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出发,2016嵊州宁波自驾3日游(华堂古村、七塔寺)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和谁:夫妻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

2016年清明节小长假3天,由于妻子4月4日加班,我们利用假期的前两天时间返乡扫墓。为避开小长假的出城高峰,我们提前一晚先抵达嘉兴,第二天再前往嵊州。然而,这一路上还是遭遇堵车。4月2日中午,上三高速上虞段堵车严重,车辆长龙绵延几公里。我个人感觉,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小长假越来越不适合驾车外出。虽然节省了高速公路通行费,但路上遇堵车或车流密集会导致行车时间增加,且行车安全性下降。此行全程662公里。

2016年4月1日(嘉兴天气:多云,12至22度)

19点05分,等妻子下班后,一起从上海浦东家中出发。

20点36分,抵沪杭高速新桥收费站,累计行驶44公里。

21点07分,抵申嘉湖高速沪浙收费站,累计行驶85公里,高速收费30元。

21点25分,抵申嘉湖高速王江泾收费站,累计行驶115公里,高速收费15元。

当晚入住汉庭酒店嘉兴新文化广场店,高级双床房,铂金会员124元(含双早,用积分抵扣92元,实付32元)。我去年12月31日入住过此店,这次的客房位于21层,晚上安静。客房面积很大,近40平方米,两张1.5米宽的大床。大楼周边停车位充足,由此上高速十分方便。美中不足的是,客房地板没有很好用拖把清洗干净。

截止当晚,累计行驶128公里。

2016年4月2日(嵊州天气:多云至阴,16至26度;宁波天气:阴,15至24度)

从酒店21层客房俯拍周边,大片土地待开发。汉庭酒店嘉兴新文化广场店距离嘉兴老城区大约3公里左右。

汉庭酒店嘉兴新文化广场店,旁边是嘉兴五四文化博物馆。

10点14分,抵常台高速马家浜收费站,累计行驶133公里。

10点35分,抵常台高速嘉绍大桥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177公里。

上三高速上虞段堵车严重。

12点19分,抵上三高速嵊州收费站,累计行驶261公里。

嵊州街景。

嵊州古城墙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越乡龙井,嵊州的地方特产。嵊州地处浙江东部,四面环山,四江汇聚,气候宜茶,是著名的“越剧之乡”、“茶叶之乡”。嵊州茶叶源于汉晋,名起唐时,宋时成为贡品,清未“前冈辉白”成为全国十大名茶之一。

返乡扫墓。

15点23分,抵上三高速嵊州收费站,累计行驶290公里。

15点37分,抵甬金高速黄泽收费站,累计行驶308公里。

嵊州华堂村,可以免费游览。这里是书圣王羲之晚年隐居及其后裔的聚居地。

华堂王氏宗祠,国务院2013年3月5日公布的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建筑类,时代为明至清。此处国保包括大祠堂和新祠堂两处古建筑,下图所拍为大祠堂。

17点15分,抵甬金高速沙溪收费站,累计行驶339公里。

17点57分,抵甬台温高速宁波东收费站,累计行驶402公里。

入住锦江之星宁波麦德龙酒店,标准房A(1.35米和1.1米宽床),金卡186元(不含早)。此酒店位于杭甬高速大朱家收费站附近,与我之前多次入住的全季酒店宁波麦德龙店相邻,停车位多。街对面是麦德龙宁波鄞州商场,300米外有印象城及华润万家大卖场。该店标准房A不临街,安静,但面积不大。我们住过N次锦江之星,但这次头一回品尝锦江大厨的晚餐,感觉菜的味道偏咸。一家三口在锦江大厨点了6个菜,消费140元。

截至当晚,累计行驶410公里。

晚上下大暴雨,12点多上卫生间开灯时电跳闸,房间里没有了电源。

2016年4月3日(宁波天气:阴有小至中雨,11至19度)

8点55分,中石化宁波中兴南路加油站加92号油175元,5.54元/升。累计行驶412公里。

一大早,我先独自去酒店附近中兴路上的浙江高速交警宁波支队,把去年4月30日在沈海高速上的超速违章给处理掉,罚款200元扣3分。

锦江之星宁波麦德龙店。

锦江之星宁波麦德龙酒店的西侧是全季酒店宁波麦德龙店。清明小长假,后者的双床房涨价到280元以上。

宁波七塔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不收门票。

横跨奉化江的灵桥大修仍在施工。此桥2013年底全封闭大修,原计划历时一年。灵桥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1934年开工建设,1936年完工,是中国第一座有中国工程师参与设计的单孔钢梁环形桥。

宁波菜场里的小黄鱼、梭子蟹等海产品比上海新鲜,自驾游来一趟不容错过。

丽园南路上的联丰菜市场対街有三江购物门店,店内也有海产品出售。

12点47分,抵杭甬高速宁波收费站,累计行驶434公里。

13点35分,抵沈海高速杭州湾跨海大桥南岸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507公里。

14点23分,抵沈海高速平湖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564公里。

14点31分,抵沈海高速浙沪收费站,累计行驶574公里。

15点18分,抵申嘉湖高速林海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637公里。

16点05分,返回浦东家中,全程累计行驶662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