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21

天数:7 天 人均:5000 元 和谁:和朋友

李二狗的旅行记录本

启程

据说,地球有46亿年了,人类平均寿命按照80年算,在宇宙长河里,能留下的痕迹只能是廖若晨星……旅行,是最可能找回做人类的幸福感的事情之一,之前一直没有做旅行记录的习惯,因为懒、因为工作、因为各种;今年开始会不定期写一些游记,当成补写日记,将来想要回忆的时候能翻一翻找到旅程中的美好,希望能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建议,或者让犹豫不决的朋友迈开脚步尽快启程。

李二狗,旅行爱好者、开民宿的大叔、滑翔伞飞行员、直男,没了。

15年的秋天,从公司离职以后,背上行囊,和同是待业青年的小明到了内蒙古的呼伦贝尔,路上,小明对我说一路得注意安全,毕竟没社保了,我说那你也得保重,毕竟家里是单传。。。。

俄罗斯
边陲小城满洲里
满洲里
呼伦贝尔草原上的撒欢

一直想去狼图腾描述的草场去骑马,这次终于实现愿望,在海拉尔附近的草场,认识了叶丹,个子小小的南方姑娘,马背旅行的创办者,浙江大学毕业以后和先生一起来到呼伦贝尔经营马场,让我很是惊讶,不是热爱,应该很难会有人从沿海城市到手机信号都时有时无边陲小镇。

由于入秋基本没有游客了,店家直接给了两匹马给我们自己骑,我们之前有过一些骑马的经验,简单熟悉以后,开始一路朝北奔驰,马是越慢越颠簸,但跑起来以后人跟上马的节奏,大概40公里的速度以上,就会变得非常平顺,眼前只有广袤无垠的金黄色的草场,耳边的风呼啸而过,往前,无论哪个方向,都看不到尽头,谁都不知道这个苏木究竟能给你怎么样的惊喜,骑了一段时间回头看不清公路的时候,我们放慢了速度,下马坐在草场上,远处不不知道哪户人家做饭升起了炊烟,这时突然想起了西北民歌: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二狗不禁感叹:去你的KPI,世界多美好!

博尔贾镇到赤塔的西伯利亚公路

在来之前,我们知道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满洲里联合办了一个反法西斯抗战70周年旅行活动,能全程参加赤塔的阅兵典礼,并且可以作为外国代表参加,老毛子本身又会玩,我们这次也主要是为了参加这个活动

头一天早上出海关到俄罗斯的博尔贾镇,镇上的人都在提前庆祝这个抗战活动,镇上大部分是俄罗斯人,一小部分布里亚特人;这天学校公司都放假,很多学生在街上庆祝,得知我们也是来参加活动的,非常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去玩,带我们去参观他们的改装车,俄罗斯小姑娘得知我们是来参加阅兵,也很兴奋的跟我们交流,14、5岁的小姑娘170+,行程最后悔的事情是没提前买一双内增高,英语的普及率在俄罗斯是真的低,只能用手机翻译中文和俄语,后来觉得麻烦,干脆把肢体语言练成了国际8级水平。

西伯利亚远东阅兵现场|赤塔

下午到达赤塔市区,入住的是Hotel Panama-City,酒店地理位置非常好,在市中心,并且是一个每一间房都独立的别墅,就是经营的有年头了,而且用的冰箱符合俄罗斯的一贯粗糙,一晚上都是呼呼呼的压缩机工作声音。

Hotel Panama-City旁边有几个酒吧,简单的演艺吧,消费也很便宜,一打啤酒人民币100多,俄罗斯街边商店晚上是不允许贩卖酒水的,可能是为了降低人民酗酒的可能,不过从路上经过,就发现很多住宅单元门口都有年轻人拎着酒瓶坐在楼梯上喝,老毛子是真心爱喝酒。

这才9月初,街上但是已经非常冷了,晚上甚至下了一点点小雪,第二天我们到达赤塔市区的阅兵现场,整条街都播放着二战的战斗歌曲,在一首喀秋莎过后,阅兵开始了,各种坦克方队、导弹方队、步兵方队开始检阅,主席台站着的除了军事领袖还有东正教的高级神职人员,在远东城市没啥秀肌肉的环节,基本上都是莫斯科剩下的备用武器拿出来,最让人感动的是最后一个环节,群众游行,参加过二战的后代举着父母或者爷爷奶奶的遗像,在街道上游行,有些举着一个的,有些两个,还有些是举着4个的,这场战争让大概1/3的苏联男人都在战争中伤亡了,二战对俄罗斯人口的影响一直延续到现在。

餐厅偶遇二战老兵

晚上在餐厅吃饭遇到的一个俄罗斯老人,胸前都是军功章,看到我胸前的纪念绸带,握着我的手喃喃说了很多话,我几乎没听懂,只在最后有听懂中间毛泽东3个字,老人应该是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英雄老兵,想跟我讲一下当年的故事,或者有中国在里面;

纪念战争,珍惜和平,希望世界上不再有战争,这或许留给年轻人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