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10.02

浙江衢州龙游两日游丨揭秘“土豪”龙游红木小镇玩法攻略,品尝龙游第一美食

天数:2 天
写在前面的话

对于江浙沪的人来说,大家对红木一定都不陌生。红木是我国高端、名贵家具用材,最初是指红色的硬木,品种较多,价格高低不一,但整体上红木的花纹很美观,材质坚硬,耐用,南方人都喜欢,几乎家家户户都用红木家具。本以为红木只是用来做家具的,最近听说在浙江的龙游县有这样一个小镇,就是用红木建造起来的,当时我就惊呆了,这也太土豪了吧,我们就特地来打卡了这个红木小镇。

关于行程

D1 上海前往龙游红木小镇,游览红木小镇,小镇的夜色好绚丽。入住红木小镇内和合酒店,晚餐在小镇内餐厅,夜宵在小镇小吃街搞定。

D2 感受一番清晨的红木小镇,中午前往龙游排名第一的餐厅冯家大院吃午饭,午饭后离开。

关于住宿——和合酒店

酒店的地理位置超好,就在红木小镇里面,酒店一共有三栋楼,每栋楼都有好几层,房间总量看来是不小,这三栋小楼都隐藏在小镇的竹林里,周围金桂飘香,环境很好。

房间也不错,很宽敞,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大阳台,采光很棒,而且床品很舒服,秋天不用开空调,晚上睡觉盖着右后又软的被子,超级舒服。

关于美食

红木小镇里面有几个餐厅,我们去的时候有大型招待,所以吃到了美味新鲜的大闸蟹,但更吸引我们的还是小镇的小吃街了,因为当天晚上有小镇的搞的大型中秋晚会,所以小镇里真是人山人海,小吃街里更是如此。这里有很多龙游当地的特色小吃,衢州三头一掌,肉丸子、小笼包、发糕年糕等等,人头攒动,大家都吃的不亦乐乎。

不过来到龙游,一定要去当地排行第一的餐厅冯家大院吃一顿。冯家大院位于龙游县城中心,距离衢州高铁站一个小时,吃好直接去高铁站也是很方便的。

冯家大院就是一个典型的徽派建筑大院,来这里吃饭的游客络绎不绝,就连当地人也是会将冯家大院选为摆宴席的首选之地,包厢也不少,有两个大型包厢装修的也很漂亮。

走进餐厅,我们就到选材区去选菜了,当地特色菜品、海鲜、金华火腿,什么都有,我们请老板推荐了餐厅的特色菜,就准备大快朵颐了。

这里有几家特色菜,白切羊肉是我吃过最嫩的羊肉,可以蘸椒盐和店里秘制酱料;八宝菜是龙游当地的特色,各家各户逢年过节都要做的,祈福的意思;家烧水库鱼要大力推荐,汤美鱼嫩;盐焗草虾,金黄色大虾被埋在白花花的大粒盐里,拿出来剥开,虾肉鲜滑,既有大粒盐的淡淡咸味,更绝的是超级香;乾坤肚也是一绝,还上过当地电视台,汤底是秘制的哦,据说还放置了中药熬制,真的是非常养生。

红木小镇,一座“豪”气十足的江南园林

龙游,是浙江省衢州市的一个小县城,这里交通便利四通八达,不但是千年古县,还是生态福地、宜居新城。在这样一个风景秀丽、人文底蕴深厚的江南古镇,如今多了一个好去处,它位于钱塘江衢江之滨,从一个普通的红木工厂,演变成如今的这座小镇——红木小镇。

红木小镇,听到这个名字就觉得这里是一个很“豪”气的地方,毕竟红木的造价都不低,导游介绍说,红木小镇总投资80亿元,按照国家5A景区标准来设计和建造的,据说老板也是个有情怀的人,从创办了年年红红木家具制造产业,到后来将家居生活方式和中式生活美学融入自己的产业中,红木小镇就这样诞生了。

来到小镇,我们先坐着游船画舫,去感受了一番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小镇宏观风光。来到游船码头上船,游船慢慢离开码头朝着小镇核心区域而去。江南的天气也是变幻多端,刚刚还晴空万里,此时已经乌云密布了。

这并不影响我们的心情,首先迎接我们的是这座红木打造出来的拱桥,就在衢江与人工湖相接的河段,桥梁的外形很古典,叫作彩虹桥。导游说,这座桥没有一颗钉子,全部都是传统榫卯结构的,最厉害的是这座89.2米长、17.2米宽,距水面8米的红木桥,采用了3000余方鸡翅木打造,创下吉尼斯纪录。

穿过彩虹桥,游船进入衢江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用在这里太恰当不过了,游船一侧是水库大坝,另一侧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红木小镇。宏大的古典建筑层层叠叠沿江分布,视觉冲击力很强,使得每一个在船里的人都忍不住的举起手中的相机手机,将这气派恢弘的建筑影响留存下来。

通过坐游船游览,我们队小镇也有了一个大致的认知。下了游船,就可以走进小镇内部感受一番。那么小镇里到底有什么好玩的呢?

红木古建长廊

下了游船就走上了这条古建长廊,长廊贯穿东西,全长1200米,按照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打造的,也是没有钢钉的榫卯结构,使用的红木有鸡翅木、亚花梨和波罗格三种。

长廊给人一种很儒雅的感觉,抬头看,这里的雕花、彩绘也是非常之精致,在保持古建经久耐用的同时,充分的将江南园林之美展现在我们眼前。

廊上精美的雕刻和对联,五一不展现了我们国家博大精深的木雕文化底蕴,行走在其间,无不感叹。

中华姓氏宗祠

这个地方也厉害了,在外面看不觉得,走进去以后,真的是一个坐拥江南园林的豪门大户的感觉。顾名思义,这里就是一个宣扬中华文明和姓氏文化的地方,整个建筑是三进三路,以明清建筑风格设计的,走进去几根大柱子吸引了大家的眼球,原来这里有400根这样的柱子,全部都是红木的,雕刻非常精美大气。

主殿供奉的是尧舜帝和盘古,在帝王殿供奉的是我国历史上的100位极具代表性的帝王,先祖殿供奉的是姓氏的祖先,圣贤殿则供奉的是100位圣贤。这些都是我们中华民族文明的重要标志人物,在这里展现出来,那是相当震撼。

添加图片描
红木博物馆

小镇里还有一个博物馆,这里可是一个关于红木文化的重要展示场所。恢弘大气的展馆里,展出了29中非常珍稀的红木实物原料,不仅可以丰富我们的知识,更能让我们大开眼界。

小镇夜景

来到红木小镇,夜景一定不能错过,在晚上这里不仅有非常丰富的小吃夜市,灯光开启后的小镇古典建筑,灯光熠熠非常好看,正好碰上小镇的开业庆典演出,那真是盛大规模,流光溢彩耀衢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