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2019暑期末伊尔库贝加尔湖奥利洪岛胡日尔村5天4晚

准备工作:

1.签证;(建议可以在携程代理办)我们自己办理的签证,诸多不便,前提是邀请函,由于有认识在莫斯科的旅行社的朋友,所以就请朋友帮忙办理了目的地是莫斯科和伊尔库茨克的邀请函;拿到邀请函的原件之后就可以在网上填写签证申请表了,记住,所有的空白处必须要填写,还有自己的通讯地址,越详细越好,我就是因为这个被退件了两次;填完之后,打印出第一页就可以了;然后是买境外医疗保险,保险日期和签证申请表的日期都是一样的,也就是邀请函上的日期,然后保额必须大于30万,地址必须涵盖俄罗斯全境,买完之后也是打印出来;最后拿着护照原件,一张2寸白底照片,保单,申请表,夫妻同行的话需要结婚证的复印件,直接去签证中心递交资料;如果申请表的内容有问题,可以在中心改,但收费每人60块,如果照片不合格在中心也可以照,35块每人;服务费345,签证费240;一周取件;

2.机票;由于我们只去贝加尔湖,所以飞到伊尔库茨克,往返一共2700每人;建议在携程订;

3.wifi和当地包车;由于语言问题,这个必须要提前安排好;建议在携程订;

4.提前兑换卢布,我们两个人用2174人民币换了20000卢布,最后回来还剩下8000卢布;

Day1,凌晨3点乌拉尔航空飞伊尔库茨克,有飞机餐, 与当地没有时差,本来应该5:30落地,但由于到达伊尔库上空时大雾,盘旋了一个多小时,后来飞机没油了,迫降在了附近其他的机场,9:30重新起飞,落地时间是10:10左右;然后是排队通关,由于入境的人太多了,而且大多数都是中国人,11:30才出机场;通关的时候需要递上护照和登机牌,然后签字一张入境卡,这张卡需要与护照放在一起,而且出境前一直都得好生保管,因为后面入住酒店和出境都需要出示的;伊尔库机场很小,出关就是取行李的地方,取完行李出来就是到达大厅,大厅里很多举着牌子接人的;出大厅就是停车场;由于航班延误,我们提前联系的包车已经在停车场等待了五六个小时了;坐上车将近12点,直奔奥利洪岛,驶出约一个小时,司机带我们在路边的一家餐厅吃饭;进到餐厅才发现,这是一家蒙古人开的饭馆,里面有包子和馅儿饼,味道也不错;但点菜是个问题,基本都是肢体语言,因为语言不通,网络也不好,翻译软件不管用;这一顿吃了2900卢布,9个人;吃饱上路,之后就是一路颠簸,一路美景三四个小时,到码头坐轮渡,人需要下车,然后车先上船,再是人上船;大概下午5点在船上还是挺冷的;下了船再开个一小时左右就到了岛上最大的村子胡日尔村,我们订的民宿就在这里;路上一辆私家车估计是抛锚了,需求我们车的帮忙,司机很热心,下车交谈之后,提供了一些工具给对方,然后又过来一个私家车,大概是说我们的车赶时间,所以我们这个车只能提供工具,不能帮忙拖拉,因此由后面过来的这个车帮忙拖,看到这情景,感觉这个民族还是很不错的,热心助人;我们的民宿一共2层,大概十几个房间吧,房间看着干净,舒适,就是没有洗漱用品;民宿里有餐厅,晚餐就近解决了,2800卢布;由于这个民宿的老板中文很好,所以基本没有语言障碍,沟通很顺畅,餐厅也有中文菜单,老板自己写的,点餐也没有问题;

Day2,一早在民宿用完早餐,提前约好的包车过来接我们,这天是奥岛的北线一日游;一路也是很颠簸,但大家完全沉浸在湖边美丽的景色中,丝毫不觉得疲惫;还好这个司机会说英文,而且说的很好所以沟通没有问题;这天的午餐是野餐,就是司机带着锅碗瓢盆来的,到了饭点,司机会找个专门野餐的地方,然后大家去湖边拍照,司机会做个鱼汤,等鱼汤做好,大家也都拍完照了,就回来一起围坐在一个桌子旁用餐,吃的很简单,就是鱼汤就几片面包片,还有一包当地的特色饼干,薄荷味儿的;鱼汤还是不错的,很鲜美,司机说是他头天晚上在湖里钓的鱼;这一整天一路大概停留了五六个地方,每个地方20-30分钟不等;也是一路感慨,这广袤的土地上,草原肥沃,森林茂密,加上贝加尔湖的滋润,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民风淳朴,真的是世外桃源一般;

Day3,吃完早餐,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今天主要是下岛,没有特别的安排;还是一路的颠簸,一路六个小时,午饭还是那个餐厅,只是路上我们的车有个车轮被小石子给扎破了,漏气,司机把车开车路边停下来,自己从车上取下工具,进行维修,不一会儿竟然就修好了,此时大家都不经感叹这里的司机们动手能力超强啊,要是在国内,估计只能叫救援了吧;到市区酒店已经将近下午4点,我们入住的伊尔库茨克酒店,就在安加拉河旁边,员工会说英文,酒店整体环境不错,房间也大,干净整洁,设施齐全,开窗就能看到河;稍适休息后,大家约好一起沿着河边散步,走到130风情区,相当于一个购物中心,沿途经过了亚历山大三世雕像,还聆听了当地的老头老太太自发组织的合唱;大概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目的地,感受了一下当地最繁华地段的热闹;在此处给孩子们买了几个冰激凌,然后休息拍照,就快饭点了,我们沿着130主街走了大概也就几分钟吧就到了尽头,有个很大的老虎叼着一只狐狸,这个雕塑就是130风情区的标志,陆续拍照之后,沿着马路往西走,经过了列宁纪念碑,再经过两三个红绿灯,有人已经走不动了,于是一部分就近在一家意大利餐馆就餐,其余的人继续前往中餐厅的路上;大概20分钟后我们终于找到那家网评很好的中餐厅,面道;味道好,价格也不贵,5个人一共是1960卢布,另外四个人吃意面的花了3800卢布;饭后我们散步大概20多分钟到了酒店,沿途经过了我们最后一天要去坐环湖小火车的大巴站,中文名是奥赫罗普科夫剧场,等于是提前踩点了;

Day4,酒店用完早餐,车已经在门口等着,这天的主要目的地塔里茨木屋博物馆,单趟车程1个小时;由50多座木制房屋、蒙古包和树林、草场、湖畔等组成的一个露天博物馆,再现了之前人们的居住环境和生活场景;环境优美,景色怡人,非常值得一去;这天午饭大家一致同意去面道,但没想到面道这天接待旅游团,所以还得等位,有几位当地人最后等得实在是太久了还没有位置,便离开了,但我们却依然执着地留下来了;吃完饭大概三点,花费4000卢布;让司机带我们去了市区最大的超市,因为要采购第二天小火车上的午餐和晚餐,还有当地的一些特色食品,最后我们买了一大堆面包片,火腿,水果,巧克力,咖啡豆;从超市出来已经4点半,由于包车时间只限8个小时,超时需要付费,所以只剩下最后一个半小时购物和回酒店,于是让司机带我们去了最近的130风情区,匆匆忙忙地转了转,终于在6点前赶到了酒店;

Day5,头一天已经和前台说好,因为要在7点前离开,所以早餐需要打包走,没想到,这天一早6点半到前台,果真8个大袋子就已经装好了早餐等着我们提走;我们在房间里吃完早餐,6点50就出门了,然后前台寄存行李,7点10分左右步行至剧场门口,果然有一些人在门口等着,我看到一个拿到笔和文件夹的人,后来才知道他是这一行的导游,我就果断上去跟他打招呼,他看完我微信里的电子票,就没事了,我们也开始等着,大概7点15分大巴车开过来了,我们在车上等了约10分钟,也就是7点25分就出发了;一个小时,我们到了码头,等了五六分钟,船来了,把我们带到对岸做小火车的起始站;船程不到10分钟,我们就下船了,那会儿是9点,但小火车是10点才开始,所以我们在车站玩了将近一个小时;

接下来就是连续10个小时的沿湖火车之旅,全程大概停五六个地方吧,下车换换空气,拍拍照;因为我们选的烧煤的那种火车,以为可以怀旧一下,结果那个烟特别呛,车内全是煤烟的味道,后续要去的还是选电动的吧。大概晚上8点左右,我们的火车之旅结束了,(那时天还没黑),在携程预订的车也在车站外等候了,我们先回到酒店取行李,然后顺路去了一趟喀山圣母教堂,拍了个夜景照,然后就去机场了。回程比较顺利,3个多小时就到北京了。

很期待下一次的旅行,有了携程,去哪里旅行感觉都很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