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9.10.02

说走就走 / 在马来西亚仙本那的日子

写在前面/  这对我而言是特殊的旅途,不想特别去安利什么,只想写自己的故事。

临近大学毕业的时间,异常焦虑。工作中和上司相处的不顺利,对未来也很迷茫。想象中的毕业旅行是去日本,自己学了几年的日语,好歹有用武之处吧。但是当时的心境没法很放松,若是去了也一定玩的不开心,我不想毁了我的憧憬。

想起朋友很早之前的邀约去马来西亚,我对这个国家一无所知。心烦意乱之际,不管那么多了,马上辞职出发!从办签证到买机票到离职,前后也就一个星期的时间。

出发!吉隆坡机场遇危机!

由于我朋友已经在仙本那很熟悉,所以行程方面都替我安排妥当。我基本没怎么操心。晚上12点的飞机从杭州飞吉隆坡,5个小时左右抵达。由于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在国外转机,所以流程我也不熟悉,虽然之前问过朋友,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并不一样。我没有一次性把两张机票都打印出来(好像在国内也不能一次性打印出来),所以我到了吉隆坡以后还要重新办理值机,再次打印机票。(本来如果有转机的机票直接走换乘的通关通道就可以,因为我的行李没有托运,这样就会快很多)下一班飞机是7点,中间只预留了我两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我很熟悉,完全没有问题。关键就是我不熟悉,光出关就花了我一个小时,眼看截关的时间就快到了,我那个着急啊!我还没找到重新入关的地方,逢人就问,中文夹杂英文加比划,好不容易弄清楚了机场入境大厅在哪,然后找柜台又费了好大劲,手机上显示的值机柜台和实际的并不一样,我在吉隆坡机场提着箱子就那么来回跑来回问,引来多少注目(一把辛酸泪)。机场的志愿者也听不懂我在表达什么。我急的满头大汗。最后发现我快截关了可以走快捷通道,实际的柜台都是排着长龙的队伍。快捷柜台另外收取了10马币的费用,我身无分文,幸好有信用卡可以刷,不然我真的是要困在机场了。

凌晨6点半的吉隆坡机场,天快亮了。眼前就是我的下一班飞机。
出发前在杭州打发时间拍的,但是我觉得这张更能表现我差点误机的疲惫心情!

第二班是吉隆坡飞斗湖,历时2个小时左右,仙本那是隶属于斗湖市的一个小镇,到了斗湖就可以出关了,斗湖机场是个非常迷你的小机场,所以出关非常顺利。在出来以后,朋友已经帮我订好了接机车,从机场直接送我到仙本那小镇她所住的地方。出口有非常多的车都是直接送到仙本那的,不过需要网上预定,一般是50RMB左右一个人。又开了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在中午十二点左右到达了目的地。又饿又困又疲惫的我,什么也顾不上,直接倒头就睡。第一天就这样过去了。

第一天的夜晚,在海边的餐馆吃饭拍的。
趁热打铁!记录人生第一次潜水!

老实说,虽然我已经听说仙本那是潜水胜地,但我对此并没有多大的兴趣。因为我不是奔着潜水来的,我只是在人生的瓶颈期出来散心,去哪里玩什么,对我来说都行。本来第一天的车程让我感到疲惫,第二天也只想放空自己哪也不想去。但是朋友已经迫不及待的给我订好了体验潜水的项目,这就意味着我8点就要起床出发。

起床时窗外一景
在船上等待出发,这天的天气也是格外的棒!

8点半登船准时出发了,一行人有潜水教练,导游和我们这些游客。导游是中国人,潜水教练由马来人和马来华人组成。和华人可以中文沟通没有问题,但是和马来人就得说英语了。由于我算是独自出游,我朋友她还有工作要做,并不能说和我一起玩。所以我在船上并没有怎么说话,和游客互相也不认识。

第一站先去了马达京岛,开船开了近50分钟。在旁边的一个小浅滩停留了一会,主要是带游客拍照,和预先教授一些潜水的技巧作简单的演练。这个地方真的是太美了,人生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海水和蓝天。去过国内的那么多海边,都从未见过这样美丽的海。

随手一拍
一张全景

学习完技巧以后,我们就出发去潜水地了,开船又开了十分钟左右抵达。我事先把泳衣穿在了身上,只需要脱掉外套带上气瓶和泳镜,就可以被推入海中了。泳衣如果是穿类似比基尼那种,在海里拍照是好看,但是容易晒黑,海上的紫外线多强是不必说了。最好不要涂防晒霜,因为这种化学成分对海里的海洋生物是有影响的,特别是很容易致死珊瑚,珊瑚可以说是孕育海洋生物的核心宝贝,很多潜水教练都是边带客人,边做珊瑚保育的工作的哟。所以不涂防晒,就可以为海洋环保贡献一下自己微薄的力量哦!如果真的很怕晒黑的话,可以买那种全身包裹的紧身速干衣,一样可以下海的,就是没那么好看~~看自己取舍~~在海里潜水教练都会带着水下相机帮忙拍照的哦,所以不用担心记录不了美美的自己~

我其实是非常怕水的,以前在水里玩的时候差点被淹死,现在一直都有阴影,总觉得在水里的自己很容易死,而且一有点什么突发状况,我会变得十分的惊恐,在水里瞎扑腾。(ps:不会游泳也可以潜水)在下水之前,我把自己的担忧告诉了教练,是个马来人,他一直在用心的安慰我,让我不要害怕有他在,他的经验也很丰富,这稍稍的让我安心了一点。

给大伙看一看我下水的视频~

因为我是体验潜水,不是考证,所以并没有下到很深,但这个过程也足以要我的命。我的耳压平衡一直做不好,再加上我心里的恐惧,所以还没下多久,我就感觉到耳朵痛,一直要教练把我带出水面,这样反复来回多次,我对自己都失去了信心,完全无心看海底世界,只想早早结束回去躺尸。好在教练对我非常有耐心,想来这样的情况他也遇的多了,不停的告诉我放松,只要按他说的做,不会死的。再我第N次的尝试以后,我终于敢睁眼看海里的样子,并且努力控制自己的呼吸,慢慢的,逐渐在海里游走了一会,但教练也还是没有敢再带我去更深的地方。由于恐惧,在水里乱挣扎,我的腿被珊瑚划破了很多次,留下了很深的红红的划痕,上岸以后不仅很痒,也一直是红肿的状态,真是自己作的啊!大伙去玩一定要注意啊!这个虽然会痊愈,不会留疤,但痊愈前后也要一个月左右,而且真的很痒,会止不住想挠,越挠好的就越慢。

好了,说的差不多了,开始放图吧!

这是别的教练拍到的海龟!我下的太浅,没有这个运气看到海龟。呜呜呜
海底的鱼群
珊瑚~
我在做耳压平衡~对我来说真的太难了!
不好好束发的话,在海里的头发都是会飘起来的!

我感到疲乏以后就让教练带我上船了,然后我在船上等其他人。上岸以后海风吹的瑟瑟发抖,好在马来是热带气候,海水都是温热的。即使如此,我还是生病了,在海上吹多了风,又没有及时保暖,在回程的船上我就感觉自己晕乎乎的,全身发热,已经开始发烧了。虽然在晚上及时的治好了,但是我第一天出海就发烧了这件事已经在教练那里传开了,呜呜呜,真的成了Chinese princess了。

仙本那的生活

在体验了潜水以后,我也仅仅是到此为止了,往后在仙本那的生活,我再也没有下过海,当地人都觉得可惜,也可能觉得我有病?来到仙本那不去潜水天天呆在镇上。但我只想随心一些,不想每天为了景点目的地到处奔走,仙本那还有很多岛可以去玩,可玩的也还有很多,但镇上的风景也不错,面朝大海,我只想放空。

这个镇非常的小,走路一两个小时就能走遍了,但由于中国的游客众多,车也多,本来窄小的路,还停了那么多车,道路显得更拥挤了。

吃饭的话,我去的时候正值穆斯林的斋戒期,镇上中午的餐馆没有几家是开门的,只能随便凑合吃。到了晚上,游客也很多都回来了,餐馆也开始营业了。我最常去的是一家叫渔人码头的餐馆,也是接待中国人非常多的一家,海鲜是不必说了,其他的菜也还能符合中国人的口味。晚上的生意十分火爆。(此处没有图~)

夜生活是专门对中国人开放的,本地人是没有夜生活这回事的,所以酒吧的消费也很高。两支啤酒最便宜都50马币,但好处就是,这的啤酒很纯,所以也容易醉。

唱歌喝酒的地方
点了酒和鸡蛋仔,在镇上的夜晚,我独爱来这里,离我住的地方又近,有一回还结识了一伙北方人一起喝酒聊天,能遇见全国各地来考潜水证的小哥哥小姐姐,也是蛮有趣的。

镇上最近开了唯一一家星巴克和奶茶店,晚上也是一个打发时间的好去处,口味都还不错的~

这是我和我朋友非常爱的冰淇淋店,虽然也很贵的,但是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优惠~

镇上还有唯一一家大型超市,也是打发时间的好去处。我本以为逛超市而已,很快就能结束的。但是不要高估了马来人的工作速度。和国内完全不一样。当地人的生活节奏很慢,做事情都慢慢悠悠的。在某一天的下午,我是2点左右出门买东西,先去了超市买了一些泡面,这样我中午可以吃,马来西亚的泡面饼干和巧克力真的口味很好了!建议多买多吃买来送人也可!水果也很新鲜,最多的是西瓜和木瓜。我又看上了路边的炸鸡,在朋友的推荐下买了加辣的,但是这家店员工的工作速度和麦当劳简直没法比,其实也没有多少人在排队,但是她的动作就是很慢,催她还会觉得我有病,还不能催,只能等,一等就是半个多小时。这一趟下来就2个多小时了。我逛超市买东西的欲望与日俱减。

天堂的模样:邦邦岛

在镇上休整的差不多时,我觉得还是要出岛去看看风景了。邦邦岛是我朋友常驻的一个私人岛屿,我在仙本那剩下的时间基本都在记录这个岛,从早到晚。

黎明的邦邦岛

我在岛上住过一晚,其余的时候都是上午来下午回镇上。就这一晚,也让我见识到了邦邦岛的黎明与黄昏,晴天与大雨。每个时段,每种天气,这个岛的风景都让人心醉。

一场大雨之后
上午太阳还没出来
中午烈日之时
即将日落
太阳在远处隐没,游客已经走了,静谧的海滩
岛上一隅

以下是一些我的游客照~

这些照片,让我感觉我在天堂的仙境般,与世隔绝,与人无争。世外桃源,大概就是如此。

俯瞰邦邦岛,不同颜色的海水交相辉映。
俯瞰海水的一隅

/  -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 能留你在此  -  /

/  -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  -  /

乌云压境的邦邦岛
暴风雨就要来了

图片就放到这里啦,没看够的话,这里再放一段小视频,是我用借来的无人机拍摄的,也是第一次玩,还不太会拍也是用手机软件剪的,不是什么大片,凑合着看看哈~(切换至超清观看哦~)

归途 /

我前前后后一共在仙本那呆了10天,不算是旅游了,只能说是换一个地方体验生活。这一行,见识了许多美景,遇到了很多不同的人,也看到了很多不同的生活方式。原来在这里还有人这样的生活,原来还有一种别样的生活。这就是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吧。

生活还有很多种可能,不要把自己局限的太死,也不一定就要找一个稳定的工作,然后日复一日的平庸到死。还要去到更多的地方,体验更多有趣的事物,遇到特别的人。在这之前,也要努力赚钱努力工作!

科普TIME

签证:某宝办理就好,简单方便,只需要提交护照首页,3天即出停留15天的旅游电子签证,RMB150以内

机票:看时间。我去的时候是5月底,旅游的淡季,机票也不贵。我的路线是:

去程:杭州——吉隆坡,吉隆坡——斗湖,一共1000+

回程:斗湖——亚庇,亚庇——宁波,一共1400+

住宿:仙本那有环境尚可的酒店,价格也不算贵,毕竟淡季。我是住在我朋友工作的地方,所以住宿没有花钱。这方面给不了意见啦~

关于一些出岛的费用,路线不一样价格也不同。还是去当地问问比较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