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30

福建泉州,一座被低估了的宝藏城市,有着“半城烟火半城仙”之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地下看西安,地上看泉州”,这座半城烟火半城仙的古城,有着无与伦比的魅力,因为过于低调,了解她的人不多,但去过的朋友大多对她赞叹不已。

最具人间烟火气的西街

每座城市都会有一条老街,在泉州,她叫西街,泉州西街是一条历史悠久的古街,地处福建泉州古城西隅。西街虽说不算长,但却古色古香,真有曲水流觞的感觉。沿街古巷纵横交错,从街头走到街尾大约3公里左右,就有一二十条古巷,把西街与古城紧紧地串联起来。

老旧的房屋紧紧的挨在一起,一家家店铺琳琅满目,泉州特色小吃也是随处可见,面线糊、土笋冻、手工麻糍、肉粽、四果汤等,我最喜欢的是面线糊,加上大肠、醋肉和油条,那口感顺滑松软,味道好极了。

大车不能进西街,但小电驴可以,五颜六色的电驴儿在街上游走,像一个个活泼的小精灵,为了看他们我手机都不敢看了,我想骑电驴应该是泉州朋友必备的一项技能吧。

关于泉州,白岩松说了一句经典的话“泉州,是你一生至少要去一次的城市”,这句话被写到了小西埕的一面墙上,成了网红打卡地。

钟楼坐落于西街和中山街的交汇处,也是一个红绿灯,中山街的骑楼气势挺威武的,但商业不多,比较安静,适合一个人压马路。

最集多元文化之大成的开元寺

泉州开元寺是福建省内最大的佛教寺院,规模宏大,构筑壮观,艺术精美,景色秀丽,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福建省十佳风景区之一。在八闽大地上,兼为全国汉族地区佛教重点寺院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者。唯此一寺。

最令我惊叹的是这里的建筑设计,屋脊上精美的雕刻,屋檐下丰富的色彩,还要各式各样的绘画图案,每一个细节都丰盈无比,又恰到好处,精湛的艺术令人折服。

最具粉色记忆的花巷天主教堂

泉州的市中心还有一座粉红色的教堂,可以满足你的少女心。

但要特别注意开放时间,我是不经意跟着进去,后面发现大门被锁了,一个人在里面待了一小时,经过旁边居民的帮助才出来的,能不能进都随缘啦。

简介不适合过多介绍,会发不出去…….

最悠闲自在的西湖公园

泉州西湖公园是我继杭州西湖、扬州瘦西湖、惠州西湖后到过的第四个西湖。

相比前面几个,泉州西湖的名气自然没那么大,但她的容颜亦不差,因为泉州近海,风特别大,温柔小巧的西湖水随风涌起,对面是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天圆地方,红白相间,浑然天成,甚是壮观。

西湖边上有许多参天大树,林荫小道,适合散步。

温馨提醒:

1、建议租小电驴游玩,路边就有很多公共的,不会骑的朋友可坐小白公交车,类似电瓶车那种,单程仅需2元,可通达鲤城区的大部分景点,随栏随停,非常方便。

2、带好防晒霜、防晒衣、帽子,全副武装好,泉州的阳光有点辣,我已经晒黑了。

3、美食店推荐:候阿婆肉粽、客常来面线糊、斯丹姜母鸭、吴氏手工麻糍、五叔公土笋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