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2.29

三亚|我为你自驾而来,只因想多看你一眼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为你自驾而来

去过三亚三次,每一次来三亚都是匆匆忙忙的,说好的是来三亚度假,最后每次都是因为时间太过仓促变的不再是度假,而是走马观花。这一次,我想要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三亚,所以我选择用自驾的方式来到这里,选择小众而又文艺的景点趣去打卡,避开人头涌动的地方,去真真正正的感受三亚的“慢旅生活”。

之所以选择自驾的方式,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想要去发现三亚更多的不同,去寻找三亚不一样的旅行方式,能够更多看一眼她的美。三亚的“不一样”,往往都是在她的周边,不是外地旅行团会常去打卡的地方,正因为风景与风景之间的距离太远,交通出行不方便,所以很少会有游客选择这样的行程,也因此没有办法去发现三亚的“不一样”。选择自驾,可以轻松抵达想要去的地方,可以发现不一样的三亚,可以多看一眼她的美。

————我是攻略分界线————

三亚·行程

2019/12/01 合肥 新桥机场——海口美兰机场—— 儋州千年古盐田

2019/12/02 亚龙湾 ——天涯海角

2019/12/03 呆呆岛——返程

每个人对三亚的喜爱都有自己的理由,所以每个人去三亚旅行都会规划出适合自己的路线,只为了去发现自己喜欢的三亚的样子。这一次,如此安排三亚的自驾行程,也是我喜爱的三亚的样子。行驶在三亚的环海公路上,无限的接近我向往的三亚的无边无际的大海,我向往的三亚的蓝天白云和阳光沙滩,尽情的享受久违的慢游时光。

三亚·交通

??飞机
三亚 凤凰机场(如果没有合适的航班,可以选择 海口 美兰机场转。)

?火车
三亚 站(我国最南端的火车站)

?客车
三亚 的公共交通很完善,公交线路很多。但是对于旅行的游客来说,如果有驾照的还是建议自驾,这样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不然在交通上浪费太多的时间,游玩的时间就会被压缩,也很浪费!当然自驾是务必有驾驶证才可以,而且 三亚 租车必须本人携带驾驶证才可以,所以在出发前确定是否携带了驾驶证。

?租车
我在 三亚 的三天行程,选择的是租车自驾游玩,这样时间就可以不用那么紧凑,而且行程完全可以由自己控制,这样就会不仅仅能够节约很多时间,而且还很省钱。在 三亚 打出租车的费用很高,而且景点很分散,所以租车自驾对于我这样时间比较赶的人来说是相当划算的,而且 三亚 基本上都是高速,路况相当好,还不收取高速费用。

三亚·酒店

三亚有太多的酒店,不同价格,不同星级的比比皆是,所以选择一家适合自己的酒店很重要。经过一系列的对比和选择,最终选择了位于风光旖旎的 三亚 市国家海岸 海棠湾 ,毗邻 蜈支洲岛 、南田温泉的旅游胜地的—— 三亚万丽度假酒店。最主要的一个原因,也是这次自驾三亚的行程算是环岛了,所以在酒店的选择上,以中间的位置为最佳,这样不仅可以节约时间,也可以合理的安排行程。

三亚·行李

一、打包行李
1、 十二月初的 三亚 天气比较凉爽,没有过度的炎热,但是在中午的时候太阳会异常的强热,穿短袖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止皮肤晒伤。
2、 三亚 ,一年四季都是夏天,防蚊、防虫产品要带上。
3、出门尽量携带自己的洗簌用品,环保从自身做起。

二、摄影器材
1、Sony A7M2 镜头24-70 尼康P510
2、Gopro hero 4
3、三脚架
4、备用电池
5、iPhone x
6、大疆无人机御

三、荷包满满
时代在进步,支付的方式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给我们的出行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基本上出门在外不需要带太多的现金,一部手机就可以了。

第一天 它,发现鲜为人知的故事

儋州千年古盐田

去海南旅行,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阳光沙滩、碧海蓝天、热带雨林等等,似乎 海南 已经成为了“海岛游”的代名词,其他风景和 海南 好像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其实我们都被一些特定的思维给局限了,海南 不仅是我国最南端的省份,不仅只是有浪漫的阳光沙滩和仙人掌和活蹦乱跳的海鲜,还有很多优秀的历史文化,展示着生活在沿海人民的智慧结晶。

位于 海南 省 儋州 市洋浦半岛 盐田 村有一个千年古 盐田 ,这片古 盐田 有750亩,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是目前国内至今保留完好的原始民间制盐工序的古盐场,它充分展示着沿海人民的智慧,但是关于它的故事却鲜为人知。

为了更好的去了解 儋州 千年古 盐田 ,我们从 海口 自驾前往目的地,行程150公里,车程约2小时。对于长时间开车的话,我还是比较偏重于车子的智能科技,尤其是在 海口 到 三亚 的自驾,高科技的运用,会让我们的出行更会方便快捷,毕竟这里的高速很畅通,而且是不收过路费的。经过两个小时后的车程,我们顺利到达目的地—— 儋州 千年古 盐田 。

我国拥有悠久的制盐历史,在全国各地有很多的古制盐场,其中多数是以海水制盐为主, 海南 省就有很多海水制盐的古盐场,但是随着制盐工艺不断的发展和提升,很多古盐场都已经闲置荒废,至今仍然还在制盐的古盐场少之又少, 儋州 千年古盐场在经历过1200多年的历史风霜后,至今这里仍然有30多户盐工,他们每天都会在这片古老的 盐田 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传承下来的古老制盐技艺劳作。

儋州 市洋浦半岛,距离海边很近,涨潮时会带来丰富的资源,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是在这里最先制盐的却不是 海南 本地人,而是1200多年前的唐末年间,由一群 福建莆田 迁移过来的盐工所造的古 盐田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不断的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十几亩古 盐田 ,发展壮大到有750亩。

当我们靠近 儋州 千年古 盐田 ,会发现眼前很多就像我们小时候玩“跳房子”的隔间一样,很多大小不一的石块,按照方位整理的排列着,这些就是古盐槽。是盐工们就地取材,把海边一整块的天然火山岩石,削去一半,然后把岩石凿成无数个浅浅的石槽,外形极其的像一方方古砚台,因为火山岩石石的大小不同,所以这些古盐槽的大小、高低也会不同,错落有致的排列在海边,总数达6800多槽,一眼望不到边蔚为壮观。

虽然 儋州 古 盐田 并不是 海南 本地人所造,但是这一部分古 盐田 却处处离不开 海南 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尤其是 海南 岛高温暴晒的天气。盐工们正是根据 海南 岛高温烈日的气候特点,将最原始的“煮海为盐”的制盐方法改变,用经过太阳晒干的海滩泥沙浇 上海 水过滤,然后制成含高盐分的卤水,最后把制成的卤水倒入一垄垄浅浅的火山岩石石槽内,经过太阳的暴晒制作成盐巴。

由于这里的制作出来的 海盐 味鲜,而且对多种疾病有很好的疗效,一度成为清朝宫廷贡品,更是被清朝乾隆皇帝亲笔御书“正德”,赐给这里辛苦劳作的制盐人。时至今日,这里依然有30多户盐工,每天在这片 盐田 上沿袭着1200多年来的古老制盐技艺劳作。

儋州 千年古 盐田 的行程很快,大概浏览一个半小时差不多可以结束行程。打开导航,搜索入住的 三亚酒店,前往目的地。

从 儋州 千年古 盐田 结束行程之后,驱车前往我们入住的酒店,刚好在日落之前,欣赏 海棠湾 的浪漫风情。

看到了想要看到的 三亚 日落,接下来就是特别重要的晚餐时间了。去 三亚 旅行,我们不仅去感受它的碧海蓝天,阳光沙滩,还会去寻找当地最为特色的一些美食,毕竟“唯有美食不可辜负”嘛。好像说到 三亚 的美食,在大多数的游客心中就是海鲜和椰子鸡,其他的美食就被忽略了一样。其实在 三亚 ,不仅有新鲜打捞上的海鲜,和这几年火爆全国的椰子鸡,还有一些特色的 海南 菜特色餐厅,其中就有一家人气超级高,不仅是国内游客去 三亚 寻找的美食,更是 三亚 最受 俄罗斯 游客欢迎的餐厅——张猫猫的店。

对于 三亚 的美食,每一次来都会有新的发现,这一次来 三亚 ,最大的发现就是位于吉阳区海韵路步行至 大东海 仅五分钟的网红餐厅——张猫猫的店。这里没有人姓张,只是这有只“慵懒”的猫,它希望每一个食客在这里享受地道 海南 美食的同时,也能好好的享受这次旅行。当我们跟着导航来到这附近的时候,基本上就可以关闭导航,只要看到在这条路上门口被游客围绕打卡的地方那就是餐厅入口没错了,因为在餐厅的入口处有店里的招牌吉祥物——张猫猫,即使不是来这里吃饭的只是路过的游客,也会被这只可爱的张猫猫吸引,正是因为这只猫的人气太高,我们想要去它合照都要等着排队,才能来一张合影。

在排队合照的队伍当中,我发现不止有 中国 面孔,更多的是西方面孔,尤其是 俄罗斯 游客最多。也正是因为餐厅位于大东湖旅游区,这里是 俄罗斯 游客聚集区,所以张猫猫的店在 俄罗斯 游客当中拥有超高的人气,无论是和张猫猫合照的游客还是餐厅里就餐的游客, 俄罗斯 游客都占有很大的比列,可以说是整条街乃至 三亚 最受 俄罗斯 游客欢迎的餐厅。

进入餐厅之后,整个装修风格是充满童真的,张猫猫的形象遍布餐厅每个角落,好的就餐环境让吃饭也成为一种享受。我们是两个人来这里就餐,进入餐厅就被装修风格吸引了,忍不住想要拍照打卡,很多网红元素在这里都有呈现,充满了in风格也怪不得会如此受 俄罗斯 游客的欢迎。因为张猫猫的人气过高,尤其是在饭点的时候,不但是和门口的张猫猫合影要排队,连吃饭也是要排队的。

还是要回归到美食上来,张猫猫的店虽然名字上并像是一家餐厅,但是这里确确实实是一家 海南 特色餐厅,这里的每一道菜都凸显着 海南 的特色。听工作人员说,这里的菜品有我们所知道的 海南 四大菜,还有很多游客并不是很熟悉的但是极具 海南 特色的菜,经过一系列的改良,不断的推陈出新让每一个食客都能够品尝到 海南 菜的特色。

五指山小黄牛肉粒是作为 安徽 人的我强烈推荐的,肉质细嫩,三种辣椒混合,辣味刚刚好。我们都知道 海南 菜多是汤汤水水的,所以五指山小黄牛肉粒成为了不一样的菜,也是餐厅主打的特色菜,对于外地口味偏重的时刻来说绝对是必点菜。

如果一个主打 海南 特色菜的餐厅没有 海南 鸡饭,那么这家餐厅绝对是一个不合格的 海南 特色菜餐厅。张猫猫的店里的老 海南 鸡饭味道相当的正宗,食材选用的是正宗 文昌 溜达鸡,坚持传统烹饪方式,鸡肉的口感纯正,是 海南 才有的 文昌 鸡的味道。 海南 菠萝饭、黎家冲浪鱼、糟粕酸辣海鲜汤都能够吃出来属于张猫猫味道的 海南 美食。

其实在 三亚 ,有太多太多的餐厅,无论是对本地人,还是对每一个来这里旅游的游客来说,都会有自己想要去吃的餐厅。有时候,我们会随意的去发现,有时候也会特定的去探店,我们品尝到的自己喜欢的味道那就是 三亚 的乃至 海南 的味道。

第二天 她,发现不一样的风景

亚龙湾

昨天晚上在海棠湾欣赏了三亚迷人的日落,那么三亚的日出也一定不能错过。对于三亚的日出,每个人都有自己觉得最佳的赏日出的位置,对于我来说,三亚的日出时一种“追随”的美。提前查询到今天三亚 的日出时间6点45分,于是最好准备去“追随”日出。

从酒店驾车前往提前规划好的赏日出线路—— 亚龙湾 太阳湾。一路上,一旁是热带雨林,一旁是碧海沙滩,这一处没有太多的游客,也没有过多的车辆,对于这里的日出还很少有游客知道,所以在还没有完全被发现之前,我选择来这里“追随”日出。

看完心中最想要看到的日出,因为一路上的奔波,再加上今日的早起,所以回到酒店满足的睡上一个完整的觉,养足精神,去天涯海角。

养足精神之后,该吃中午饭的时间了。“唯有美食不可辜负”,这是每一个人来说都像是心底的话,去到一处旅行,如果没有去品尝到当地的特色美食,似乎就辜负了这次旅行一样,所以我们在旅行的途中总是会去寻找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不辜负美食,不辜负旅行,也不辜负时光。每一个地方都有自己特色的美食, 三亚也不例外。三亚有着优良的海港,这里自古以来就是靠海吃海的地方,生活在这里的渔民出海打渔,然后在岸边销售今天的渔获,成为了 三亚 这座海滨城市的一大特色。但是对于游客来说,要怎么才能在 三亚 吃到正宗的鲜活的海鲜呢?我们去到三亚,要怎样才能吃到新鲜而且物美价廉的海鲜呢?

最爱的还是高压锅生蚝,这道海鲜不仅是一道很有仪式感的菜,“豪气冲天”的祝福相当贴切,而且生蚝的肉特别丰满,因为生蚝多有杂志,贴心的准备了柠檬水,可以在过滤到生蚝的杂质,然后搭配秘制调料,肉质肥嫩鲜美。

如果吃海鲜,没有吃皮皮虾肯定会觉得少了什么,毕竟皮皮虾是最为常见的海鲜,而且也是最为亲民的。对于皮皮虾的做法有很多种,有的地方是清蒸为主,但是我推荐的还是椒盐皮皮虾,在这家海鲜店椒盐皮皮虾真的一定要点的,每一只皮皮虾大块头,肉质细嫩爽口椒盐口感均匀,口齿留香,而且店员们还会熟练的帮我们剥虾,保证了我们能够吃到完整的椒盐皮皮虾。

和乐蟹粉丝煲,一定要挑选肉质饱满的和乐蟹,为了保证口感的纯正一定要选鲜活的。不仔客海鲜保证了我们挑选的和乐蟹的品质之后,用独特的方式烹饪,既保证了蟹的口感,又丰富了食材。柠檬草对虾,活蹦乱跳的对虾搭配新鲜的柠檬草,酸甜味的创新菜,真的是我一口就爱上的味道,好吃到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

我们对美食的执念是与生俱来的,“民以食为天”这句话自古以来流传,尤其是我们去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更是会去寻找属于这座城市的“味道”。

天涯海角

午餐结束之后,从餐厅自驾前往天涯海角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天涯海角景区之后,把车停在景区停车场,然后去景区售票口的电子售取票机上取票也是相当方便的。提前通过网络订票,还有折扣!

其实天涯海角景区并没有很难找,就顺着景区的大门一直往下走,走到沙滩了之后,一直往右手边走,走到尽头,这个景区就可以游览完毕了。

在天涯海角的海岸线,你一边走着会发现不同的雕塑和标语,也会让你的心情好很多!无论是浪漫还是浪迹,你都在天涯!对于我来说,我更喜欢黄昏时刻的天涯海角,游客整齐划一的靠近海岸线,静静的等待着日落,恋人甜蜜的亲吻,孩子天真无邪的笑着,伙伴们对着大海欢喜雀跃,老人们相互搀扶着,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高耸的圆锥形奇石,高约7米,侧面看像一艘古船上升起的“双桅帆”。正面看,尤如一支神柱矗立于此,任由惊涛骇浪冲刷,巍然屹立不倒,“南天一柱”石背倚大海,擎天拔地,有独立南天之势。景区最火的一块石头就输——“天涯石”,也是景区的标志和象征。高10.8米,周长约66米,依山傍海的“天涯石”圆中见方,方中呈圆,“面朝东方”“ 四平 八稳”,独占海湾一角,已有亿万年的历史,可谓“坚如 磐石 ”。

很多人会不理解天涯海角就是一些石头的景区,到底有什么值得去的?其实,只是没有来过才会这样疑问。当我们置身于天涯海角,才会懂得它的寓意。在这里无论是情侣、好友,还是家人,这里见证彼此深厚的情谊,更是祈愿人生道路中彼此牵手走向海角天涯。

第三天 她,发现不一样的浪漫

呆呆岛

酒店距离呆呆岛约25公里的路程,在接近呆呆岛的时候会有大概5公里的路比较难走,所以开车的时候会比较慢一点,车程约35分钟。

导航直接精准到呆呆岛的码头免费停车场,也是相当不错的。门票是通过网络预订的,码头这边出示二维码登船即可。

呆呆岛沙滩海岸线全长5.9公里,是 海南 岛 东海 岸线最长的,保护最好的绝美沙滩。呆呆岛虽然刚队外开放没有多久,但是它绝美的沙滩嫣然俨然已经成为 海南 十大浪漫景区之一。

呆呆岛充满了ins风,在海滩上各式各样的古船,七彩的沙滩椅、圆顶床、篮式秋千、太阳伞等等,让这片沙滩既唯美又富有情调,尤其是适合情侣打卡。

说呆呆岛是 三亚 最适合发呆的地方,一点都不为过。在这片静美的私属沙滩上发呆、呢喃、畅想……远离城市的喧嚣,逃离世俗的欲望,伴着清爽的海风,静静等享受这来之不易的假期时光。

呆呆岛不仅海岸线保护完整,ins风格的取景点成为热门拍照打卡目的地,作为新人一生拍一次的婚纱照,在这里绝对可以拍摄出一套唯美浪漫的婚纱照。

结束了呆呆岛的行程,回到岸边已经是11点钟了,肚子已经开始饿了,驱车前往午餐的地方——沿江 海南 鸡饭店。对于“中华老字号”,我们有着很深的情怀在。因为“中华老字号”,并不仅仅只是一个招牌,它是历史的沉淀,是在历史的发展进程中,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不仅是传统的产品、技艺和服务,更是因为它是一个文化的缩影,所以我们都会对“中华老字号”有着很深很深的情怀。尤其是对于“中华老字号”餐厅,我们更是情有独钟,它不仅是味道的传承,更是一种对家乡味道的“记忆”,所以我们去到某一座城市旅行的时候,会去寻找当地有没有“中华老字号”餐厅。这一次去 三亚 旅行,也不例外,首先想到的就是去寻找当地最具特色的“中华老字号”餐厅,去品尝当地最具特色的 海南 美食。

唯有美食不可辜负,所以在 三亚 寻找美食的时候,我还是想要寻找最地道的 海南 美食。于是作为 海南 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餐厅,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民营的“中华老字号”餐厅——沿江 海南 鸡饭店,成为我这次 三亚 旅行中不可错过的行程。沿江 海南 鸡饭店作为 海南 唯一一家“中华老字号”餐厅拥有着无数的光环,从1936年开店至今,已经有83年的历史,距百年老店只剩17年,以 海南 四 大名 菜之首的 文昌 鸡为招牌,坚守初心,汇聚 海南 省各个地方最具地方特色的菜肴,保持最传统的烹饪方法,深得 海南 人的欢迎。

对于每一个出去旅行的人来说,都会想要去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美食。但是每一个地方的美食都不可能只有一种,往往会有很多种,这对于我们游客来说是一件很“无奈”的事情,毕竟没有那么多足够多时间去寻找一家家的店铺去品尝完所有当地的美食,然后会错过一下,留下很多的遗憾。这一次我来到 三亚,没有去街头巷尾找 海南 特色美食,在“中华老字号”餐厅沿江 海南 鸡饭店就一次性找到了所有想要品尝的 海南 美食。

在 海南 做 海南 特色菜的餐厅有一道菜必须要有就是 海南 菜四大菜之首的—— 文昌 鸡。沿江 海南 鸡饭店当然也有,不过这里的 文昌 鸡和其他餐厅的 文昌 鸡会有一点区别,这里的 文昌 鸡是百年祖传 文昌 鸡,从1936年开业的第一年第一只 文昌 鸡出锅之后,已经用心烹饪了83年。对于食材尤其的考究,选用的他自家在 文昌 鸡发源地天赐村天然放养的鸡。对于做法,是饭店老师傅一代一代传承下来的近百年的烹饪技艺,这才让他家的 文昌 鸡独树一帜,成为店里的活字招牌,也是食客必点的招牌菜。

如果说最近几年 海南 最火的一道菜是什么,相信去过 海南 旅行的人都知道——椰子鸡。但是我们吃到的椰子鸡如 四川 火锅一样的份量,如果在餐厅点一份椰子鸡其他的就不用在点了。在沿江 海南 鸡饭店,这里的沿江椰子鸡盅让我安心的份量。虽然小巧,但是口味一点都不含糊,六个小时的慢火炖,汤汁浓郁,口齿留香,令人念念不忘。既可以品尝到正宗的椰子鸡,还可以留着肚子去品尝其他 海南 特色,实在美哉!

我最爱的还是糟粕醋海鲜火锅,口感是酸中有辣,酸辣中还有一丝的甜,我喝上第一口汤就会爱上了它的味道。糟粕醋是 海南 特色小吃,糟粕醋是每天清晨从 文昌铺前镇 运来门店,无添加的地瓜醋是这道菜的精华,搭配新鲜的海鲜,瞬间打开味蕾。

海南 很多原住民都是以打鱼为生,其中有一群“以船为家”的渔民,他们就是疍家人。疍家人常年以舟为家,生活在海上,捕鱼为生,他们有一道菜是 海南 的特色——疍家杂鱼煲。生活在海上,捕鱼为生的疍家人,每日出海撒网海钓,收获的渔获中上等的拿来出售还钱,那些新鲜的各色杂鱼就留着自己吃,经过简单烹饪,保留了海鲜的新鲜的口感,也成为了 海南 特色的一道菜!

其实沿江 海南 鸡饭店远不止这些 海南 特色,它几乎汇聚了 海南 所有的特色美食,不是我一顿就可以吃完的。我知道我下次再来 三亚 一定还会再来这个“中华老字号”餐厅,这个距离百年老店只差17年的餐厅,依然会点 文昌 鸡,也依然会吃糟粕醋海鲜火锅,那么下一次会吃什么不一样的海鲜特色美食,我还有很多的时间去思考!

再见,三亚

结束了呆呆岛的行程,吃了午餐,这一次自驾三亚的行程也要告一段落了。这一次,我为三亚自驾而来,想多看一眼她的碧海蓝天,想多看一眼她的阳光沙滩,想多看一眼不一样的她。这一次,我看到了她更多的美的,追随了她的日出,欣赏了她的日落,和她一起发呆,还一起浪漫天涯,这是我这次看到的不一样的三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