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山东游记之曲阜孔府孔庙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孔府
孔庙
曲阜
孔林

2020年9月20日下午3点40左右,我们在孔子博物馆门前等好久才等到1路车,乘车至孔府东边一条小街下车,往西不远就到孔府景区。孔府和孔庙相互毗邻,仅一墙之隔,我们之前曾两次到此游览,因此此行只算走走程序,旧景重游,未免敷衍。所以,观赏也是匆匆,重点看看拍照即可。

衍圣公府俗称"孔府",位于曲阜城内孔庙东侧,是我国现在唯一较完整的明代公爵府。衍圣公为孔子嫡裔子孙世袭爵位,其职责为管理孔子的祀事及孔氏的族务。

孔府的现有规模形成于明弘治十六年(1503年)。清光绪十一年(1885年)一场大火把孔府的内宅一扫而光,因此留下的明代原物主要是内宅以外的部分建筑物,即大门、仪门、大堂、二堂、三堂、两厢、前上房、内宅门及东路报本堂等。其余均为清代重建或增建。现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孔府是孔子嫡系子孙居住的地方。汉元帝封孔子十三代孙孔霸为"关内侯,食邑八百户,赐金二百斤,宅一区"。这是封建帝王赐孔子后裔府第的最早记载。宋至和二年(1055年) 封孔子四十六代孙孔宗愿为"衍圣公",宋徽宗时封为世袭"衍圣公",孔府也就称"衍圣公府"。现在的孔府基本上是明、清两代的建筑,包括厅、堂、楼、轩等463间,共九进院落,是一座典型的中国贵族门户之家,有号称"天下第一人家"的说法。是孔子嫡系长期居住的府第,也是中国封建社会官衙与内宅合一的典型建筑。孔子死后,子孙后代世代居庙旁守庙看管孔子遗物,到北宋末期,孔氏后裔住宅已扩大到数十间,到金代,孔子后裔一直是在孔庙东边。随着孔子后世官位的升迁和爵封的提高,孔府建筑不断扩大,至宋、明、清达到现在规模。

从孔府南门进,到孔府北门出,我们仅走半个小时,只是为赶时间不错过孔庙。原以为孔庙和孔府景区是联为一体,没想到它们各自独立,更没想到出孔府北门还要绕到孔庙南门才可进入孔庙景区,所以这让我们本来就紧张的时间更加紧张。当我们绕到孔庙门前已经是下午4到半,孔庙的景区出口已经关闭,我妻子先我赶到,正在那里抱怨。我多一个心眼,看见景区入口处工作人员正在绑扎门栏,似要下班,我让妻子赶过去多说一句,我们是外地的,当天就要离开,能不能网开一面,放我们进去。还好,碰到了好人,那位女工作人员解开栅栏,我们成为当天最后一拨游客。此时进入,5点半闭馆以前还有将近一个小时时间,已经足够我们流连。

孔庙也是曾经来过,一般古迹不会有太大变化,还是那些古树和大殿。

孔庙又称"阙里至圣庙",位于曲阜市中心鼓楼西侧300米处,是祭祀中国古代著名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的祠庙。始建于鲁哀公十七年(前478年),历代增修扩建。

曲阜孔庙以孔子故居为庙,岁时奉祀。西汉以来历代帝王不断给孔子加封谥号,孔庙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孔庙。现存的建筑群绝大部分是明、清两代完成的,占地327亩,前后九进院落。庙内有殿堂、坛阁和门坊等464间。四周围以红墙,四角配以角楼,是仿北京故宫样式修建的。与相邻的孔府、城北的孔林合称"三孔"。

曲阜孔庙被建筑学家梁思成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孤例"。1961年,国务院把"三孔"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现为国家AAAAA级景区,与北京故宫、承德避暑山庄并列为中国三大古建筑群; 与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和吉林文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

下午5点20分,景区开始清场,我们也只得离开。由孔庙东门出来,到孔庙正门广场,步行往南,乘2路车到汽车站,赶上5点50分C612路公交返回兖州,返回时乘坐的是北线公交,比来时更快,6点半到兖州汽车站,下车在多禾馅饼快餐店吃过晚饭,回酒店休息,结束一天紧张的曲阜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