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6

穿越时光隧道赏银杏

原本是打算再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逛一逛的,结果成都又突发几例新冠疫情,无奈之下只好退票取消行程,以韶关南雄赏银杏代之。

说起韶关,游人首先想起的是丹霞山南华寺,然后才会想到黄金大道(银杏街),90后、00后们或许还会想到最美铁路时光隧道,因为那里拍出来的照片很有意境。

喜欢拍照,勉强算是个摄影发烧友,虽然现在遇到瓶颈,拍照水平难以提高,但想拍大片之心不死,所以我就是想穿越时光隧道去赏银杏。

最美铁路时光隧道临近南华禅寺,而夜宿的柏雅民宿就在南华禅寺牌楼附近,中国人又有逢寺庙必拜的习俗,所以我决定还是先礼佛南华禅寺。南华寺始建于南北朝时的梁天监元年(公元502年)。据史料记载,是年印度高僧智乐三藏自广州北上,途经曹溪,掬水饮之,香味异常,四顾群山,峰峦奇秀,宛如西天宝林山地, 遂建议在此建寺。天监三年,寺庙建成,梁武帝赐名“宝林寺”,后又先后更名为“中兴寺”、“法泉寺”。至宋开宝元年(公元968年),宋太宗敕赐“南华禅寺”,寺名乃沿袭至今。六祖慧能在此创立禅宗,南华禅寺则被称为“禅宗祖庭”,六祖真身至今依然存放在南华禅寺。

韵关南华寺
南华禅寺

最美铁路时光隧道离南华禅寺约4公里,但找到它并不容易,想依靠导航而不问路找到它几无可能。最美铁路时光隧道不是一处旅游景点,而是一段尚在使用的铁路,只是使用的频率很低而已。也正因为如此,这里并没有路标指引,难以找寻。这段长长的铁路轨道被两侧的高大乔木掩映,两侧的高大乔木围合成一段拱形隧道,隧道的尽头是一道光,看上去酷似时光隧道,因而被称为最美铁路时光隧道。有意思的是,因为这里特别适合拍意境大片,所以慕名而来的有人不少,而铁路尚在使用之中,游人会影响到安全使用,因此铁路两旁每隔几米就竖着一块黄色警告牌,警告提示说:火车来时,会喷水驱赶游人。

南雄的银杏集中生长在帽子山的坪田镇,距最美铁路时光隧道颇有些距离,开车约需两小时,帽子山山路蜿蜒狭窄,需要格外的小心谨慎。坪田镇黄金大道其实是可以开车上去的,只是管理者为了加强管理禁止私家车进入,要求游客换乘景区大巴。或许是管理存在漏洞,又或许是管理者谋私,景区门口有不少带客开车进景区的,只是开车进景区人均要100元,而买票坐景区大巴则只需要人均60元,价格倒挂,我自然果断放弃了开车进景区。

南雄

银杏被誉为“植物熊猫”,属中国特产,白果是它的果实,可食用,味微苦,有药效功能。银杏树形优美,春夏季叶色嫩绿,秋季变成黄色,颇为美观。秋天的银杏一遍金黄、煞是好看,叶落满地,就像是黄金垫道,坪山镇的黄金大道就是因此而得名。

黄金大道的银杏够美,然数量还是不够多,再加上树旁的建筑单调、杂乱,游客众多,要想拍出有感觉的大片实在不易,万般无奈之下,我也只好随手拍些照片滥竽充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