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浙江游记之衢州孔庙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5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衢州博物馆
衢州孔庙
衢州

2020年11月24日下午2点半左右从衢州博物馆出来,右边相邻就是衢州孔庙。衢州孔庙可大有来头,中国孔庙或文庙不下千座,但真正能称其为家庙的仅有两座,素称北孔曲阜,南孔衢州

衢州孔庙,位于衢州市区府山街道新桥街,全国仅存的两个孔氏家庙之一,素称南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北宋末年,金兵南侵,宋高宗赵构南渡建都于临安。孔子第四十八代衍圣公孔端友,抱负着孔子和元官夫人的一对楷木像从山东曲阜南迁至衢州,建立孔氏家庙,这就是南宗孔氏家庙。从此后衢州也就被孔氏称为"第二圣地"。衢州孔氏家庙,宋宝佑元年(1253年)始建,明正德十五年(1520年)迁于现址,700多年来,经三迁三建,并经历代十余次修葺。

孔庙整个建筑群坐北朝南,平面呈纵长形,以3条轴线布局。东轴线上有孔塾、崇圣门、崇圣祠、圣泽楼等建筑。中轴线上有孔庙大门、大成门、甬道、大成殿、东西庑等建筑。西轴线上有五支祠、袭封祠、六代公爵祠、思鲁阁等建筑。西轴线稍西为世袭博士署,即孔府的奉祀官府。家庙历经各代的多次维修,至今仍保留有宋代的建筑形制和规模。

庙前设有"金声"、"玉振"、"棂星"、"大成"四门。前左为"金声门",右为"玉振门",金声、玉振两门之外,有"德侔天地"、"道冠古今"两块牌坊。庙门为一座单体歇山顶建筑.在石须弥座的围墙衬托下,显得威严庄重。庙门上方,悬挂着一块由当代著名书法家沙孟海题字的"衢州孔氏家庙"额,字体苍劲有力。正门两边一对石狮,显示出圣地的尊严。据了解,庙门是根据明代衢州孔氏家庙图,结合清代建筑风格重新设计。进中立石结构三拱式的"棂星门",再进为"大成门",门之左右均为碑亭,立宋宝佑间祀部尚书、翰林学士赵汝腾撰写的创建家庙碑等十七块碑石,碑文均由当朝政要,社会名儒撰记。

大成殿高23米,长和宽各9米。殿内正中是孔子座像,两旁侍立着其子伯鱼及孙子思像。这是一座重檐歇山顶明代建筑,殿阁雄伟、气势不凡。双重飞檐中立有一块竖匾,上书"大成殿"三字,檐下挂着"生民来有"匾额,为清代雍正皇帝砌笔。殿内一块清代康熙皇帝撰写的"万世师表"原额,悬挂在正殿上方。

孔氏衢州家庙建立以来的八百多年间,数易其址。起初,以衢州州学为家庙,之后,在菱湖之滨新建家庙;再后,重建于城南;最后,移建于城东新桥街,就是今天所见的这座家庙。

在衢州孔氏家庙思鲁阁正殿前神龛内安放的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木像,是孔府最珍贵的祖传瑰宝,历代都正视之为国宝。相传这对楷木像为孔子的孙--子思雕刻,也有说是孔子的弟子端木子贡所刻。虽说法不一,但从雕刻风格来看,系汉以前的文物不疑。孔子生前有弟子3000 之众,去世后,其弟子们悲痛不已,在孔子的坟前守墓三年,才依依不舍,挥招惜别。唯有子贡仍不忍离去,在孔子墓前搭起茅屋,继续守了三年。楷木像为子贡所刻说:相传这期闻,他常常回忆老师生前的言行容貌,就砍来楷木,心迫手摹,终于雕成了孔子和亓官夫人像。这对楷木像高不满2尺,孔子长袍大油,手捧朝笛;亓官夫大长裙垂地,形象生动。

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木像,在南宗家庙度过860 多年后,曾于1960 年国庆11周年时被借给北宗曲阜孔氏家庙落脚。现在衢州孔氏家庙思鲁阁神龛中的孔子及亓官夫人楷木像是北宗奉送的复制品。

孔庙现在是免费参观,旅行团和当地学生特别多,由于下午要离开衢州,我们也只能匆匆而过,不能细品。出大门,马路对面是孔子文化园,显然已经没有时间游览,但是旁边的中国儒学馆,倒是让我们充满兴趣,抓紧时间一定要光顾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