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5.05

瑞安
状元楼
玉海楼

上次写到关于温州乐清柳市的美食,这次在来聊聊瑞安的。当然,这些美食也只是我品尝到的一部分。毕竟一个地区的美食是在不断更新变化的,也不是靠偶尔前去一两次就能全品尝到的。

瑞安是温州南部的一个城市,历史久远,地理位置优越。现在每天都有高铁可以抵达,非常方便。

我在瑞安觅食的时候,发现当地煎饺比较流行,无论街头小摊位还是普通的店铺都有经营。特别是晚上的街头,黑暗料理小铺做煎饺生意的居多。也不知道瑞安这吃煎饺的来源是怎么一个故事。

我经常住在瑞安的锦湖街道或安阳街道,离办事的地方近。这里老街区比较多,早上出门也能有不少收获。

有一家做海鲜干货的店,老板娘早上会做一些糯米团子出售。团子的两面炸成金黄,里面放入不同馅料。因为糯米的所以摇起来比较软,但比较香。

另一家没有招牌的店经营着温州人喜欢的糯米饭,夫妻老婆店,属于简配版本的糯米饭,价廉物美。搭配甜浆味道不错。

还有一家华妹馒头店,这家店早餐比较丰富。人气更旺,几个女老板生意一直忙不过来。他们家有糯米贴,还有猪油盐饼。松脆的外皮咬开后里面非常香。

原来当地人这么喜欢吃糯米的东西。

除了这些老百姓最普通的早餐和宵夜外,当地餐厅中也有不少美食。

锦湖地区的状元楼大酒店算是当地的老酒店了,我入住过该酒店,环境不错。在当地的出租车上也听到过酒店的广告推广。

酒店里还有一个餐厅,多为包房,环境好。菜品也是已当地菜和各大菜系的精华菜系为主。当地很多学生考试圆满后,谢师宴等都会选择这里举办。

温州的特色海鲜是不容错过的,龙头烤,小黄鱼等都是时令选择。餐厅最有特色的状元饼,听说考前必点,香脆可口。

旺洋山是当地的一座小岛的地名,锦湖路上有一家叫餐厅就取了这个名字。老板说他们都是当地人,海鲜都是从那边发货过来。推荐有机会可以去当地玩玩。

在餐厅的海鲜橱柜里发现不少特色,老板推荐了当地的尖头虾,还有很多不认识的海鲜,一种当地人叫生地的菜吸引了,看上去像螺丝钉,也有点像小时候吃的宝塔酱菜,点了一份。

到包房后,先尝了店家自酿的杨梅酒,香醇味美。

然后是当地人常吃的炒酸粉,他家的粉是地瓜粉和米份相混合,里面有虾干,笋干提鲜。炒的时候用黄酒和料酒,不放水。这样装盘后口感层次更加丰富。真的是越吃越想吃。

刚刚点的尖头虾和生地菜也陆续上桌,尖头虾的肉质比较紧实,配杨梅酒到是绝配。

生地菜炒过以后是酥嫩的口感,不易入味,听介绍营养价值很高。与我想的宝塔酱菜脆爽口感真的天差地别。

其他还有一些小海鲜味道也不错。

另一家麦塔锅大排档也不错,除了特色的海鲜外,有瑞安鹿木乡的麦贴锅可以点。麦贴锅是当地的一种称呼,有点像葱油饼。可以包糖,涂蜂蜜,也可以包菜,香肠,肉等。个人觉得咸味更好吃,而且一份量也很大。

像这样的小店,在当地还是蛮多的,而且各有特色,需要慢慢品味。

除了老城区的餐厅外,新城区的大商场和大城市都一样发达。有各种时尚的餐厅,大品牌络绎不绝。如果想吃海鲜,一些自助餐厅是很不错的选择,装修考究,性价比高,而且很多小海鲜,贝壳类都是第一次看见。

自助餐火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刷,一般会把海鲜作为底料慢炖,使汤头更加鲜美。然后从喜欢的好海鲜刷起,还有肉类。最后可以吃甜品,点心之类的。

除了海鲜自助火锅外,传统的品牌火锅如香天下,小龙坎等也是有的,当地的餐饮选择还是非常不错的。这里主要还是介绍下自己体验过的。

除了吃,当地也有不错的景点参观。市区里的玉海楼和利济医学堂博物馆都是比较有历史故事的地方。

玉海楼是浙江四大藏书馆之一,由孙衣言和孙诒让父子建于1888年。据说内藏十万书籍,还有甲骨文等相关的资料。

对面的利济医学堂博物馆是我国第一所采用欧美办学制度开办的新式中医学校,也就是股份制学校。当地就是集合了教学,医疗,科研等为一体。现在里面可以看见很多资料文献,还有一些标本。

以上这些内容就是我对瑞安的简单了解,下车有机会再去的话,继续寻找更多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