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上海一日游 2020.01.29 年初六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今年的上海春节持续的阴雨,持续疫情报道的更新,外面的世界好像与我无关, 沉浸在自娱自乐的小天地里! 安安静静地喝茶,看书,看电影,吃睡, 没吃的就去家附近超市逛逛,所谓遵守纪律的执行着政府宣传的指令,自我隔离! 当太阳公公出现了,天放晴了, 不安份的心开始有波澜了, 看到有人去外滩街拍, 也想去看看, 也想记录下这个时段下我眼中的上海!

以往的节日里,最热闹的就属南京路外滩豫园,一般我是远离的,而这次我就选择了此条线!当然防护还是要预备的, 另外之前都没买口罩,因此也想看到医药点买几个备用,这场无形的战斗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的。

(提示: 今天WHO宣布此次疫情为国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大家还是尽量在家比较好, 虽然上海已做了很多措施: 如: 小区通告自1月16日外省回来人员需要报备,从武汉回来的人员需要一天早晚两次通告体温,垃圾也需分开---,昨天去超市不带口罩的也不让进了)由于病毒有两星期的潜伏期,这还是很危险的!

早上10点出门,虹桥镇出发, 以71路公交,步行为主,5点在豫园站坐地铁10号线回家, 7个小时15公里我的所见所闻。

路线:虹桥镇--虹梅路---老外街--虹许路71路站---上海展览中心站下开始步行,沿经 陕西北路 --南京西路--南京东路--外滩(外白渡桥--十六浦)-- 外马路-- 老太平洋--中山南路--东门路--中华路--康家弄--四牌楼路--方浜中路--豫园 。自97年来上海还是第一次这样徒步看上海最繁华的街道!不过此次还看到了在黄浦中心的老弄堂,当我穿街走巷时犹如穿越到我97年来上海的印象 ----

从虹桥镇的吴中路出发, 以往这条街道车水马龙,而且是有名的堵!

汤包,盖浇饭的中式快餐店上海老盛昌还开着门

每家店铺上贴了提示单

虹梅路与虹许路间的公园,以往都有广场舞的,太极的,唱剧的, 羽毛球的,一个一个小分队在各自的小圈里乐活着, 现在偶尔发现的一组带着口罩在翩然起舞着! 特殊时期特殊的晨舞!

虹梅路上新成立的虹桥基金小镇, 里面是一幢幢的别墅, 向往着但还没进去观摩过。

虹桥高尔夫球场门口, 门卫把车拦下,要求司机带好口罩才能进去!

路上还能见着忙碌的 叮咚的绿,顺丰的黑, 饿了吧的蓝! 为窝家不出门的人服务着!

虹梅路上的老外街入口处

宁静的喜气的老外街 , 所有的店家门都关着,偶尔有人散个步!

虹许路上的入口处

71公路无轨电车 ,申昆路枢纽站(总站--延安东路外滩)

整个行程中只有一位先生没带口罩, 而他也站在角落静静地玩着手机, 车上也很安静,

本来打算坐到外滩的,但这样就错过南京路, 因为不想走回头路,上海展览中心下是很好的选择

糖炒栗子 -- 新长发, 年轻时逛街必买的记忆,哈哈哈

陕西北路的点心店

静安别墅: 上海最大的新式里弄住宅群,是上海民居中的一个缩影,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诸多名门望族和社会名流曾居住于此如蔡元培,于右任,孔祥熙等。

以前周末有闲时也会约几个朋友喝个咖啡走走逛逛,不过外观看起来不错,里面有些比较陈旧空间也小。

南京西路上的王家沙 以往都是很长的队伍,现在三三两两

在雷允上只有小孩的口罩, 店员说人家5点就来排队,9点开门也只能买10个口罩。

假日仍营业的咖啡酒吧 stay in open but nobody

南京西路的药房索性就直接贴口罩酒精没货

营业的华安美丽馆 看来美丽不打烊

南京路步行街

滚动着宣传语: 科学就医,电子拜年,宅,拒绝谣言,减少串门

南京东路上的采血车

冷冷清清的南京路

南京路上的苹果店

看到这投篮影像,立即想到刚飞机失事的科比,希望他在另一个世界安好!

外滩:东面西面为哥特式、罗马式、巴洛克式、中西合璧式等52幢风格各异的大楼,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面对母亲河——黄浦江,远眺对岸陆家嘴地区的新姿。

我从南京东路上外滩,又从外白渡桥走到十六浦,南京东路两侧的人相对多些,两头外白渡桥和十六浦相对少些。

外白渡桥(Garden Bridge of Shanghai)是一座连接黄浦区与虹口区的过江通道,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和仅存的不等高桁架结构桥梁。

光明牛奶送奶车 :曾是上海晨间靓丽的风景线 。就如车里所写的: 享受生活,美丽人生路

看到这昏暗的灯光犹如看到了当初来上海的我,那时就住在杨浦临青路的石库门房子里,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一晃这么多年过去了,不过已没有了当初的passion & young !

光看到这些图片,很难与时尚现代的魔都相连接,而这就是在市中心繁华地段。 漫步弄堂恍惚间犹如在过去现在穿梭------

城隍庙:道教宫观,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

城隍,又称城隍神、城隍爷。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豫园:原是明代的一座私人园林,始建于明代,有四百余年历史。“豫”有“平安”、“安泰”之意,取名“豫园”,有“豫悦老亲”的意思。

湖心亭: 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咸丰五年正式改为茶楼,至今已经历了160个年头。湖心亭有“海上第一茶楼”的美誉。新年元宝茶也是她们的传统特色!很多年前刚开始学茶时还特意去湖心亭喝了杯太平猴魁!

手机电没有了,到附近的全季酒店充电, 每位到访者先量体温后才能进去,听她们交流都是服务员,好像没什么客人。

下午5点钟的10号线地铁

summary : 15公里步行的行程里, 我只看到偶尔的三两个人没有带口罩,而且整个路程很安静,我在南京路买了关东煮,可能人流量不多,已煮的太烂了,期间在外滩帮一老外女孩拍照,在豫园一对父女拍照, 其余没有与其他人接触, 而且一般都保持一定的距离。

这两天新闻还是在持续报道, 不管这样,还是尽量不出去,因为你不知道遇见了谁,谁去过武汉谁带有病毒! 因为人传人而且有两周的潜伏期,这是很危险的!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