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农架之旅

玩法:徒步,周末游

这次旅行计划了将近一个月吧,本来想要到恩施的,因为天气原因临时改到神农架。临时起意想把经历写下来,仅供参考.

从7月18号晚上18点上火车,硬卧,19号早晨七点在武昌中转。因为中转的火车从武昌到宜昌是10 : 20才开车,临时决定去武昌的黄鹤楼参观一下。黄鹤楼在长江边上。我们登上黄鹤楼。黄鹤楼是古建筑,但是在明清时曾焚毁,后有重建,一楼有精美的壁画,整个楼是木质建筑。从楼上向远望去,长江的飞渡桥梁就在我们眼前延伸过去。因为时间紧,9: 15开始往回走。在火车站吃了热干面(说实话还是不建议在火车站吃这种东西)。很好,什么都没耽误,就赶到了下一班火车。

12点半到达宜昌的火车东站。赶上13 : 30开往木鱼镇的客车。路上行程三个半小时。通往木鱼镇的路,基本上是在山腰上顺势开凿的山路,路比较窄,仅仅能通过两辆客车。山下就是陡壁和溪流。但是山上的树木郁郁葱葱。有的山壁上还有蜂农挂着的蜂箱,挂满岩壁的蜂箱有点儿像古时候的灯笼。山下的河水并不大,但流速很急,水流也不是我们想象的山水那样清澈。终于来到了木鱼镇,出了客车站,走了将近走了500米,来到了已经提前预定好了的神农架山里寒舍。说是寒舍,宾馆的门口设计的古色古香,宾馆里面比较干净,我们要了靠里的房间还算安静。

因为经过了一天的舟车劳顿,想在第二天稍微进行一个休闲一点儿的。所以就没有急着联系拼车的问题。但是到了第二天,也就是20号,发现天气的情况发生了变化。20号还是个晴天,从21号开始就有雨了,马上紧急联系个包车。想先去神农顶,但是已经联系不上了,因为拼车需要提前预订,不订满人司机是不拉的。所以7月20号上午上的香溪源景区。香溪源景区距离我们住的山里寒舍很近,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我们从网上购买的票(30元)。一进景区就听见了哗哗的流水声。清澈的河水从山上激流而下。我们沿着山脚下的人工道逆流而上。一路上山石巍峨,树木葱翠。清澈的河水急流而下。因为这个景区门票不包含在套票(套票六个景点269元)里面。所以进来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走走停停。边拍照边看景。蓝天白云,青山绿树。在这炎热的夏季,这里却清凉无比,拍出来的小视频和照片儿自己看着都感觉无比的养眼。下山至半途。有一处滩涂我们下去了,在河边儿坐了许久,趟趟水踩踩石头。看着这样的山水感觉浑身的疲倦都消失了。景区不是太大,走走停停的不到两个小时就结束了。出了景区,找了一户做家常菜的。要了当地的特色炕土豆和炒菌菇。饭后回了宾馆休息一下。这一休息睡的时间稍微有点儿长到了三点。我们想三点了上哪儿也不行的,就近转了转吧。于是在导航上找了一个最近的景点儿-官门山,显示只有2.4 km,我们决定走着去。这时候发现门外已经开始下了小雨,我们又从宾馆里借了把伞。就这样我们,冒着小雨往官门山走去。路上也是走走停停,或照相,或观景。来到官门山大门儿的时候,基本上已经到了四点半。景区里有景交车,坐满就发车。很幸运,我们来到了山上。看了地貌厅,雨稍微有点大了,我们抓紧来到了熊猫馆儿,看了看熊猫,熊猫馆里只有一只,这只熊猫懒懒的,对我们也不感兴趣,基本上不向我们过来。雨越下越急,本来我们还想在附近再转一转,没办法,只好赶着景交车加抓紧下了山。冒着雨又原路返回。我们路上找了一个野鱼馆儿,点了冷水鱼尝了。冷水鱼据说是海拔两千多米上的湖里的鱼。微辣的冷水鱼鱼刺少,味道鲜美。饭后雨势小了些,我又徒步走回宾馆。

21号我们通过拼车来到了神农架。神农顶景区有几个景点儿,今天主要是包车师傅拉着我们一个一个的景点儿来游玩。看了神农谷、神农顶、还有板壁岩,神农谷很大,由于我们时间来不及,就放到打算放到明天去玩儿。神农顶是神农架的最高峰,海拔3000多米,这里的最高点以前是一个部队的哨所,专门有一个哨所的岗位。板壁岩是一些奇峰怪石,当然是由人们根据奇峰怪石的形状,也起了一些名字,类似于生命之根,金鸡啦,还有女儿照镜啦。神农顶高大巍峨。这些小景点基本上都是人们根据山峦的一些区域特点命名的,主要是为了吸引人来看。我个人觉着重点还是整个山峦的比较吸引人。司机师傅也很好,比较细心介绍的比较周到。让我们在每一个景点儿都转到了。下午送我们到大九湖。因为我们当天不跟着他们一块儿走,所以我和闺蜜就在酒店先住下来休息了一下,下午三点的时候司机师傅又把我们送到了大九湖。大九湖的景交车是60元一次。我们坐上景交车,大概行驶了40多分钟才到了大九湖景区的门口。景区里面有提供交通服务的景交车和小火车。这些车很方便,因为大九湖里面有九个湖,相隔距离大概每个湖之间大概有1km左右,所以每玩完一个湖就可以坐景交车到下一个湖。基本上每一个湖都有一点自己的特点,景色很美。我们下午先去的第六、七、八、九湖。在湖之间的地方,有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干燥,但是还有一些是沼泽。因为景区已经圈起来,没有居民在这里也不养牛羊,所以草木旺盛。湖水因为地质的原因,虽然没有污染并不清澈。湖里修了一些人行步道弯弯曲曲的在湖边穿行,真是人在道上走,犹如画中游。我们拿着手机不停的拍摄,感觉随手一拍都是风景。拍出的画面感觉就像油画一般,尤其是有人物的照片,更像是在照相馆里坐在背景前照的相。里面有一个鹿院,我们买了鹿食到鹿苑里面,拿着玉米喂小鹿。开始小鹿过来的时候,我还有点儿害怕,我把玉米放在手心儿里喂鹿吃,这只鹿盯着我不放了,连往手里倒鹿食的时间都不给一直缠着我,很可惜,一包鹿食不到五六次就让鹿给吃完了,舔得我手心里黏黏糊糊。鹿看到我手里没有东西了,只好走啦。真想下次可以带上一大袋子的玉米来喂它们。我们这天下午一直在里面,走到七点左右才出来。意犹未尽,决定明天还在这里。我们跟拼车的旅行社,说了明天不走了,我们就在那儿玩儿了。本想到了七点能看到太阳落山的景色,但是这里因为周围都是高山,山峦叠嶂,所以太阳落下山的时候没有日落的感觉,也看不到彩霞。我们决定明天早起,因为当地人说大九湖的特色一个是晨雾,还有一个就是日落彩霞。回到酒店跟酒店的老板说了,因为他们承诺早晨可以送我们到景区门口。我们决定明天五点半走。 22日早晨五点多钟我们就准备起床了,但是这时候,听到外面淅淅沥沥的下雨的声音。我们决定晚一些再走。我们六点多钟去的。进到景区里的时候大概七点左右。今天重点看了天鹅湖,天鹅湖里有几十只天鹅,有黑天鹅和白天鹅。黑天鹅的胆子大一些,有的时候游的比较靠边,我们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它,白天鹅只在湖心那里面来回的游动。人行步道就在这些湖边的草地上架空建造。人的行走不会影响到地面的植物,这里植物种类很多,长得很高,基本上最高的能将近七八十公分吧?草地一直绵延到远处的高山脚下。草地是深深浅浅的绿,有些地方还夹杂的长了一些花草,远处的山郁郁葱葱。随着云朵的移动,和云面大小的变动,阳光从天空中投射下来,照射在草地和山峦之上,使这些绿色也呈现出不断的深浅的变化。我们就在这些湖边步道上慢慢行走,有时拍些照片,慢慢欣赏着景色。

7月23日我们决定这一天上神农谷完了以后再上别的景点儿去看看,可是拼车的说我们这个玩法不好拼。酒店的老板说明天帮着找一个客车,把我们捎到神农谷上,然后下午如果我们实在找不到车回去的话,他再找个别的车把我们稍回去,这样到神农谷的费用是一个人50元。我们来到了神农谷,把行李寄存在服务站里面。这时神农谷里面雾气很大,而且没有人往里走,闺蜜不太愿意下去,说雾气那么大什么也看不见,而且没有人进去。其实我这时候心里也是有这个想法,但是来了一趟神农架连山东谷都没有下去过,走了总是觉得缺了点儿什么。我还坚持往里走,她说好吧,舍命陪闺蜜,我们就继续往里走,这时候开始下了蒙蒙的小雨。过了一会听到山里有人的声音,看见三个男的,在前面台子上,我们以为他们也下神农谷,心里想这下可有作伴儿的了,结果他们几个也是说这么大的雾什么也看不见,直接打了退堂鼓走了。我还是决定往里走走试试看,我们继续往里走,虽然闺蜜不太情愿去,但是她真正走起来倒是比我走得快一些,总是在前面走。就在我心里也打退堂鼓的时候,想如果走到半个小时的时候还是这样的天我们就回去,说实在的一个大深山里面全是雾,远处只能看到十几米的距离,不管传说中的神农谷景色再好看不见也没有用,何苦要跑那么远的距离呢?神农谷据说是往下下探1000多米。神农谷的步道是没有回头路的一条线往前走,u型步道,总长是4300多米。像我这种上五级台阶都腿酸的,简直就是痴心妄想。就在这个时候,云开雾散,忽然之间云雾就没有了。苍翠的大山一下子就显露在我们,我们看到了壮丽的景色,这时候我们心里开始就坚定了信心,继续往下走。我们随走随休息,说实在的爬山实在是我们很多年没有经历过的。把这件事坚持下来,确实是需要一些勇气,我们边走边休息,这时候听到山上传来人的声音,我们很高兴,然后冲着山喊了起来。后面的行人渐渐走近,赶上了我们。我们就随着大流一起往前走。步道曲曲弯弯一直向下去,我们一直往下走,往下走这时候还是下行路,感觉相对来说比较轻松。我们时而看着远处。层峦叠嶂的山峰拍拍照片儿。时而在流水,山谷前,留下倩影。就这样说说走走。路上还遇到一对夫妻,他们的小孩儿在前面已经蹦蹦跳跳的走了很远了。我们随走随聊天儿。那位妻子走起来看起来还相对来说比较轻松,这位丈夫就差了一些,总是被他妻子讽刺他缺乏锻炼,走走歇歇,走走歇歇。我们就这样随走随聊。互相支持着,终于我们的神农谷之行结束了。我们前后一共用了4个小时。如果是体力好的话,三个小时就应该能走完全程。但是对于我们来讲这已经是很大的胜利了,我说希望这条腿明天还能走路。一般经过激烈的运动,第二天腿疼的根本就动不了,但是我们还有好多景点儿还没有逛呢。。上了神农谷,我们打算做景交车出去,这时候向服务站的人员打听这件事,结果他们说你们没有买车票,怎么能做景交车呢?坐景交车是要买车票的,这时候补票也补不上怎么办呢?傻眼了!没有车回不了木鱼了。然后我们就问,服务站的人能不能帮着找到车?把我们捎下去给他们钱,结果一直找不到。这时候闺蜜想起来以前拼车的那个师傅,给他打电话,他试着联系了两个师傅,两个师傅打来电话说包车要300块钱,我们觉得300块钱回到木鱼镇实在是费用有点高,人家说你们这是包车不是拼车。我想实在不行就等等的,我们在大九湖住店的那个老板答应说我们如果找不到车的话,他可以帮着找个车把我们捎到木鱼镇,但是就是需要等的时间长一点,下午是四五点钟才能过来,一个人花50块钱,我觉得要不就等等吧。这时候闺蜜又去问服务站的人,服务人员正好看见了一个车队的师傅,问他能不能找到包车,他给联系了一辆车150块钱把我们送到木鱼。交通的问题终于解决了,我们四点多钟回到了木鱼镇。我们吸取了经验教训,抓紧联系第二天的行程。因为第二天是只有上午半天的时间,下午就要回到宜昌。联系了几个拼车,终于找到了一个拼车上天燕和天生桥的。神农架的六个主要的景点儿,现在我就剩下这两个,我们希望不留遗憾的。

7月24日我们约的拼车是七点半从这里出发,我们六点多开始起床准备收拾东西,因为要把行李放到车上,回来了以后直接上车站准备到宜昌去。7:20吃完早饭等车来,结果等车等了半天,他不来,打了几遍电话,终于7:45拼的车来了。车上另外俩是两个50多岁男同志。我们第一程是天燕。路程比较远,一个半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天燕,实际上它的景观一个是彩虹桥,还有一个就是燕子洞,燕子洞是一个大山洞,里面有燕子飞来飞去,据说里面还有燕子窝,是当地的特产一种燕窝。洞中不是太长,但是很黑很冷,还在滴答水。出了燕子洞,我们到了彩虹桥上,彩虹桥很高,但是这时候雾气上来了。也没拍到什么很好的照片儿,由于赶时间我们就赶快下去了。第二站是天生桥。因为之前听别人说过天生桥比香溪源稍差一点比小一点,所以我们就没有抱太大的希望。但实际上到了天生桥发现这里的瀑布比香溪源大一些,里面的流水也急。上山的步道蜿蜒曲折,河水湍流直下。我们慢慢的往山上走。山上郁郁葱葱的流水清澈,这里空气也比较清新凉爽,我们在这里边走边停边拍照。最后感受一下神农架带给我们的美好的体验吧。由于下午要赶车。我们13点半的时候开始往回走。13:50到了木鱼客站。一看时间还来得及,就在这里点菜吃了,然后上车准备走。又是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宜昌。一路上大雨交加,一进宜昌,忽然雨就停了,宜昌里面并没有下雨,热气扑面而来。从济南到神农架只是觉得气温稍微降了一点并没有太多的感受,现在像是从凉爽的地方忽然来到了夏天,正常的气温下35度左右,忽然就觉得热气腾腾。我们是在从网上找到了一个小旅馆。这个旅馆老板可以上车站上来接我们。旅馆是在靠宜昌东站很近的地方,在一个小区里面,我们住进去以后才发现小区里面有很多的这种小宾馆。他们就在居民楼一楼的商用房里面开设了很多的这种小宾馆。要的标准间,卫生间和房间还都算比较干净,虽然简陋了一些,但是要求也不能太高,一天100块钱。我们也只是在这里住一晚上就走,所以也没有要求太高。晚上我们采购了一些第二天早上和白天在火车上吃的东西,然后就休息了。

7月25日我们七点多起床,吃了点儿东西收拾收拾。八点的时候,客店宾馆的老板把我们送到宜昌东站附近,我们自己过了街上天桥来到了客车站,想到今天要坐一天的火车,中间还要转车,心里有些忐忑。希望今天能够顺利抵达济南,因为买的是联票,中间转车只有30分钟的时间,我们第一次做这种车,所以心里也没底,从来没有换乘过火车,不知道换成究竟是怎么情况。于是从宜昌东到合肥南的火车,一到站我们就飞快的下了车照着那个换成点儿跑跑跑。急急忙忙跑过去问了火车站的服务人员怎么走?然后赶到那里去发现时间还早。谢天谢地头一班火车没有晚点,所以我们顺利的换乘了下一列班车。这两列火车很好,宜昌东也是始发站,合肥南也是始发站。我们上了火车又经过了两个半小时来到的济南。下了火车我们终于又回到了济南火热的怀抱。

出行注意的几点:

第一点、要在网上提前把车票买好。

第二点、第二点要把房间定好。

第三点、第三点,订了房间以后要及时和房间的老板联系,然后让他们帮着找车,这样就不会耽误时间,因为神农架的交通不是很便利,出游景点儿基本上是靠滨车,如果同行的人为四到六个人的话就很好解决,因为你们可以包一个车,包一个车的话一天是四五百块钱,少一点儿的话也得三四百块钱。但如果像我们这种情况只有两个人的话,那就必须得提前做好拼车准备,这样每个人一天出游的话是100块钱的车钱,半天的话基本上是五六十块钱的费用,也得看你们的行程的安排。

第四点、第四点如果想节约住宿的费用的话也可以,让当地的司机或者是找别的人联系一下,当地有那种民居是吃包吃包住的。一天100块钱左右,当然如果住的长的话就可以花钱少,例如他们介绍的,如果是住30天的话一个月2200块钱。食宿的费用就可以减少了。

第五点、这里面人都还不错,虽然包车的费用咱们觉得比较贵,餐饮的费用也很高,基本上是比咱们自己本地的费用贵一倍吧,就是正常的在饭馆里点菜吃饭,同样的饭在那儿是贵一倍的样子。但是通过我们的经历,这些人跟你谈价格的时候,尤其是包车谈价格的时候谈了多少就是多少,口头协议他们不会半路加价,也不会半路上坑蒙拐骗说好的什么就是什么。

第六点、至于游玩的费用可以买一个通票。这个通票包含了神农顶、大九湖、天燕、神农坛、官门山、天生桥。这个票价是269块钱,五天之内有效,所有的景点儿可以无数次进出(但是网上买票看了有提示5天内才行),只要是在这五天之内。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某一个景点儿,多次出入。我们两个从济南到神农架游玩的,连来带去一共七天,花了不到3000块钱。其中,火车和客车的费用是1000块钱,其他的就是门票拼车还有饭费。

第七点、当地的饮食特色是炕土豆,还有冷水鱼。土特产主要是一些山里的各种蘑菇,木耳,笋,百合,还有茶叶比较有特色。还有蜂蜜,但是蜂蜜我们也搞不清楚真假,说是有一种是土蜂蜜150块钱1斤,还有一种就是人工蜂房的蜂蜜七八十块钱1斤。而且他们吃的比较偏辣。拼车的话,拼车师傅都比较好说话。有问必答,领着我们去逛景点儿的时候,也会把景点大致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第八点、关于雨具的问题,尽量雨衣雨伞都带着,因为神农架这个地方,说下雨就下雨,说晴天就晴天,雾也是说来就来,说散就散,去神农顶是海拔3000多米的大山顶,待时间稍长就会很冷,穿雨衣可以防雨,保暖,不占手,平时玩可以带伞,既防晒又防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