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泗之行,世外桃源

普通用户  0篇游记

天数:1 天

策划了许久的年度Team Outing嵊泗之行,在经历了买船票、订车子、订宾馆、订游程的重重波折之后,终于在上个星期五成行了!事实证明,除了原本预料的看海景、玩沙滩、吃海鲜都一一实现之外,还遭遇了1922年以来百年未遇的特大台风,所有的船都停航,一行五人被困海岛三天,除了一堆工作令人多少有些担惊受怕之外,真正体验到了抛弃一切烦恼、全身心感受世外桃源的悠闲和惬意。
星期五下午,我们team四个人避开众多耳目撤离办公室,齐齐登上佛罗拉老公的车子,先去她家接了她侄子和3岁的小儿子骏骏,接着就直奔芦潮港码头。上了茂盛二号快艇,随着波涛汹涌的海浪,大家都心潮澎湃、到底传说中的海岛嵊泗风景有多优雅、海鲜有多美味、气候有多怡人,想着想着,更加心向往之。一旁三岁的骏骏更是睁大了好奇的眼睛,在位子上跳来跳去,不时发出呜呜的怪声。
两个多小时以后,终于安全抵达了嵊泗,早就预定好的旅店老板娘派车来接我们,不一会儿就到了旅馆,农家造的小别苑,有好大一个花园,三上三下的房子,每一层楼上都有好几个房间,双人、三人、大床间一应俱全,房间也十分干净,竹席清爽阴凉、空调被松软舒适,还有一个大阳台可以晾晒衣服,真有种回家的感觉。赶忙问清楚这里是否收得到湖南卫视,得到确认后我和凯丽终于松了一口气,晚上的《大长今》可是雷打不动的哦。然后就是老板娘准备的丰盛的晚饭,有各式海鲜和蔬菜,真是难得的美味啊!吃完饭之后一行人出去散步,抬头看天,只见满天的星斗密密麻麻在眼前闪烁着光芒,而且越看越多,只觉得满眼都是亮闪闪的星星,云层是那样稀薄,月亮在远处露出半个脑袋,真是大城市难得一见的情景。踱到基湖海滩,天色已然完全黑了,周围的景色也都朦朦胧胧的,虽然因为要收门票没有进海滩,但是在微弱的路灯下欣赏门口的特色壁画,在安静宁谧的田埂上漫步,抬头望星,低头见草,真是说不出的惬意。
第二天的活动可谓丰富多彩,一早起床吃完早饭就去南长途渔家乐出海钓鱼,渔夫先把船开到一个礁石旁放下三个笼子捕蟹,然后就开到远海,靠近礁石,熄灭马达,发给每个人一个塑料泡末,上面连着尼龙绳做的渔线,末端有鱼钩,钩上鱼饵就可以开始钓鱼了。才没一会儿,鱼钩一动,jacky和flora就钓上来两条漂亮的虎头鱼,顿时勾起了大家的兴趣和信心。没想到物极必反,开头太好了,导致接下来的战果非常之不理想,一条鱼都没钓到,不过笼子里爬进了好多大大小小的螃蟹和螺丝,也算是一点安慰吧,起码午饭有着落啰!吃过午饭,下午就驱车去六井潭和大悲山景区,六井潭是个观海景的绝佳去处,站在半山腰的观景台上远眺辽阔的大海,你可以清楚地看到大海有好多不同的色块,条状的,弧形的,黄的,蓝的,紫的,灰的,美得令人心醉,遥望着辽阔无边美景无敌的大海,顿时觉得心胸开阔,所有的烦恼仿佛都不存在了。从六井潭出来就去了大悲山的灵音寺,烧香拜佛,参观和尚做法事。下午就在老板娘的陪同下逛了嵊泗最大的菜市场,买回巨大的活的梭子蟹、蛤蛎、蛏子无数,美味的青浪鱼、五花肉、茭白、番茄、夜开花,经过老板娘的巧手烹饪,炮制出了一桌美味佳肴。在吃饭的时候听到一个不好的消息,说第二天有台风袭击,原本订好的下午的船可能开不了。那个时候大家都没有在意,以为和以前一样只是吓吓人的,没有那么巧吧。至少第二天早上可以换船回上海。大家这样自我安慰着,也就没有放在心上,照样吃西瓜、生梨、葡萄,然后看《大长今》,在节奏及其缓慢的剧情中沉沉睡去。
第三天一早,老板就带来了不好的消息,由于台风,航班全线停航。何时恢复尚不知晓。大家惊愕过后,也就平静了,既来之,则安之,难得有机会在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海岛上休假,真是天意留人啊。既然回不去,何不多享受这片刻悠闲的时光呢?况且外面风平浪静,丝毫不见有台风的迹象。于是乎,我们就开始了神仙一般的生活:早上,躲在房间里看电视,凯丽沉迷于《太祖秘史》不能自拔,两位男士窝在被子里面吹空调、打牌、看体育节目,三岁的骏骏盯着《西游记》不肯放手,到处寻找金箍棒未果,还把老板娘的苍蝇拍给拍断了。吃过简单的面条午饭之后,我和flora或者凯丽去镇上采购,从超市带回大包小包零食,巧克力、薯片、话梅、饮料、牛奶……从菜市场带回新鲜的海产品,变换着花样让老板娘给我们烧饭,然后就洗澡,穿着睡衣去吃晚饭,吃水果,酒足饭饱之后就出去到田间散步,呼吸新鲜空气,谈天说地。然后回旅馆看电视,磕瓜子,吃零食。好久没有过这么惬意慵懒的生活了!用凯丽的话说,就是十足的“养膘”,嘿嘿!
此行另一个收获就是和可爱的骏骏小朋友玩耍,虽然他实在是一个很作的小孩子,一天要哭至少八次,又挑食又不听话,但是毕竟还是很可爱的,我每天都强化训练他记住我的名字,每次都拿糖果或者薯片逗他,问他应该叫我什么,叫对了才能吃东西。结果就是他已经很熟练地记住了我这个杰西阿姨,问他杰西阿姨对你好么,他还会很乖地点点头,但是问到好在哪里,就说不出来了……
台风很快就过去了,嵊泗之行结束了,悠哉游哉的生活也结束了。但是这难忘的三天,让我想起了金庸小说里面的桃花岛,你可以一觉睡到自然醒,闲来海边散步,沙滩戏水,买买菜,看看电视,不需要想任何烦心的事情,生活是那么地简单。在这样一个人间仙境生活,人也会长寿的吧?
所以,更加应该感谢这次台风卡努,给我们这个休养生息的机会。

嵊泗之行小Tips:
1.订船票如果订得早,可以到外马路南浦大桥的旅游集散中心订车船联票,从南浦大桥出发乘大巴士到芦潮港,再搭乘茂盛二号或者舟桥二号,记得每天最早的船是早上8:30左右,最晚的是下午16:30,忙季的时候晚上都有可能有加班船。早上6:30就开始售票了,价格大概是100多一点一个人,不过那里票子不是很多,而且要自己去现场买不可以外送,还经常会发生打电话去说还有,真的到了现场却说卖完了的事情。如果这样的话千万不要灰心丧气,可以打电话到芦潮港直接订,电话是58282201,麻烦的就是要自己弄车子去芦潮港,路途相当遥远,大概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2.嵊泗有两个海滩,基湖和南长途,基湖有海滨浴场可以游泳,不过要收门票,白天40块钱一个人,晚上10块钱;南长途是渔家乐的场所之一,可以钓到很多鱼和螃蟹,另外也是不收钱的沙滩,可以戏水玩耍,抓小螃蟹和贝壳,也看到有人游泳。如果不想游泳的话不必浪费这40块钱,可以去南长途,就是路途稍微有点遥远。
3.南长途沙滩附近没有什么好的旅馆,要住的话还是应该住到基湖村,遍地都是农家自己开的旅店,往往自己造一幢小楼,有一个大大的花园,我们住的是花园旅店,老板娘薛阿姨精明干练,热情爽朗,还烧得一手好菜,房间非常干净,也很宽敞,挂壁式空调,彩电,热水一应俱全。40块钱一个人一个晚上,有三人间,夫妻间,两人间不同规格,吃饭如果是自己买海鲜加工的话10块钱一个人加工费。早饭5块钱一个人的标准,可以吃到稀饭、肉馒头(或者淡馒头)、油条(或者煎饼)、咸蛋(或者鸡蛋)新鲜炒起来的榨菜毛豆子、腐乳……好多好吃的东东:)还可以帮我们预定出租车,价钱也十分优惠。老板和老板娘为了帮我们买船票、因为台风改日期来来回回跑了十几次轮渡,有一次还是连夜抗台风一夜没睡下班都不回家就直接去渡口帮我们问船的事情,电话更是打了无数,非常感动。花园旅店电话:0580-5586956
4.嵊泗镇上有一个最大的菜市场,里面有好多海鲜和各式蔬菜水果干货,海鲜要看季节和天气,我们第一天在薛阿姨的陪同挑选下买到了好多新鲜的蛏子、本地蛤蛎、梭子蟹,价钱也十分公道。可是肉类和鸡蛋离奇得贵,小排骨要15块钱一斤,几乎是上海的一倍多。要不是同行的两位男士吃不饱,我们才不想买那么贵的肉呢。鱼类呢我们觉得一种青浪鱼最好吃,肉质鲜美,后来买的海鱼皇肉木夫夫的没啥鲜味。西瓜和葡萄味道都很不错,价格比上海稍微贵一点,还是可以接受的。薛阿姨说每年6月15到9月15是封海禁渔期,等到9月15好以后,月末的样子会有更多更便宜更美味更新鲜的海鲜上市,可以大快朵颐一番啦,哈哈……
5.如果要买一些生活必需品或者零食饮料什么的建议可以去菜市场边上的大型超市,里面的货物一应俱全,有好多上海打不进去的品牌和SKU,光蒙牛的酸酸乳就看到了好多varient。其它的薯片巧克力酸奶汽水都很全,价格比上海还便宜一点。边看电视边嚼零食,好爽!
6.嵊泗岛上的景点其实很少,除了两个沙滩之外就是六井潭和大悲山,六井潭可以俯瞰海景,大悲山有一个灵音寺,可以烧香拜佛,其它就没什么可以看的了,如果没有碰到台风阻挠,估计最多最多玩个两天,一个双休日就可以往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