传统建筑工艺建造,不用任何金属物附加固定,全以榫卯连接,穿斗排列……

从外头走进这个风雨桥,简直是冰火两重天的感觉,外面骄阳似火,里面清爽凉快,四面八方的风吹来,真想在椅子上躺着睡个大觉。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最真实的地方生活,很多当地人会骑着摩托车或者自行车过来,他们把车子往边上一停,要么三三两两在聊着家长里短,要么独自在长椅上酣然入睡。

与其说这是一座风雨桥,不如说是一个温馨港湾,无论贫穷富有,无论出身高低,只要你有需求,风雨桥都将无分别心的接纳你,为你遮风挡雨,为你送来清凉。

特色美食部分

1、岭背镇山映河畔农庄

山映河畔农庄就在景区码头上面,尽管在景区里面,但口味各方面还是可圈可点的。说说为什么选择在这里用餐?一是因为农庄就在去往峡天下的途中,二者相距十来公里,顺路不折腾。二是从广州自驾到这边要三四个小时,一路驰骋奔波,在农庄作短暂休憩,吃饱喝足,下午才有精气神逛。

让我记忆犹新的有三道菜。牛奶树根煲鸡汤,牛奶树根还是第一次听说,立马查询一番。牛奶树根长在深山老林里,分为白花和红花,煲汤的只能用白花牛奶树根,可谓是饱吸天地之精华灵气。这道汤竟然有一股椰子香,奶香奶香的太好闻了,汤汁清爽润滑,在这炎炎烈日下,甚是爽口。

阳山河鲜自然是来自门前的河流,里面有黄骨鱼和小虾米,上面再搭上几根香葱,简简单单的做法,胜在食材足够新鲜。黄骨鱼吃起来特别嫩,也很鲜美,一盘河鲜不一会就被抢光了。

最值得说的是剁椒阳山豆腐。一溜白豆腐码得整整齐齐,两侧还有鸡蛋,上面淋了一层娇艳欲滴的剁椒。豆腐实在太嫩了,感觉可以掐出水来,用筷子基本上很难夹住。轻轻一咬,入口即化的感觉。这道豆腐可不简单,获过奖,还是阳山名菜呢。

2、岭背镇街尾村无名早餐店

当日在山映河畔游船看晨雾,雾散后,肚子也饿得呱呱叫。船夫把船停靠在街尾村的大榕树底下,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一家早餐店门口。

非常简朴,就是农家自个家里的模样,简朴到连个餐厅名都没有。只见一位大姐在油锅里炸着各种小吃,青椒,茄子全都不在话下。小心翼翼拿一个炸好的青椒,外酥里嫩,太惊艳了,简直就是当日最佳。

悄悄的告诉你们,这家店超级便宜,喝粥免费,其他的肠粉,炸制品统统便宜到你不敢相信。总之,一个人五块钱可以吃得非常丰富和满足。

3、阳山宾馆

因为入住阳山宾馆的原因,玩了大半天回来也挺累的,不想再出去寻觅美食,直接在宾馆对面的怡斌餐厅用餐。比较推荐他们家的鲜粟米汁鸡丝羹,浓稠顺滑好喝,略微带点甜味。

补充说一下这家宾馆,在县里边来说条件还是不错,大堂气派,房间空间也蛮大,站在窗边能一睹县城风貌。美中不足的是宾馆的电梯比较小,如果是两个比较胖的人同时乘坐电梯,可能还坐不下。

交通出行部分

广东峡天下风景区位于清远市阳山县岭背镇坑口村,我们一行人在广州集合,然后驾车前往。从广州去往景区全程有两百多公里,直接走许广高速,再走250省道,接着可走323国道……驾车时间在三四个小时之间,快慢取决于路上是否堵车。

注意事项部分

1、天云渡高空玻璃桥上面没有遮挡,日照比较厉害,尽量选择早一点或者晚一点去,如果正好是不早不晚,尽量避开逆光方向拍摄人像,人脸会发黑。

2、游船上其实蛮适合拍照,爱臭美的女生可以选择红色或者白色的裙子,最好是飘逸感比较好的,这样拍出来的照片比较仙。当然,在船上要注意足够的安全。

3、晒,晒,全程基本都很晒,做好全套防护,防晒霜一定要抹,帽子、墨镜、迷你小风扇一样都不能少。

4、走高空玻璃桥时,尽量穿长裤或者长裙,毕竟是玻璃,一不留神容易走光。

结束语

广东这个小众宝藏地,不仅有高空网红玻璃桥,还有峡谷、瀑布、洞穴、悬崖栈道、滑道、河流……无论你想要休闲游,还是想寻找刺激感,统统都能一站式满足……这里就是清远峡天下。趁她还未被大众商业化,快来与她邂逅吧!

欢迎在文末评论区留言互动,看到会第一时间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