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游记之乳源广东大峡谷

玩法:摄影,自由行,徒步
广东大峡谷
乳源

2021年3月25日早晨6点多起床,将行李存入总台,酒店没有早餐,我们出门在汽车站附近吃了蒸饺、荷包蛋。7点半就去汽车站,乘最早一班8点到广东大峡谷的中巴车,车费8元。60多公里的路程,10点才到达景区,下车后还需走一段路到售票处,景区票价80元,60岁半票,70岁免票,但需购买8元钱的保险费。

广东乳源大峡谷,又称粤北大峡谷或广东大峡谷。为广东省最大的峡谷。位于广东省北部,北起于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西南68公里的大布镇,终至英德市石牯塘镇。而广东大峡谷旅游景区则位于大布镇境内,邻近S258省道,距离韶关市区约97公里。

峡谷长15公里,深300多米,属石英砂峡谷地貌。大布河由东北向西南蜿蜒而过。峡谷顶部地貌平缓,壶口瀑布从200多米的悬崖峭壁飞流直下,形成了气势磅礴的山水奇观。另有一条坡度达50度斜角的1386级石阶的"通天梯"可达谷底。峡谷沟壑纵横,奇峰林立,古木参天,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卷。

峡谷具有雄、奇、险、秀的独特景观。在这里除了能欣赏到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妙之作,使你游兴大增,同时也能对你的体能进行一次测验,是猎奇探险,别有洞天的生态旅游胜地。

由于景区类似于一个天坑或漏斗,首先由上而下,然后再由下至上,一个完整的循环。

进入景区直接面临着下行路线的选择。景区有一个指导性的路线图,提供全程穿越,或半程穿越的线路,左路为全程穿越,先沿着山脊平台步行至一线天处,开始下行,到达天梯,由天梯上行,到达出口;或者由中线攀崖返回出口,时间大约需要4个小时左右。还有一个半程穿越,由中线下行至天梯,攀天梯而上返回右路出口,或者由右路至天梯而下,再中线返回,时间大概两个小时左右。它与前者的不同是一个上天梯,一个下天梯。天梯那一段路,1386级台阶,非常陡峭和无聊,中间没有风景和可供休息的地方,只能干巴巴的走路,它是以前水电站的工作道,此天梯让人望而生畏。最早,有一个工作索道,还能载人,后来索道废弃,就只能上下攀爬,改造为景区后,索道也没有重新修复,最让人诟病的就是这个要命的天梯苦主。不过,为避过天梯,也曾有人做过尝试,其中一个方案就是走中线下至天梯处,不上天梯,由全程穿越的路线反向至一线天,然后返回出口,再沿右线至天梯上出口,整个景区景点几乎全部走到,不但避开了天梯,而且一路风景,不感到枯燥和吃力,的确是一个不错的路线,我们就是选择这样行走,感受颇佳。不过大多游客都是走了上天梯的线路,不知景区为什么没有这样一个设计,让游客多一项选择。

我们下午2点半从大峡谷出来,走右线至天梯上站观景,3点左右去候车亭候车。大峡谷景区下午返回乳源最晚只有4点10分一班,不要错过,否则你只有去几公里外的大布镇乘车。我们刚到候车点,就看到专线车过来,不过司机让我们在此等候,说车要到景区门口休息清扫。我们要求上车,他也准许,只等到下午4点车才出发,一路上只有我俩和一个老头,老头半路下车,全程成了我们俩的专车。下午6点不到就赶到乳源汽车站,下车取了行李,乘6点10分的车返回韶关,乳源回韶关的车最晚6点50分,是普客,票价13元。晚上7点左右到韶关汽车西站,然后步行回酒店,路上顺便解决了晚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