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21

十月闽赣世界遗产穷游之旅(三清山篇)

接上篇:十月闽赣世界遗产穷游之旅(武夷山篇)

登山

出来已经第三天,今天是周日。上午起来,在酒店继续吃免费自助餐。这时候,阳光透过玻璃窗照射在餐桌上,天气也太好了!但是,按照预定行程,我却要离开武夷山了。

有失自然有得,这也意味着今天去三清山玩应该能迎来好天气!

由于我今天晚上是在三清山山上住宿的,下午才入住,所以时间相对宽裕,行程安排可以很休闲。

例牌公交到达武夷山北站,今天阳光灿烂,天空蔚蓝!我来的时候是这种天气就更完美,所以说,人生总不会是完美的。

高铁22分钟从福建武夷山北站到达江西上饶站,哈哈,这么快又跨省了。

出站后按照指示步行到汽车东站,耗时8分钟。由于我已经提前通过小程序“赣悦行”买好了汽车东站到三清山南入口的车票,所以情绪非常稳定、轻松。在小程序买票是27元,在车站买是26元,但节假日不提前买容易无票,那就要有点费钱或者费时了,所以推荐在小程序提前买。“赣悦行”车次比较简单,只能买去三清山南的票,回来上饶要在三清山南下车点现场买,这个不大方便,但胜在便宜安全。另外,上饶旅游还有个公众号“兴荣出行”可以选择,车次相对丰富,票价也高一点,但要问清楚司机上车点,跑到汽车东站傻等就闹笑话了。

准点上车,基本满座。我发现是个中巴车,车况一般。路上经过一大段高速路和几个落客点后,汽车1小时到达三清山南。快到三清山的时候有个神仙谷站点,应该是个景点,但没什么人下车。后来发现神仙谷和网上火热的望仙谷不是一回事,大家要注意。

三清山南下车,站点在三清山游客服务中心下一层,也算方便。下车记住问好回程车的时间,或者问好联系电话。

其实不是节假日旺季的话,想山上住宿的可以和站点老板娘多聊聊,说不定会有意外惊喜,后面我会说到。至于谁是老板娘?下车时候她自然会过来找你兜售业务,吃饭、住宿、门票,绝对是一条龙的服务,当然,一条龙指的是中介服务。我第一次去三清山,啥都预订好了,自然没管她。

上到游客服务中心,虽然我已经提前在某程订好门票+缆车,还是跑到窗口问有没有三清山旅游图。答复是在大厅对着游览图拍照就是,我倒!后来在山上看到有游客拿着地图,我好奇的问哪里有地图发,人家说自己买的。看来三清山虽然门票不菲(标准价:120元),但配套服务还是有点不到位啊。

想要三清山好好旅游的,我建议还是关注提前公众号“三清山旅游”,看看旅游地图、景区通知、优惠政策等等,说不定一不小心就成为免费人群呢。至于详细路线介绍、景区介绍等等,公众号都有,这里就不重复,只写路上所见所闻。

由于三清山步行道封闭,现在上三清山必须得坐缆车上下,这是官方说法,鬼知道是不是想多赚点钱。

从服务中心到索道下站,从右边走是一条商业街,从左边走经过一个大斜坡,沿途经过希尔顿酒店(比较高级,好多攻略推荐住宿),再经过一些小超市和餐厅。由于山上物价高,我购买了饼干、方便面和饮用水备用,在快到索道下站的小饭馆吃了个午饭,都是正常收费。

三清山现有两条索道(东部、南部),索道下站约8分钟到达索道上站。索道票是通用的,上下行合共125元(门票+索道就是245元)。三清山南部是外双溪索道,三清山东部是金沙索道。由于金沙索道到核心景点相对较近,路相对好走,所以选择的人比较多。我从上饶过来,到南部最方便,南部登山后住宿点也较多,所以选择南部外双溪索道登山。

刷身份证进入索道,周日中午上山的游客稀少,我一个人包了一个缆车车厢。错峰出游就是舒服,可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

我提前某程预订的“梯云岭山庄”,在缆车上已经可以看到,位置居然比缆车上站还要低,下缆车后还要往下走50米。

“梯云岭山庄”优缺点都很明显。

优点有一个:便宜。某程显示,这是三清山上最便宜的标准房间,有些点租帐篷都要这个价钱。另外,由于位置最低,饭菜也最便宜,价钱仅仅是山下的2倍。

缺点也有不少。一、房间比较旧,毛巾是压缩毛巾那种,很难用。二、由于位置最低,两天的上下登山也要比其他山庄多爬一段。

放下沉重的行李,手机充好电,房间内喝够热水,又可以轻装上阵。

“梯云岭山庄”前台贴有一张加工过的旅游图,标好了到各个景点的时间,可以作为行程参考。其中山庄到观看日出点“玉台”的时间为1小时,老板说亲自测量的,我觉得他可能经常爬山,时间不能作准。

我今天下午的计划是依顺序走阳光海岸和西海岸,顺便看三清山的日落。明天上午的计划是精力足够就看三清山日出,再游览剩余景区。这是预定好的行程方案,不是为了看日出日落,何苦花大价钱在山上住呢。

现在是13:30,今天日落时间是17:00,最佳位置在西海岸,我要抓紧一下时间。

开始正式登山,沿途都有地图和指引,配套也充足。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三清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最高峰为玉京峰,海拔1819.9米。最大看点就是自然景观,奇石、古木、种类繁多的各种植物。其人文景观主要集中于三清宫的道教遗迹。景区最大的特色就是环山一周的高空栈道,欣赏风景的绝佳路线。

三清山不同成因的花岗岩微地貌密集分布,展示了世界上已知花岗岩地貌中分布最密集、形态最多样的峰林;2373种高等植物、1728种野生动物,构成了东亚生物多样性的环境;1600余年的道教历史孕育了丰厚的道教文化内涵,按八卦布局的三清宫古建筑群,被国务院文物考证专家组评价为“中国古代道教建筑的露天博物馆”。

世界遗产大会认为:三清山在一个相对较小的区域内展示了独特花岗岩石柱与山峰,丰富的花岗岩造型石与多种植被、远近变化的景观及震撼人心的气候奇观相结合,创造了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景观美学效果,呈现了引人入胜的自然美。《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中美地质学家一致认为是“西太平洋边缘最美丽的花岗岩”。

三清山主要景区中,现在游客能参观的是南清园景区、西海岸景区、东海岸景区(阳光海岸景区),其中南清园景区是最核心景区,东方女神、巨蟒出山这两个景观就在南清园景区!

从“梯云岭山庄”出发,向上依次经过索道上站、天门山庄,天门山庄也是一个住宿点,条件应该比“梯云岭山庄”好点。

经过登山第一个岔口,由于万寿园处于关闭状态,所以直接走西海岸、南清园方向就是。

每个岔口指示牌都附有三清山景区图,很方便。

气喘嘘嘘的到达日上山庄岔口(日上平台),往左是西海岸,往右是一线天。今天看日落是往左,明天看日出就应该是往右了。

整段爬山路感觉最辛苦的就是从“梯云岭山庄”到“日上山庄”这段梯级路,虽然只是20分钟,但连续不断的梯级路算是给人一个下马威,后面适应过来就好了。

要第二天爬山看日出的游客,最好是稍微记一下这段梯级路的走向,认好几个参照物,方便第二天凌晨的摸黑作业。毕竟白天看指示慢慢走当然没问题,凌晨黑乎乎的时候就好难说了,是不是?

日上平台这里还提供轿夫服务,价格高昂,但我看还是有游客愿意购买服务的。

根据路标指示直奔阳光海岸(三清宫)方向,不断的会经过各种景观观赏点,例如老道拜月、仙姑晒鞋等等,图文并茂的介绍,让游客很快找到对应景观。其中老道拜月是抽象的造型石,在日上山庄附近观赏效果最佳,巨石看起来像一个像一个对天问道的老者,因此得名老道拜月,基本上“道家”景点都在万寿园风景区。

这些景观虽然都是3分形状、7分想象的套路,但也是让登山旅程变得有趣的技巧。

继续沿着向上的栈道前进,栈道紧靠大山,山路崎岖,斗折蛇行。水泥加固的扶手制作成了树木的模样,既保证了安全,又和山体融为一体。

这时候我已经适应山路攀登,已经没有初登山阶段的疲累感觉,就是预防天凉的长袖风衣早已脱下,绑在腰上,尽量保持运动的便捷性。

大部分登山的游人都带着登山杖,我是一直没用过,我最喜欢是手脚都自由释放的状态,东西一多都觉得是累赘。

14:30,在一个观景&休息平台短暂停留期间,我邀请一位彩衣姑娘客串一回模特,她欣然允诺,以远方山景青松为背景拍了一套相片,效果还不错。

其实处于旅游状态,人都很容易降低戒备,乐于和他人交流的,所以去旅游,身心往往能得到放松。

休息平台向上,又是一个景观“仙人指路”,是石锥型景观。这也是三清山少有的就在山路边,似乎触手可及的景观。

所指登天之路,也是指做人之道。看到此景寓指:人要心如大海,容纳百川,神比三清,超脱自在。

前方是到达阳光海岸的最后一段阶梯路,看看人家游客,抱着孩子都能上来,我有什么理由说累呢。

成功在望,继续奋力攀登吧。

阳光海岸景区

14:50,我终于到达阳光海岸景区,后面将是平坦的高空栈道,基本和阶梯路说再见。

此时阳光灿烂,但光线不是很理想,稍微有点不通透。

阳光海岸景区有三清山新开发的海拔1600米高空栈道,全程3000米。景区南起南清园的禹皇顶,北至三清宫景区的九天应元府并由此连接三清山西海岸景区,形成了三清山核心景区环形栈道旅游线路。景区内植被丰富,两旁古木参天,黄山松迎宾而立,让游客在惊险刺激中享受游览乐趣。游览全程需要一两个小时。沿途景点有:步云桥、三清迎送客、玉京镶月、飞龙迎宾、巨蟒出山、乾坤台、渡仙桥、云海日出等。

除了暂时关闭的三清宫、玉京峰等,阳光海岸应该就是三清山景区的制高点,主打的就是居高临下的豪情和开阔的视野!

站在栈道上,可以俯视整个南清园景区,包括最为突出的“巨蟒出山”景观,以及金沙索道到各景观的高空栈道等。当然,在阳光海岸看下去,现在这些都变成了低空栈道,好像一条小蛇游动在山间。明天我才会到南清园景区,到时视角不同,又是另一番体验。

一路都是高空栈道,由于栈道下面有丰富植被的缘故,所以不会有太多害怕的感觉。

栈道行至中段,有乾坤台,其实就是一个外延伸的玻璃栈道供游客拍照。台子大约宽一米,长两米左右,玻璃已经磨损,透明度有有所下降,站在玻璃上面应该还是有点心惊肉跳的感觉的。如果说没有玩过这种东西的人去,还是可以尝试以下的,远眺云海,着实一番不一样的感受!

因为位置原因,乾坤台是极佳的看日出点,但离各住宿点太远,所以看日出还是去玉台的人多。

乾坤台体验一次收费5元,试试也亏不了什么。

经过渡仙桥,貌似也处于封闭状态,游客不能在上面走过,估计是安全原因。

栈道后段的松树越长越夸张,游人时不时都要低头通过。

15:35,到达阳光海岸栈道分岔路口,向左是郁松林,可以直接通往西海岸景区,向右是三清宫,走一大圈再回到西海岸景区。由于三清宫暂停开放,同时怕影响看日落时间,所以向左走郁松林方向。

郁松林有个驿站,可以提供简单餐食。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价格,真饿了也不是不能接受。

西海岸景区(日落)

走过驿站,又有分岔路口,前方就是西海岸景区。且慢,不用急着走,先向右走走三清宫方向。

100米后,可以看到“猴王观海”景观,解说牌格式比较特别,和刚才看的“老道拜月”、“国舅悟道”等明显不同,这表示“猴王观海”是三清山标志性景点之一。猴王观海也叫猴王献宝,岩石高约7米,远看极像猴王端坐悬崖之上,手捧宝物,凝神观看,憨态可掬。我国有不少名山也都有似猴的石景,但像猴王献宝这样神形相似的,却是极其罕见。

从“猴王观海”回望,可以清晰看到西海岸高空栈道。

栈道盘旋在海拔约1600米的高山悬崖绝壁上,其全长约4000米,宽1.3米至2米的钢筋混凝土栈道,因其中有2700米不见台阶,宛如玉带,平整如岸,故名西海岸。据地质考察,三清山曾三次被海水淹没,而西海岸就是当年的海岸线。

西海岸景区南起浏霞台过后50米的叉路口,北至三清宫景区的涵星池,游步道由一条全国最长的高山栈道构成,即西海栈道。

从“猴王观海”往回走,回到刚才的分叉口再向右走,全程都是西海栈道。

正是因为有了云中栈道,游览者才能站在海拔1600多米的高空,欣赏三清山神奇壮丽的世外景观。远眺西海栈道,犹如一条玉带环绕在凌霄绝壁上,漫步在西海栈道上,一边是悬崖绝壁和原始森林,一边是幽深的峡谷,远处是连绵群山,让你大饱眼福。

西海岸景区是观赏三清山景区花岗岩地貌和峡谷地貌景观最佳景区之一,沿途主要景点有:神童负松、山盟海誓、七夕双星、鲲鹏啸海、西海门、仙桥墩、送子观音、葫芦湾、西海港湾、飞仙谷、翡翠谷、双乳石、猴王观宝、母子松等等。

其中有飞仙谷,是三清山气势最为磅礴,地形最为险峻的花岗岩峡。峡谷全长近2500米,切割深度超过300米,两侧都是悬崖峭壁。大约因为人不能同行,只有仙人可以飞跃,故称为“飞仙谷”。

漫步在悬崖绝壁之上,脚下是万丈深渊,山中薄雾缓缓升腾,氤氲缭绕在峰林之间,山石树木如被薄纱轻笼。云以山为体,山以云为衣。蜿蜒的栈道仿佛游蛇盘于山中,一直延绵到看不到的地方。云海升腾间,青松翠柏的石峰巍峨雄奇山峦。山岩间盘根错节的古树郁郁葱葱,带给人蓬勃旺盛的生命气象!

为了假装自己做秋日来访三清山,我给图片加个滤镜,还真有点意味。

和阳光海岸相比,西海岸和山石的距离更近一点,视野比阳光海岸差一点,但远方山石形状更多变。

阳光海岸和西海岸,路上遇到的游客都不算多,可能因为现在是周日下午,不算旺季。

一边观景一边走,我在16:19走到了西海岸一处观景台,旁边就是西海岸玻璃栈道。大约一百多米。这里要花15元租鞋套方能上去观景,不想玩就可以继续走旁边的高空栈道。

对喜欢摆拍的游客来说,15元其实不贵,胆子大一点就行。

玻璃栈道旁边有个小驿站,顺便负责玻璃栈道收费。我问驿站的工作人员哪里观日落比较好,工作人员回说,就在这***台最好。为了欣赏即将来临的日落,我决定就在这玻璃栈道旁的观景台等待太阳落山。

日落时间是17:30,我要在这里等上好一段时间。和我一样想法的还有好些人,那就一起等呗。

等待的时间,大家一起闲聊。其中两人说等会还要坐缆车下山,众人一片愕然,缆车17:30停运,现在16:40,你们不赶快跑还在这里磨蹭什么?两人闻言半信半疑,打过咨询电话后落荒而逃,祝他们好运吧。

剩下不跑的,当然都是今晚在山上过夜的。众人又聊起住宿的情况,好像只有我住“梯云岭山庄”,有几个是住“天门山庄”的,比我位置高一点,我把这几个命名为靓仔A、B、C,因为明天还会有交集。他们都是在山下汽车站点老板娘谈山上住宿价格的,靓仔A、B是一起的,谈到的价格是260一个房间,靓仔C马上拍大腿,因为他不够狠,只谈到280。其实他们谈到的价格都比某程预订低得多,我才是应该拍大腿的那个,因为我的住宿位置比他们低,房间设施也比他们差点,价格却只低一点点。所以有时间的话,和山下老板娘多谈谈,没坏处的。

驿站的工作人员也开始推销他们的帐篷服务,过夜是150元一顶帐篷,看完日落就可以原地休息,不用摸黑走山路,明天到乾坤台看日出也不远。听着有点吸引力,但停留这里的游客都已经名花有住,生意很难做的啦。我个人觉得,住帐篷晚上充电、洗澡、上洗手间等都不方便,还是住房间舒服很多,就是看完日落要摸黑下山,看日出又要早早摸黑上山。

随着日落时间段慢慢来临,天空的能见度是越来越不好,灰蒙蒙的感觉,这日落还能好看吗?

日落从17:10开始,17:30结束。今天的日落不算壮观,没有清晰的云海,也没有夺目的的晚霞。我甚至有点失望,如果明天的日出也是这个水平,我要好好考虑值不值早起去看。

太阳完全下山后,我和靓仔A、B、C组成临时团队,一起走回住宿点。

天还算是亮的,但我们顾不得多欣赏沿途景物,急冲冲赶路,争取少走摸黑路。

山上温度明显降低,我的长袖风衣早已穿上,感觉还是很冷,是越走越冷,打哆嗦那种。其他人也感觉很冷,三清山日夜温差实在是很大。

18:00,天开始黑,我们到达日上山庄,看到里面餐厅正在营业。仗着人多,进去问问价钱,好家伙,是山下的三倍!果然是位置越高,价格越高。

在日上山庄吃饭是不现实的,继续向下走,借着路灯,和手机的手电功能,我们顺利回到各自山庄,我最无奈,位置最低呢。想想明天看日出的话,还要重新爬回日上山庄路口,人穷志短啊,为了省钱,忍了!

山庄内有住客询问店家饭菜价格,虽然还是贵,但比日上山庄厚道多了。我粮草充足,就不麻烦店家了,先清库存。

今天步数又达到2万步,出门游玩特别是登山真是个体力活。昨天前天在武夷山步数也超标,幸好今天上午以坐车为主,稍稍算是缓和了一下。

洗完热水澡,我走出山庄门口,来到山庄前的空地。天上繁星闪烁,山上灯光点点,我仰望星空,思考人生,不对,是思考明天的行程。既然已经花了山上住宿的费用,天气也可以,就应该充分利用到底,明天,必须要去看日出!

三清山日出

今天是10月16日,周一,日出时间是6:00。

闹钟凌晨4:00响起,吃过自备的早餐(时间太早山庄不营业),我在4:30离开山庄,前往玉台观看日出。让我喜悦的是,凌晨的气温不算太低,居然比昨天日落后还显得暖和,一件长袖风衣足矣。

此时山路路灯不多,照明基本靠手机。天上星星虽然又多又明亮,但照不到我脚下啊。我向来神经大条,对孤身摸黑走山路倒是没有什么畏惧,毕竟是处于成熟景区,人身安全有保障。

爬上天门山庄,因为没找好路口,在这里我绕了5分钟,惭愧惭愧。

继续向上,终于看到一个往下走的人。他看到我,如获救兵,连忙问我看日出怎么走。我回答是,看日出往上走是常识,往下走只能去缆车站,没把握的话,跟着我走就行。他深信不疑,于是结伴夜行。很快又遇到两个往下走的人,再次相告路线,但人家不信,说路线指示就是往下走。好吧,祝他们好运。

终于爬到日山山庄路口,昨天是向左到阳光海岸,今天看日出,是向右走一线天方向。这时候路上的人多起来,形成一个个小团队前往玉台。虽然还是摸黑前行,但伙伴多了自然胆气更足、兴致更高。

天空群星璀璨,应该是我这辈子以来看到最多星星的一次。我掏出努比亚手机,手机根据星图自动勾画出星轨,形象生动。(以上评述请努比亚公司自觉打款)伙伴们应该也很少见到这样的星空,也纷纷尝试拍照。此刻有首歌曲很是应景,歌词在我心中流淌:“繁星流动 和你同路 从不相识 开始心接近 默默以真挚待人...遥遥晚空 点点星光 息息相关 你我哪怕荆棘铺满路.....共赴患难绝望里 紧握你手 朋友”。

经过“大三清山庄”(也是住宿点)后,很快到达“一线天”景观。在手电的照射下,“一线天”向上的通道显得又长又陡。我们兵分两路,一路勇登一线天,一路走旁边的轿夫通道,较为平缓。我在第二路,轻松到达“一线天”上方出口,比第一路还快点,看着他们气喘吁吁的模样,我们这路人笑而不语。

出“一线天”后,又是一段连续向上的阶梯路,只能咬牙坚持了。阶梯中段坐了几个小姑娘在休息,看样子应该是在校学生。按照旅游通则,越过她们时候给鼓劲了一把,听到她们在嘀咕,怎么这么多人超过我们啊,哈哈。

5:30,终于走到长长阶梯路尽头,我们松了一口气,可以看到后面的路就以平路为主,玉台已经在眼前。

1个小时可以到达玉台,店家没有忽悠我,时间基本符合。

这时天空已经泛起鱼肚白,典型的日出前景象。

喜滋滋地来到玉台观景台。原以为自己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谁知道是不是附近住帐篷的“观日”男女也早早聚集在观景台了,每个人看上去都很兴奋。幸好今天是周一,不是节假日,人还不算太多。

昨天偶遇的靓仔A、B也出现了,相视一笑。昨天还说早起看日出太辛苦呢,今天又早早碰面了。

玉台这里视野非常开阔,妥妥的观日出的好地方。虽然山中只有浅浅的云海,但相对昨天的日落朦胧背景,已经好的太多,没有浪费早起爬山的付出。

玉台观日出虽好,但我觉得背景下方树木稍显杂乱,总有点影响拍照画面,于是走下玉台观景台,退回来路50米一处栈道,这里没人在旁,视野更加开阔,上面3图就是在栈道实拍,可以显得山谷更加幽深。这是偶然看到一个攻略说的,我觉得有道理。

天边出现红晕!红霞隐隐约约地显现。天越来越亮,远山慢慢的清晰起来。红日先是喷薄欲出!紧接着,我们目睹这光茫四射的火球在天地间缓缓升起!

看到太阳浮出地平面的瑰丽一刻,观景台上的人们都发出快乐的惊呼。太阳的金红色光芒渐渐把东边的云层镶上了金色的光边。周遭的山峦的顶部也被熏染成金红色的一片!火红的太阳随即弹出云层,染红了半边天空,照亮了天空与群山。三清山的一山一木都被镀上了一层金红色的光芒。气势磅礴的日出、一览众山小的绝顶、云蒸霞蔚的奇观!这红色的天际令人心暖如春。而雪白的浓雾,如一望无际的海浪一波波在山顶间倾泻、翻涌。心向朝阳的人们按下无数次快门,期待着将这一刻永远藏入余生的回忆。

由于今天云海不够厚,所以日出过程还是略有遗憾,不知道我下次再来,还有没有精力早起看日出,希望有吧。

有游客从玉台撤下来,也发觉我所处位置很好,连忙补拍相片。我不管他们了,返回玉台,只见人已经走得七七八八,平台露宿的帐篷居然还没拆,难道还想补一觉?

望向南清园景区方向,山峰被阳光镀上金褐色,这算不算日照金沙?下方的蜿蜒小道就是我等下要走向南清园的道路,但是下去的路口在哪里?我没找到指示,只看到通往洗手间的指示牌。

登山不决先往上走,我走上旁边另一个观景台,却发现真的只是一个平台,没有其他路可走。平台上已经站有一名游客,交谈中得知他专门在这里等待拍摄云海。他说,以前他来的时候云海比今天漂亮,而且随着山间起风,云海会开始流动,但今天未再次看到此番景象。

正在两人交谈的时候,观景台又上来4名小姑娘,是凌晨登山时坐在阶梯休息的那几位,原来她们也是找不到前往南清园景区(东方女神)的路口,跟我一样到处乱走的。由于和另一位游客交谈时我已经搞清楚大概路况,所以热心告诉她们走回玉台方向但不要上去,根据指示牌走洗手间方向就对了。她们表达谢意后,高兴离开。回想一路旅程,貌似我指点了不少人方向,这就是提前做攻略的好处。

畅游南清园

学另一位游客在观景台坐路一会,云海基本没啥变化。游客也说今天看云海流动应该没戏,我也就离开观景台,但不急着去南清园景区,先走回一线天方向看几个景观,因为我怕等会就不再经过这里。

不多时就看到拐角处一座形似马头的巨石,这就是“马头石”!马头石是三清山的吉祥物,看到它寓意事业上可以一马当先,马到成功。

马头石再过去一点,是著名的“玉女开怀”!一天然石台之上,一对圆润丰满的乳峰坦露在青山绿树之间!仔细看过去,乳峰之上竟然伴生有两颗精巧圆润、亭亭玉立的乳珠!它们宛如并蒂连理,又若出水芙蓉。

如此天工巧成,浑然一体的乳峰、乳珠本就妙不可言,而更令人称奇的是,昂然坚挺的双乳前下方,又天然造化有一根如枪如戟小石柱!上翘雄起的状态洋溢出阳刚、蓬勃的神韵!这含蓄其间,不显山露水而又充满道家“阴阳”相合理论的奇石,于是又被戏称为“金枪戏双乳”。这种坚硬石峰呈现出丰腴柔美形态的天然奇石举世罕见,自古为三清山至纯至美的象征,有“东方维纳斯”的美称。

看完“玉女开怀”,可以回头再次前往玉台方向。按指示牌走洗手间方向前往南清园景区。这指示牌也真是坑,多写个景点方向名字很难吗?

下去不久路过一个平台,上面还摆放着好多帐篷,估计今早看日出的游客不少就是在这里过夜的。帐篷价格和西海岸一样是150元,这里应该是最多人选择的一个帐篷点,因为离玉台最近!

帐篷平台后出现分岔路,但没有指示牌,向左是一条平坦的栈道,向右是向下的阶梯。向右的应该是前往杜鹃谷营地(东方女神),向左的后来确认是玉台到禹皇顶的新栈道(好多地图都没标这条路),为什么会知道?被小坑了一把呗。

按照原定路线,我向右走杜鹃谷方向,继续南清园旅程。

走杜鹃谷方向,下阶梯不久,前方出现意外景观,是传说中的“东方女神”。我一直以为到特定观景台才能看清“东方女神”,原来和“巨蟒出山”景观一样,随时都可能看到,这两个不愧为三清山的两大标志性景观。

“东方女神”位于海拔1180余米处的峰巅之上。这花岗岩构造的奇妙石峰通高约86米。据地质学家研究,此“神女”于燕山期地质构造运动时被两组近垂直的节理切割成柱状峰林,经过水平节理切割和崩塌的作用而变成两节,上部一块巨石形成头部,下部连着山体形成身座,经过亿万年风化,整座山体被逐渐打磨成了一座宛如一位秀发披肩的端庄少女的形态。

传说女神为西王母第二十三女,名瑶姬,世人认为她是春天的化身,因而又称之为“司春女神”。

拍了足够的相片,我在“神女”的身影陪伴下继续下行。从玉台到前方的金沙索道口,大方向都是向下。

7:00,我到达“杜鹃谷”。现在是秋天,不是高山杜鹃开放的季节,自然景色并无特别之处。杜鹃谷露营基地就在路边,我进去参观一下,基地位于三清山杜鹃谷观景平台,距离女神峰观景台和玉台比较近,是观日出、日落、云海、星空的集中露营点,不过帐篷价格也贵一点。

刚才多次碰到的4个小姑娘在摆拍,没有理会她们。

离开露营基地,前方再次出现“东方女神”,这次距离更近,看到更清楚。

端庄、娴静的女神端坐在祥云飘飘的青山间,手捧高约一米、树枝凌空伸展的一对苍翠不老松,斗转星移亿万年,仍温婉守候这处青山绿水的宁静,用她永恒的深情地凝视纷扰喧嚣的人间!沧海桑田弹指间,无论三清山默默无闻还是如今声誉鹊起,女神以她的聪慧美貌端坐在这青山之巅,任凭风起云涌,海枯石烂;始终宠辱不惊,痴情依旧。如果日月可鉴,其心自当永恒!

作为道教名山三清山的标志景点,东方女神与巨蟒出山左右相向,岿然屹立,象征宇宙天地阴阳和谐,惊世绝配无与伦比。不得不说,这三清山实在是仙、道、天、人合一的绝妙“洞天福地”!

在我静立栈道,顾着拍照的时候,4个小姑娘超过了我。小姑娘们也认出我来了,笑道:“你不是在玉台帮我们之路的大叔吗,怎么走到我们前面来了?”好扎心啊,在广东,不论大姑娘或者小姑娘,都只会称呼我“靓仔”的。

7:14,和小姑娘们到达女神宾馆门前,这里有岔路口。向左是前往“巨蟒出山”观景台的栈道(后来发现栈道好短,只有几百米),向前是前往女神观景台,我们选择前往女神观景台。小姑娘们是一门心思看完女神就坐金沙索道下山,我却是想着等下我还会绕到“巨蟒出山”,不用急,结果是绕了一个大圈。

往前一点其实也能看到“巨蟒出山”侧面,但没看出巨蟒的形状,感觉不大震撼的样子。

换个角度,还有“万笏朝天”景观,是由七个直立的峰柱组成的峰墙一样的景观,类似的峰林景观在张家界也有一处。这并排直立的峰柱犹如古代朝堂上大臣觐见天子时手持的笏板,故名。据地质专家研究,这种类型的景观是花岗岩峰墙向峰柱演化的典型实例。

女神宾馆旁边可以看到一处网红墙,可以在海拔1314米【一生一世】打卡,挂同心锁,祈福牌,心诚则灵。

很快到达“东方女神”正式的观景台,有石牌标注“女神峰”字样。是道路的尽头。这里距离山体近是近,但因为树木遮挡较多,感觉没刚才全景观看有意境。

小姑娘们开始摆拍,还热情的问我要不要帮我拍。我说我是男神,和女神远距离合照不大合适,她们都笑了,难道没见过厚脸皮的吗。

女神看够了,前方没路,返回女神宾馆,没找到通往金沙索道的“女神栈道”入口,只好按指示先光顾了女神宾馆下方的洗手间,档次可以哦,干净得很。女神宾馆是三清山最贵的住宿选择(标准价格1000元以上),不是我等穷游人士的菜。

洗手间出来,不用再重新走上去女神宾馆,因为往前走就是“女神栈道”。又要批评一下负责指示牌的人员,好好一个“女神栈道”入口,你在指示牌上只字不提,只标个洗手间是啥意思?看来在三清山,找不到方向就先试试去洗手间吧。

7:30,我踏上“女神栈道”。小姑娘们坐路边休息,她们已经完成今天的游览计划,下一步就是去金沙索道下山就行,时间很充裕。我的游览目标还有很多,就不等她们了,和她们道别后,我继续前行。

女神栈道风光尚可,后段主要看的是三清山外围的风景,但相对昨天的阳光海岸栈道,当然是略显平淡。

途中有些树木树叶开始变色,勉强有点秋天的意思。

快走到金沙索道的时候,可看到一座形似三个乌龟叠在一起的石头,这就是“三叠龟”景观。所谓千年王八万年龟,龟可是长寿之王,更何况三个乌龟叠在一起,更是福中添福,寿上加寿,非常吉利。

8:00,我到达金沙索道上站,这个应该是三清山的主索道。不过今天是周一,上来的游客不见几个。

索道处的游览指引牌不太准确,其实是两个方向都可以到达“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观景台的,时间也差不多,就是一条环线。

过金沙索道上站,走上“巨蟒栈道”,这是逆时针走向“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观景台的栈道。至于刚才走过的“女神栈道”,是顺时针走向“东方女神”和“巨蟒出山”观景台的栈道。两条栈道在观景台汇合,形成环线,就是三清山旅游路线上的“小小圈”,适合体力差或不想太累的游客,旅游团大多选择这条路线。

“巨蟒栈道”是先走73个台阶,然后就是一马平川1380米的栈道,景观比“女神栈道”好得多。看地图,栈道上一路都是小景观,神驼峰、五指峰、蜗牛出壳、稻田石、步步高升、孔雀迎宾等等,但都没有见到观赏点指示牌。想想也是道理,啥都标好了,还有人另外付钱请导游吗?请官方导游好像也要280得哦,朋友暑假请过私人导游,400元。

由于栈道下方是悬空的,我甚至觉得走在上面比走阳光海岸、西海岸高空栈道还要提心吊胆一些。

向右方高山望去,可以看见阳光海岸栈道在上方高高悬挂,原来我昨天爬的那么高啊。

行走在“巨蟒栈道”,左边已经可以看到“巨蟒出山”,有点形似。

走完1380米的栈道就要开始登台阶(431级),这段有点吃力。

走完台阶就到达景观“巨蟒出山”第一个观景台,距离巨蟒峰还有一段距离。这时时间是8:30,巨蟒栈道我走了30分钟。

这巨蟒峰立在海拔约1200米的深山幽谷中,垂直高度128米,相当于40层楼,而且与地面几乎垂直,异常险竣,其与女神峰相峙而立,是三清山标志性景观之一。此峰顶端扁平形似蟒头,峰腰纤细挺拔有若蛇身,中间最细处直径不到7米,突兀的形体神似一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此石峰上有数道横断裂痕,经过亿万年风雨屹立不倒,堪称世界奇迹。据地质学家研究,这峰柱造型的石峰先是形成南北向的峰墙,之后又被东西向切割成峰柱,在冲蚀、风化与重力崩塌作用下,最终形成了宛若巨蟒的巨型花岗岩石柱。据说每当三清山云飞雾绕之时,蟒头似在吞云吐雾,蛇身微摇窜动,颇有撼天动地之态,仿佛随时腾空冲天而去!

此地前几年受到几位不速来客来访,在此打入26枚钉子用于攀岩,被罚600万,我们要以此为戒,自然景观只可远观不可亵玩焉!

继续走阶梯向上一点,到达“巨蟒出山”第二个观景台,这也是游客距离巨蟒峰最近的地方。

此刚劲多姿的细长石峰如擎天玉柱昂首屹立,扶摇直上,耸立云端。不但充满了阳刚之形,雄性之美,而且在不同方位变幻出不同景像,可以呈现出“弯刀石”、“仙翁顶仙童”、“定海神针”等多种逼真的奇妙景观,令人叹为观止。

“巨蟒出山”观景台实际上位于通往女神峰栈道的一端,就是刚才在女神宾馆向左的那条。栈道不长,走过去可以再次见到“东方女神”。所以,这条栈道汇集两大标志性景观,不可不走。

栈道上还有个景观“企鹅献桃”。

只见一座山峰上有两块尖尖突起的石头,远看像是两只可爱的企鹅脸部朝天鸣叫,企鹅身边还有一个硕大寿桃形状的岩石。这里便是有名的“企鹅献桃”。它其实是花岗岩侵蚀、崩塌后的一种开裂现象,企鹅的尖喙就是花岗岩差异风化形成的“石锥”。

栈道上不走女神宾馆方向,因为这是回头路。返回“巨蟒出山”观景台,继续沿台阶路向上走“禹皇顶方向”。

台阶上往后看,巨蟒峰真的像一条巨蟒看着天空。

9:12,我到达景观“狐狸啃鸡”,这个景观我觉得很有趣。

“狐狸啃鸡”又称“狐峰”。此峰状似一只前脚攀石的狐狸,其身前又有一石峰,形如双翼微张的母鸡。狐狸伏身扑住了正在觅食的母鸡,母鸡扑棱着翅膀徒劳挣扎。狐狸嘴巴正好咬住鸡的脖子,所以叫“狐狸啃鸡”

前方又出现岔路口,右方指示是“一线峡”,继续前进的栈道没有具体指示,只挂了一个“玉台到禹皇顶栈道新开通”的宣传牌。我没有多考虑,跟着游客多大方向走了,也就是继续前进。后来才确认继续前进是通往玉台,也就是看日出的地方,右方“一线峡”通往阳光海岸方向,也就是昨天走过的“仙人指路“位置”,是我原计划下山的路。

我选择继续前进是走错方向了,下山多走了一大段路,但以沿途景观来说,好像走错也没亏。

9:18,我到达景观”三龙出海“。站在玉皇顶眺望对面群峰,只见迎面有三座造型奇绝的花岗岩巨型峰柱,状如三条从大海中腾身跃起的巨龙!这三根峰柱均高达60米以上,据说是道教通天教主三个孙子所化。其冲天而起的气势大有破石飞升之势。当然,这三座石峰的形状看起来并没有景点指示牌说明的那么明显。

栈道上拐了个弯,眼前又出现云海。虽然已经比日出时候稀薄,但也足够赏心悦目。

无法用言语表达,只好多上照片。

奇松、怪石、云海,是三清山的特色,好像也是黄山的特色。

9:40,我到达新栈道的尽头,也就是今早经过的玉台帐篷营地,远处是似曾相识的杜鹃谷。看到这一幕,我意识到自己走错路。回头望向高高的新栈道,往回走明显是不理智的。

没有多少懊恼,我决定再走一次今早登山看日出的路,毕竟来的时候是黑乎乎的,跟没走也差不多。

重新经过马头石和玉女开怀后,是长长的往下阶梯路。凌晨爬的挺费力的,现在下行就轻松多了,只是要慢慢走,保护膝盖。

阶梯中间生长了一棵树,这也是今天凌晨四个小姑娘坐着休息的地方。

今天是周一,路上中老年人的比例明显增多。现在的中老年人,活力这么足的吗?

山上松鼠不少,游客用提前准备的花生米,很容易就能收买松鼠过来,看它吃的多开心啊!

10:00,我到达一线天。

这一线天两边悬崖如削,中间峡谷宽不足1米,斜坡长120米,高约百米,最窄处仅容1人通过。因两壁夹峙,缝隙所见碧空如一线,故名。好事者又附会为“一线牵”。而因为这暗喻“千里姻缘一线牵”的谐音,这里的台阶又随后被改造成299级,“爱久久”便“朗朗上口”了。这两旁因此筑有相思、相知、相恋、相爱、同心等五台岛,修有9级小台,象征登上九九台,天长地久,美满幸福。光看那石阶两边铁链上密密麻麻的同心锁,就知道这是一处足够吸引游客的地方。

这次我没走旁边的轿夫通道,直接从一线天下去,感觉轻轻松松的,不过向上爬就可能老费劲了。299个台阶,每个台阶高25~30cm,最重要的是,它的倾斜程度接近80度角。游客基本要拉着两边的锁链才能正常走,往上爬姿势用连爬带滚也很贴切。

由于我从武夷山过来,那边的一线天比这里难走多了,所以这里的一线天感觉比较普通,可能我没有向上爬吧。

一线天往下又是长长的阶梯路,难怪我凌晨上来那么辛苦,好在这次旅程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

道路虽然难走,但一路的景观很多,例如侧刀石、摩崖石刻等。凌晨上来什么都没看到,现在再走一次其实也值得。

特别要提一下下面这两个景观:”神龙戏松“、”象鼻石“,其实是同一个山峰的不同景物,我当时琢磨了好一阵。

10:40,我回到日上平台。

日上山庄的后面就是天门群峰,算是南入口景观。它们仿佛耸立着的巨型石林,气势磅礴,很有些魔戒的感觉。昨天登山匆忙,没有注意到解说牌。个人感觉在外双溪索道上看天门群峰能更好感受到它的壮美。

11:00,我回到梯云岭山庄,离标准退房时间12:00还有1小时的时间,时间充裕的很。

走最后一段路的时候,我腿已经开始发抖。打开微信步数看看,20000多步,又是艰难的一天。好在这是旅程的最后一天,后面下山就开始轻松了。

在房间休息、充电30分钟后,我退房返回索道上站。今天的缆车车厢依然是一人包厢,错峰出行就是好。

下索道后,在索道下的斜坡处先吃午饭,选的还是昨天那家。

山上下来,饭菜价格立马变得接地气,点菜后我连吃两碗米饭,好好补充了消耗。

在车站等到14:00,班车老板娘欢送我上车,平安回到上饶站。

后面就是坐绿皮火车慢悠悠回广州的事,值得说说的是回去的火车车厢居然没有电源插座提供,让我措手不及。我上车前已经有恃无恐的把手机电量干到了40%,这下好了,上车专心睡觉直到广州吧。

总结及路线推荐

三清山旅游总结:

一、总则:

1、旅游最佳当然是春季杜鹃开放时间,或秋季丛林尽染时间。尽快避开节日前往,坐缆车会排长队,很费时间,特别是金沙索道。决定出发前应该关注公众号“三清山旅游”,查看最新天气、交通等等情报。

2、如果计划登山当天是雨天,建议改期。虽然雨天风光有时显得有仙气,但自找苦吃不值得。而且登山费用200多,不便宜的。

3、选择金沙索道登山还是双溪索道登山,主要是看哪个索道离出发地近。例如从上饶过去三清山,一般不会舍近求远去金沙索道吧。一定要选在金沙索道登山的有3种情况:1是旅行团;2是身体很一般或者很怕累的;3是在选择金沙索道附近住宿的。因为在金沙索道登山可以最快最省力的到达“巨蟒出山”和“东方女神”!至于上下不选同一索道的,肯定是旅游达人,这里总结只针对普通人。

二、住宿选择

1、推荐当然是山上住1晚,方便看日落日出,还有星空。没有看日落日出需要的,不建议住山上,毕竟条件很一般,还贵!

2、山下住宿选择很多,自己可以看着评价选。

3、山上住宿可以是房间,也可以是帐篷。房间259起,帐篷135起,普遍150,部分场所还允许自带。以上都可以网上预订,非节假日现场看好再决定也未尝不可。

4、山上房间选南部双溪索道周边的山庄较多,相对便宜,东部金沙索道周边的女神宾馆位置优越但贵到飞起,一般人当然选择住南部。南部住宿还有个好处是下索道后可以就近放下行李,轻装上阵,就是南部登山要先走一大段阶梯,相对费劲,而且看日出要提早起床走一大段山路,考验决心和毅力。

5、山上帐篷点很多,一般设置在日出日落点附近,看日出很方便,缺点普遍反映设施简陋,晚上会冷。我个人是宁愿住房间,晚上好好冲个凉睡一觉很重要!

三、路线选择

1、三清山一日游、两日游都可以,三日游也不是不行,反正可以买多日门票缆车套票,很超值!

2、一日游走完整个景区比较费劲费时间,所以一般有4条线路可以选择,看个人体力和时间。两日游分山上住宿和山下住宿两种情况,下面分别讲解。至于三日游,看着地图,想怎么走就怎么走。因为目前万寿园、三清宫等暂停开放,所以线路不包括这些景区。

3、一日游(东部金沙索道)方案

小小圈方案:适合体弱或赶时间人士,2小时内完成。出索道【往左】走【女神栈道】-【女神观景台】-【巨蟒观景台】-【巨蟒栈道】-回到索道。

小圈方案:适合体力一般人士,3.5小时内完成。出索道【往左】走【女神栈道】-【女神观景台】-【巨蟒观景台】-【女神观景台】-【杜鹃谷】--【玉台营地】-【往右】走【玉台到禹皇顶新栈道】-【狐狸啃鸡】-【巨蟒观景台】-【巨蟒栈道】-回到索道。【巨蟒观景台】和【女神观景台】之间的短短栈道值得来回走一次,毕竟这是汇集两大标志性景观的精华栈道。

中圈方案:适合体力正常人士。5小时内完成。出索道【往左】走【女神栈道】-【女神观景台】-【巨蟒观景台】-【女神观景台】--【杜鹃谷】--【玉台】-【玉女开怀】-【一线天】-【日上山庄】-【禹皇顶】-【一线峡】-【狐狸啃鸡】-【巨蟒观景台】-【巨蟒栈道】-回到索道。这条线路会错过阳光海岸、西海岸、玉台到禹皇顶新栈道的风光。

大圈方案:适合徒步达人,7小时内完成。出索道【往右】走【巨蟒栈道】-【巨蟒观景台】-【女神观景台】-【杜鹃谷】--【玉台】-【玉女开怀】-【一线天】-【日上山庄】-【西海岸】--【三清宫】(此处也可以走郁松林)-【阳光海岸】-【禹皇顶】【一线峡】-【狐狸啃鸡】-【巨蟒观景台】-回到索道。这条线路会错过西海岸到阳光海岸阶梯登山段以及玉台到禹皇顶新栈道的风光。

4、一日游(南部外双溪索道)方案从外双溪索道登山,就不存在省力方案了,使劲的走吧。

一般方案:适合体力正常人士。5小时内完成。索道-【日上山庄】【往左】走-【禹皇顶】-【一线峡】-【狐狸啃鸡】-【巨蟒观景台】--【女神观景台】-【杜鹃谷】--【玉台】-【玉女开怀】-【一线天】-【日上山庄】-回到索道。这条线路会错过西海岸、阳光海岸以及玉台到禹皇顶新栈道的风光。

高端方案:适合徒步达人,7小时内完成。索道-【日上山庄】【往左】走-【西海岸】--【三清宫】(此处也可以走郁松林)-【阳光海岸】-【禹皇顶】-【一线峡】-【狐狸啃鸡】-【巨蟒观景台】--【女神观景台】-【杜鹃谷】--【玉台】-【玉女开怀】-【一线天】-【日上山庄】-回到索道。这条线路会错过西海岸到阳光海岸登山阶梯段以及玉台到禹皇顶新栈道的风光。

5、两日游方案

两日游比较好安排,无非是结合下午看日落,上午看日出来安排,就是第一天下午走西海岸、阳光海岸景区,第二天上午走南清园景区。对于不在山上住的两日游,建议一大早就坐第一班缆车上山看云海,因为三清山上午的光线对拍照更友好。根据自身实际,可以下午早点下山休息,反正时间也不允许看日落。不在山上住选两日游肯定要走很多回头路,但住宿、饮食条件会有明显提升。

6、对于登山省力的补充

不管怎么走,过一线天必须往下走,不然连续的上坡容易成为压垮你的最后一段路。

三清山风光好、景观多,一定要走走停停,用眼、用心去欣赏风景,以心情愉悦对冲身体疲劳,才是我等能坚持穷游的动力所在。

(第一次写这么长的游记,玩的很尽兴,也花了好多时间回忆、敲键盘,感谢自己,更感谢坚持看到最后的朋友,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