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中国第二大碑林,竟是山东曲阜最没人气的地方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孔庙
孔府
孔林
曲阜

十万重庆人游山东活动的第四天,正在人声鼎沸喧嚣拥挤的孔庙游览时,收到老师的信息,说应该去看看孔庙三碑。立马问身边的孔庙景区导游,孔庙三碑在哪?导游却答“不在这里面,在另外一个地方。”大老远难得去一趟,不愿留下遗憾,缠着景区导游,问碑林的位置,导游只说在孔府后面,一般人都不会去,我们的行程里也没有。忍不住失望郁闷,没想到这些被在一旁的随团导游看在眼里,他主动上前找景区导游问明白孔庙碑林的具体位置,又对我说,待会他带领我去看,让我安下心来。这里必须要夸下我们的随团导游,姓孔系孔子第73代孙,山东大学英语系毕业,知识专业丰富,人也很和善热心,非常尽职尽责。

景区导游的描述让我一度以为碑林离孔庙很远,其实在出孔府后花园向左拐即是(向右拐是去往孔林和文创店,尚有两三公里路程),距孔府仅二三十米之遥,而且免门票,门口一个岗亭,出示身份证登记即可进入参观。更让我意外的是,一墙之隔的孔庙、孔府都是摩肩接踵人声喧哗,这里却不见一人,寂静无声,这里可是中国第二大碑林呀!这般低调,让人感觉既心疼又惋惜!

书法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瑰宝,碑石是会说话的石头,碑刻是古人遗留给后代最真实最坚固的古迹珍宝,是书法史上的重要文物,是历代书家临帖学习的范本。曲阜历代碑刻多达6000余块,是中国三大碑林之一。 这些碑刻,充分展现了两千多年来中国书法艺术精湛卓越的成就和绚丽多姿的风采,也是研究古代政治史、思想史、经济史、孔庙建筑史难得的实物资料,在中国碑刻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 汉魏碑刻是孔庙碑林的精髓,曲阜汉魏碑刻陈列馆所在是原孔府西仓。

陈列馆大门口陈放的东汉孔彪墓前石兽,右为虎形,左边为狮状,皆有似翼纹饰,即后人所谓“神兽”。腹部以下采用镂空处理,表面平整光滑;后肢以浮雕的形式加以表现,线条流畅,具有明显的东汉石刻特点。由于二兽前肢残缺,其形状已不可知,但通体观察皆为坐立作拱前之状。虎通高195厘米,面部夸张变异,后肢细长自然弯曲,颈下有一饰物残不可辨。狮高182厘米,头部残损严重,鼻目漫漶不清,却雄风犹存,道道浓密的狮鬃毛发清晰可见。

院子正中央的汉石人亭。大汉雄风,尽在展现。两尊石人在曲阜城南某大汉墓移置,石人高254厘米,胸围290厘米,腹部刻“汉故乐安太守麃君亭长”。刻字时间当为东汉晚期,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发现并移置孔庙,五三年建亭保护,九十年代连带亭子移入此馆保护。这二尊石人非常著名,在众多金石著作中常有著录,是国家一级文物。

院子边几间普通的瓦房,就是存放国家一级文物的展厅。瓦房外观朴实,可里面陈列的碑刻,有的是我在字帖上见到的碑刻,有的是听老师和书友常提起的。这些碑在中国文字发展史和书法史上,都有着极高的地位和价值,件件珍稀罕见,无价之宝,大为震撼。

展厅有看守人员值守,并不多言,石碑也没有上玻璃,可仔细观赏、拍照。只是由于年代久远,或是碑拓太多,有些碑刻的字迹视觉上较为模糊,不够显眼,要靠近,才能辨认清楚。展厅里《北陛石》是我国迄今发现的非常稀有的西汉早期刻石,《五凤二年刻石》是我国著名的西汉石刻之一。

新富里渎石,1992年发现于小北关村北,长114厘米,宽39厘米,厚18.5厘米。上刻“建武二十二年十月作渎新富里”,原为汉鲁城北墙排水道盖石。东汉建武二十二年(公元46年)刻石。“建武”、“渎新富里”六字为大字,每字一行,“廿二年十月作”六字为小字,每三字为一行。隶书,当为工人所刻,笔势刚健,“建武”二字末笔斜长,尤其雄劲。

孔庙三碑即《乙瑛碑》、《礼器碑》、《史晨碑》,孔庙三碑作为汉代中后期隶书鼎盛时期的典范之作,堪称汉碑隶书的极则、逸品,久负盛名。是历代金石家、书法家奉为汉隶法度,极尽赞誉,至今是人们学习隶书的入门范本。

《乙瑛碑》全称《汉鲁相乙瑛请置孔庙百石卒史碑》。高198厘米,宽91.5,厚22厘米。刻东汉元嘉三年(153年)鲁国国相乙瑛请求为孔庙设置守庙百石卒史的有关公文。《乙瑛碑》英气外露,雄强恣肆,才情纵横,有文士风度。

《礼器碑》为东汉永寿二年(156年)立。高170厘米,宽78.5厘米,厚20厘米。有额无字,碑文刻赞颂鲁相韩敕造立孔庙礼器、修复孔子车舆、修饰孔庙、免除孔子母族颜氏和妻族亓官氏差徭等功绩。后三行及碑阴、碑侧均为捐款人姓名及钱数。《礼器碑》以风骨见长,瘦硬通神,有几分仙风道骨,古人推此为汉碑第一杰作。

《史晨碑》为东汉建宁二年(169年)立,通高207.5厘米,宽85厘米,厚22.5厘米。有碑首,无穿,无字。碑身高174厘米,前刻鲁相史晨请求孔庙“依社稷,出王家谷,春秋行礼”的奏文,碑阴刻文记史晨祭庙的盛况及修治孔子遗迹的功绩。《史晨碑》风神内敛,厚积于内,薄发于外,有侯门风范。

《孔宙碑》全称《泰山都尉孔宙之碑》,东汉延熹七年(164年)立,高302厘米,宽107厘米,厚24厘米。圆首,有穿。原在孔林孔宙墓前,清初移入孔庙。碑文记载孔宙生平事迹,碑阴刻弟子、门生、故吏等六十二人题名。《孔宙碑》笔势齐整,结体端庄,飘逸流丽,是东汉隶书成熟时期的代表作品之一。

《孔谦墓碑》,孔谦(121—154年),字德让,孔子二十二代孙,孔宙之子。碑刻于东汉永兴二年(154年)。高83厘米,宽52厘米,厚22.5厘米。原在孔林,清初移入孔庙。书体波磔较长,风格淳厚。

时间关系,只能是走马观花,这么一刻的光阴,穿越时空,感受千年时光的沧桑,感知经典碑帖的精髓和魅力,领略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遗产,也是独有的精神享受,获益匪浅的旅途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