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28

上虞周末自驾游|赏荷花逛古村探秘“瓷器之源”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上虞
覆卮山景区
东山景区
曹娥江
谢安墓

前言:

工作日压得让人喘不过气来,看不完的文件,对接不完的工作,难得有一个不加班的周末,想找一个离杭州近的小地方逛逛,思来想去还是上虞最适合。做了简单的攻略后,便和朋友们驱车前往自驾游了。

两天时间,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也流下了很多汗水,去了我最喜欢的古村,也去逛了逛夜市,还去了瓷源文化小镇,两天时间刚刚好。

行程路线:

Day1:覆卮山景区千年梯田——东澄古村——中华孝德园——夜市

Day2:东山景区——凤凰山遗址——瓷源文化小镇

千年梯田——高端大气之美

千年梯田位于覆卮山半山腰,从山脚层叠而上,构成一幅绮丽壮观的景象,覆卮山北坡石浪周围连成片的梯田有2300多亩,按每亩大约十块梯田计算共有梯田23000多块,这些梯田全部由第四世纪冰川遗迹——“石冰川”中的岩块砌筑而成。

有人做过计算如果把这些梯田连起来,长度相当于从上虞到北京一个来回,现在景区每年都会在梯田上种植油菜,每当春光来临,深山峡谷顿成一片金色海洋。

我们去的时候下了大雨,远处的高山罩上了一层模糊的幻影,站在梯田之上俯视,可以看到梯田之间写着“欢迎你”,让人印象深刻。

东澄古村——坐落覆卮山之巅的古村

海拔380多米的东澄古村,位于上虞最高峰覆卮山之巅,上有世纪冰川,下有千年梯田,左有小嘴樱桃,右有万方水库,风景独特。她千百年来如一日的安静从容,仿佛从存在的那天她就是这个模样,仿佛很多年以后她依然会是这个模样。

从古城西门进入,可见一些村民坐在门前悠闲地聊天,有的摇着蒲扇,有的见到我们满脸微笑,让人感觉尤其的和蔼可亲~

沿着古城内的小道慢慢走,可以看到古色古香的民宿,石阶上翠绿的青苔以及远处缓缓移动的云雾。

我更爱下过雨后的古城,空气中多了几分清新的feel,轻轻走过都是湿漉漉的痕迹,雨滴从枝桠上落下都是美好的声音,这大概是我此行最喜欢的一个目的地了,喜欢山山水水大概是从骨子里渗透出来的。

中华孝德园——孝文化主题公园

中华孝德园坐落于上虞城区西南凤凰山以东、曹娥江以西,是省级曹娥江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景区是以虞舜和孝女曹娥两个中国古代道德、孝德典范为核心题材而建的,是一个孝文化主题公园。

曹娥以投江寻父,负父尸出的刚烈壮举孝感动天,塑造了黎民百姓、布衣草根们的孝行楷模,被列为二十四孝女之首。

大舜是中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他在“父顽、母嚚、弟傲”等情形下,依然百般忍让、以仁义孝悌之心感化家人,被列为二十四孝男之首。

大舜和曹娥是孝行的典范,他们都为上虞人,孝德文化已经成为上虞文化一抹鲜丽的亮色,也成为上虞的名片,上虞因而被命名为“中国孝德文化之乡”。

在这里每一块石碑、每一块石头、每一阶台阶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如若不跟着导游或者提前了解,真的很难想象在这里竟然还有如此多的故事。

我们一路走过了孝德楼、孝德阁、神州舜迹、大舜庙、虞舜宗祠、舜耕群雕、般若寺等,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舜耕群雕,它也是舜庙景区内的镇园之宝。

它是以“象耕鸟耘”的典故为背景,由国际工艺美术大师韩美林设计制作的,是目前国内乃至亚洲最大的群雕石象。

群雕石象由虞舜像,8只大象和六只小象组成,其中虞舜立于大象背上,左手扶犁,右手擎托日月星辰,气宇轩昂。每只象的身上都雕刻了吉祥纹饰,尤其是6只小象,在象群周围嬉戏,生态各异,栩栩如生,为整组作品注入了灵气。这组舜耕群雕,形象地展现了舜披星戴月劳作,象为之耕,鸟为之耘的场景。

下午三四点,虽然天气很炎热,但看到此情此景还是感到很震惊,这些都是我们国家的宝藏瑰丽的一分子,正是有了他们,我们的文化才得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夜游风情夜市——上虞网红打卡体验区

在中华孝德愿还有一个必须要体验的就是逛夜市,从8月2日起,每周五晚上在中华孝德园景区内外及文化旅游风情街举办文化夜市活动,深受市民和游客欢迎,给广大市民带来全新“夜间经济”体验感,迅速成为了上虞及周边地区的网红打卡体验区。

在夜市上可以看到很多上虞传统小吃的身影,如夹塘大糕、崧厦臭豆腐、谢塘五香干、道墟蒸羊肉等,还有极具上虞特色的文创产品、农创产品、四季仙果等,在这里欣赏到了很多从来没有见过的工艺品等,收获颇多。

这条夜市街比我想象的要火爆多了,在这里不仅有上虞当地的居民,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尤其是杭州、上海、绍兴等地。

夏天的白天多半是闷热的,晚上却凉快了许多,还有凉风习习,在夜市上有老人、小孩全家出来游玩的,老人牵着小孩,小孩拿着气球,这一幕真的太温暖了。

夜市内人群熙熙攘攘,灯火通明,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在2020这一年能见到这一幕实属开心,我们可以走出房门、走出高铁站,最后一定也可以走出国门,所有的一切都在慢慢变好。

东山景区——“东山再起”始源地

东山,又名谢安山,晋名士谢安41岁前长期隐居此山,谢安隐居此山后,引出了许多令人神往的故事,便渐渐成了我国东南的一座名山。李白、贺知章、刘长卿、方平、苏东坡、陆游等,都曾盘桓其间,留下了不少著名的诗篇,成为唐诗之源。

在景区内有十景,分别是指石弹琵琶、四美女听琴、谢安钓鱼台、三板桥下桃花水、蔷薇洞、洗屐池、调马路、龟蛇二将、百牛岗、始宁泉,每一处景都是一幅好看的图。

除了这十景,景区内还有谢安居墓、太傅祠、国庆寺、包公殿等,谢安墓居东山之巅,头枕峰峦,裣衽“始宁”。左列东岗,右屏西岭,负阴抱阳,藏风得水,乃一方福地。条石环砌的坟前,一方高过头顶的墓碑数百年栉风沐雨默默地挺立在这里。

东山湖天然生态,绿色环保,山水青秀,景色宜人,这里春季山花烂漫,夏季绿树成荫,秋季硕果丰累,冬季瑞雪轻盈。在东山湖休闲运动中心有很多运动项目,如儿童水上游乐园、竹筏畅游东山岛、有梅花柱、胜利墙、信任摔背、孤岛求生等。

整个东山景区面积还是很大的,里面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景点,非常值得一游,这里绿树成荫,即使是炎热的夏天也可以hold住,秋天应该又是另一个模样了,到时候还要再来一次。

凤凰山遗址——探究越窑的秘密

凤凰山考古遗址公园位于上虞区上浦镇大善小坞村的凤凰山东麓,是绍兴市首个青瓷主题文化旅游公园。

公园以瓷源为魂,民俗为根,田园为本,是一处集文化研学、科普教育、休闲游憩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胜地。公园拥有凤凰山窑

址、禁山窑址、尼姑婆山窑址等上虞早期越窑重要考古发掘遗存。

从入口处到窑址处可以乘坐景区观光车,一路可以看到茂密的丛林、湛蓝的湖水、还以为到喀纳斯了呢,路上的风景太美好了~

进入窑址需要走一小段木板路,这里很适合拍复古写真,有着奇妙森林的韵味。步行100米左右就可以看到新晋龙窑了,窑路是斜坡状长条龙窑,东向,也是早期龙窑中保存较为完整的一条。

这个窑址是古人遗留的宝藏,而上虞也将它维护得很好,同时给游客开放,希望大家能一起见证。

从窑址出来就可以去旁边的博物馆参观了,上虞越窑青瓷陈列馆位于上虞区上浦镇的青瓷文化小镇内,该小镇突出保护和利用青瓷文化。

此馆设计以“瓷国之源”为主题,围绕上虞凤凰山越窑遗址,通过时间线讲述陶瓷从开创到演变,从兴盛到未来发展,旨在传递青瓷历史文化,延续越窑青瓷文化生命力。

瓷源文化小镇——中国瓷器之源

中国被雅称为“丝绸之国”,“瓷器之国”,而中国瓷器之源则在浙江上虞。东汉上虞成熟瓷器的诞生,开创了人类物质文明的新纪元。上虞成为举世公认的瓷器发祥地和早期制瓷工艺的传播中心。

上虞越窑青瓷历史悠久绵长,造型优美生动,釉色青莹雅致,制作奇妙工巧,功用丰富多彩。除了畅销全国各地,从唐代开始还大量运销亚,非,欧各国,还被历代王朝纳为宫廷用瓷~

区委区政府精心谋划培育创建瓷源文化小镇,提出了以打响“瓷之源”品牌、重塑“瓷之都”形象、做深“瓷之旅”文章的“三步走”的实施战略,并将其作为打造“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小镇建设各项工作。

目前建设的内容主要有陶艺中心、接待楼、美术馆、白明大师工作室、景德镇陶瓷大学上虞陶瓷高等研究院、顾氏越窑青瓷基地、艺术家工坊、研学旅行营地等。

除了瓷器,来到这里你必须要做的就是赏荷,“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红花别样红”描述的正是此景,一朵朵粉色的荷花开在了一片片的莲叶之中,风一吹,荷花也跳起了舞,这里真的太美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