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9.25

世界最大的瑶寨藏在广东深山中,有千年历史少为人知

如果你累了,想找个地方放飞自己,那就来清远深山的古寨。每个人都有向往的旅行,有人喜欢繁华都市,有人喜欢小桥流水,而我喜欢在清远千年瑶寨坐看云起云落……

这座千年瑶寨位于广东清远,始建于宋代,已有千年历史,是世界规模最大最古老的瑶寨,也是世界经典名曲《瑶族舞曲》的故乡,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瑶寨依山而建,房屋层叠而上,山路崎岖坎坷,四围山势险要,群峰迭嶂,现存明清古建筑398幢,留存房间999间。

也许你会很奇怪,为什么除了清远之外,云南、贵州等地也有瑶族?其实瑶族人口约300万左右,主要分布在广东、湖南、贵州、广西等地,甚至越南、美国、法国等国家。因语言、服饰和居住环境的不同,瑶族分为盘瑶、布努瑶、茶山瑶、平地瑶共四大支系,再细分为几十个小分支,而清远南岗排瑶属于盘瑶中的一个分支。

千年瑶寨建于海拔808米高的陡坡上,瑶族人习惯聚族而居,房屋排排相叠依山而建,因此称为“排瑶”。八排瑶是对聚居于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境内排瑶的专称,分别指油岭排、南岗排、横坑排、军寮排等八个瑶寨,其中南岗排瑶是首领排,坐落在易守难攻、风光秀美的风水宝地上。

瑶寨景点打卡

第一次来到南岗的千年瑶寨,石板路陡峭崎岖,一想到要抬行李箱和婴儿车到民宿,顿时觉得生无可恋。如果你们来这里玩,一定要轻装上阵,否则抬重物上山会累趴的。

我们上山的过程中,不时有马儿拖着重物上山,这时你要及时让路才行。山路两边有民居、餐厅和卖山货的瑶族老人,不赶时间走走停停买特产,加上山风凉爽怡人,没有车来车往嘈杂声,真有种与世隔绝的宁静感。

为了解瑶寨的千年历史,我们请了瑶族导游,跟着她走遍寨子的景点,了解瑶寨的千年历史文化。

瑶寨导游身穿盛装,还撑着瑶族黑伞,她身上的服装红黑相间,绣着各式各样的图案,头上还插着羽毛,非常漂亮~!

古寨门:

古时候,为了抵抗官兵和土匪的入侵,瑶族祖修建了一道围墙和3个寨门,每个寨门都有卫兵把守,未经许可外人进不了寨子。

我们是下午三点半上山,经过古寨门正赶上瑶族迎宾敬酒,这是瑶族人迎接贵宾的最高礼节,沙腰妹端着酒唱着山歌欢迎我们的到来。她们把竹筒连起来,倒入自家酿的米酒,远道而来的客人要喝了米酒才能入寨。

喝酒之前,要往地上倒点米酒,敬一下瑶族人的祖先盘古王,再一口气喝完酒。

我们刚喝完米酒,旁边平台的瑶族人唱着瑶歌跳着长鼓舞,你可以跟他们一起跳舞助兴,把所有烦恼忧愁都忘却。

经过古寨门,听到嘹亮的瑶歌响起,大树下撑着黑伞的瑶族妇女正在唱着瑶歌,导游说这是欢迎我们到来的歌曲,可惜我们听不懂……

盘王庙:

瑶族地区都修有盘王庙,南岗瑶寨的盘王庙在山顶上,当地人建房子不能高于这座古庙。沿着石板古道直接通往盘王庙,共有365个台阶,瑶族人走到山顶20多分钟,我们速度慢走了40多分钟。

盘王庙就在龙头位置之上,从中门到歌堂坪最后到古庙,是全寨的龙脉走向。盘王庙供奉瑶族祖先盘古王和盘古王婆,保佑瑶族人平安健康,生活风调雨顺。瑶族人把盘王和盘王婆视为普度众生、惠泽世人的“天神”,每逢初一十五或节假日都会烧香拜祭。

歌堂坪:

半山腰的歌堂坪是瑶寨的中心点,这里视野开阔景观很美,可以眺望远处的盘王峰。这里还有得金石、古碉楼、瑶家豆腐坊和腐竹工厂等景点。

歌堂坪是当地瑶族人的活动中心,瑶寨所有盛大活动都在此举行,比如聚集开会、节庆日、跳舞唱歌等,他们打铜锣、吹牛角、唱瑶歌、跳长鼓舞,场面热闹歌声不断。

得金石:

据说摸到得金石可以带来好运气,这块石头有两个传说,其中一个是采药师救了瞎眼的老人,无意中听到老人家中的鹅说,屋后大石板下的水沟里有四块金砖,刚巧他能听懂动物的语言,就到屋把石头搬开,果然找到了四块金砖。

古碉楼:

古碉楼在得金石旁边,是全寨最佳观察点,用于防范盗匪袭扰而建。古碉楼唯一的三层建筑,楼体构造简单、防卫功能强、整座楼不留窗只留枪眼。当年卫兵守卫时,通过最高的窗口观察每个路口,如发现入侵者就会吹牛角鸣锣,通知门卫守住寨门。

龙文化观景台:

在龙文化观景台上,既可以看到瑶寨房屋走势,又能看到远处的盘王峰和群山。

南岗排瑶依山势纵划分为三条龙,从寨子的正面来看,左边的龙住着唐姓,其中唐姓是最大的姓氏,中间的龙住着邓姓,右边的龙住着房姓和盘姓。以前每条龙都有龙头(首领),即相当于族长,负责管理龙内部的事务。

古石棺遗址:

过去当地瑶族人是用木棺安葬的,石棺葬是权力的象征,自明代以来只有瑶王才能用石棺安葬。

我们来到古石棺遗址,并没有想象中的阴森,而是在开阔的平台上,摆在这里的是末代瑶王的石棺,他死后并没有用此棺。长方型的石棺不长,因为瑶族人身材矮小,旁边圆圈的石头建筑是瑶王墓,石棺是要埋到墓底下的。

洪秀全传教屋:

洪秀全是近代中国杰出的农民运动的领袖,想了解他在这里开展传教活动的历史,就要来洪秀全传教屋走走,屋内陈列了洪秀全的铜像,还有图画和用具。在洪秀全在金田起义之前,曾来到南岗排居住在此,并发动瑶民反清活动。

瑶老议事厅:

这里瑶老们议事的地方,当地瑶族人实行“瑶老制”,“瑶老”是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一般三年一换,从四大姓中推选而产生,由天长公、头目公、先生公、掌庙公、烧香公、看水公等组成。但凡瑶族村寨内各种大小事务皆由瑶老主持,如遇重大事件他们会召集全寨大会裁决。

我们从瑶老议事厅出来时,正好遇到寨子里一位瑶老,跟他打完招呼之后,还跟他合照留念,好开心!!

瑶王屋:

瑶王是南岗排的最高首领,负责山寨内外的事务,如有敌人入侵就是军事首领,而瑶王屋则是末代瑶王的居所。

瑶王屋是全寨风水最好的位置,屋顶的琉璃瓦很透光,把屋里照得很亮堂,旁边的屋子在熏着腊肉,馋得人口水直流。

屋外有瑶族女子在卖银器,你可以挑喜欢的银饰品带回家,平台右侧有巨大的长鼓,宝宝拍了几下说好玩。

不老泉:

无意中发现的不老泉,听当地人说用泉水洗脸会变美,我赶紧撸起袖子洗脸,希望第二天美美哒!不老泉有个传说,古时瑶寨有个阿贵哥,不忍心见到父母老去,有天盘王托梦告知,瑶寨有处泉眼凿开后饮用能延年益寿。于是阿贵哥真的掘出了泉眼,加上泉水常年不断,因而被称为“不老泉”。

盘王峰:

百里瑶山中有几千座石山,皆以盘王峰马首是瞻,颇有八百罗汉朝拜盘古王的仪式感。

盘王峰和瑶寨遥相呼应,都在龙头的位置,相传有位大力神用铁链从别处拉过来的,经过瑶寨时大力神停下来休息,等他醒来后发现山已经扎根了,再也拉不动了。今年年初,盘王峰上起火,把山上的树林烧没了,在瑶寨望过去的时候,发现万绿丛中一点白,特别醒目。

瑶族舞曲广场:

连南是世界经典乐曲《瑶族舞曲》的故乡,瑶族舞曲广场也由此得名,这里每天都有长鼓舞、瑶族婚俗等表演,每逢周末会有篝火晚会。

我们来瑶寨这几天,都在这里吃饭看表演,清远千年瑶寨的歌舞都是非遗项目,很值得一看!表演白天和晚上差不多,只不过晚上有篝火晚会。

瑶族民俗文化

瑶族人能歌善舞,有丰富的民俗文化,比如长鼓舞、盘王节、耍歌堂等都是国家级非遗项目,而瑶族婚俗、排瑶民歌、瑶族刺绣等被列入广东非遗项目。

耍歌堂:

耍歌堂是连南排瑶最隆重、规模最大的传统民间盛会,集纪念祖先、庆祝丰收活动等为一体,包括游神大典、讴歌跳舞、过州过府、追打三怪、枪杀法真、酬神还愿等活动。不仅如此,耍歌堂还被国家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排瑶民歌:

排瑶民歌是连南瑶族历史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更是古代瑶族历史文化传承的关键。瑶族没有文字,是通过民歌传承瑶族文化,也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长鼓舞:

瑶族长鼓舞历史悠久,已有800多年历史,在瑶族传统节日,瑶族男女身穿节日盛装, 腰扎红绸,脚裹白色绑腿,挂着1米多长的花鼓,时而腾空急转,时而如猛虎扑地,舞步轻盈有节奏感,视觉冲击力也强。

瑶族婚俗:

南岗排瑶是通过对山歌定情,瑶族婚礼要举行三天三夜,分求婚、订婚、认亲、择日、回门,举行婚礼又分炒黄豆、送嫁、迎亲、婚宴、识亲等过程。全寨的人都来喝喜酒庆祝,等新娘回娘家之后,新郎再请娘家亲人吃饭,才算真正的夫妻。

民俗活动:

瑶寨平时很安静,唯有开唱节、开耕节、盘王节热闹非常,瑶族人穿盛装戴头饰、打长鼓、唱瑶歌、过九州、耍歌堂,连续七天七夜尽情狂欢。我们来的时候,正赶上七夕火把节,看着阿贵哥莎腰妹举着火把下山,跳舞长鼓舞和民歌,连宝宝都开心得鼓掌。

瑶族刺绣:

千百年来,瑶族服饰的刺绣工艺,成为瑶族文化变迁的活化石,连南瑶族服饰刺绣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授予“广东瑶绣之乡”称号。在古寨门可以见到瑶族老人在刺绣,你有空可以去学几招。

瑶族服饰:

跟其他瑶族服饰相比,南岗排瑶服装有色彩鲜明、图案古朴、工艺精美的特点,还分平装和盛装,平装以黑色为主,蓝靛色为辅,男子头饰是裹红头巾插鸡毛,已婚女子头裹绣头帕,未婚姑娘不罩头帕。

瑶族美食

瑶族长桌宴:

长桌宴是瑶族婚庆节庆的传统宴席,是瑶族人接待贵宾最隆重的礼仪。我们在瑶族舞曲广场吃长桌宴,两位瑶族妹子抬着簸箕上桌。

十多道连南瑶族美食有鸡有鸭有猪肉,还有咸香耐嚼的牛肉干,味道很有特色,份量也实在。如果你来瑶寨玩,一定要试试长桌宴,记得提前预定哦!

瑶家豆腐花:

爬到半山腰的歌堂坪时,我们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就到瑶家豆腐坊休息,还能体验磨豆浆的乐趣。

他家的豆腐花是用山泉水和本地黄豆做成的,没有想象中的细滑,味道很特别,我们有点吃不惯。

瑶族手工腐竹:

一开始我们被晾晒的腐竹吸引,腐竹厂很小,可以看到制作腐竹的过程,工序看似简单,其实耗时耗力。

腐竹用来凉拌、焖煮或煮汤都很美味,看着师傅干得辛苦,我们买了腐竹带回家。

瑶寨民宿

清远千年瑶寨的民宿都在山上,我们在半山腰找了家民宿,这里视野开阔风景很美,可以看到盘王峰。

瑶寨民宿都是瑶族人经营,山上住宿环境简陋,价格也不贵,夜晚感受瑶寨的生活气息,早上起来吃早餐,可以到瑶寨走走,寻找最佳取景点拍照。

清远千年瑶寨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 09:00-17:30 ,周六日08:30-17:30

景区门票:88元/成人(送日场表演),45元/儿童,45元/学生

篝火晚会票:28元/人(只有周五周六晚有,不含门票)

自驾游:打开高德地图搜索“南岗千年瑶寨景区”导航直达,广州到千年瑶寨3.5小时左右

大巴车:各地市汽车站→连南(连州)汽车客运站→打车前往(45分钟左右)→千年瑶寨

温馨提示:

1.景区门票含一场日场表演,不含周五、周六晚上的篝火晚会门票;

2.日场表演每天有四场,上午10:00、11:00,下午14:20、16:00,地点:瑶族舞曲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