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20

刘筱林:一袋苹果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邮轮,火车,奢侈

教堂为游客免费提供的苹果、洗手水管、垃圾筐。

没有和俄罗斯伊万先生合影留念是我人生旅途中一件非常遗憾的事情。

那是在俄罗斯罗斯托夫小镇教堂的一次拍摄,一位年逾六旬的老者,给我们送苹果的场景,多年难忘,始终都想写点东西,来记怀这位有情有意的俄罗斯友人。

记得是2016年9月下旬的一天,我们5人来到俄罗斯罗斯托夫小镇的一处教堂群拍摄。下车走了一条街,看到小镇除了教堂建筑高大点外,民居、街铺基本都是平房,街道很少的车辆,很安静,偶尔有几个市民在街上走动。

到达教堂,我们从围墙的一处拱圈洞通道里进到了已有一千多年历史的罗斯托夫教堂里,已是下午的时光。教堂的庭院中间有一面池塘,鸽子和一些不知名的小鸟在那里自由的飞舞,时而落在池塘边的草地、步行的小道上觅食。偶尔有游人环池塘走过。塘边的座椅上,一对情侣依偎着,欣赏着泛着倒影的水面景色,喃喃细语;推着童车的年轻母亲走在小道上,眼睛张望着教堂,丈夫为其拍照留影;对东正教虔诚信仰的老年妇女,认真地在教堂里参观;一对夫妇聚首一处合影。参观、游玩的俄罗斯人,在秋日的暖阳里,在红黄绿蓝紫白的植物与建筑里,人们慢慢的移步,静静的欣赏这些充满着俄罗斯民族智慧,张扬着俄罗斯宗教、历史、文化的各色洋葱头建筑,美丽的秋色风光。

四面的教堂建筑,有黄色的、绿色的、蓝色的、银色的、黑灰色的,大小不一,形状差异的洋葱头圆顶,这是俄罗斯东正教的代表性建筑,也是我们拍摄的主要内容。我们几人一边参观,一边拍摄,不觉已是两个多小时过去了。在教堂后院拍摄时,我看见苹果树园林的小道边,摆放了一个简易的木箱架,箱子里堆放了一些苹果,箱壁上一块牌子,俄文写道“尊敬的各位来宾(客人)!请你不要摘水果,苹果可以从抽屉(箱子)里试试(吃的意思)。”这是我后来翻译的。当时我们几人都想方便,我也没有来得及问地导。大家左右环顾了下,但没有找到卫生间在哪里。恰在此时,我的侧后走来一位老者,大约60岁出头,年纪和我大致相仿。戴着一顶米色的鸭嘴帽,面容慈祥。我转身微笑着面对他用英语招呼他“Hello!”,他听到我的招呼站住了。我随即给我身旁的地导说,请问下这位先生卫生间在哪里?地导问了他。老先生向我这边走了一小步,面带笑容,抬起右手向教堂围墙的门洞指了指,嘴里说了一句俄语,我猜是说走那边。这时我抓住机会问他,我指着我右边的木箱苹果用中文问他,这些苹果是不是为参观的游客免费提供的。地导翻译后,他向我点点头,用英语回答“yes”。我心里觉得我的判断对了。他的随和和善意,在我心里生出了一些对这人的敬意。随之在路上,我们之间的交流也自然了,似乎情感也近了。其间我知道他叫伊万。我问伊万,东正教是俄罗斯民族主要宗教吗?他说,“是的,俄罗斯民族主要信奉东正教,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我们一边走,一边聊。不一会儿的功夫,伊万先生把我们领到了西面一栋转角的教堂门口,给我们指了卫生间的方位,我们也向他道谢后进去。过了好一会儿,我们出来,我看见伊万先生怀里捧着个塑料袋子,站在教堂楼梯旁的坝子里。出来时我走在同伙的前面,伊万先生看见我们,脸带微笑朝我们走来两步,把捧着的塑料袋子递给我,我一看,是苹果,是我们刚才在果园木箱里见过的苹果。我退给他,有些不知所措,嘴里说着中文,有些语无伦次,“不...,不能要......”,互相推让了两三个来回,伊万先生脸上露出有点生气的神情,有些用力的向我的怀里送过来。我心里明白,这是必须收了。我双手抱住了苹果袋,眼见着伊万先生趋前用右手搂抱了一下我的左臂,我也下意识的向前驱动了身体,算是我们的拥抱。伊万先生这才转过身体向前走了两步,继而又回头向我们挥挥手,脸上挂着满意的微笑。我们站在原地目送着他,直到他离开我们的视线。望着他的背影,我心中涌出一种感动,好像眼睛都有点发热了。

伊万先生离开我们后,我们把苹果洗了,找了一处休息椅,把苹果分了。同行的伙伴年纪都比我年轻,地导是个留俄学生,我们几个都是第一次到俄罗斯。拍摄游走了小半天,我们确实有些累了,看着大家一边休息,一边吃苹果,想着刚才的事我有些感慨,顺便给大家聊了下我的感受。我说,象伊万先生这样的年纪,我们都曾经经历过两国在二十世纪五、六年代的友好交往关系,前苏联曾经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过共同的信仰,电影、摄影、小说、音乐对我们这一代人影响都非常大。现在和俄罗斯的关系又非常好,象伊万先生的这种举动,多少都有一些共同的意识形态共识,两国人民友谊的传承。教堂果园的教士们为游人免费提供苹果,准备水管、垃圾筐,真周到,普众善意,没有国界。大家都点头,也有一些同感。

聊天休息后,有的同伴起身继续去寻景拍摄,有的则整理东西。我在休息处观察到天色渐渐开始转暗,就独自来到教堂外不远处的涅罗湖畔,想寻拍摄一点黄昏前的风光。来到湖边,看见一只小舟栓挂在芦草丛边,湖面微波荡漾,芦苇在微风中摇曳,西边的云彩层次丰富,环境显得格外的宁静,风光迤逦,我拍下了这最后的一幅美丽风景照,为我今天美好的际遇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返程的路上,我对同伴们说,在教堂我们该和伊万先生留个影,哎,有些遗憾哈。多年来,一袋苹果的故事,我与我的一些朋友分享过很多次,每每说到,我都会想一下,在异国他乡,萍水相逢,一个普通的人,一件普通的事,却让我久久不能忘记,他都在感动我的心怀,提升我的胸襟,人性的光辉是多么的伟大呵!

2020年4月7日晚记

洋葱头圆顶是俄罗斯东正教的代表性建筑。

俄罗斯罗斯托夫教堂。

教堂后院的花园和果林。

年轻的情侣恬静的坐在池塘边的长椅上。

丈夫为推着童车的妻子拍照。

参观教堂的俄罗斯老年妇女。

一对夫妻在教堂的建筑旁留影。

教堂的游人。

游人在教堂悠闲的游览。

俄罗斯罗斯托夫小镇居民街区。

教堂外涅罗湖美丽的风光。

津门网作者 刘筱林(网名:游江)。1977年开始热爱摄影。在200余种书籍、报刊、津门网等媒体、摄影展赛刊发摄影作品。较擅长拍摄地理风光、人文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