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6.25

好嗨哦!撕下标签玩儿江南园林

玩法:人文,跟团

江南是白居易眼中的“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江南是苏轼眼中的“春未老,风细柳斜斜”;江南是张养浩眼中的“一江烟水照晴岚,两岸人家接画檐”;从古至今“江南”都是文人墨客们心中当之无愧的“朱砂痣”。隋炀帝为下江南,开凿京杭大运河,康熙,乾隆六下江南,花费白银数亿两,从古至今“江南”也是帝王们都爱打卡的“网红”地。

如今江南以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韵味十足的水乡古镇,和巧夺天工的精致园林吸引着每个人的目光。江南之景值得慢慢欣赏,但如果你们只来一次江南,那千万不能错过江南的园林,只因江南的园林把江南的景色,浓缩在四四方方的一片天地里,自然风光,水乡风情,人文特色都可以在江南的园林里寻到影子。

内行人看门道,外行人看热闹。江南水乡以小桥、流水和人家的封面游走在世人眼中,而江南园林则是在粉墙黛瓦间塑造了山水野趣。园林之景在于空间构造之美,它展现了古人对江南生活的理解。但游园之意不仅是视觉之享受,更在于园林背后所隐藏的故事,碰撞出心灵上的火花!

一、古人的浪漫更讲究feel

当下深受欢迎的抖音短视频开始刮起一阵复古风,汉服之美更是在生活中随处可见。不知道你有没有刷到古人浪漫表白诗句,比起我们简单的“我想你”,他们更讲究文辞之美,意境之味!

它可以是《一剪梅》中的“花自飘零水自流,一处相思,两处闲愁。”

它可以是《江城子》中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它可以是《蝶恋花》中的“一寸相思千万绪,人间没个安排处。”

甚至我们当下的浪漫都是古人玩腻的把戏,他们更懂得拿捏分寸,更讲究feel,园林都能玩出不一样的浪漫感!

(一)春风十里不如陪你浪漫双照

苏州有一座爱情主题园林,它不仅是彰显苏州魅力的文化窗口,更是沈秉成夫妇的爱情殿堂。可以说,他们锦瑟和鸣的浪漫爱情成就了耦园的一景一物。在园中有一座双照楼三面临窗,面南而立。据说每年农历八月十八能得日月双照,是全园赏景佳处,也借日月之辉暗喻夫妻双双比肩共存。相传每逢中秋之际,沈秉成会和妻子严永华倚窗望月,兴致高时一边听妻子弹琴,一边品茗。如今在此品茶听曲已然是快节奏生活下理想的闲适生活,一壶应时应景的茶香幻化为爱的时光,与三五好友共品悠然。

(二)人生得意须尽欢·夜夜笙歌浪漫时

如果你认为园中之乐只有简单的山林野趣,仅限在白日里游走把玩园林景致,那么你就真的错过苏州园林不一样的风景。网师园是所有苏州园林中“以小见大”的典型清代园林风格,是许多研究园林建筑者的最爱。网师园的特别之处就在于,它向世人展现园林主人夜生活的精彩之处,现场近距离感受文人雅客所描绘的夜夜笙歌之情景。这里的笙歌之宴是月光静洒下的浪漫——没有喧嚣之器,只有管弦丝竹之乐;没有嘈杂之音,只有戏曲幽兰之妙。可以说网师园的夜游不仅让人追溯古人情怀,体味园林的韵致,还让人体验了一把“人生得意须尽欢”的洒脱之情和“夜夜笙歌浪漫时”的文雅生活!

夜游参观八大表演,感受园曲合一的绝妙意境,参考节目如下:

节目一:江南丝竹《金蛇狂舞》、《姑苏行》、

节目二:昆曲《十五贯》之《访鼠测字》

节目三:苏州评弹《枫桥夜泊》《赏中秋》、

节目四:古筝舞蹈《高山流水》

节目五:昆曲《牡丹亭》之《游园》、

节目六:昆曲《牡丹亭》之《惊梦》

节目七:萧独奏《枉凝眉》《女儿情》、

节目八:古琴香道《良宵引》

二、有钱就是任性玩

“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被网友评选为2017年十大网络流行语之一。该词常常用来自嘲有钱人的世界和世界非一般人所能想象。虽然我们借此玩笑生活,有种“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自嘲自解,但是这确实折射出了生活水平的档次不一。比如日常吃馒头就很好的孩子根本想象不出来满汉全席的味道,再比如穿过最好的衣服是集市上100块的外套怎么去理解10万块的高定。在只能满足基本生活的经济基础上要如何去挥金如土。用现下的“贫穷限制了的我想象”来感受一番江南园林的富人理想生活和阔绰气派生活。

(一)漫步城厢·“豫”见富生活

豫园位于上海老城厢东北部,明万历年间潘允端聘请造园名家张南阳设计并主持叠石,经二十余年的苦心经营建成,豫园之名取"豫悦老亲"的之意。潘允端是史料记载中推动昆曲发展的重要影响人之一。潘允端将江南富人理想生活主要展现在昆曲上——为交文林中泉下之乐,他不惜投入许多资产蓄养家乐班,且事无巨细,席无大小,乃至闲暇无事一律均需“小厮串戏”。以史为证,潘允端举办过的多次寿宴连宴数十日,两班戏子各献技。日日宴会,席席歌舞。可谓是“竭水陆之珍,极声容之盛。”这种富豪式的生活让人联想到了《红楼梦》中的数次筵席,一座园林所堆砌起的富生活真得让人一次次刷新对“富”的理解。

(二)豪门大室·园林只此一家

胡雪岩是近代著名的红顶,他的故居为晚清典型的江南园林式豪宅,富丽堂皇极尽奢华。建材选用了大量名贵的紫檀、楠木、银杏、花梨、南洋杉和中国榉,做工精细,雕刻彩绘精美绝伦,达到无品不精,有形皆丽。还请来外国技师安装了当时上海十里洋场都还没有的电话机,同时引进一系列的最时新舶来品,诸如水法流苏吊灯、西洋彩色玻璃之类。园中高阁、回廊、亭台、水池、假山,一应俱全,其中人工溶洞堆砌之精巧与规模之浩大,堪称明清第一。据载胡雪岩有十二房姨太太,为她们挥霍掉了大量的金钱。分居院内长弄中各楼,按序各占一室。在这里不得不提到胡雪岩的红颜知己罗四太太居所,建筑面积445平米,厅内全部由金丝楠打造。60年长一厘米的金丝楠木,被如此奢华的铺陈装饰真可谓世间少有。

江南园林之盛有别样风华——从文人雅客感浪漫之色,从政客看江南富人理想生活,从商人豪宅见阔绰气派生活.....在这变化的时代里,不要一说到江南园林,只会用粉墙黛瓦一言概之,那你真的是孤陋寡闻了。

小声告诉大家,杭州有家旅行社(为了避免广告嫌疑),推出了个江南别裁的品牌,有一条路线叫园梦四次方,就可以一次性体验这四大园林,还有乌镇外滩这些景点,如果小伙伴们想要深度游览江南,从人文角度来了解江南,报这个团真的挺好的,可以给你们看看具体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