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3.30

沙巴+厦门 浪漫文艺的十天之旅2019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前记:

去年去的长滩岛,因为不会游泳,很多水上项目不敢尝试,这次出行本不想再次选择海岛,但由于是和朋友同行,要选择个大家都期待的地方,起初是因为某种原因本打算两人同去芽庄,看了一些芽庄的介绍,怎么都提不起对旅途的期待,果断改变主意—沙巴,同事去了两次都还想要再去的地方,勾起了我的好奇心,马来西亚沙巴不只有海岛,还有很多其他可以玩的项目。就这样敲定了今年旅行的目的地。

选择的是跟团的半自由行,价格很便宜,当然也会给你不同的体验。。。,接下来就是准备工作,长裙、墨镜、防晒措施、定制一日游行程等等。

旅行不仅可以遇见美景、遇见不同故事的人,还能遇见全新的自己。

关于沙巴:

沙巴是马来西亚第二大的州,位于东马,旧称北婆罗洲,1881年至1963年被英国人统治,沙巴有“风下之地”的美誉,首府亚庇(旧称哥打京那巴鲁(拍照的时候会显示这个地址哦)),约有人口380万人,属于热带雨林气候,常年温度在23~32℃。山脉地带则比较凉爽,比如京那巴鲁国家公园(也就是神山)。

相传沙巴西面海岸的居民喜欢种植一种称为“Pisang Saba”的香蕉,于是人们便把这里称为“Sabah”。

沙巴语言,大多数华人依然用华语沟通,马来语为官方语文,原住民用英文或马来语沟通。

行程:

3月8日:沈阳出发12:00—厦门到达16:00—厦门中山路步行街

3月9日:厦门思明区周边—厦门出发17:00—亚庇到达20:30—Courtyard Hotel

3月10日:马努干岛—自助午餐—马穆迪岛—咖啡店—高尔夫体验—半山下午茶赏落日

3月11日:沙巴大学粉红清真寺—水上清真寺—沙巴基金大厦—普陀寺—乳胶—午餐——珍珠—东革阿里—Courtyard Hotel 休息—品尝肉骨茶—逛水果夜市

3月12日:神山牧场—空中巴士午餐—神山滑翔伞—海鲜大餐—临海酒吧

3月13日:沙巴大学粉红清真寺—沙巴大学海边—Courtyard Hotel 午休—海边下午茶—寻找长鼻猴—海边自助晚餐(赏落日、看焰火表演)—KAWA红树林看萤火虫—逛水果夜市

3月14日:亚庇出发13:00—厦门到达17:00—中山路步行街

3月15日:鼓浪屿10:00轮渡

3月16日:鼓浪屿14:00轮渡—咖啡馆—曾厝垵—酒吧

3月17日:沙茶面总店—芒果冰沙—环岛路—机场—沈阳到达20:00

第一天(3月8日):

每次旅行最开心的便是出发的那一刻,和朋友一同前往机场,和另一个朋友约在机场见面,三人同行,注定是一场热闹的旅程,大家迫不及待的分享彼此的故事,在故事中找到那个熟悉的你和我,我们都一样,习惯压上所有的侥幸去换一场梦,并把那梦当作新生,谁会是你的安眠药,心甘情愿的跌入一场深睡眠。习惯在旅途中带上一本书,在等待的时候随手翻看。

到达厦门的时候已是傍晚,一直在下雨,南方城市的雨,有一种缠绵的味道,似乎永远也猜不透它何时会停下来,转机的住宿环境很差,阴冷的感觉渐渐袭来,第一天精力旺盛,放下行囊,赶去中山路步行街,逛一逛这座未曾来过的城市。

上次路过厦门机场,妹妹告诉我,沙茶面很好吃,结果在机场吃的那一碗也是失望。这次本没抱着什么期待,却意外的发现味道真的很棒。

三个女人在一起,逛街怎么可能不买衣服,于是,直到夜里10点多,大包小包的拿回去才算满足。

第二天(3月9日):

连绵的细雨持续的下着,中午的飞机,本就睡眠较浅的我,换了地方更是如此,早早就起床,附近转转,感受下清新的空气,与北方此时的景色相比,满眼的绿色,细雨、椰树、路两旁开满花朵的树木,让人内心感到平静,常也在想,为何当初没有勇气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城市生活,现在的我,是否还对陌生的城市感到恐惧呢?

换了城市,换了国家,其实最想换的是一种心情,这一天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路上,望着窗外的蓝天白云,希望我们都能放下内心的执念,做简单快乐的自己,内心丰盈。因为飞机延误,加上同行人行李遇到问题,直到夜里十点才到达目的地,酒店和预期中一样的失望,只是,来之,安之,不能改变的事情就尝试去接受它。

住的位置比较偏,旁边是百盛商场,十点只剩下便利店营业,为了安全,不便远走,跨越山和大海,也只能整碗方便面了。

所住的酒店

酒店周边

第三天(3月10日):

景点目的地的打卡总算开始了,穿上可以外穿的泳装小裙,做好防晒措施,美美哒准备出发,意外发现酒店的早餐环境还不错,在一个可以观景的露台上。也算是在失望之余的一点惊喜吧。

第一个目的地马努干岛,大巴车,登船,上岛,海岛上可以自由浮潜,参加项目需要自行交费,跟去泰国的感觉有点相似,不参加项目的就自由活动。

上次去长滩,因为要封岛没有体验到海底漫步,这次准备体验一次,讲解了注意事项后,便坐快艇到海上的一个浮岛上,本就怕水的我,超级紧张,然而当下水的那一刻,哈,还好,一路都有可以扶着的地方,教练一直都在身边,尽管无法用语言沟通,心里也觉得踏实(教练的拼命的朝我比手势让我眼睛向前看,我直到上岸后才恍然,我的反射弧我自己都佩服,忍不住想笑),水下的鱼好多,喂鱼的时候被包围,脚可以着地,手可以扶着,开心的在海底欣赏各种可爱的小鱼。

同行的人中有人因为害怕没有下水,大家都在告诉他下去了就发现一点都不恐怖,其实很多时候只是在做决定的时候比较难,真正去做一件事的时候,发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很多困难都是想象出来的,只要有勇气跨出第一步,接下来收获的就可能是惊喜。

对大海的感觉已经远没有第一次看见热带岛屿的兴奋感,回到岛上休息片刻,来到网红拍照地开始进行打卡,然而并没有想象中的效果。

海岛的午餐总是特别相似,BBQ,小水果,不好吃也不难吃,旁边有带着头巾的当地人在烧烤,地上懒洋洋的趴着大蜥蜴,海岛的生活让人感到惬意,马努干岛的另一面没有细腻的沙滩,有大树、海风、石头,很凉爽,坐在石阶上,一个人呆呆的望着远方,放空思绪,享受这一刻的安宁,不知何时朋友也赶来,就这样一起安静的度过短暂的海岛时光。

导游喊着大家集合前往下一个海岛—马穆迪岛,并没有给预留太多的时间,走马观花般,在海边走一走便离开了,甚至还没看清这座岛的面貌。

跟团游避免不了的购物店,当是中途休息吧,鸡肋的高尔夫体验,很是无聊。草场因为长时间没有雨已经变的枯黄,给人一种破败的感受。

下一个项目半山赏落日,半山的别墅中只有我们这十几个人,独享的半山别墅格外幽静,配上精美的下午茶,心情格外明朗,露台的景色很好,只不过天气阴沉开始要下雨,本以为无缘落日的美景,却不想收获意外的惊喜,很幸运,落日躲过了乌云,很神奇的体验,头顶小雨淅淅沥沥,远方金灿灿一片。2019收获幸运。给这令人疲惫不堪的生活多一些美好的希望。

第四天(3月11日):

沙巴大学粉红清真寺—水上清真寺—沙巴基金大厦—普陀寺—乳胶店—午餐——珍珠店—特产店(东革阿里)—Courtyard Hotel 休息—品尝肉骨茶—逛水果夜市

每天同样的早餐

跟着旅行的大巴车,开启一路的热门景点拍照模式,天气太热加上毒辣的阳光,反而不想下车拍照,昨夜直到深夜无法入眠,有点疲惫,所谓的美景也让人提不起精神。

粉红清真寺,因为旅拍有这个景点,索性拍张建筑照就回车上休息。

水上清真寺距离沙巴大学并不是很远,是拍照必打卡的景点,建在人造湖上,水面平静如镜,映衬着蓝天白云,倒影也像风景画一般美丽,对于当地人来说,是他们心目中最神圣的地方,是伊斯兰教徒最敬仰的地方,可以在围墙外面拍拍照,如果要进到里面,需要租伊斯兰教的衣服。

路过的基金大厦,竟然也能被旅行社称为景点,导游劝着我们下车拍照,无语。。。后来与当地的司机聊起,她们也表示很惊讶,后来发现,这栋大楼,我们每天吃早餐的时候都可以看到,外形酷似干电池。

普陀寺是华人建造的寺院,没有拍照,总觉得宗教地点,主要是感受,虔诚的去膜拜是最好的,当时许的愿望,虽没有实现,却也有了答案,做事无愧于心,感恩当下所拥有的,就算结局没那么完美,生活也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跟着旅行大巴,不需要操心路线,行程,似乎少了旅行的意义和惬意,整个人都提不起精神来,被动的跟着前进,购物店里随意逛逛,午餐还不错,清淡的火锅餐,吃的大汗淋漓。同去的人中有老两口带着孙女,出门准备东西的齐全让我感到惊讶,甚至连大米和小锅都随身携带。旅行对每个人的意义都不同,有的轻装上阵,说走就走,有的人就是旅途中的小叮当,有的随性看心情。不管哪一种方式的出行,想要收获的无非那份悠然自得的心情。

回酒店休息,不得不说这次出行最失败的就是所住的酒店,虽然心里有预期,但中间因遇到房间安排问题发生了很多不愉快,也因此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时间。出行酒店还是很关键的!

酒店去市区的路上

休息够了,准备出去觅食,马来的肉骨茶是特色,也是此行必打卡的地方,在这边到处可以电子付费,店老板大多数是华人。肉骨茶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可能是美食对我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吧。

天桥下面的水果市场距离吃肉骨茶的地方并不远,走着过去就可以,路边到处都是卖特产的小店,价格要比购物点便宜很多。水果市场仿佛我们的烧烤夜市一般,但水果种类并不多,也可能还不是水果季吧,多数都是猫山王榴莲,买了一个品尝味道一般,还有一半是坏的,想着也不过如此,与摊主反馈,他很大方的送了我们稍小一点的,结果是惊喜,特别香甜,于是我们一直吃到撑不下,满足的结束一天的行程。

第五天(3月12日):

神山牧场—空中巴士午餐—神山滑翔伞—海鲜大餐—临海酒吧

最期待的一天终于到来了,想象自己飞翔的感觉,跑着跑着脚离开地方,飞向天空。。。尽管路途遥远,也非要体验一下。

神山牧场距离酒店有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盘山路颠簸的很,因为是我们是最后上车,只能坐到后面,结果可想而知,颠一路吐一路。直到后来和朋友换了位置才好很多。

接我们导游叫肥肥,说话很幽默,一路带给我们很多笑声。

中途路过水果市场,这里的水果种类多,价格也实惠,可以每样买一点尝尝味道。

神山牧场终于到达,因为神山海拔较高,山上还是有些凉飕飕的,不过风景很好,令人心旷神怡,远处的山顶藏在云层里,若隐若现,旁边绿油油的牧场让人心情舒畅。神山牧场的冰激凌很不错,值得品尝。

午餐的地方是特别选定的空中巴士,顾名思义,餐桌是在巴士里,可以眺望山里的美景,也可以作为娱乐乘坐滑梯下来添加菜品。也不知道是哪根神经搭错,非要体验小滑梯,结果不慎将尾骨摔伤,疼了好多天。

到达滑翔伞的等待区域,在山下等待的心情都是激动的,会有车辆不停往返于山顶和等待区域。穿好装备,在教练的指导和带领下一同起飞,途中自己拿着自拍杆录下全程,教练的话一句也听不懂,反正只管听从安排就好,当脚离开地面的那一刻,没有想象中的刺激和兴奋,因为风的阻力足够大,不会有失重感。坐在上面的类似椅子的小垫上,偶尔看向镜头,向自己打个招呼,没有准备好语言,有些小小的失误,眺望远方的神山,教练不时哼着小曲,就像坐在4D电影院里,观看风景般,怡然自得,惬意的很,丝毫没有恐惧感。

大约飞翔了6分钟,开始准备着陆,根据风向、位置决定在哪里降落,我的原路返回,很顺利落地,乘车回到等待区,等着同行的伙伴和刚刚录下的视频。

很巧的是,我们昨天去过的燕窝店与今天的肥肥推荐的是一家,回到市内的时间有些早,肥肥带我们去店里,又把我们带到当地吃海鲜比较好的店,又推荐我们海边酒吧。

挑燕窝的工人

海边酒吧隐藏在房子后面,寻找半天,问了路人才找到,昏暗的灯光,曼妙的音乐,伴着阵阵吹来的微凉的海风,只觉得舒服得很。然而坐下来,看着满是英文的菜单,服务员眨巴着对我们语言不解的眼神,我们也只能无奈的笑笑,抬头,不远处,海边一人独自站着,东方的面孔,插着耳机,似乎在听着音乐,喊过来帮忙翻译,非常热心的帮助我们,于是,留下一起喝酒。听听陌生人的故事,感受这份不期而遇。这常常会是旅行带给我们的意外收获。

他是潜水教练,主要在仙本那教潜水,爷爷移民过来的,从小就生活在马来,英文和华语讲的都很好,他在这边等一个朋友。让我们没有想到的是,一会功夫来了一群朋友,有不会讲中文的当地人,酷似海王,有他的兄弟,也有来自哈尔滨的中国美女,并不擅长与陌生人搭讪的我,感觉有些局促,朋友身体不是很舒服,喝了几杯酒准备回去休息了。他以AA的方式付款给我们,还是有那么点意外的。酷似海王的朋友,送我们出酒吧小巷,帮忙叫车,突然觉得异国他乡不再陌生。

第六天(3月13日):

沙巴大学粉红清真寺(旅拍)—沙巴大学海边(旅拍)—Courtyard Hotel 午休—海边下午茶—寻找长鼻猴—海边自助晚餐(赏落日、看焰火表演)—KAWA红树林看萤火虫—逛水果夜市

住的地方虽然偏僻,却离沙巴大学很近,睡个懒觉后搭车到景点,事先攻略到,沙巴大学有自己的海边,与摄影师协商好,可以去海边拍几张,意外的收获到了海边美景,这里不是打卡景点,人很少,沙子很细腻,在海边荡秋千,感受到阵阵海风,太喜欢这里了。

下午的行程是定制的一日游,会有车来酒店接送,一日游的导游热情度很高,在他的幽默中感受旅行的惬意,树林里走了一圈,睁大眼睛才看到了几只窜上窜下的小猴子。

回到海边别墅,晚餐,赏落日。

夜幕降临的时候,准备再次前往红树林感受漫天萤火虫的浪漫,提到萤火虫总能想到小时候一群小朋友追着跑着念着捉火虫的口诀的画面,然后把抓到的萤火虫,亮亮的部分贴到额头上,到处跑来跑去,又唯恐萤火虫钻到耳朵里,因为大人总是说,萤火虫喜欢钻耳朵,钻进去了,耳朵就聋了。

这里的萤火虫,很小,发出的光是黄颜色的,与我们家乡的萤火虫不大相似,小船行驶到深处的时候,满树的萤火虫,不时的有三五只飞到船上来,感觉美妙极了,可是在这样美妙的夜晚,我竟思绪万千,或许带给你不好感受的人,就应该在记忆中删除吧

第七天(3月14日):

亚庇出发13:00—厦门到达17:00—中山路步行街

自行改了行程,沙巴回来预计在厦门呆上两天,厦门是个充满文艺的城市,几年前计划来此,可常常计划不如变化。这一天几乎都在路上,旅途中赶路总是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

第八天(3月15日):

鼓浪屿

十点钟赶往通向鼓浪屿的轮渡,提前在网上预约了船票,鼓浪屿是个没有车行的小岛,预约的酒店在山顶,据说是蒋介石曾经自掏腰包租住过的地方,无敌海景酒店,还有无边泳池,当然这个季节是无法游泳的。

拖着行李箱爬到山顶酒店,带大件行李就是个大错误。

原以为旅途中的酒店没那么重要,只是玩累了回去休息的地方,但此次沙巴酒店预定的失败,才发觉住的舒服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所以在鼓浪屿,一定要选个环境和居住都舒服的地方,我们低估了自己的实力(最好先把大件行李寄存在机场或者其他可寄存低地方),拖着大行李箱上轮船,下轮船,然后又推着行李箱一路爬到山顶,当走进酒店的那一刻,还好没有失望,开阔的视野,让人心旷神怡,远处的沙滩海边,景色尽收眼底,酒店有单独的院落,老树,石阶,青石桌椅,抬头即可见的日光岩景点,情绪似乎得到了释放。

在轮渡上买了地图,三个路痴的人,怕在这小岛上竟走冤枉路,拿着地图,准备前往预先设定的各个景点目的地,光顾着看地图,反而失去的游玩的心情,索性丢到一旁,自由自在的走起来,遇到玩的吃的好看的就随时停下来,这才不枉一场自由自在的旅途。

文艺十足的鼓浪屿景色

傍晚十分,走的有些累了。为了不辜负庭院的景色,我们三人,买了各式啤酒小吃,把室内的桌子椅子腾挪到院子里,开怀畅饮,可惜3月的夜里还是有些凉,只能回到室内继续。

酒到酣时,仍觉不尽兴,三人挽着手,一路唱唱跳跳在这通往山下的小路上,不能辜负鼓浪屿的夜色,暂时放下内心中所有的执念,在这陌生的小岛上,不必在意任何人的看法,回到真实的状态,转角遇到酒吧,立马决定上楼继续,归来的路上,我们唱着,笑着,好久没有这么放松了。

第九天(3月16日):

鼓浪屿—花邸咖啡馆—曾厝垵—胡桃里酒吧

清晨很早便醒来,悄悄爬出房间,呼吸下外面新鲜的空气,特别喜欢每日的清晨,静谧温馨,充满了希望,找寻到酒店的无边泳池,来到最高处眺望,是啊,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下午时分离开了鼓浪屿,几日的旅途在昨夜喝酒放松后有些疲惫,几个人在轮渡的船上都能入睡,忙于赶路,与厦门当地的朋友汇合,他准备带着我们到处转转。

鼓浪屿海边,重点是旅行团和纱巾照,哈哈

第十天(3月17日):

沙茶面总店—芒果冰沙—环岛路—机场—沈阳到达20:00

厦门的沙茶面总是要好好尝尝的,还有不能错过的芒果沙冰,可惜过于疲惫,尽管美味摆在面前依然提不起兴致,此刻只想找个舒服的床,好好睡上一觉,朋友开车经过环岛路,让我们下去走一走,最好能骑行体验一下,我们一致摇头,再美的景色,都抵挡不过身体的困意和疲惫。

当这篇流水游记写完的一刻,已是2019年的年终岁尾,不禁感叹时光飞逝,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人生就是一场没有彩排的演出,未来究竟会发生什么,无法预知,我们能做的唯有珍惜当下时光。写下此篇游记,只为记录一下所经历过的美好时光,以此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