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泉州,可见可知可触可感的沧桑之城------

前言
传说中的南少林
花巷教堂,历史褪色后的小清新
承天寺的晨曦光影
清静寺的异域风情
故鲤民宿
结语

前言

泉州,又称“刺桐城”,位于福建省的南部、晋江的下游,水陆交通便利,是古代著名的天然港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

泉州关岳庙

泉州历史悠久,兴盛于唐代,与广州、明州、扬州并称为“中国古代四大港口”,在宋末元初成为全国最大的对外贸易港口。元朝中期,泉州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并称,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对外贸易港口。

元朝时期,泉州港超过广州成为了中国第一大港,在当时成为“七闽之都会”。意大利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在其《马可·波罗游记》中是这样记载泉州港的:“刺桐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大批商人云集于此,货物堆积如山,买卖的盛况令人难以想象。”明朝时期,郑和七下西洋就是从泉州出发,到达西亚、东非地区,开创了人类航海史上空前的壮举。

桥南街

宋元时期,伊斯兰教、印度教、古基督教、摩尼教、犹太教、佛教等世界多种宗教在泉州广泛传播,使泉州成为多元文化和谐共处、互促共荣之地。世界上几大宗教并存在此,如此众多的宗教文化汇聚在一个城市,甚至是同一条街道上,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观。深厚悠久的历史渊源、濒海开放的地理优势,以及泉州历代先民以开阔的襟怀兼容博采各种优秀文化精华等诸多因素,构建了泉州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博采众长,兼容并蓄。

我们此行在泉州待了整整两天,共游历了九个地方,在本文中着重介绍四处比较有特色的景致。

第一站:传说中的南少林

武侠片、武打书中素有“天下功夫出少林”的说法,而少林之中,又分南北少林。泉州少林寺,原名“镇国东禅少林寺”,就是传说中的南少林寺。清末成书《少林拳术秘诀》称:\"斯时国内有两少林,一在中州,一在闽中\"。唐豪考证认为:此\"闽中\"少林即泉州少林,从而奠定了泉州南少林的地位。

从唐代到清代,泉州少林寺历经三兴三废,到了1992年10月,泉州南少林寺才又重建,所以其实现在看到的南少林寺文化底蕴不足,因为建筑物都是新建的。

这里绝不辜负你对武打片里面少林寺的期待,它的建筑气势磅薄。经过山门后,首先看到的是天王殿,然后中轴线上依次为大雄宝殿、观音阁及藏经阁,左右有罗汉堂、达摩堂、执事馆、祖堂等。山门口还有演武堂,是进行武术表演的地方。另外,还有个少林寺文化广场。

观音阁里面的观音造型也是这里的一大看点,她是由两块非洲菠萝格红木雕刻而成的,高达12米,蔚为壮观。

此处为观音阁外景

寺院结构随着山体层层递进,两边的廊庑上雕刻着使用各种拳法棍法的武僧。

-----------------------------------------------------------------------------------------------------------------------------------------------------

第二站:花巷教堂,历史褪色后的小清新

泉州天主教堂位于花巷许厝埕,是由西班牙教士传入,初期在1926年由旅菲华侨陈光纯捐资修建,当时占地15亩。解放后教堂及附属建筑被占用,1978年之后收回部分房产。1983年,经批准,该教堂获准开放从事宗教活动,由于此前破坏严重,无法修复,所以从2001年开始重建,2003年竣工,是典型的歌特式红色教堂,并于2004年11月13日举行落成典礼。现占地1550.8平方米,建筑面积975平方米,可以容纳1000多人,目前泉州及周边地区的信徒都来此参加聚会。

这里应该是泉州最小清新的地方了吧?

来泉州的必打卡之地

第三站:承天寺的晨曦光影

由于泉州的标建东西塔位于开元寺内,所以那里游客众多,很是喧闹。在本文中对它不做记述。反而是承天寺的清静让我更加偏爱。

喜欢晨曦的光影照映在墙壁上

?承天寺是泉州著名的古寺之一,知名度仅次于开元寺。它是一处闹中取静的清幽之所。

这一天,我们早上七点多钟就来到这里,寺里除了少数晨练的老人就是一些打扫庭院的僧人,游客很少,这样幽静的氛围,应该才是寺庙原本的模样吧?

承天寺又名月台寺。很难想象在时髦的南郡路上一扇并不起眼的寺门内,暗藏着这样一个面积广阔的寺庙。

承天寺原为五代节度使留从效的南花园,南唐保大末年至中兴初年建寺,初名“南禅寺”。北宋景德四年赐名承天寺, 现存寺宇是清康熙三十年(l692年)重修的。

泉州的古寺众多,但承天寺依旧是其中比较著名的一所,寺门坐东向西,入门处为月台,高悬“月台”二字竖匾。进入山门,不见拜亭,而是条幽幽的长道,长道的南侧,是七座佛塔。中轴线上的建筑依次是天王殿、弥勒殿、大雄宝殿、法堂、文殊殿。

承天寺的整体建筑风格没有太多闽南建筑的华丽繁复,寺院结构错落,却依然宽敞明快,没有任何扎眼的装饰。

寺中植有榕树、柳树、龙眼树、白内叶树等二百多棵植物,掩映于各座殿宇楼阁之间,浓荫遍地。漫步在这清净的环境中,做一次闲人,感受悠闲自在。

这里也曾经是弘一法师讲经弘法的地方,山门壁柱有弘一法师题联:“有无量自在,入不二法门。”寺内也可以觅见“弘一法师化身处”。但更值得去的是化身处后的小山头,静坐阅读,让人流连忘返。

你也可以坐在大榕树下发呆,听着细微的诵经声,闻着渺渺的香火味,让浮躁的心沉淀。无疑,承天寺是个静心小憩的好去处。

久居闹市,心中烦扰无数,怎样才能让心静下来,对我来说的确是个问题。有一段时间很想在寺庙中寻找清静,让心灵休憩,让自己少一点欲望,少一点抱怨,多一份平静,多一份闲适,也许此题无解,但在寺中走一走,得片刻的安宁于我也是有些许益处的吧!

上图是此次泉州行程中我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斑驳的光影映于红墙之上,闪耀而迷离。

第四站:清静寺的异域风情

清静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有很多刻着回文的石刻石碑。

清净寺创建于北宋年间,然后公元1309年由伊朗艾哈默德重修, 寺是仿照叙利亚大马士革伊斯兰教礼拜堂的形式建筑的。

现在的清净寺是一片废墟,但是高耸的阿拉伯式门楼轮廓依在。现存主要建筑有大门楼、奉天坛和明善堂。它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上过《航拍中国》第二季福建篇。

大门楼的外观是传统的阿拉伯伊斯兰教建筑风格。寺门后西侧为奉天坛,又称礼拜殿,是原穆斯林礼拜的地方。坛的屋盖于明代年间倒塌,现在仅存四围的石墙。西墙正中有一法拱形的高大璧龛,龛内刻有古阿拉伯文的《古兰经》经句,保存完好。拜坛两侧有6个尖拱宝盖状石龛,均浮雕着阿拉伯文。异域风情十足。

“明善堂”在奉天坛的北面,是现在讲经的地方。“明善堂”屡修屡塌,现存建筑是近代改建的,是一座东西两落中国式的砖木结构建筑。据说,堂前那个精雕的宋代出水莲花香炉,原在“奉天坛”,后来“奉天坛”不能避风雨,教徒们改在“明善堂”做礼拜,这香炉也跟着移到了“明善堂”。

清净寺是我国与阿拉伯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的历史见证,也是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这里可以算是泉州的象征,代表着泉州的历史,所以到泉州不妨来看一下。

清静寺门票:3元。女士穿短裙或短裤不可入内,在游客中心有大丝巾出售,每条10元。我买了一条红色的,用来 拍照。哈哈!!臭美的习性到哪也改不了。

关于住宿:

不太喜欢酒店的千篇一律,这次来泉州选择了一家民宿。故鲤客栈。客栈有一个小花园,里面布置了一些清新的小玩意,店主也很贴心,赠送了手绘地图。卫生间里除了一般的洗漱用品外,还准备了洗手液、洗面奶、洗衣液、护手霜等。这些东东也未必值多少钱,但给客人提供了方便,看得出店主很用心,很赞,我喜欢!!

上几张图片,大家看看

结语:

泉州钟楼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鲤城,泉州,号称“光明之城”。这里处处是古迹,遍地是寺庙。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

这是一座遍布沧桑之城,可知,可见,可触,可感!!

2019.7.22     西安,与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