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韶关 粤北丹霞山与南华寺的一日行

抵达韶关

关于韶关,还是很久很久前的一个梦想。只知道她是粤北重镇,只知道她有全世界丹霞地貌的命名地-----丹霞山,只知道她是北江的源头。直到今天(2020.09.16)投入她的怀抱,才知道她不仅仅只有这些。韶关-----她的来由源于隋朝开皇九年(589年),因城东北的韶石山之故,取“韶”字为地名,谓之韶州。明代嘉靖二十六年(1574年),韶州城武江河边开设税关。清代康熙九年(1670年)又将南雄的太平关迁移至浈江河畔,后又在北门外增设税关,南来北往的人都称之为“过关”,韶关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古代那个以水运为主的年代,由于她内联珠三角,外接湘赣。因此成为北江水运的重要关隘。

近七个小时的高铁,将我带到了韶关

韶关风度华美达广场酒店
入住的酒店,下面是曲江大桥,桥的对面是韶关老火车站------韶关东站。
步出韶关高铁站
韶关夜色
浈江与武江在此交汇形成北江,江中的塔与河岸山上的塔交相辉映。

一路劳顿,睡了~~~~~~明儿见!

丹霞山

清晨,驶出韶关。一路沿着浈江在韶关市东北45公里处,便是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丹霞山风景区。

中国红石公园---丹霞山

丹霞山景区内其实又包含五个各自独立的风景区:阳元山景区、长老峰景区、翔龙湖景区、卧龙岗景区及巴寨景区。而巴寨景区是要另收60元的门票,距离丹霞山主景区还有20分钟的车程哦!

阳元山
仰望上山的路
艰难的上山路
丹霞山翔龙湖
长老峰景区

由于当天雾气太浓,上山的景色大打折扣。所以,我们只是在各个景区比较低的地方看了看。总的感觉,丹霞山名副其实,真的好美好美。一个上午的简单行程结束后,驱车奔向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

南华寺

南华寺位于韶关市南约二十二公里处。这里依山面水,峰峦奇秀,南华寺是中国佛教名寺之一,是禅宗六祖慧能宏扬“南宗禅法”的发源地,始建于南北朝梁武帝天监元年(502年),距今已近一千五百年的历史,寺后有桌锡泉(俗称九龙泉),几株高达数十米的古老水松,是现在世界上稀有的树木,寺庙现存大量珍贵文物,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南华寺建筑面积一万二千多平方米,由曹溪门、放生池、宝林门、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灵照塔、六祖殿等建筑群组成。现有建筑除灵照塔、六祖殿外,都是1934年后虚云和尚募化重修的。

丹霞山到南华寺,68公里的路程1小时20分钟就到了,虽不是高速但路况还是不错的哦!

南华寺出来后,23公里的路程40分钟回到韶关市。愉快的一天游结束喽。美丽的韶关,我还会再来的!!!

下一站——————郴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