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2

三清山、龙虎山等自驾游(2)

第二站   三清山

6月8日中午在桐庐县芦茨村吃完午饭便驱车前往三清山。12:15离开了芦茨1号度假酒店,全程约210公里,途径长深高速和杭长高速,在杭长高速的衢江服务区休息片刻,于16:00到达三清山山脚下的锦琛山庄。

衢江服务区
锦琛山庄
傍晚的天空

三清山又名少华山、丫山,位于中国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与德兴市交界处。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

三清山有两处缆车上山地,一处是“南山索道”,另一处是“金沙索道”。我们选择从“金沙索道”上山,而锦琛山庄距索道下站约1公里。

三清山导游图

这是我们游览的路径,号称是中圈,据说是三清山大部分的经典都包含了。中圈花了我们6个多小时,走走停停拍拍。其实才走了三清山的一半。如果第二天再上山去游览另一半,那就要重复走好多路,不划算,快点走也要8个多小时,所以打算下次路过时再游览另一半。这也说明我们的计划没有做好,原因是不了解三清山的实际情况,虽然也看了好多攻略,却不明所以然,一头雾水。拿到了这张地图后,到了山上,才渐渐明白。

如果让我重新做一次计划,我会在南山索道下站找个落脚点,从南山索道上山,第一天游览右边的圈,第二天游览左边的圈,这样三清山基本上算游览全了。三清山的门票有效期2天,而第二天上山的索道费用减半。也算是给没有去过三清山的伙伴提供个参考。

2023年6月9日早餐后开车前往三清山,8:20到达三清山入口牌楼,我们坐缆车上山。

三清山入口牌楼
缆车上山行驶中
索道上站平台上看到的景

按网络网友上说的出索道站从左边走,顺时针走略省力,说是后面大多数路程是走下坡路。

看到栈道上有师生在写生。

写生的学生
写生的老师
巨蟒出山

上面那高出的被称为“巨蟒出山”,只是角度不是很好,等转到山那边就明显了。

下面两张在不同的角度看出去都可以被称为“神驼峰”。驼头就是那个巨蟒,不同角度看上去会有不同的景象。

神驼峰
孔雀石

沿着平坦的栈道向前走,来到一个岔路口,我们选择向左,开始顺台阶向上走,走走停停歇歇。

“企鹅”石

这两块石头被称为“企鹅”石,看着也不是太像。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三清山三大绝景之一的“东方女神”观看处,拍了些照片,以下两张在不同的角度,看上去有点细微的偏差。

东方女神
东方女神说明图
女神峰海拔1314米
与“东方女神”合个影
万笏朝天

这一排石柱从这个角度看被称为“万笏朝天”。

远眺“东方女神”

告别“东方女神”,我们继续向上走,到达“杜鹃坡”已看不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了,一是时间上晚了一星期,二是前些日子到我们上山的前一天都在下雨,前一天还下大雨。但还是有零星的杜鹃花在开放。

杜鹃花

过“杜鹃坡”有一名为“玉清台”的平台。这平台早上可观日出,晚上用作露营。我们上到平台已近10:00,看到商家正在晒晚上露营的睡袋和帐篷。不知道要花多少钱能在这平台上宿一晚,虽然有帐篷不知道睡在里面冷不冷,但是看日出方便。

露营平台
三清山

离开平台后继续向上,在一处看到一导游向游客介绍道:“这是济公撒尿”,他让大家看济公的头部,胸部和“老干部”。我开始也不明白,等围着的游客走后,上前看去,终于弄清楚了。想着这导游真够幽默的。

济公石
修建中的栈道

远处正在修建栈道,过不了几年,从这新建的栈道上看又是另一番景色。

三清山

再向前就是“马头”石,大多数游客都要在此石下留影,祝愿自个儿做任何事马到成功。

马头石
马头是下留影

过了马头石就开始向下走了,感觉省力很多。

玉女开怀

此景被称为“玉女开怀”。

生死恋

此景被称为“生死恋”,开始还不明白,仔细琢磨一番,恍然大悟。一颗活的,一颗死了,还在一起,这不就“生死恋”嘛。

“生死恋”下有一服务点,可休息并有食品卖。此时已10:50,我们坐在服务点提供的椅子上歇息并吃些干粮,约20分钟后继续游览。没多久便到了“一线天”(我们是向下走的)。

一线天
神龙戏松

此景被称为“神龙戏松”。

鳄鱼峰
摩崖石刻
迎客松
小松鼠
杜鹃花
长寿门
葛洪献丹

此景为“葛洪献丹”

三龙出海
独秀峰
狐狸啃鸡
巨蟒出山

转到此地, “巨蟒出山”才真正显露出来,这也是三清山三大绝景之一。过“巨蟒出山”,离索道上站不远了。

铁杉

下午3点多,结束了中圈的游览,坐缆车回到了山脚下。看看时间还早,体力还充沛,于是在山脚下的“灵济庙文化街”到处逛逛。

灵济庙文化街牌坊
灵济庙

第一次看到三清山独有的神奇的“米粒石”及用米粒石做成的艺术品。

这种神奇的“米粒石”产自怀玉山脉主峰三清山和主体怀玉山,这种石头看上去很像是已经煮熟的米粒撒在上面,由表及里通体皆米粒,为怀玉山脉所独有,世界唯一!

三清山米粒石已经玉化,目前仅存于金沙溪和玉璀溪中,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将之定名为“怀玉山米粒玉”。亿万年的泉水冲刷和砂石翻砺,造就了米粒玉晶莹光滑、通透玉化的神奇特性。

千百年来,当地人民将米粒玉石当作“神石”贡奉,以求五谷丰登。当前,三清山米粒石作为江西观赏石的名片在中国赏石文化界日益受到关注。

米粒石茶具

晚饭后回锦琛山庄休息,第二天早餐后离开三清山前往龙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