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7

打卡广东最美“海滨小城”,碧海蓝天,适合度假

玩法:摄影,人文

【前言】

蔚蓝的天空,一望无际的大海,温暖和煦的海风吹得人心里都是痒痒的,这是没到过广东汕尾这个城市的猜想。去过之后,发现“海滨小城”汕尾不止是海景,这里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在这个五一小长假,赶紧带上你的家人朋友,一起去这个宝藏城市度假旅行吧,值得打卡的地方很多,以下这些景点都不要错过哦。

1.金町湾,海上香格里拉

在汕尾一定要打卡的地方就是金町湾,金町湾是这两年新晋网红景点,被誉为海上“香格里拉”,海岸线长达57公里,是“广东最美的十大海滩之一”,7公里长的海边沙滩路程,钢琴,秋千,花拱门都是值得打卡的理由。傍晚时分,日落温柔,沙子细腻柔软,惬意,漫步沙滩让人心里都放松下来。

站在金町湾,不管是海风,还是蓝天白云,甚至旁边的狗尾巴草,都是文艺的,怎么拍照都好看。阳光,沙滩和我一起在这里拥抱大海,又是一年的春暖花开。而让我喜欢的还有那白色婚礼教堂,位于海岸景观双轴线尽头,造型独特,如同海浪一般极其富有律动感,浪漫,唯美到了已经无法用语言形容。最特别的是这里人不多,不会拍照全是“路人甲”,真的是非常值得打卡的地方。

2.凤山祖庙旅游区,宗教旅游滨海风光为一体

汕尾是一个地靠海边的城市,又是一个有信仰的地方,于是就诞生了凤山祖庙旅游区这样的一个地方,美丽的滨海风光,让凤山祖庙旅游区成为每一个汕尾人心中必去的地方。

凤山祖庙旅游区位于广东省汕尾市区东面的品清湖畔,始建于明崇祯九年,凤山公园、凤山祖庙、凤仪台妈祖(天后圣母)石像三大部分组成,是当地居民历代祈求平安的地方,这次我也带着虔诚的信仰来这里打卡,登上观景台,远处房子连成片,高低错落有致,一切似乎都可以在妈祖的掌握中。白色的亭子带点粤式的风格,海风吹过来,我想妈祖带给这一方的一定是平安。

3.田墘红楼,感受曾经的岁月

熟悉汕尾的朋友都知道,汕尾除了海滨风光好外,还有红色革命旅游纪念区,田墘红楼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名气虽然没有红宫红场那么大,但是也有属于自己的历史。

因当时把墙壁涂上红色,故称"红楼"。坐西向东,中西合璧式的建筑如今看来已经历史斑驳,春日南方的阳光下,依旧难掩其旧日的风情,仿佛一不小心我们就走到那个年代,那个民不聊生的时代总是让人分外珍惜现在的生活。如果可以,我也想让你和我一起打卡这里,感受下曾经的历史。

4.东尾村,触人心动的历史

湛蓝的天空,一排排排列整齐的房子,一条看不到头的小巷子颇有点江南的味道。光是风景都足以让人惊艳,何况还是汕尾市八个省定红色村之一,厚重动人的历史都足以让人停留。

在东尾村,和别的新建筑不同的是一面古墙,类似日常的折扇,据悉已有400年的历史,由泥土砌成。如今的东尾村生活的人们也将红色精神印在骨子里。一辈辈的传承,有机会一定要过来感受下!

5.风车岛,白色风车第一岛

每一个90后都听过周杰伦的歌《白色风车》,“白色的风车,安静地转着,甜甜的海水,复杂的眼泪……”,听过这首歌的第一反应就是一定海边,海风吹动着白色风车,在汕尾就有这样一地方,而且在风车岛,不用人挤人就可以独自看海,非常爽。

风车岛位于红海湾和揭石湾的一个半岛,三面环海,景色美丽,28公里长的海岸线上分布着高大的风车,蓝天,白云,大海,风车,海浪翻到沙滩上是浪漫和文艺的集合。我们沿着沙滩走着,也许是晚霞绮丽,也许是景色太美,总让人忘了天光有尽……

6.南海观世音景区,虔诚的祈祷

生活不宁静的时候,我经常去祈祷很多事情,祈祷家人平安,祈祷生活喜乐,其实祈祷的不过是内心的平静。这次有朋友告诉我,在汕尾有一景区,里面矗立着巨大的观世音像,守护着一方水土的平安,于是我就到南海观世音景区。

南海观世音景区位于汕尾市城区红海湾遮浪南海观世音景区,景区内有海水拍打着石头,观世音菩萨稳稳的矗立在海岸边,登上观景台有种东临碣石,以观沧海的味道。海风带着海水都是泪水咸湿的味道,这里才是人人内心平静的地方……

7.红海湾炮台公园,文艺拍照新去处

提起炮台公园大概第一反应就是里面有炮,确实如此,炮台公园里面的炮台从几百年前的康熙在位时所建,但是怎么说,出门游玩咱们还是玩点轻松的事,不提战争这些让人心情沉重的话题。那么就和我一起在红海湾炮台公园拍出刷爆朋友圈的大片。

站在观景台上,看远处海天相接成一线,也许下一秒就有轮船的顶从海边慢慢“升”起来。我初中的地理老师告诉我们,通过这样的场景就能知道地球是圆的,也许我们一直绕啊绕也总能绕到相聚的时候。漫步在海滩上,能感觉到细腻的沙子在脚掌上慢慢沉淀,海浪一波追逐着另一波,浪花哗啦声音把思乡的情绪送到远方。夕阳西下的时候,打鱼的船都搁浅在岸边,也许是暮色温柔,我突然觉得心里宁静级了,不问明天事就是心安,大概是这个道理。

8.汕尾追寻红色记忆

在汕尾留下许多红色故事,所以有机会来来到汕尾,一定要追寻周总理的足迹,很有意义。

去周总理当年渡海处看一看,感受曾经的岁月。如今的汕尾人们生活的富足且自乐,我走在路上,有老人在下象棋,也有老人在乘凉,悠然自得的生活着都离不开老一辈的付出。从这游玩后,我想到了一句话,周总理说的“愿相会于中华腾飞世界时”,内心很受感触。

9.碣石玄武山旅游区,千年古刹历史悠久

来汕尾我一定推荐大家到碣石玄武山旅游区, 位于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碣石镇玄武路。有元山寺、福星垒塔、古戏台、三台保障、太平石、麒麟石、起龙岩、龙门石、四美亭等多处胜迹。迄今已有很多年的历史。

千年古刹,留下的总是历史沧桑,让人感叹岁月痕迹,和我一起打卡这个岁月悠久的地方吧!

10.南万红椎林生态公园,几亿年前恐龙最爱的果子林

你知道恐龙生活在哪个世纪吗,你知道无数的岁月里恐龙是怎么消失的吗?在汕尾,和我一起打卡南万红椎林生态公园,你就会知道答案哦。

既然是叫红椎林生态公园,那么红椎林就一定是这个公园的主题,山峦起伏,古树参天,沿着流水走进南万红椎林生态公园,只有静谧,真安静啊,静的只听得到心跳声。里面飞瀑直泻,奇花异草。除了生态好外,红椎林还结果,导游告诉我结出的果子以前恐龙也吃。想想世界真奇妙,恐龙已经从这个世界消失了,恐龙吃的果子还在……

11.宝藏乡村螺洞村,最好吃的梅子在这里

我吃过很多的水果,爱极了青梅那一口的酸甜,青梅的营养价值非常丰厚,性温,味甘,酸,具有敛肺止咳,涩肠止泻,生津止渴的功效。里面含有丰富的钙,镁,钾等微量元素。是绝佳的保健水果,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爱级了青梅的味道,那么一定要和我来这螺洞村打卡。

螺洞村位于汕尾市陆河县水唇镇,这里风景如画,而且现在暮春时节正是青梅成熟的季节,螺洞村就以此为资源创建了丰富的青梅文化,吸引了各地的游客前来。熟透的青梅可以做果酱,刚成熟的可以酿酒,村里的人还非常热情。让我们自己采摘,然后带走,来这里一定要来采摘青梅啊!

12.海丰莲花山度假村,山不在高,有仙则灵

沉重的钟声,伴随着禅音在山谷间回响,这是莲花度假村给我的第一印象。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海丰莲花度假村最出名的就是鸡鸣寺,适合祈福。花山度假村则位于海丰莲花山省级森林公园,生态非常好,非常适合度假。还有大大小小的景点众多,非常适合小长假来旅游。

13.新山村,花开又一村

百年老建筑,朴实的村民,新山村是汕尾市的“世外桃源”,荣登“广东十大美丽乡村”,位于海丰县附城镇鹿境乡境内。环境清幽,风景优美,很值得打卡。

丽江河在前,黄江水在后,背靠鹿境山,两水的灵动加上一山的沉稳,这些都把很多故事带给了新山村。闪闪红星,熠熠生辉,原名鹿山村的新山村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如今的新山村用新的信念改动着村子,把画印在墙上,灵活游动的是鱼,不辞辛苦耕田的是牛,我拍了许多照片,也来感受有趣的事情。

14.红宫红场,红色政权成立第一地

到了汕尾,你可以不知道很多地方,但是一定要知道的是红宫红场,在当时起的历史意义非常重大的地方。作为一个红色文化旅游区,里面的展览品也很多,吸引我的还是当时的文物,留下的藏品有很多,非常珍贵,很值得我们去瞻仰。

15.非遗文化,了解不一样的汕尾

汕尾市历史悠久,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存在,春秋时期属南越,战国时入楚称百越,历史悠久,发展到现在留下了非常宝贵的“财产”,在这些流传下来的非遗项目,比较出名的有陆河螺洞木偶戏和陆丰皮影戏以及捷胜泥塑了。

木偶是用樟木将人物,动物雕刻而成的,再用少则十几条,多则三十几条的线连接在一起,用牵提活动表现的表演艺术。螺洞木偶戏将当地独特的地方文化特性融合在里面,竹子搭建的场地,再配上灯光字母等,表演方式别具一格。而和木偶戏不同的是皮影戏用兽皮刻画成平面的人物,借着灯光表演的一种形式,再用音乐配上,非常考验表演者的功力。

而捷胜泥塑,是汕尾的一张省级非遗名片,“捷胜泥塑”历史悠久,历来是海陆丰传统泥塑工艺的代表,所以在当地很受欢迎。有幸去这项非遗文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仲富老师家里,踏入家门,仿佛一个小型的博物馆。周老师跟我们介绍了泥塑文化以及一些他原创的经典泥塑作品。看似简单,实则需要非常专业的功底,所以我内心非常敬佩。

无论是木偶戏、皮影戏也还是是泥塑,都是汕尾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活在一个快捷的时代,我们似乎都忘了这些需要磨练人的功夫,当然听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样的一个行业,这是非常值得庆幸的事。

16.美食,舌尖上的汕尾

汕尾市,作为沿海城市,这里的美食一定要有海鲜,我一直特别喜欢住在海边的人,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大多数海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且低脂肪所以吃起来一点也不担心发胖。 大海除了在现代给汕尾带来了美丽的海滨风光外,同样也带来了食物的美好。有空和我一起来品尝舌尖上的汕尾吧!

现在来汕尾正是吃海鲜的好时候,这个季节无论是海里的鱼还是虾都是正好的时候,比如我爱吃的皮皮虾就是正肥美的时候。皮皮虾他们有管叫虾姑,壳虽然不好剥,但是肉质耐嚼好吃。值得打卡。

在汕尾还有一个值得一试的叫擂茶,也叫咸茶。是很多家家户户的日常美食。先将绿茶叶、熟花生米、芝麻一起放进擂钵来回搅拌捣碎成稀粉糊,放入少许的羌盐,然后将煮沸的开水冲入,即成擂茶。汕尾这里吃擂茶还加入芹菜,葱,蒜虾米等等,吃法很多,很刺激食欲,别有风味。

到了汕尾,才发现汕尾是个宝藏城市,有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海景,有让人振奋的红色革命精神,有现代化的美丽乡村,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地道的当地美食。这样的一个城市怎能让人不爱,这个小长假和我一起去汕尾打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