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2

晋汾纪行

前言

山西对当代人来说,是一个以煤老板著称的省份,其他貌似显得低调很多。但自古以来,山西都是中原边关要地,保留着一片大好河山,保留着独特的历史传承。在这个特殊的年份,重访三晋大地,享晋汾文化,观晋山晋水,尝晋菜美食,也不失一个最佳的选择。

7月18日,在将近晚点2个小时的情况下,飞机终于缓缓降落在太原武宿机场。在机场取好车,直接奔向五台山。当驶入五台山区域后,高山层峦叠嶂,北国风光尽展眼前。五点左右,在山门不远的地方找到了入住的酒店,卸下行囊到周边的小店简单的吃了一点晚餐。

一、五台礼佛

7月19日早上,早早地洗漱完毕,向台怀镇触发。由于估计不足,在山门口拍了半个小时队,才开进景区里。从山门开到景区大概有13公司,幸亏路上不堵,上午10点终于到了台怀镇。艳阳高照,天空碧蓝如洗。五爷庙塔院寺在碧蓝的天空下显得分外宁静。

步入塔院寺大白塔映入眼帘,尽管有些斑驳,但依然无法掩饰其神圣与高洁。围绕大白塔,跟着数位信徒抚摸着转经轮一圈圈走过,仿佛听到千年的佛法在耳边回荡。

看过大白塔,直奔菩萨顶。菩萨顶坐落在灵鹫峰上。五台圣境的牌楼和黄色琉璃瓦显示着这座黄庙地位的显贵。

来到前庙,俯瞰108级台阶,整个台怀镇尽收眼底,碧空、青山、白塔胜似一番世外桃园,在此享受片刻安宁,修炼千年的佛法。

下午四点多,结束了台怀镇的行程,驱车直奔东台顶。一路山路弯弯,急转甚多,看着不断下降的油表,心惊胆战,不知是否还能翻阅这座山,终于在半小时后来到了山顶。

上次来这里,阴雨交加,甚是凄冷。今天尽管温度有点低,但天气大好。东台和五台山均可尽收眼底。

路边就是东台顶望海寺,虔诚的信徒把车停在路边,徒步走下东台,估计走过去也要1个小时。

开过山顶,草甸上到处可见散养牛,有的在山坡吃草,有的在道路中央散步,一点也不惧怕车辆。

开过弯弯曲曲的下坡路,半个小时后来到了山脚下,一条小溪从路边流过,把车停在路边,用清澈的溪水洗了洗手。那冰凉的感觉,让我瞬间想起了家里后面的那条小溪,夏天童年的快乐永远是和那条小溪相伴。

从小路终于上了高速,其间经过了平型关大捷的战场,也在高速上为山西贡献200,扣掉了6分。

又经过一个多小时路程,终于在晚上7点多赶到了浑源。吃过晚饭,稍适整理,就上床休息了,为第二天的行程储备体力。

二、云岗入佛

7月20日早上8点,准时从浑源县城出发,花了20多分钟就到了悬空寺。作为千年古刹,悬空寺作为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坐落于恒山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俗语。到达山脚,整个悬空寺尽展眼前。这次有幸登临,楼道极窄,只能侧身通过,走在上面,楼板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心里多少有些紧张。李白经过此处不禁留下“壮观”两个。

2个小时后,离开了悬空寺,向云岗石窟出发。中午12点终于赶到了云岗石窟。由于需要预约,下午两点才进入景区。来到石窟处第一山门,门前牌匾题写“入佛知见”四字,两侧对联“于智上求佛法,以悲下化众生”,似乎告诉碌碌凡尘可以进入此门上求佛法下化众生。

遍访前二十窟,各窟各不相同,众佛像又各具特点,讲述了一个个经典佛教故事,也讲述着历代信徒对佛法的追寻。

结束了云岗石窟的行程,直接奔向大同市区。大秦铁路从村头通过,小时候每当运煤的火车从家门口经过,都想去铁路的那头看看大同是什么样子。花了1个小时,终于了到了大同古城墙,发现目前古城修复的很好,可以开着车直接绕古城区下的道路环绕巡城。晚上,在酒店看下去,古城墙城楼在灯光点缀下别有风味。

三、雁门寻迹

“天下九塞,雁门为首”,7月21早上9点从大同出发,直奔雁门关。从二广高速下来,要开一段8公里左右的国道,两侧高山侧立,国道弯弯曲曲,U型弯很多。在中午11点终于赶到雁门关。

提到雁门关,不禁想起乔大侠,自绝于此,甚是伤感。作为边关要塞,既要保卫太原安全,又是重要的边贸口岸。

古人顺着这条羊肠小道把货物从塞外运到中原。

从雁门关出来,直接向晋祠出发。到达晋祠已经下午5点,没有赶上当天的时间。只得住在晋祠宾馆。这个还是要强烈推荐的。离晋祠近,环境清幽,而且还可以直接进入晋祠,很是方便。

四、晋祠访古

7月22日早上八点半,让晋祠宾馆直接送到晋祠入口。晋祠原为唐叔虞祠,后为晋王祠,是晋国宗祠。由于时间早,人比较少,很快通过验码进入晋祠。进入晋祠,首先看到的是水镜台,是不是很像孙大圣变的?台子背面是戏台,直面圣母殿

穿过水镜台就是四大铜人,然后是对越牌坊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匾由明代书法家高应元所题,“对越”语出《诗经·周颂·清庙》“对越在天”一句。

穿越对越牌坊是献殿,是存放呈献圣母贡品的大殿,其形状如龟,寓意长命百岁,整个建筑为木制隼卯结构,没有一颗钉子。献殿往前可见一座肃穆庄严的大殿,是为圣母殿,连接两个殿即为著名的鱼沼飞梁,建于宋代,是一座十字桥形桥,俯瞰如大鹏展翅,造型独特为国内罕见,是晋祠古建三宝之一。走过鱼沼飞梁桥即来到了晋祠最著名的圣母殿,只见外面八根大柱盘着八条宋代木雕盘龙,历经千年依然清晰可见,怒目利爪栩栩如生,这也是国内罕见的宋代木雕盘龙精品,亦为晋祠古建三宝之一

圣母殿右边是西周的柏树,距今3000年,是晋祠三宝之一。

晋祠左边是难老泉,可惜这次正在维修,难见真容。也只能听听三七分的典故。

结束了晋祠的游览,直奔平遥古城,路程只要一个小时。

五、平遥追梦

这次行程匆匆,中午到达平遥古城,从南大门进入,随便选了一个小店吃个午饭,本想下午逛逛,晚些时候就去王家大院。但吃好后,看到古城里人不多,也比较有特点,临时其意直接杀向王家大院,晚上再回到平遥古城来住。

从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只要一个小时,很快就到了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花费300多年修建成的,整体分为高家崖建筑群和红门堡建筑群,其中高家崖建筑群大小院落有35座,房屋多达342间,大小院落之间珠联璧合,上下左右想通的门达65道,红门堡建筑群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整个建筑群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也隐含“龙”的造型,各种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王家大院的建设主人家应该是花了很大的心思,各种细节之处均有不同的深意,比如一处门口前的浮雕,一路连科寓含着一路科举连中。

五点多从王家大院折返回平遥古城,入住一个号称有400年历史的院落改建的客栈,选了一个土炕房。

稍事整理,便到古城里转了转了。华灯初上,人不算多。走在街道上,很是惬意,没有江南古镇的喧闹。

六、壶口观瀑

7月23日早上,从平遥古城向壶口瀑布进发。路程较长,过临汾后高速限速100,80,着实难开。将近12点终于到了壶口景区。

以前一直听闻“黄河之水天上来”,不曾亲见“黄河在咆哮”,当我站立在黄河边,深深的被滔滔黄河水所震撼,发出震天的怒吼。

壶口瀑布的时间不长,3点左右就从壶口瀑布向长治出发,这也是本次行程中,单程最长的一段路,晚上7点多终于到了长治市区。

七、太行赏景

7月24日早上从长治市区出发,开了近两个小时终于到了太行山八泉峡景区。一路上行走于山谷间,两侧青山如刀劈一样,直上直下,感觉随时都有倒下的可能。

八百里太行,高山平湖,景色很美,需要很好的体力才能走完。

从景区出来,已经晚上6点,天还很亮。再三权衡,只得开回太原

八、晋博探史

7月25日早上,天上开始下起小雨。幸得只安排了山西博物院。吃过早饭很快就到了山西博物院。四层展馆分门别类的展示了山西文化历史,可以算是对7天行程的总结和回顾。

九、总结

本次行程较为紧张,拿来山西旅游交通图,标记一下本次行程做下总结。总之,晋山晋水,尽善尽美,山西是个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