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25

【亲子旅行】绍兴上虞自驾游,诗画曹娥江|荷花展,荷花宴,逛越窑,摘葡萄,吃海鲜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前言

暑假溜娃,又发现一条宝藏路线——绍兴上虞,杭州出发自驾40分钟即达,我们这次来是冲着这里的荷花节来的,据说有荷花宴,还有可以去盖北摘葡萄,吃货么都是因为馋虫被勾来的,而实际上却是被安排了一条极完美的旅行路线,上虞这几年的变化真的非常大,重金打造的中华孝德园、瓷源文化小镇、覆厄山景区都非常具有赏玩意义!

行程安排

DAY1

9:00 从杭州出发——10:00 游览上虞东山景区——中午到达瓷源文化小镇享用农家荷花宴——餐后游览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瓷国之源陈列馆、菁致顾氏越窑——观光百亩荷花塘、逛瓷源荷香文化市集——晚餐覆厄山居——夜住沐格民宿

DAY2

9:00 出发前往中华孝德园景区游览——午餐金鑫酒店品尝上虞小海鲜——下午前往盖北葡萄园喝茶、摘葡萄——15:00返程

DAY1:东山景区

从杭州出发,我们直接到达上虞东山景区,这里山清水秀,山对面的就是曹娥江。在东山景区门口附近的山峦上突出一块雄踞江边的奇石,这便是李白诗中所说的“谢安石”,又称“指石”。远远望去,犹如人指遥点江天。对岸有块若隐若现的沙洲,溪江环流围成琵琶形状,与“指石”逼真地构成了“指石弹琵琶”的情状,故又有“江南第一指”和“会稽琵琶洲”之称。

东山景区位于上虞上浦镇境内,水陆皆通。东山,又名谢安山。因东晋名士谢安41岁前长期隐居此山。东晋升平四年(360年),谢安离开东山从政,成为著名政治家,成语“东山再起”即出于此。

唐宋诗人李白、贺知章、刘长卿、方平、苏东坡、陆游等,都曾盘桓其间,留下了不少著名的诗篇。

上虞东山是东晋政治家谢安的隐居地,也是成语“东山再起”的发源地,东山更是成为政治家展示雄韬伟略的千年名山而倍受世人瞩目。尤其是景区内的谢安墓、墓碑以及指石等遗迹、景观,成为东山独特的人文标志,倍受游人的青睐。

东山景区与上虞佛文化发源地东山国庆寺一脉相连,而国庆寺的边上还有谢安墓,常年有游客来此祭祀。

瓷源文化小镇:荷花宴

中午我们预订了瓷源文化小镇上农家乐的荷花宴。

荷花宴果然令人赏心悦目,以荷叶嫩尖、莲子、荷花、莲蓬、荷叶汁入菜,荷香籽虾、荷叶叫化鸡、鱼游碧波、荷塘小炒、凌波仙子、藉遇小鲜肉、并蒂同心……连每一道菜名都很应景,除了以荷香入菜之外,用到的食材也是很讲究,鸡鸭都是当地放养的,蔬菜等食材也都是自家地里的,生态、健康、营养。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位于绍兴市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凤凰山东麓,公园规划面积26公顷。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内的山顶有一面巨大的水库,映照着周边的青山,风景非常迷人。

公园拥有凤凰山窑址、禁山窑址、尼姑婆山窑址等上虞早期越窑重要考古发掘遗存,公园采用了半敞开式的方式保护建筑,将建筑融合在周围的自然环境中。越窑青瓷被誉为“母亲瓷”,早在2000多年前的东汉,上虞就诞生了世界上最早的成熟瓷器,先后绵延1000多年,是中国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窑系。上虞境内曹娥江两岸青瓷窑址星罗棋布,发现有商至宋历代古窑址近400处,现拥有小仙坛青瓷窑址、凤凰山窑址群等2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瓷国之源陈列馆

瓷国之源陈列馆是以“瓷”为核心,深度开发与挖掘上虞浓重的瓷器历史,通过时间轴——商、周、春秋战国、东汉、三国西晋、唐朝、五代、北宋、现代梳理历史上瓷器的演变,还原瓷器大家的盛况,打造上虞瓷器产业寓教于乐的网红展馆。

全馆分为序厅、第一单元——瓷器创烧、第二单元——独领风骚、第三单元——窑业全盛、尾厅五个部分,漫漫历史长卷铺陈开来述说越窑青瓷的故事,青瓷的陈列像一座座丰碑,见证了先民的智慧,动态烧窑法的展示更是将人带回到瓷器昌盛的年代。

展馆以“展示教育”为主的策划思路,将“体验+”的模式融入展馆设计之中。通过互动触摸屏、互动游戏、电子地图等各种高科技展陈手段,增强观众的体验感与参与度,趣味性更强,也容易令游客留下深刻的记忆。

菁致顾氏越窑

参观完了越窑遗址和陈列馆,我们来到顾氏越窑美术基地——绍兴市非遗研学游实践基地之绍兴市上虞区百官街道菁致顾氏越窑。

在这里我们可以观摩越窑青瓷烧制历史、工艺,探秘青瓷大师背后的传奇故事;品鉴越窑青瓷的精美作品,学习青瓷“鉴宝”秘籍;还可以亲自体验拉坯技艺,感受匠心精神。

百亩荷塘

瓷源文化小镇400亩荷花塘,现在真是荷花开得的最盛的时候,瓷源文化小镇因为荷花塘而热闹非凡,越来越多的人慕名而来,观百亩荷花,吃荷花宴已经出了名。现在小镇还在荷花节期间举办文创集市,吸引的商家和客人就更多了。

荷花塘正中间有两条交叉的步道,步道的一侧荷里里虽然茶叶昌茂,但是不见一朵荷花,原来那些荷花基本都是用来食用的,而另一侧的荷塘里的荷花可谓是千娇百媚,仪态万千,这些就又可以观赏又可以做为食材了。

“瓷源荷香”主题的文创市集也很有逛头,集市卖的都是以荷花、青瓷为主题的文创产品,很有创意,也都是凝聚了乡民们的传承的艺术能量。正如远古时的青瓷一样,我一直觉得最好的艺术品一定出自民间,满怀对生活的热爱与虔诚。

住宿:沐格民宿

沐格民宿的夜晚真的很浪漫,有无边泳池、篝火晚会、露天电影、烛光派对……这里原是一处破旧的村落,被修缮现在轻奢的样子。其实这个民宿很值得有机会再来深度一下,这里就昌谢灵运笔下的山水所在。

DAY2:中华孝德园

中华孝德园坐落于上虞城区西南凤凰山麓,是曹娥江省级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区块。

景区以“孝文化”为主题,集中展现上虞悠久的人文历史,传承和弘扬千百年来激励着中华民族不断前进的孝德精神。景区主要包括大舜庙、虞舜宗祠、般若寺、中国孝德馆等建筑群。

并与“象耕鸟耘”雕塑群遥相呼应,以“大象无形”的理念,力求古朴、厚重、大气,完整体现虞舜的孝德品质,这里植被繁茂,风光旖旎,是非常值得推荐的旅游胜地!

中国孝德文化馆

在中华孝德园内还有一个中国孝德文化馆可以参观游览下,设上下两层,设置序厅隧道、上古生活体验区、天井休息区、大学之道、慈孝之家、大爱中华六个展厅。

展厅结合声光电、4D多媒体技术还原舜帝时期的生产样貌,上虞地区鸟耕、渔猎的生活方式,并通过一系列游戏互动和体验项目,让前来参观的游客亲身感受虚拟的“上古生活”,走读中华上下五千年文明,各时期的孝德故事。

午餐:上虞小海鲜

我记得在咸亨酒店吃饭的时候,咸亨酒店总经理中国烹饪大师茅天尧先生就说过,其实绍兴的海鲜相当不错,因为这里就临着钱塘江入海口,但是因为浙江的海边城市多了,所以就不太被关注,而上虞正好在这个口子上,所以上虞的小海鲜还是很有名的。

硬壳虾、蛏子、带鱼、梅鱼、小娘蟹……上虞的做法都以清蒸、葱油为主,保留了小海鲜的原味,对了,我品尝小海鲜,只要吃一道豆腐鱼就能鉴定出新鲜度,这里的豆腐鱼入口嫩得是完全可以化骨的,没有一丝儿腥味,非常的清鲜哦。

葡萄之乡——盖北

走进盖北葡萄园真是羡慕极了,这么长的葡萄蕨长廊,象个天然的凉棚,虽然天气预报的温度已经35度以上了,但是在这个葡萄长廊下,却是凉风席席。

葡萄长廊的葡萄还青着,采摘是要到大棚里去的,大棚里的温度就会高一些,不过摘葡萄是采摘当中最轻松的一项吧。因为一剪子下去就是一大串,眼睛瞅准串儿就好了。

对于葡萄的品种啥的,我算不得精,我就相信自己吃到的,现摘的葡萄就是鲜甜、汁水丰富,超级喜欢。吃的饱饱的,余下的称重买回家,返程,满载而归。(图/文:添喜luckl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