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08

广州周边小众深度游,探秘千年瑶寨+仙门奇峡遇仙女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韶关
千年瑶寨
西京古道
仙人桥

三天两晚,来一场远离大城市的逃跑计划,我们来到了韶关的仙门奇峡景区跟清远的千年瑶寨,两个非常小众且景美的地方,在仙门奇峡遇到“仙女”下凡,在千年瑶寨则度过盛大的盘王节,接下来请跟随我的脚步看一下吧。

仙门奇峡

如果我说,在广东有这么一个景点,山清水秀,峰耸入云,而且仙气缭绕,能遇见下凡的“七仙女”,估计会有很多人充满好奇心,到底是哪里呢?它就是位于韶关乳源瑶族自治县洛阳镇境内的仙门奇峡,一个非常小众的神仙景点。

走进景区的第一感觉,就是觉得这里的生态环境也太好了吧!远离大城市的钢筋混泥土和车水马龙,只有青山绿水,花香鸟鸣,空气清新无比,行走其中仿佛还能感受到弥漫着的负离子。

沿着栈道行走,左边是碧绿湖水,右边是奇石峭壁,路过五彩的同心鹊桥之后,景观更加绝妙!

头顶岩石侧身而过,又多了几分惊险,需要小心翼翼免得“鸿运当头”撞到了。

真的有置身于武侠电视剧里的即视感,如果你有一个武侠梦的话,那么可以像我一样,换上一套侠客的服装,沉浸式游览。

也可以乘坐竹筏,泛舟于绿水青山里,移步换景,两岸风光之旖旎,就连张九龄都为此留下了“情侣峡谷赛漓江,仙门通往西京道”的称赞诗句。

漂到情侣峡码头上岸,再走过一段景色绝佳的山路,便可前往仙门奇观。

这是景区里最具特色的景点,有传说在盘古开天劈地的时候,女娲娘娘采用了乳源的七彩石来补天,之后就形了天然的仙门奇观。

可以说,每个人见到这个景点的第一眼都会觉得非常震撼,拱门连接了峡谷的两边,中间为巨大的天坑,高达138米,比张家界的天门山还要高上一点,是中国最大的巨型天门,秀美,险峻,奇特都不足以来形容它的壮丽。人站在仙门下面,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映衬得愈发渺小。

恰逢景区举办的仙女节,所以在仙门之下,我们偶遇了衣袂飘飘的几位仙女,这该不是偷偷下凡了吧?!

她们貌若天仙,一举一动一颦一笑之间都让人移不开眼睛。而且个个才华横溢,有人抚琴,有人伴舞,跟秀丽的景色完美融合在一起,谱写着一幅神仙般的画卷。

游览完仙门之后可以往上继续走,进入西京古道,这是岭南古驿道之一,也是古代秀才,举人进京赶考必经之路,古道两边树影婆娑,踩着脚下石阶,脑海里不由自主出现了一个书生进京赶考的画面;这条道路也是自古以来连接着岭南与中原的唯一通道,具有悠久的历史意义。

如果想登顶的话,那么就一定要前往仙人桥上的灵霄宝殿。仙人桥是全国范围内最为壮观的天然拱桥,桥长198米,宽98米,也就是在仙门奇观拱门的顶端,这里奇特的地貌总是让人叹为观止。只是爬上去需要一定的体力,对于不怎么爬山的我来说,这一段路走得气喘连连。

但是登顶之后,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站在灵霄宝殿前方的阶梯上,眼前豁然开朗,可以将远处的山峦尽收眼底,延绵的青山之间,云雾缥缈,宛如仙境,这里一定住着神仙吧?!

在群山环绕下的灵霄宝殿,犹如天上宫阙,灵气亦是十足。

殿内香火萦绕,处处都充满静谧的气息,无论多么烦躁的心,在这里都会慢慢平静下来。

而下山的路,我们选择最野的方式,那就是从仙门滑道一路滑下去。滑道全长666米,起点是在灵宵宝殿旁边,一路可以滑至仙门脚下,在滑道里除了可以体验飞快下落的乐趣之外,还能将沿途的秀丽风光,奇山峭壁收入眼中。

下来之后,早已饥肠辘辘,机智的我们提前预定了景区餐厅的八仙宴,于是马不停蹄直奔美食;八仙宴是由八道菜组成,都是采用了乳源当地新鲜且特色的食材烹饪而成。

广东人爱吃鸡,更有“无鸡不成宴”的说法,所以没有一只鸡是可以活着走出广东的。而在这里的鸡肉更是美味,散养的走地鸡吃起来皮脆肉实,蘸上姜葱蘸料,更加入味,同行的小伙伴是外地的,也被这道菜征服了。

香煎酿豆腐,嫩滑无比,入口满满的豆香味~

清蒸鱼,鱼肉吃起来非常滑嫩、鲜香,大概源于这里的水质好,养出来的鱼都特别肥美~

卤水猪脸肉,肥而不腻,嚼起来还有点Q弹~

大布腐竹是乳源当地的特产,采用了传统工艺和优质大豆,再加上富含矿物质的山泉水制作而成,吃起来香滑爽口,还富含营养。

蒸南瓜芋头,芋头粉粉的,而南瓜甜甜的,非常好吃,可以代替主食的一道菜。

最后再来一个老火靓汤,无比满足呀。

写在最后的小攻略:

景区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9:00-17:30,周六日08:30-17:30

地址:广东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洛阳镇

自驾:直接导航韶关仙门奇峡景区就可以

线路1:至韶关乳源出口下高速--往洛阳镇方向;

线路2:至英德出口下高速--经石灰镇--石牯塘--洛阳镇。

乘车路线:各地市汽车站——乳源汽车客运站——323国道——258省道——仙门奇峡景区

高铁火车:各县市乘火车高铁至韶关站(或韶关东站),下车后沿导航“仙门奇峡”路线到景区

千年瑶寨

(一)初见瑶寨

告别了仙门奇峡景区,我们开始前往千年瑶寨,当行走在盘旋山路之中,看着青山远黛,绿意延绵,对即将要抵达的目的地充满了期待。

此行的目的地-千年瑶寨,位于广东省清远市连南瑶族自治县三排镇,始建于宋代,是全国规模最大、最古老、最具特色的瑶寨,也被誉为“世界瑶族第一寨”。

听说他们的先祖最初是为了躲避战乱,才会搬迁到深山里居住,这里的房屋都沿着山坡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久而久之便形成独具规模的寨子。

又因交通不便,比较少跟外人往来,他们的风俗习惯,传统文化都被保留得很好,且一直传承着。

这里的人们有着自己的生活节奏,少了外界的纷扰,才有了如今这般世外桃源的模样,每家每户一推开门就是风景如画,这对于我们久居城市的人来说,足够的奢侈。

所以来到这里,会不由自放松身心,最爱在寨子的高处,静默望着远处的层峦叠嶂,来一个深呼吸,感受这寨子里的岁月静好。

亦或是游走在古老的巷子里, 在纵横交错的石板路中,抚摸有着历史印记的一砖一瓦。

走廊过道,横街小巷,随处可见生活的气息,家家户户门前屋后都种有花草,蔬菜,路边也有卖着当地的特色腊肉、药材、水果等特产的小摊子,对于吃货来说,真的很诱人呀。

更难能可贵便是这里的民风淳朴,很多小摊子前面并无人守着,每次要买东西还要大声音呼叫老板,喊了四五声之后,才见其匆匆跑来。我们开玩笑说,再不来人,我们就直接搬走啦,老板也开玩笑说那就搬走吧,没事,这还真有点夜不闭户的意思。

在这样的寨子里小住,足以忘却一切烦恼,除了惬意还是惬意。

(二)盘王节

瑶族的传统节日众多,春节耍年、开耕节、开唱节、盘王节等等,我们这次就非常幸运地赶上了一年一度的盘王节。

盘王节是瑶族人民纪念先祖盘古生日的盛大节日,在每年农历的十月十六日。关于这个节日的由来也有好几种说法,正是这些传说给它增添了一份神秘的色彩。

每到这个时候,整个寨子所有人都会汇聚在一起,穿上盛装,在先生公的带领下进行祭祀盘王的仪式,随后还有巡游,唱歌跳舞,篝火晚会等活动,自家亲朋好友也会特地赶来做客,沾一份喜气,就跟过年一样热闹。

节日当天,为了不错过任何精彩瞬间,我们起了个大早,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米线之后,便往盘王庙走去。

在最高处的建筑就是盘王庙

盘王庙位于整个寨子的最高处,供奉着瑶族的祖先盘古王婆,他们是普度众生、惠泽世人的“天神”,每逢节日或是初一十五,寨子里的人都会进行拜祭活动,这样便可以保佑族人平安健康,风调雨顺。

沿着寨子主道的古老台阶一路攀爬,需要走20来分钟左右,越是靠近越能感受到节日的氛围,再加上好多游客慕名而来,让原本安静的寨子也变得熙熙攘攘,热闹起来。

等到吉时一到,仪式便开始了。阿贵哥跟沙腰妹都背着长鼓分别站在两边,地上摆放着供品,先生公位于正中间。

在香烟袅袅中显得更加威严跟神秘,他们身穿齐膝红衣,脖子斜挂着带有神印的铜鞭,头上戴着画有老君公骑马的帽子,一只手拿着神杖,另一只手挥着金色的剑,有条不紊地主持着整个仪式。

只是对于我们来说,很多流程都是看不懂的,权当感受一下其中的氛围,随后还演绎了一些歌舞,这热闹跟喜庆这倒是真真切切的。

(三)化身沙腰妹

对于我们女生来说,天生就对好看的衣服没有免疫力,来到千年瑶寨,自然也要试穿一下当地的民族服饰啦。

当地的服饰款式多种多样,但基本色调都是以黑色跟红色为主,再加上一些别致的花边作为点缀,异常的好看。

而头饰也是大讲究的呢,未婚少女都是把头发绾起来,然后戴上花朵插上羽毛,已婚妇女则多是戴着头冠。

这样一来,已婚未婚就一目了然了。瑶族青年男女都崇尚自由地恋爱,当阿贵哥有心仪的沙腰妹时,就会跑到她家门口,用歌声来表达自己的情意,如果沙腰妹正好也喜欢的话也会用歌声来进行回应,如若不喜欢,就直接丢一支火把出来,这样阿贵哥就明白了。

而我换上沙腰妹的服饰之后,觉得披着发也另有一番风味,于是头上便没有佩戴任何头饰了,穿出独属于自己的感觉~

就这样地在寨子里随意地走走逛逛,拍拍美照,发个朋友圈也收获了一大波好评。

(四)篝火晚会

而到了晚上的时候,在广场的舞台上会有一场接着一场的演出,阿贵哥,沙腰妹唱歌,跳舞,打鼓,还有跟游客互动等环节,大家欢聚一堂,氛围非常好,最后还有篝火狂欢。

当篝火仪式点起之后,所有人都围成一个圈,绕着火堆载歌载舞~欢快的音乐,愉快的步伐,大家一起欢呼,一起大笑,五湖四海互不相识的游客这时候也像老朋友一般融洽。

这样的经历让人感动也难忘~

(五)美食

千年瑶寨当地美食多多,在路边就可以看到贩卖的腊肠,腊鸭,腊肉等等,喜欢吃的话可以买一些带回家。在寨子里也有很多餐馆,做的都是当地风味的菜式,食材新鲜无污染,所以就算没有繁杂的烹饪方式,做出来也非常好吃。

十一月底的连南,天气还是很冷的,所以来一个羊肉火锅,最适合不过,炖到软烂的羊肉入口即化,完全没有膻味,再喝上一晚热气腾腾的汤,瞬间就暖和多了。

清远鸡是非常出名的,所以餐桌上必然少不了这道菜的,鸡肉吃起来肉质紧实又不失嫩滑,口感绝佳~

鱼还是最爱清蒸做法,鲜嫩爽滑~

排骨焖板栗,排骨入味,板栗粉糯,两者很搭~

白灼虾,吃的时候蘸上蘸水即可,原汁原味最鲜甜。

饺子皮薄馅厚,吃起来相当满足~

最后再来一个当地的特色炒米粉,完美呀!

(六)住宿

在寨子里有很多民宿可以选择,可能不是很豪华,但是很有当地特色,可以更好融入当地人的生活。喜欢观景的话,建议住高一点,一推开门就可以看到风景。

结尾

仙门奇峡和千年瑶寨,都是隐藏在深山里的小众秘境 ,这次旅程收获了不一样风景与心情,难忘仙门的壮观,瑶寨的风情~再见,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