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2.15

游遍中国之二 大美山西

2020年是不平常的,作为一个武汉人在武汉老老实实待了大半年,确定外部环境安全,自己也不会给其它地方带去麻烦以后,利用国庆假期过后的旅游淡季,计划了和同学两家人来一次自驾旅行,目的地就是好客的山西。今年山西出台了政策,对全国人民都免了国有A级景点的门票,而山西不管是人文景观还是自然景观都是非常丰富的一个省份,人文深厚,山川壮美,来开启这非凡之旅吧。

D1从武汉到晋城,约660公里,用时8小时,游珏山,住晋城。

D2晋城到大同古城,车程588公里,7小时左右,晚上住大同古城。

D3游大同古城,晚上住大同古城。

D4上午参观云岗石窟,中午出发到北岳恒山悬空寺,70公里,用时1小时。下午3点出发到应县木塔,58公里,用时1小时,晚上到台怀镇,109公里,用时2.5小时,夜宿五台山

D5上午塔院寺五爷庙菩萨顶罗睺寺显通寺殊像寺,下午黛螺顶,晚上到太原,207公里,用时2小时。

D6上午太原市晋祠及蒙山大佛,下午到乔家大院,40公里,用时44分钟,晚上到平遥古城

D7上午参观平遥古城,晚上住平遥古城。

D8到洪洞广胜寺,137公里,用时2小时,中午出发到吉县壶口瀑布,172公里,用时2.5小时,晚上回到临汾市住宿,130公里,1.5小时。

D9周六住临汾市休整。

D10到曲沃晋国博物馆,73公里,用时1小时。晚上回到临汾住宿

D11上午参观临汾尧庙华门,中午到李家大院,93公里用时1.5小时。下午午38公里到舜帝陵,盐湖,晚上住运城

D12上午72公里鹳雀楼普救寺,下午76公里到永乐宫,44公里到关帝庙,晚上住运城

D13上午运城到洛阳,住洛阳。

D14洛阳到襄阳隆中唐城

D15襄阳回武汉

行前查了天气,山西未来两周天气晴好,适合出游,事实上也只有在运城遇到了下雨,天气预报如此准,要为气象人点个赞。为了避免可能出现的低温天气,所以计划先到山西最北的大同,然后一路向南回武汉。

出发前准备了防寒衣物(大同夜间温度已到零度)、矿泉水、方便面、零食、常备药品、手机、电池、单反相机、登山杖、充电器、身份证、现金等

D1出发时武汉在下雨,气温25度,为了防止早上拥堵,5点半提早出门,赶在早高峰前出城,沿着G4到了孝昌服务区才吃早餐。京珠高速湖北段的路面不是太好,但一进河南界,道路变成了双向8车道,路面也很平整,湖北交投要努力呀。从焦作出河南入山西,太行山脉迎面而来,一下子从平原到了山区,道路两旁山峰对峙,沟壑深邃,路旁的树叶也是绿的绿,黄的黄,红的红,五彩斑斓,煞是好看。到达晋城时天色尚早,离城20公里处有一个珏山,当下决定去看看。

珏山又名角山,山下是丹河,有青莲寺一座,其双峰对峙,巍峨苍翠,宛若珏山碧玉镶嵌在太行山上,故名珏山。自宋代起,历朝逐年在珏山双峰间建起玄帝殿、真武宫、灵官顶及一、二、三天门等,是一座道教名山,号称南武当,北珏山。 珏山寺庙依山势而筑,远望凌空入云,及至山顶,迎面是气势雄伟的南天门,依次而上二天门、三天门、过月亭、而后至双峰极顶的真武宫和灵官顶,最难爬的是二天门,非常陡峭。山后有索道可以直达灵官顶。

10月中旬山上的树叶已是层林尽染,秋意盎然了,为了节省时间,只到了南天门就下来了,开了八个小时的车,体力上还是有些不济。

山下丹河大桥很雄伟,丹河水库在太行山脉的映衬下显得很婉约。晚上住在晋城的中心,饭后在街道上走走感觉不错,城市很干净,更好地是晋城出台了鼓励旅游的政策,从外地到晋城的游客凭高速通行费发票和当地景点门票,在当地住宿的可以报销高速通行费,所以我从武汉到晋城的通行费享受了国庆假期的待遇。

D2今天一路到大同,路上三件事记录一下,一是路过武乡县,看到了路边有八路军的群雕,还有温馨提示:开车不看景,很好!另一个就是G55到太原外环断了,直接进了城,然后重新从太原东上的高速,很是郁闷,可能是我的导航有问题吧。三是途径雁门关,平地突起巍峨高山,崖壁如墙,非常壮观,但奈何其不理免票的规定,发文坚持收费,很有个性,好在途径雁门关隧道时有一个纪念碑,风景甚好,窥得一斑。到了大同直接到大同古城,靠着永泰门住下,时至傍晚,赶紧上城墙看看

晚上城内觅食,观察了一下,鼓楼两侧都是食客盈门,美味很多,黄米凉糕、羊肉汤锅、烧麦给我印象深刻。出来时已是华灯初上,旁边纯阳宫和清真寺的灯光不错

D3早上6点半就起床了,昨日已问过城墙是7点开放,拍不到日出,看看有没有霞光吧,大同的清晨很冷,大概3度左右,酒店就在城墙旁,过个马路就是了,城市正在醒来,城墙上几乎没有人,安静地等着早起的人

现存大同城墙为明洪武五年(1372年),大将军徐达奉命依辽、金、元旧城基础增筑新城,略呈方形,东西长1.8公里,南北长1.82公里,周长7.24公里,面积3.28平方公里。城墙一律以规整有制的石条、石板、石方为基础,在原城墙基础上用"三合土"夯成,外包青砖。城墙高达14米,上宽12米,下宽18米。城墙四周修筑了54座望楼,96座窝铺。四面城墙建有580对垛子,代表当时大同所辖村庄数。城墙四角建有角楼,四角墩外各建控军台一座。城墙四角雄峙着四座角楼,尤以西北角楼最杰,呈八角形,称为乾楼。54座望楼中以洪字楼为望楼之最。城设四门,东和阳门、南永泰门、西清远门、北武定门。四门之上分别建有城楼,其月楼、箭楼、望楼、角楼间隔而立。四门之外建有瓮城、月城、护城河。目前以南门永泰门最为完备雄伟。

城墙高大雄伟,坚固险峻,布防严密,各种防御设施齐备,自成一体,是我国古代军事建筑史上颇具特色的重镇名城。由于它在北部边防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多次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一直享有"巍然重镇"," 北方锁钥"之誉。2008年时任大同主要领导主持了修复工程才有今日容颜,但古城内还有很多地方有待修葺,已东城为甚。

古城内有不少博物馆,在北门有中国雕塑博物馆,名头很大,进去一看,确实还不错

古城内古迹众多,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和谐共处,比较有名的是华严寺九龙壁、大清真寺,法华寺,但让我惊艳的却是积善寺的壁画,元代的殿宇,充满历史沧桑感的佛像和壁画映入眼帘,让人很有穿越感。管理员是一个中年的女士,看到我很有兴趣,非常热心地教我用手卷成望远镜状,以避免殿外强光对视线的影响,才能好好地欣赏那微光中熠熠生辉的壁画群像,非常感谢她。为保护壁画,殿内是不能点灯,更不能拍照的,好在北方干燥,壁画用的也是矿物质颜料,所以能够历经800年流传到现在。

D4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张,早上去云冈石窟,下午去悬空寺和应县木塔,晚上到五台山。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市城西约16公里的武州(周)山南麓、武州川的北岸,石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存有主要洞窟45个,大小窟龛252个,石雕造像51000余尊,距今1500年,分为早期,中期和晚期三个风格,为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12月1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距大同城区很近,开车30分钟即到,虽不是旺季,但人还是不少。进景区直奔电影放映室,看了纪录片《云冈石窟》后直奔石窟所在而去,以前看过龙门石窟,再看云冈石窟顿生敬意,尤其是中期石窟的代表第六窟太精美太华丽了,可惜不能拍照,只能拍一些可以拍的留作纪念

上午很快就在我的惊叹中过去了,吃口面包赶紧出发去悬空寺。悬空寺位于大同市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悬空寺果然悬空,距今1400年了,这些建筑都集中一个凹进的庞大崖龛里,每逢暴雨倾盆,雨水从寺顶突出的岩头上飞流直下,泻入谷底,便给这琼楼仙阁挂上了一排排晶莹的水帘,蔚为奇观。给人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感觉。看到那些个木柱,不禁感叹古人的智慧和勇气,不知道现在是用水泥柱来替代了吗?不然如何能安全可靠呢?后来看了资料才知道全寺共有殿阁40间,表面看上去支撑它们的是十几根碗口粗的木柱,其实有的木柱根本不受力,所以有人用“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来形容悬空寺。而真正的重心 撑在坚硬岩石里,利用力学原理半插飞梁为基。想上去交登临费是可以上去的,但要呈一路纵队才行,考虑到膝盖的旧伤就放弃了,同去的伙伴下来后说最高的台阶到腰部,哈哈哈!寺下壮观二字相传是李白的墨宝,我表示怀疑。

出了悬空寺,直奔应县木塔。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位于山西省朔州应县城西北佛宫寺内,俗称应县木塔。建于辽清宁二年(宋至和三年公元1056年),由著名的辽国萧太后敕建,具体承办人田和尚(好像是明代的一个文人在某本书上所记)金明昌六年(南宋庆元一年公元1195年)增修完毕,是中国现存最高最古的且唯一一座木构塔式建筑,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巴黎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2016年,释迦塔获吉尼斯世界纪录认定,为世界最高的木塔。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此塔奇在最高,全木结构,地震多次而不倒,甚至是直奉大战经历炮火而屹立,现在塔上还有当时枪弹的痕迹。总之,在北方一片苦寒之地,平地而起一座高塔确实不凡。

出了应县木塔已近下午5点,还有不短的距离到五台山,沿着205省道向南疾驰,一路风光旖旎,夕阳的余晖中村庄河流山川农人都显得那么祥和静谧。过了繁峙县,天已全黑,山路弯弯且急,一路小心翼翼地行驶在陌生的道路上,后车伙伴的视力不太好,开着大灯跟着我,那叫一个无奈,但有机会我还想开一次这个路段,白天一定风景绝佳,好在最后安全到达台怀镇,夜宿殊像寺旁的民宿,老板很好,我咨询了不少问题,民宿叫善缘宾馆

D5五台山,位于山西省忻州市,《名山志》载:"五台山五峰耸立,高出云表,山顶无林木,有如垒土之台,故曰五台。"2009年6月,五台山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五台山原为神仙方士所居,故名紫府。而是叫紫府山,也称作五峰山道场,曾建有紫府庙,是道士们修行的地方。《清凉山志》称佛教的文殊菩萨初来中国时,居于石盆洞中,而石盆在道家的玄真观内,这说明当时五台山为道家所居。唐代高僧慧祥在其《古清凉传》卷上,引《仙经》云:五台山,名为紫府,常有紫气,仙人居之。其《传》卷上又说:晋永嘉三年,雁门郡后人县百余家,避乱入此山,见山人为之 步驱而不返,遂宁居岩野。往还之士,时有望其居者。至诣寻访,莫知所在,故人以是山为仙者之都矣。佛教传入五台山,普遍的说法始于东汉。永平十一年(68年),迦叶摩腾、竺法兰来到了五台山(当时叫清凉山)。由于山里很早就有阿育王的舍利塔,再加上五台山又是文殊菩萨演教和居住的地方,二人在此建寺。五台山是中国青庙黄庙共处的佛教道场,有宗教活动场所86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金阁寺万佛阁碧山寺等。

那么今天就是拜菩萨,因为时间有限,所以这次来准备花一天的时间小朝台。上午先去塔院寺五爷庙菩萨顶罗睺寺显通寺殊像寺,下午黛螺顶。五台山的寺院有很多的介绍,我就不一一赘述,称奇的是在黛螺顶,有一位大师看到同去的小朋友拜佛很认真,从佛龛拿了一个贡品水果给她,而此水果的学名正好是她的小名,本想着推辞,但大师很认真地说这是贡品,有福报的,听后马上道谢收下,同行数人分而食之。大吉大利!

逛完黛螺顶已是下午4点了,赶紧出发去太原,晚上要开一一小段夜车了,眼神不好的同伴跟车跟丢了,索性各自找地方住下,明早蒙山会合。太原我原来来过,到酒店后不想再开车,直接打车去万达广场吃饭,跟司机一路聊,感觉太原人民幸福感不强啊。晚餐不错,前两天为赶时间都是对付着吃的,终于回到城市了,感觉挺好。

D6早起直奔蒙山大佛,因为以前来过太原,城内的景点就不去了。到了蒙山一看,人很少呀,秋日的景色还不错,但爬上山一看大佛就很失望,大佛的头是后来接上的,跟身体明显不是一个时代,顿时有些败兴。

好在晋祠非常不错,给了我些许安慰。晋祠,位于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是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后被追封为晋王)及母后邑姜而建。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为晋国宗祠。其实晋国国都原在冀城和曲沃,是后来有一个支系到了太原,反而将宗祠建在了此地。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晋祠其中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晋祠有三大国宝建筑,分别是献殿,建于金大定八年(公元1168年),建造时没有使用一根钉子,完全由木头卯榫而成;鱼沼飞梁,建于北宋时期,是我国最早的十字形立交桥的雏形;圣母殿,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九年(公元984年)。现在新建了晋祠公园和晋祠博物馆联为一体,规模巨大。

出了晋祠直奔乔家大院,车程40分钟。这个地方我原来也来过,陪家人朋友再游吧。乔家大院始建于1756年,又名在中堂,屋主曾是被称为“亮财主”的清朝末年著名晋商乔致庸。全院占地面积10642平方米, 呈双“喜”字造型,共有6座大院、20进小院、313间房屋。原来是5A景点,太过商业化后被取消了5A,月满则亏。

山西大院很多,著名的有乔家大院王家大院、李家大院、渠家大院皇城相府等因主人身份不同,风格也各异,大家可以对比一下,但总的来说,山西大院代表了中国北方的宗族文化和建筑艺术,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

晚上到平遥,不得不吐槽一下平遥的市政管理,修路的本意是改善交通,却将从北入城的一条主通道截断,人为造成拥堵,半小时的路程变成了一个半小时,好在选的酒店不错,床很舒服。

D7平遥古城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旧称古陶,明朝初年,为防御外族南扰,始建城墙,洪武三年(公元1370年)在旧墙垣基础上重筑扩修,并全面包砖。以后景泰、正德、嘉靖、隆庆和万历各代进行过十次的补修和修葺,更新城楼,增设敌台。康熙四十三年(公元1703年)因皇帝西巡路经平遥,而筑了四面大城楼,使城池更加壮观。平遥城墙总周长6163米,墙高约12米,把面积约2.25平方公里的平遥县城一隔为两个风格迥异的世界。城墙以内街道、铺面、市楼保留明清形制,城墙以外称新城。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平遥古城以前也来过,二游了,感觉变化不大,只是疫情之下游人稀少,沿街店铺关了不少。城外新建了平遥剧场,演出平遥映像,现在貌似没有什么客流量。城内的各个景点依然商业气氛浓烈,以城隍庙为甚,大家要注意。

古城内最具传奇的是日升昌票号,它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省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总号设于山西省平遥县城内繁华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是中国民族银行业的先河,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其分号遍布全国30余个城市,远及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著称于世。建筑格局最完整的是平遥县衙和文庙,可以慢慢品玩。特产是冠云牛肉和老陈醋,这个要仔细挑选。

D8今天是一个充满惊喜的一天,上午到洪洞县广胜寺,不错,就是苏三起解的那个洪洞县。广胜寺可不简单,在中国佛教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在壁画雕塑艺术上也不容小觑。广胜寺 位于距洪洞县城13千米的霍山南麓。早在东汉建和元年(147年),就已创建了这座佛教寺庙,当时称俱舍卢寺。到唐代大历四年(769年)扩建后改名广胜寺,意为:"广大于天,名胜于世"。分上下两寺和水神庙3处。上寺在霍山之巅,有琉璃宝塔——飞虹塔、韦陀殿的精美壁画及地藏殿的浮雕。下寺在霍山之麓,霍泉之畔。水神庙位于下寺西侧,和下寺仅一墙之隔。著名的国宝--元代戏剧壁画,入选中国历史教科书,就绘制在这里。

进入广胜寺寺门,奇伟精致的琉璃塔,巍然屹立,高耸入云。这座塔始建于汉,屡经重修,塔身用青砖砌成,共13层,每层均为八角形。从底到顶,各层高度逐渐递减,而宽度也逐层收缩,构成一个漂亮的圆锥体。

琉璃塔的外表,镶嵌着形式多样的构件,其艺术形象,相当丰富,穷极工巧,绝不雷同。有威武雄壮的力士,有云烟萦绕的楼阁,有慈眉善目的佛祖。有肃穆端庄的菩萨。这些构件,有的是浮雕,有的是悬塑,一款一式都精雕细楼,毫丝不苟,装饰在琉璃塔的周身,美轮美奂。专家们把它称为我国琉璃塔的代表作品,实力当之无愧。

广胜寺收藏的《赵城金藏》是宋代我国第一部木刻版大藏经《开宝藏》的复刻本,这部藏经是唐代三藏大法师玄奘自天竺取回的梵文经卷中译善本。因发现于山西赵城(现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故后世称之为《赵城金藏》 。《赵城金藏》全藏共682帙,千字文始"天"终"几",总计6980卷 ,六千多万字。今存4000余卷,全世界只此一部,因而被视为稀世瑰宝,与《永乐大典》、《四库全书》、《敦煌遗书》并称国家图书馆四大镇馆之宝。据说当时收藏在下寺,当时寺院香火凋零,差点被和尚卖掉,其后又被国民政府和日本人惦记上,在当时的主持周旋下终于到了八路军手里,才有了后面的妥善保管成为国宝。下寺有毗邻的水神庙,是传说中霍泉水神的祀祠,每年农历三月十八也是水神诞日,霍泉有悠久的历史,早在万年以前,这一地下水从山脚磐石中喷发而出,泉水清辙见底,在此汇集成潭,为水神庙一胜迹。现在有栏杆围着,说是霍州的饮水水源,要严格保护,潭内水清见底,长了很多水草,碧绿灵动。水神庙是祭祀霍泉神的风俗性祭祀庙宇,包括山门(元代戏台)、仪门、明应王殿等建筑。在水神明应王殿内四壁绘有近二百平米的元代壁画,尤以南壁东一幅戏剧壁画著称于世,被人们誉为广胜寺文物的第三绝,它是目前全国唯一保存的大型元代戏剧壁画。1998年,该画与古壁的打球图同时被编入《中国历史》教科书。

参观完广胜寺,简单吃点面包,驱车前往壶口瀑布,可惜事前功课做得不好,在山西看壶口瀑布应该早上去,太阳正好在东,可以看到腾起的水汽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彩虹,拍照时也是顺光,可以拍到不错的照片,下午就很难受了,拍不到好照片,但壶口瀑布的气势不减,这个才是最震撼人心的,大有一往无前,舍我其谁的气魄。还未到黄河边,已听到它的咆哮,水汽在河水跌落处蒸腾,迎面而来皆是黄河母亲水,感慨之余,一时间不知道是水还是泪已将我带入这奔腾的黄河。

壶口瀑布是此次自然景观之最,出来后可买点苹果,味道还可以,傍晚时分回到临汾市区修整,有点累了。

D9在酒店好好休息,酒店的刀削面不错

D10今天到离临汾不远曲沃看看晋国博物馆,曲沃原是晋国诸侯弟弟的封地,最后被这一支夺国,在曲沃天马村有大型晋侯的墓葬群,发掘后就地建成了博物馆,墓地被盗过,馆藏文物不是很丰富。

遗憾的是没有去新绛,据说那里还是有不少历史遗存,以后有机会再去吧。

D11今天上午去尧庙和华门,尧庙位于临汾市秦蜀路南端,留我住的酒店不远,稍稍看了一下。尧庙原建于汾河西岸,晋元康中徙汾东,唐显庆三年(685年)迁至今址,距今已1300余年;历代均为国家级祭祀之所,并进行过多次修葺与扩建,清康熙临汾和光绪帝以及慈禧太后曾御驾临此。尧庙现占地5.33公顷,主要有山门、五凤楼、尧井亭、广运殿、寝宫等古建筑群,皆为后来修复,里面种有距今已1600余年的汉代奇树柏抱槐、柏抱楸、鸣鹿柏、夜笑柏等。

好吧,半个小时看完,出来去万荣李家大院。李家大院是清至民国时期晋南首富李子用的家宅。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坐落在万荣县闫景村,与乔家大院、王家大院并称为"晋商三蒂莲",素有"乔家看名,王家看院,李家看善"之说。整体建筑为竖井式聚财型山西四合院,同时吸纳了徽式建筑风格,因李子用曾留学英国,并娶了一个英国夫人,所以部分院落为"哥特式"建筑,是南北融汇、中西合璧、三晋无匹的晋商大院,浓缩着汉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有着极高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

从李家大院出来去运城舜陵,途径临猗县,遇到了水果批发市场,苹果真心不错,还很便宜,不到两元一斤,果断买了一箱33斤。

舜,姓姚,名重华,因其祖先曾封于虞(今永济市虞乡镇),故史称虞舜。舜是传说中我国氏族社会后期部落联盟领袖。传说舜年幼丧母,经常受后母虐待和父亲的棒打。但他却以孝悌而闻名天下。后受四岳推举,尧命他摄政,并将其女娥皇、女英婚配与舜。舜举贤任能,举荐"八恺"、"八元"著称的苍舒等十六人辅佐尧帝,除去鲧、共工、颧兜、三苗等恶人,使天下大治。尧死后,舜即位,又咨询四岳,挑选贤人,治理民事。特别是命禹治平水患,使民安居乐业。故受万民拥戴。死后葬于鸣条岗。舜帝陵庙分为南景北陵两大区,南景区分为舜帝大道、舜帝广场、舜帝公园三部分,北景区则分外城、陵园、皇城三部分。舜帝陵庙神道两旁保存有五株树龄在4000年以上的古柏,且每一棵活柏怀里都抱着一棵死柏,甚为奇特,被称为"夫妻柏"或"连理柏",东边一株树干形似龙爪,树根形似龙椅,相传当年汉光武帝刘秀曾在此休憩,故这棵树又称为龙柏。而舜帝陵上也有一株树形奇特的古柏,已有2000余年历史,五个主枝形似虬龙,民间称为"五子登科"。陵前有两块石碑,上碑刻"有虞帝舜陵",下碑刻"舜帝陵"。学孝道就来此地,24孝图文并茂,全有。不愧是中华文明的始祖。湖南九嶷山也有一个舜帝陵,《史记·五帝本纪》载:"舜南巡狩、崩于苍梧之野,葬于江南九疑,是为零陵"。所以运城的这个应该是衣冠冢吧。

出了舜帝陵,天色尚早,去一趟运城七彩盐湖吧,家人一直以为此盐湖应该和茶卡盐湖一样美,满怀期待,可事实并非如此,湖面显得浑浊不堪,天也变得阴沉下来,实在是不想拍照了。回酒店的路上遇到洗车店,长途跋涉,车身已经脏了,停下来洗车,洗车小哥一看到我的鄂A车牌,说了一句让我非常感动的话“你们武汉人受苦了,在家里关了那么多天,真不容易!”哎,感恩全国人民的支持!住的酒店是运城万豪酒店,此万豪非彼万豪,别的不评价,单说早餐,非常不错哦。

D11今天的行程比较紧张,先去解州关庙,导航设定的是停车场,结果到地方一看傻眼,道路在整修,直接截断去路,离大门只有50米,但远在天涯,步行的道路都给封死了,也不知道施工人员是怎么想的,没有办法,绕路去西门停车场,多花了半小时。中国三大关庙,分别在当阳、埋葬他的身躯,洛阳,埋葬他的头颅以及运城,运城的关帝庙规模最大,是关羽的家庙。创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宋朝大中祥符七年(1014)重建,嗣后屡建屡毁,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四十一年(1072)大火之后,历时十载而重建的。庙以东西向街道为界,分南北两大部分,总占地面积约66600余平方米。街南称结义园,由结义坊、君子亭、三义阁、莲花池、假山等建筑组成。残存高2米的结义碑1通,白描阴刻人物,桃花吐艳,竹枝扶疏,构思奇巧,刻技颇高,系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言如泗主持刻建的。园内桃林繁茂,千枝万朵,颇有“三结义”的桃园风趣。街北是正庙,坐北朝南,仿宫殿式布局,占地面积18570平方米,横线上分中、东、西三院,中院是主体,主轴线上又分前院和后宫两部分。前院依次是照壁、端门、雉门、午门、山海钟灵坊、御书楼和崇宁殿。两侧是钟鼓楼、“大义参天”坊、“精忠贯日”坊、追风伯祠。后宫以“气肃千秋”坊、春秋楼为中心,左右有刀楼、印楼对称而立。东院有崇圣祠、三清殿、祝公祠、葆元宫、飨圣宫和东花园。西院有长寿宫、永寿宫、余庆宫、歆圣宫、道正司、汇善司和西花园以及前庭的“万代瞻仰”坊、“威震华夏”坊。全庙共有殿宇百余间,主次分明,布局严谨。殿阁嵯峨,气势雄伟;屋宇高低参差,前后有序;牌楼高高耸立,斗拱密密排列,建筑间既自成格局,又和谐统一,布局十分得体。庭院间古柏参天,藤萝满树,草坪如毡,花香迷人,使磅礴的关帝庙氤氲着浓烈的生活气息

世传春秋楼有三绝:建筑结构奇巧别致,上层回廊的廊柱,矗立在下层垂莲柱上,垂柱悬空,内设搭牵挑承,给人以悬空之感谓之一绝;进入二层楼,有神龛暖阁,正中有关羽侧身夜观《春秋》像,阁子板壁上,正楷刻写着全部《春秋》,谓之二绝;据说楼当项,正好对着北斗七星的位置,谓之三绝。

关羽被历代皇帝层层加封,被尊为武圣人,于孔子的文圣人到了同一个高度,有其深刻的历史和文化背景,这就是榜样。

出了关帝庙,走了一条9公里的中条山隧道,来到了芮城永乐宫。永乐宫于元代定宗贵由二年(公元1247年)动工兴建,元代至 正十八年(公元1358年)竣工,施工期达110多年。元中统三年(1261)扩为"大纯阳万寿宫"。1959年至1964年间,三门峡水库的修建使得永乐宫位于库区淹没区,被整体搬迁至芮城县城北郊的龙泉村附近,建在原西周的古魏国都城遗址上,距离原址20公里许。现存的永乐宫主要建筑为一门三殿,一门为龙虎殿,也就是无极门,三殿为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永乐宫最吸引我的地方是壁画,永乐宫的壁画满布在四座大殿内,壁画总面积达960平方米。其中三清殿中的《朝元图》描绘的是群仙朝谒元始天尊的情景:青龙、白虎两神为前导,南极长寿仙翁和西王母等八个主神的四周,簇拥了雷公、电母、各方星宿神及龙、蛇、猴等多位神君,另有武将、力士、玉女在旁侍奉,全图近300个神仙朝着同一个方向行进,形成了一道朝圣的洪流。壁画高两米,气势磅礴,非常震撼,是我国古代壁画的巅峰之作。其它两个殿中的壁画已有残破,急需加大保护力度。询问了现场的管理人员,均不知道后续会有什么保护措施,让人很无奈。

下一站,永济鹳雀楼,与黄鹤楼

下一站,永济鹳雀楼,与黄鹤楼齐名的四大名楼之一,正所谓“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来自武汉的我必须去看一看,现在的鹳雀楼是后建的仿古建筑,可惜去时天公不作美,下了我此次旅行中惟一的一场雨,看不到落日余晖下的黄河。

注意:登楼可以坐电梯直达顶楼看风景

回程路过蒲津渡唐代铁牛博物馆,时间不多就没有进去,因为还有一个景点等着我-普救寺,位于永济市蒲州镇西厢村的塬上。始建于唐武则天时期,原名永清院,是一座佛教十方院。元代王实甫《崔莺莺待月西厢记》中说的"红娘月下牵红线,张生巧会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普救寺内。寺院建筑布局为上中下三层台,东中西三轴线(西轴为唐代,中轴为宋金两代,东轴为明清形制),规模恢宏,别具一格。从塬上到塬下,殿宇楼阁,廊榭佛塔,依塬托势,逐级升高,给人以雄浑庄严, 普救寺挺拔俊逸之感。加之和《西厢记》故事密切关联的建筑:张生借宿的"西轩",崔莺莺一家寄居的"梨花深院",白马解围之后张生移居的"书斋院"穿插其间。寺后是一地势高低起伏,形成活泼的园林花园。园内叠石假山悬险如削,莺语双亭飞檐翘角。荷花池塘上横架曲径鹊桥,亭桥相接、湖山相衔。莺莺的"拜月台"掩映在青松翠柏、千竿修竹之中。 屹立在寺中的莺莺塔,不仅形制古朴、蔚为壮观,而且以奇特的结构,明显的回音效应著称于世。游人在塔侧以石扣击,塔上会发出清脆悦耳的"咯哇--""咯哇--"的蛤蟆叫声,令游人连连称奇。据方志中称之"普救蟾声",为古时永济八景之一。由于《西厢记》的问世,使得这个"普天下佛寺无过"的普救寺名声大噪,寺内的舍利塔也被更名为"莺莺塔"而闻名遐迩。而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一直撼动着人们的心灵,使它成为蜚声著誉的游览胜地。

寺内有以相亲为主题的庙会,各种花红柳绿,原以为庙中不会有和尚修行了,不成想大雄宝殿中传来传来阵阵念经之声,还真有和尚在此修行,让人不禁感慨万分,看来这个传统的力量真是太强大了。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回运城了,又要开夜车了。到此山西的行程就结束了,总体而言山西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文化深厚,地杰人灵,山川壮美,值得好好地感受,下次来准备去太行山感受一下挂壁公路的奇险。

D12-13途经洛阳修整一天,然后从洛阳到襄阳。

襄阳的古隆中跟10年前来时没有什么变化,只是修起了气派的游客中心,不能自驾到景区了

唐城是一个以唐代宫廷和市井为特色的影视基地,也是旅游的好去处,跟开封的清明上河园类似,规模挺大的,晚上的灯光秀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D14回武汉,结束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