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3

上海&苏州---带母上大人到江南吃吃吃的悠闲游

天数:5 天 时间:4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趁着五一有假期,带着妈妈去上海苏州游了一圈。作为一个吃货,风景留在心里,但是美食不仅留在了肚里还留在了照片里。

上海,一个容纳着各地年轻人之梦的城市,自然而然的也就出现了不同地域的美食。因缘际会,我们住在了长宁区遵义路的一个酒店。据朋友说,因为这酒店附近来往的日本人多,因此有很多日料店。

日料篇

刚到上海就约了十多年的老友吃饭聊天,老友安排在串鑫吃了日式烧烤。

这家店据说是上海做烧鸟最有名的店,需要提前预约不然根本就吃不上。

我们点了招牌的烤鸡肝,西葫芦明太子,京葱鸡腿肉,鸡肉丸子,鸡尾等。

吃到一半的照片

串鑫(虹桥)
好基友发的盆友圈,这家店我忘记拍照了

点菜时发现服务员真的很有趣。

我:“来一个厚烧玉子。”

服务员:“好的,一个鸡蛋卷。”

我:“一个京葱鸡腿肉。”

服务员:“好的,洋葱鸡腿肉。”

我:“鸡尾?”

服务员:“鸡肩一份。”

我:“亲子dong”

服务员:“好的,鸡肉饭。”

回到吃吃吃这里,整体来说,食材是很新鲜的,鸡内脏吃不到什么腥味。

先说我爱吃的几样:

1.鸡肉丸子,点单时以为是向火锅鱼丸一样的球状丸子,然鹅这个实际是一个似热狗一样的棒形。菜品上来时毫不起眼,只闻到烤的焦香的肉味。

但是!但是!一口咬下去竟然从里面冒出了汁水,有着鸡肉的鲜味和蔬菜的甜味。外皮焦香,内里多汁,口感很丰富。

2.烤鸡尾,点单时有听到服务员说是鸡肩,实际是哪个部位其实我也不是很清楚,说到这里,我又想起来在吃饭的过程中,坐在后桌的一个小哥哥,一边吃一边用惊叹的语气向他的同伴介绍这家店。

“嗯~ o(* ̄▽ ̄*)o,这家店跟其他日式烤肉不同,这些鸡肝都是当天现杀的鸡鲜活取出的,所以味道格外新鲜。”

“哇哦,它这个肉,这个肉就吃起来很不一样,我经常过来吃。”

“这个店铺是要提前预约的,不然一般到饭点都没有位置。”

“唔~,这个肉给的芥末真足。”

哈哈,话说回来,鸡尾的调料只有盐,烤的肉很嫩,确实不错

3.西葫芦明太子,其实就是两片西葫芦上面抹上了厚厚的美乃滋,撒了美乃滋的蔬菜能不好吃么?

至于招牌烤鸡肝,鸡胗和鸡心,甜口的,鸡肝中间是不烤熟的。害怕沙门螺杆菌的我接受无能,最后让店家烤成了全熟的。

总体来说,喜欢甜口的应该会喜欢吃。

广屋————豆乳火锅

随便逛时和妈妈在金虹桥国际吃了一个豆乳火锅,作为一个在粤多年的辣妹子,很喜欢这份鲜甜味。材料给的很足,我和妈妈两人吃了三个菜,吃的很撑。

隔壁桌吃饭两人一边练着英语一边聊天,主要是那个小哥哥在跟小姐姐讲怎么练好英语,有一说一, 小哥哥的英语说的真的很地道。

豆乳火锅锅底是鲜豆浆,又有白菜和大虾增鲜,母上大人表示以后可以尝试下做豆浆火锅,哈哈。

豆乳火锅

小菜芝麻豆腐也很不错

是冰的,蘸酱油吃又香又滑,是芝麻的味道

淮扬菜系

仅仅说到早餐,这几天我们基本早餐不重样。

荠菜鲜肉大馄饨,生煎包,锅贴,苏式面条,灌汤小笼包,蟹粉包轮番上阵。

小吃满大街都有,但也有好吃的和不好吃的,总结了这几天下来的经验:

馄饨:馄饨要吃大馄饨,小馄饨是给小盆友吃的。选店铺最好选那种看到有人在现包的店铺,味道跟什么老上海馄饨连锁店的相比完全是两个味,前者是食物的鲜香,后者是调味料的味道。菜市场附近真是不错的选择;

生煎包:苏州拙政园附近的慎点,最好找上海那种专门做生煎的店铺。吃生煎包也是有技巧的,一开始不知道,一口咬下去渐了一脸的汁,还被烫到。后面摸索出要按这个顺序吃:先咬开一个小口,接着吸溜汤汁,然后蘸上醋,一口一口吃掉。我们吃了三家店的生煎,还是觉得遵义路上的许记生煎最便宜最好吃。5.5RMB就有4个,我们是工作日吃的,店里没什么人。后面正式五一假期后,再去吃就要排20分钟以上的队了。

灌汤小笼包/蟹粉小笼包:还是灌汤比较好吃,随便买都好吃。但是蟹粉小笼包就不一定了。有的店好吃,有的店不好吃。蟹粉小笼包应该还是舌尖上的中国带起来的,景点到处都是。但是味道还是比不过正儿八经的百姓日常早餐铺子里的灌汤包。

苏式面:骨汤青葱配上臊子,基本吃过的店铺都没出错。最喜欢吃雪菜面。

焖肉面也很好吃,一块巴掌大的肉,十分软烂。配上鲜汤,一个字,绝!

焖肉面

焖肉面和枫什么镇大肉面味道差不多,除了一个有酱油一个没有酱油,味道几乎一样。

说到面条就不得不说一下舌尖上的中国提到过的三虾面和蟹粉面。

先说三虾面,在裕兴记吃的,价格128RMB/碗。

大概价格太高,舌尖的故事讲的太好,让我们报有过高期望。

端上来的面条,服务员搅拌的乒乓作响,似乎这样可以让我们被收智商税的心灵得到一丝慰藉。

尝了一口,真的很咸,即没有吃到虾籽的味,也没吃到虾黄的鲜。

真的很咸

最后用我妈留下的印象形容就是:“就是那个100多的面条啊。”

说完了早餐就到正餐了。我们吃了上海有名的苍蝇小馆子,也吃了商场里的正儿八经的淮扬菜系。对比看来,还是商场正儿八经的淮扬菜系更好吃。

妈妈在豫园景区吃了狮子头觉得不好吃,于是我带她去商场吃了正经的淮扬菜(去的是南丰城的食庐)

菜包狮子头:一个拳头大小的肉丸,服务员帮我们切成四份。肉糜里面混合了笋丁,不肥不腻,总的来说松软多汁,特别下饭。仅售68,哈哈,我们都觉得特别划算。

上海软兜:大名鼎鼎的响油鳝糊

剔了刺的黄鳝尝起来有鳗鱼的味道,这家店的老板特别热情,我和妈妈很少有机会来这种比较高端的饭店,一开始有些局促,但是老板很热情我们就很放心的点菜了。不过最后也没有吃完,分量太足了,哈哈。

据说是春天必喝的一道汤,以排骨和春笋为原料,汤味是咸鲜咸鲜的,我们在苏州喝了一次在上海也喝了一次,这个不像其他上海菜一样不同店铺会有很大的区别。每家店的都很好喝,我还是比较喜欢加了更多蔬菜的腌笃鲜。

吴侬软语,江南无限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