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3

疫情期间的五一游记--曲阜2日1晚游记

携程伴我旅行N年了,从没有想过写一写游记、写一写感想。在现在这个疫情期间,特殊时期,想提笔记录一下我五一出游曲阜三孔尼山的行程,给想现在出游的人们一点建议。先概括一下大体情况:

日期:2020.5.2—5.3日

游览景区:孔庙孔府孔林尼山圣境

方式:自驾(高速免费)

花销:(3大2小)

曲阜香格里拉酒店:641*2间大床房(携程)

三孔门票(1小1老免):70*3人(携程)

尼山圣境门票(1小免):59*4人(导游处购买)

导游费:200

摆渡车(三孔之间):20/人*5

孔林内游览车:20/人*5

尼山内游览车:20/人*5

餐食:两午一晚    800(约)

共计:3048元

孔庙

因为提前在携程上买好了门票,只需要扫身份证就可进入,无需取票。在孔庙大门口需要测体温,查看健康码(一定提前给家中的老人和孩子都申请好健康码,景区门口要检查所有人的健康码。)景区人不多几乎不用排队,导游说现在人少多了。进入景区后,导游开始一一讲解(其实在未进入景区时导游就已经开始讲解了)。每一道门是哪位皇帝立的,谁提的字,都是啥意思等等,导游讲解的头头是道。一路往里走最后是孔庙大殿,如果家中有中高考的学子,可以提前拜拜孔子,保佑孩子考个好成绩。小女今年刚满六岁,自己兴致勃勃虔诚的拜了孔子,希望孔夫子能圆他的心愿,我说心诚则灵啊!

孔庙

逛完孔庙从东门出门,路过一条小商业街,主要卖有孔子文化的文具、戒尺、石头等。孔庙与孔府仅一墙之隔,步行5分钟到达孔府,进门流程和孔庙一样。孔府就比孔庙小许多了,是孔子后人家眷生活办公的地方。这里参观的相对快一些,毕竟是家园,没有孔庙那么多的历史文化。孔府西门出门后有一条餐馆街,基本上都是当地居民开的餐馆,选了一家吃了孔府菜,说实话没啥特色还贵,要不是因为到下午两点了还没吃饭,是不会在这里吃饭的。接着坐摆渡车大约10分钟车程,到达孔林。孔林是孔子及其弟子、后代的墓地,里面比较大,因为带着孩子,所以我们坐了内部游览车。孔林内环境是极好的,坐在车上就看见路两边全是墓碑和墓地,但不阴森,只有孔家嫡子才能葬在这里的。其中有几座规模比较大的墓地,具体的还是让导游给您讲解吧。最后一站是孔子的墓地,这里人比较密集,里面除了孔子的墓地还有其弟子子贡种植的树和子贡守墓的屋子等。逛完孔林出来时,正好碰上一家出殡的人家进入孔林,真是巧合。逛完孔林我们坐着摆渡车回到游客中心提车。在导游处买了第二天要去的尼山的门票,在现场买是80元,携程是60元,导游卖的是59元。本来想在携程上订,但是导游大姐人挺好,讲解的也不错,所以就在导游处买了票。一个身份证买了四张,门口刷门票省事了。提了车,我们就回到酒店,我们定的是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离景区开车五分钟。可能因为是疫情期间,我们定的豪华大床房带早餐是641/间,挺便宜的。酒店服务人员热情,态度很好,房间也很干净,有地上地下停车场。酒店内有咖啡馆和孔府菜餐厅。正值五一假期,酒店内还有亲子活动。酒店正好在十字路口处,过马路有银座商场、超市。总体很不错。我们稍事休息后,在网上查了曲阜的美食,最终去了评价比较高的鲁城往事,真是巧合,这个饭店正好就在游客中心的大院里。饭店环境还好,都是看着菜点餐,厨房是敞开式的都可以看到做饭,还有一个个的小包间,我们点了孔府豆腐、四大缸、金饼碟鱼头、虾仁烩蛋松、还有个是三种菌菇炒的菜,忘了叫啥。招牌的炒鸡看起来不错,害怕吃不了就没有要。总体味道不错。服务也好可以。总体9分吧。吃完晚餐,回到酒店。把浴缸消消毒,和小女泡了个热水澡就早点休息了,为了第二天养精蓄锐了。第二天早餐是在酒店吃的,自助品种较多,个人觉得米粉好吃,自己配的料。再补充上一些水果,足足的。退了房,别忘了要停车票,出酒店后直奔尼山圣境,车程大约半小时。

曲阜香格里拉大酒店

导航直接到尼山圣境停车场,停车场很大,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健康码,因为提前都做足了功课,所以没有等待,很顺利进入售票大厅,门口站着好多人在现场申请健康码,所以有备无患,切记!进入大厅后右转直接过排队通道,上景区大巴车(免费),大约10分钟车程到达景区门口。如果体力好可以不坐景区游览车,自己就当游山玩水了,景区内环境很好,山不高,我们带着孩子就选择了做游览车,游览车每个景点都停,随时可以再上车,陆陆续续拉你转遍整个景区,说实话,整个景区也不是很大。重点景点就是孔子像了,中午11点在孔子像前面的广场上举行拜孔子礼,两边有小店卖纪念品。价格适中吧。我们请了2尊孔子像(100/尊),一套钢笔和书签套盒(68/套),让孩子参加完拜孔子礼后,坐车上了孔子像的脚下观看,因为是疫情期间,大学堂不开,这点很可惜。因为听说大学堂内部还是有很多学问的,很值得游览。全部游览完毕坐景区大巴车回到停车场,整个游览过程大约2-3小时。下午吃完饭就打道回府了。

尼山

最后关于酒店再整两句,景区附近也有一些比较好的酒店如阙里宾舍(我看好像是在街边不知道停车方便吧)、全季酒店(就在游客中心里,吃饭什么的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