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1.26

四天三夜休闲游,吃喝玩乐,玩转三亚(亲测三亚美食、景点、酒店)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说说这次旅行

从七年前踏上旅途起,雄鹰已经来过 三亚 很多次了,在这么多次的旅行中,雄鹰对 三亚 结下了特殊的感情。所以每年冬天的时候,都会特意来 三亚 度假。 确实, 三亚 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不仅仅风景秀丽,温度适宜,美景诸多,还有我最念念不忘的美食。所以,不论工作多忙,飞去 三亚 玩上几天,好好的过一个愉快的假期。

关于行程

D1: 武汉 → 三亚 亚特水族馆 住:海棠湾 吃:阿浪海鲜

D2:亚龙湾沙滩 住:海棠湾 吃:萌哒哒椰子鸡、怀旧海鲜烧烤

D3:天涯海角、大 东海 住: 三亚 湾 吃:张猫猫的店

D4: 三亚 → 武汉 吃:小海豚

三亚亚特兰蒂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

一般而言,喜欢旅行的小伙伴们都会对一切未知的事情有着强烈的好奇心,雄鹰也不例外。 比如 传说中的古代文明——亚特兰蒂斯。就一直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希望有生之年能一窥这个神秘的文明背后的故事。

关于亚特兰蒂斯的描述,最早出现于古 希腊 哲学家柏拉图的著作《对话录》里,据称其在公元前一万年被史前大洪水毁灭。这次来到 三亚 旅行,听说在海棠湾有一处神奇的水族馆,名字就叫做亚特兰蒂斯失落的空间水族馆。雄鹰一听,感觉就特别好奇,所以便怀着一颗好奇的心,打算抽空去看一看。

抵达 三亚 ,打车到海棠湾民宿放下行李,然后就来到亚特,检票进入水族馆,仿佛进入了一片未知的世界。在这里,蔚蓝色的色调和漂亮的水生物仿佛单独构成了一处神奇的天地,让我产生了浓烈的期待与好奇心……

这座规模庞大的水族馆里有三十个大小各异的互动展示池,而展示池里汇集了来自超过二百八十多个物种的八万六千多种多尾海洋生物。

走进水族馆,透过超大的透明观赏幕墙探索白鲸、鲨鱼、鳐鱼和其它特色海洋生物的时候,还真是有趣极了。最有趣的当然是景区里很多和人有关的互动节目,颇有一种应接不暇的感觉。所以一个水族馆,我们几个人居然玩了4个小时,还有点意犹未尽。

阿浪海鲜连锁餐厅(海棠湾店)

逛过亚特水族馆以后,肚子是真的超级饿了,就和朋友们商量着在附近吃顿好的,经过一番研究,我们决定到附近的阿浪海鲜(海棠湾店)就餐。

其实早在很久之前就曾经在阿浪吃过海鲜,但是没成想现在阿浪的连锁店居然开的 三亚 到处都是,既然开了这么多店,信誉度和口感自然是不错的了。所以,我们决定就这家了。

位于风塘路12号的阿浪海鲜(海棠湾店),距离亚特真是超级近,步行一会功夫就到了。值得一提的是,其实店家提供免费的接送,有需要的话也可以提前联系。

从外观来看,阿浪海鲜类似于大排档的既视感,服务员们也很热情,刚到店门口,就热情的迎接了上来,然后便简单的介绍了吃饭的流程,先自选喜欢吃的海货,然后他们加工好就可以吃啦。

从外观来看,来到阿浪,仿佛置身于地道的 三亚 农家小院,就餐的位置也多种多样,既可以选择四面通透的露天凉棚就餐,也可以进餐厅大堂或者小包厢用餐。

说句题外话,阿浪的海货种类实在太多了,有选择困难症的雄鹰好不容易才从琳琅满目的水箱中选好自己最爱吃的海货。然后厨师小哥现捞现做,一会功夫儿,一道道丰富的美食便纷纷呈上了我们的餐桌。

香辣蟹、皮皮虾,这两道海味首先分量十足,其次作料入味,辣味十足,所以吃起来的口感也超棒,简直有种停不下来的感觉。

清蒸石斑鱼,很多人都知道,石斑鱼营养价值很高,是一种低脂肪、高蛋白的上等食用鱼。

所以其实我在家的时候,自己也会做这道菜,但是就是没有阿浪做的那么好吃。阿浪的石斑鱼鱼肉新鲜嫩滑,喜欢清淡一点或者是清蒸口味的朋友一定不能错过。

蒜蓉大龙虾,堪称必点的硬菜,从外观来看,壳红肉白,霸气十足。阿浪的龙虾处理的很好,用筷子轻轻一拨,Q弹的龙虾肉就被拨了出来,放在嘴里一尝,又觉得鲜香可口,真好吃。

因为是和朋友们聚餐的缘故,除了以上介绍的这些以外,我们还点了很多, 比如 生蚝、花螺、椰子饭等等,口感和卖相都很不错的。

椰子饭,又名椰子船,虽然看起来很简单,但是实际上却是 海南 菜中最具代表性的美食之一。它由 海南 优质糯米、天然椰肉和椰汁一同蒸熟而成,椰香浓郁,软硬适中。

亚龙湾

抵达 三亚 的第二天,计划是到亚龙湾玩一玩,毕竟整个 三亚 的沙滩里,亚龙湾都称得上是出类拔萃,数一数二的了。所以一觉醒来,随便吃了点早餐,便从海棠湾坐公交前往亚龙湾。

亚龙湾是一个月牙湾,拥有7千米长的银白色海滩,沙质相当细腻。而这里的海水没有受到污染,不但洁净透明,远望还会呈现几种不同的蓝色,而水面下珊瑚种类丰富,适合多种水面下活动包括潜水等。

因为这次旅行并不赶时间,完全是轻松度假游的形式,所以特意打算坐公交车前往亚龙湾。从海棠湾住的民宿附近坐上公交车,公交车慢慢悠悠,既便宜,又可以领略 三亚 的城市风光,还真是非常有趣,又一举两得的事情。

说来也巧,抵达亚龙湾已经是上午十点多钟了,天气也并不是很好,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兴致勃勃的心情,雄鹰和小伙伴下了公交车,直奔海滩。

随着下着小雨,但是海滩上的游客还真不少,有些甚至是组队来的,一些全家总动员的游客们,还纷纷拍起了合照。离开拥挤的人群,找到一片人比较少的区域。

这个时候,雄鹰才有心情打量海滩,只见金黄色的沙滩与蔚蓝色的大海相映成趣,这样的场景,或许只有梦中和亚龙湾才能出现,简直要用美不胜收来形容了。

所以,面对如此美景,雄鹰与几个同行的朋友就在这里各种拍拍拍,再加上嬉戏打闹,一时之间氛围简直不亦乐乎。

萌哒哒椰子鸡(亚龙湾森林公园店)

近些年来, 海南 的椰子鸡逐渐闻名网络,更是成为很多游客到 三亚 必尝的一道美食。雄鹰也不例外,这次到 三亚 特意找了家名气比较大的椰子鸡体验,那就是位于六盘村大道47号的萌哒哒椰子鸡。

萌哒哒的位置非常好,距离亚龙湾森林公园和亚龙湾沙滩很近,就在亚龙湾山脚下的六盘村里。如果是开车的朋友,可以把车停在六盘村的停车场里,从停车场穿过小路步行过去超级近。

从村口出发,走了几分钟路程便到了萌哒哒,从外观来看,天蓝色的招牌和宽敞明亮的窗户让萌哒哒显得鹤立鸡群,格外时尚。

顾名思义,椰子鸡其实就是采用 海南 当地椰子树上的椰子为原料,采用椰子汁和椰肉作为锅底,然后再用 海南 当地的鸡肉来炖鸡,口味咸鲜,汤清爽口,非常好吃。

进入餐厅,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绿色装饰,让人心中顿时就有种绿色健康的安心感。

餐厅大门旁,还有一个堆满椰子的小隔间,每当点好椰子鸡,就可以看到有工作人员现场砍椰子,一锅椰子鸡由三只椰子和矿泉水组成,所以,在当地又有三只椰子一锅汤的说法。

餐厅的服务员小姐姐们也非常热情,殷勤的帮我们选了位置,倒好热茶,然后便询问想吃店什么。

花胶木瓜椰子鸡作为店里的主打菜,本身自然就是很有卖点的,除了采用原生态的 文昌 走地鸡,肉质鲜美外,还搭配用了海椰皇、珍珠马蹄、椰肉、姜片、枸杞、红枣等食材。

煮好以后,不仅仅鸡汤鲜美,就连搭配着酱料的鸡肉也非常香嫩好吃。

除了鸡肉外,我们还点了竹荪,手打虾滑, 珍珠马蹄,藤桥炸排骨,麻辣土鸡脚, 海南 定安 猪肉粽,菠萝炒饭等食材和小吃,对于仅两个人而言,量绝对是很足了。

竹荪,点椰子鸡必点的配料。总所周知,竹荪营养丰富,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它生长于海拔1500米的高山竹林下,搭配椰子鸡汤,口感更佳。

珍珠马蹄,感觉比普通珍珠马蹄要小一些,但是吃起来口感确实不错,味甜多汁,清脆可口。

值得一提的是,萌哒哒有两个必点菜,分别是藤桥排骨和 海南 定安 猪肉粽,这两道美食都是 海南 当地经典美食。

藤桥排骨,被称 三亚 美食一绝,采用了本地猪的排骨和 三亚 山区的蜂蜜。色泽红黄敞亮,外脆里香、味美醇香,值得一尝。

海南 定安 猪肉粽,熟悉 海南 美食的朋友都知道, 定安 粽子形成于明代,是 海南 三 大名 粽之一。制作原料是富硒大米和富硒黑猪肉,猪肉一般用七分瘦肉三分肥肉,味美肉鲜,让人越吃越上口,雄鹰就很喜欢吃,一连吃了三个。

菠萝炒饭,如果是像雄鹰这样的北方汉子,吃椰子鸡没吃饱,最后不妨点上一份菠萝炒饭,不但酸甜可口,营养丰富,关键是超好吃,千万不要错过哦。

怀旧海鲜烧烤

从亚龙湾回来以后,已经下午六点多钟了,便约着朋友们一起在民宿附近吃晚餐。晚餐的地点定在怀旧海鲜烧烤,说来也巧,就在阿浪的隔壁。

为什么选择这家餐厅呢,自然是有独到之处的,这里除了海鲜、烧烤,还有丰富的演出节目,傍晚时候,和几个好朋友在这里聚会吃饭吹海风,简直不要太惬意。

雄鹰与朋友们抵达的时候,时间还挺早的。放眼望去,怀旧海鲜烧烤还是很不错的,干净整齐的桌椅和宽阔的占地面积,都显得非常正规。

将车停在停车场以后,雄鹰与同行的两个朋友点了一扎精良虎啤、还有4串珍珠小鱼干、6个生蚝、1斤花螺、4串鸡中翅、4串牛筋、4串鱿鱼丝、4串千页豆腐。

心细的雄鹰,还为同行的一个女性朋友点了一瓶果汁。就这样,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听着演出歌手们悠扬的旋律,一边吃着烧烤,这次的旅行还真是惬意极了。 在怀旧海鲜烧烤吃了一顿丰盛的晚餐以后,雄鹰便于朋友们回民宿休息,明天就该换到 三亚 湾住宿了。

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对于每一位来到 三亚 旅行的游客而言,都是极为向往的。南宋张世南在其著作《游宦记闻》中曾这样描述:“今之远宦及远服贾者,皆曰天涯海角,盖俗谈也。”

天涯海角位于 三亚 市天涯区,距 三亚 城区约有20多公里,这里背对马岭山,面向大海,是 海南 建省31年第一旅游名胜,新 中国 成立70周年 海南 第一旅游品牌,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根据史料记载,公元1714年,清朝康熙皇帝命令三位钦天监钦差前往 海南 ,并在下马岭海边题刻“海判南天”石刻,以此作为我国疆域的分界点。

所以雄鹰抵达 三亚 的第二站,便是天涯海角。抵达天涯海角的心情还是非常激动的,那耸立在海边的天涯石,还有那游人如织的场景,都给雄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遗憾的是因为角度和涨潮的原因,雄鹰只看到了天涯石。不过幸好,附近的沙滩上还有一处“南天一柱”石,这块石头在 海南 民间还是非常富有传奇色彩的,它又叫做财富石。

看过海岸线的诸多奇石以后,还可以到景区里的婚纱摄影基地去逛一逛。之后整个天涯海角的旅行也就告一段落了,接下来,雄鹰便与朋友们离开景区就餐去了。

张猫猫的店(大东海店)

和很多人一样,雄鹰也是在网上搜到“张猫猫的店”的。作为整个 三亚 最早的网红餐厅,这家餐厅在网络上还是颇具盛名的,很多游客都会到这里慕名打卡。

所以,虽然雄鹰抵达的时候并不是中午饭点,但是依旧等了二十多分钟的位子才走了进去。走进去一看,那梦幻森林元素装饰的餐厅里真的很热闹,真是座无虚席。也只有在这里,才算懂得什么叫网红,什么叫爆款,看到眼前的一幕绝对没跑。

看过环境以后,自然要来看一看菜品,张猫猫主打的是创意 海南 菜,在传承经典 海南 美食的基础上做了不小的变革,不仅好吃,也好看,简直可以用色香俱全来形容它。

同行5个人,看到网上有一份4-6人餐蛮合适的,我们干脆在网上团购了一份,然后再额外点了俩种小吃。很快一道道美食便纷纷呈现在我们的面前。

黎家冲浪鱼,炸到金黄酥脆的罗非鱼,鱼肉外酥里嫩再加上秘制甜辣椒,开胃必吃。

五指山小黄牛肉粒,造型超霸气,居然是牛魔王造型的盘子,里面的五指山小黄牛肉粒也超嫩,最后一盘牛肉粒被我们很快瓜分光了。

古法手撕盐焗 文昌 鸡,鸡肉超级嫩,一点都不柴,半只鸡,我们五个人三下五除二就吃光盘了。最赞的是细节很到位,还配备了手套,免去了洗手的麻烦。

当然,除了以上的美食,还有我们一致好评的小吃——酱爆虾饼,鲜嫩的大虾搭配在炸酥脆了的圆饼上,超好吃,真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呢。

除了以上介绍的这几道以外,还有传统五指山野菜、 海南 猪肚鸡和单独点的 巴西 莓椰子碗等等,在这里就不做详细介绍了,喜欢的朋友不妨亲身去体验一下吧。

大东海

在张猫猫的店吃过午餐以后,便想着在附近消消食、散散步。大 东海 自然是最佳选择了,雄鹰便与朋友们怀着兴致勃勃的心情到海边闲逛。

大 东海 位于 榆林 港和鹿回头之间。不但是 三亚 的一处标志,被国家旅游局评为“ 中国 四十佳景”之一。而且还是 三亚 首家零收费开放式景区,所以对于到 三亚 旅游的游客们而言,大 东海 都称得上是必打卡的一处景点。

大 东海 这里的沙滩平坦细软,缓缓延伸,长达千米。“水暖沙白滩平”,便是大 东海 最真实的写照。而且,大 东海 冬季水温在1822℃左右,"游泳、踏浪都是很不错的选择,此外,大 东海 也是 三亚 开发较早、较成熟的海滨度假区。

所以来到大 东海 的第一感觉,就是超级热闹,沙滩上的游客以及在沙滩附近海上的各种体验项目,还有沙滩附近密密麻麻的特色餐饮等等。

因为同行朋友有点口渴,雄鹰还给她们买了两个椰子,20元一个,说实话感觉有点贵,有点坑。不过景区附近的东西就是这样,不吭不贵还算景区嘛。

雄鹰一行人说说笑笑,偶尔脱下鞋子在附近的沙滩上打闹一番,大家别提有多高兴了。玩闹以后,精神也有点疲倦了,就打了个车回住的民宿休息去了。

小海豚海鲜广场(三亚湾店)

说来也巧,雄鹰住在 三亚 湾的民宿距离位于 三亚 湾路88号的小海豚很近,所以干脆从民宿步行前往,大约十多分钟便抵达了小海豚。

走进餐厅的第一印象就是琳琅满目的水箱和各种各样的海货,大家点上几个心仪的,便前往二楼的包房用餐。

扇贝粉丝、皮皮虾、爆炒花蛤、清蒸石斑鱼、白灼虾、 海南 椰子饭等等一道道美食很快就呈现在了我们的面前。

和其他人不一样,雄鹰特别爱吃爆炒花蛤这道比较平价的美食,厨师炒的很精妙,不但很鲜,而且超入味,我一个人一会功夫就解决了一盘。

扇贝粉丝,个头很大,蒜蓉入味,一口一个超级过瘾。

清蒸石斑鱼,蒸的恰到好处,不但肉质细腻,鱼本身的鲜味并没有被破坏,超好吃。

吃饱喝足以后,在民宿附近沿着海岸线散散步,然后再回民宿补补觉,还是蛮惬意的一件事。 然后休息够了以后,便前往机场,准备返程了。至此,整个四天三夜的旅行也就此告一段落了。当坐在飞机上,回望灯火阑珊的 三亚 市区,雄鹰在内心深处暗暗道了一声:“再见 三亚 ”。

本次三亚之旅的攻略部分

行前准备

出门旅行,最重要的任务,也是当务之急的便是做攻略,接下来,雄鹰向大家介绍下雄鹰的方式与方法。 此次活动携带的物品:

1、证件:

①身份证、这是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无论是住酒店、乘坐交通都必须要有这个。

②银行卡、其实在网络支付非常便捷的今天,不拿银行卡也没事,不过建议拿着,有备无患。

2、摄影器材:

相机:佳能6D2

镜头: 16-35F4.0(广角)、17-40 F4.0(广角)、50 F1.8(定焦) 、85F1.4(定焦)、70-200 F2.8(长焦)

无人机:大疆御AIR

手机:VIVO手机(手机虽然画质不好,但便于扫街)

附件:快门线、三脚架、减光镜、备用电池2、摄影包、便携补光灯等等。

3、个人用品:

①服装、如果不讲究,雄鹰认为服装以轻便为主就可以。如果讲究,建议准备应景的服装。

②洗漱用品、除了牙刷、牙膏、毛巾、护肤品以外,如果用不惯酒店的洗漱用品,还可以拿上使用习惯的洗漱玩意。

③雨伞:不知道大家是否遇到过这种情况,只要雄鹰出门不带伞,肯定会下雨。所以呢,建议带上雨伞,雨伞重量很轻,而且实用性很强。

4、选择性携带的用品:

①笔记本电脑、雄鹰作为一名职业旅行者,笔记本是必备的。无论是修图、写稿子都需要用上。普通游客的话,雄鹰建议就可以选择不携带了。

②零钱、出门全程打车的话,费用会很高,建议选择准备一些零钱,以备乘公交的时候使用。

关于交通

1、如何到达

作为国内比较知名的旅游城市,从各地飞往 三亚 的航班都非常频繁的。可以这么说, 三亚 的直飞航线已经全面覆盖了全国七十余个城市,航线多达200余条。

除 北京 、 上海 等一线城市外,各省的省会城市、热门旅游城市都有飞往 三亚 的航班,一般时期的票价也都蛮便宜的。

除了飞机以外,还有火车可以通往 三亚 ,这班火车从 北京 出发,途径 河北 、 郑州 、 湖南 、 广东 等省份,列车在琼州海峡被分节装上粤海铁路渡轮,到达 海口 后再按顺序拼接在一起继续行驶。如果时间比较 富裕 ,不妨也可以体验一下。

2、市内交通

①公共交通

三亚 的公共交通系统还是非常发达的,虽然因为城市靠近海边,无法修建地铁。但是公交线路及几条旅游专线还是非常给力的。

大部分的公交车运营的时间基本在06:00-22:00,切记一定要看好站牌信息,以免错过末班。

值得一提的是, 三亚 的公交基本都是2元,除非一些路线比较长的。另外,一些郊区线路发车间隔长达半小时,等候时间较长。

②打车或租车

如果不想坐公交或者怕耽误时间,也可以考虑出租、滴滴或者干脆租车。反正,说实话,雄鹰每次来 三亚 都是租车或者滴滴,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原因,或者是因为有次夜里打车,司机绕了一小段路的缘故,总觉得 三亚 的出租略坑。

关于住宿

出门旅行,吃喝玩乐,住宿自然是首位的。作为一个旅游城市, 三亚 各个档次的酒店简直不要太多了,其中有亚龙湾、海棠湾、 三亚 湾等等地方可以选择。

亚龙湾集合了海洋、沙滩、阳光、可媲美任何国际著名热带滨海度假胜地。

海棠湾属于 新兴 的旅游胜地。

三亚 湾则胜在交通比较方便,机场往返很快。

雄鹰作为一枚资深的途家美宿家,出门旅行还是比较倾向于住民宿的。当然,雄鹰对入住民宿也是有一套属于自己的要求。

在途家预定这套两厅三室两卫的房间便深得我和同行好友们的欢心,低调奢华的内饰,再加上智能密码锁,轻松入住,享受生活的瞬间。

步入客厅,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开放式的餐厅和宽阔的餐厅、客厅,六人座简约风的沙发更是深得我们的满意,几个好友在这里看看电视,谈天论地,好不惬意。

夜渐深沉,当然各回各的房间睡觉觉了,我选了一间次卧,21.2的小床再加上办公桌,足以满足我对休息和工作的需要,惬意极了。

故事的最后,自我介绍总还是要有的

@雄鹰王浚

90后职业旅行家、旅游类独立撰稿人 擅长:旅游撰稿、酒店试睡、行程策划、旅游体验以及美食品鉴

如果让我自己给自己下一个定义,我呢,算是一个被生活折腾的有些未老先衰的90后。

历史系出身,大学毕业以后,曾在农村基层做了几年大学生村官, 但最终,还是因为诗和远方的召唤,而选择了辞职旅行。

每一个故事有开头,必然也是要有结束的时候,但我想还是会有再次重逢的机会的,咱们下篇游记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