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8.11

匆匆神农行

在宜昌、恩施的两难选择后,在出发的前一天决定把高中的最后一次周边游定在了神农架

D1:早上在家吃过早饭后,慢悠悠地出门。导航,一路528公里,行程7个小时。

感觉这不是搞笑么,7个小时都快开到了石家庄,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天真了。一路沪蓉高速,顺畅无比。到达巴东后,因前几天的马家坡隧道顶部坍塌,一路维修,速度一直80以下。经过神农架大桥,隔着密闭的车窗,都感觉到空气的清新。下了高速,经县道,经乡道,爬过了九曲十八弯的盘山路,在下午三点到达了在携程预订的坪阡古镇九湖景苑酒店。

在酒店稍作休息后,出发去大九湖。售票处离酒店不远,步行十五分钟左右,买了景点联票,乘坐景区大巴,再换乘红色小火车,深入大九湖腹地。大九湖海拨1700多米,是一片沼泽地-山涧盆地,是亚高山的一片湿地,面积3万多亩,南北长15公里,东西宽约3公里,四处高山重围,素有湖北的呼伦贝尔之称。到小火车的终点,我们步行在湖边栈道,远看青山如黛,近看水中波澜不惊,倒映着蓝天、白云、水草,船帆的倒影,好象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

在大自然的美景前,时光似乎在停滞不前,时光又似乎如流水,在栈道上走走停停,错过了梅花鹿,差点错过了落日,还好赶上了末班的下山大巴。

回到坪阡古镇,天色已晚,在酒店附近吃了一锅豆花鱼,竹笋炒腊肉,喝了二两苞谷酒,回屋洗洗早点休息。

第一天的坑:1要早起,要早出发,要早到,不要休息,早点去湖边。一定要早。我们在9号湖走了一圈后,坐小火车去梅花鹿园,已经关门了,工作人员说,不关门梅花鹿也上山了,看不见;从梅花鹿园出去坐小火车,去五号湖,落日也只剩下了尾巴;沿着五号湖的湖边栈道走了一会,走到了摇钱树,旅人渐少,等了很久的景区交通车。2豆花鱼有坑。挑了鱼后,坐下没有五分钟,一锅鱼上桌了。是不是挑的那个鱼,谁也不知道。虽然味道很鲜美,心里还是有些小阴影。

D2:早晨是在鸟鸣中醒来的,拉开窗帘看下去,天青青的,蒙蒙的,楼下来养生的人们已经打起了太极。老李还想再去大九湖看晨雾,我还想着趁着早去神农顶。最后家里只管大事的女人取得了胜利。退房,吃早餐。这里是陕鄂川三省交界处,早餐有四川的担担面,有湖北的热干面,有陕西的拉面,豆腐脑有甜有咸,满足各种味蕾的不同需求。

吃过早饭后,出发去神农顶。神农顶有华中屋脊之誉,行走在之字路线上,手机上的海拨显示最高为3106米。路边常有毒蛇,野生动物出没等提示。山间的晨雾还没有散去,影影绰绰间的林雾与透过云彩的光线仿佛一件彩色的披纱,等待着耐心的游客看到她的真颜。

燕子垭,迷人淌,凉风垭板壁岩,华中第一塔,野人谷等景点一路开来。板壁岩因石林峭如板壁而得名。介绍说,该石林是在地表流水的溶蚀作用下,再经寒冻、冰劈、风蚀等物理作用逐步形成的,零零星星,若有若无。金鸡报晓、飞来石、雏凤待哺等生动形象,惟妙惟肖。这里有一个野人藏身处,民间传说看见过野人,且有野人毛发等。现代人的野蛮侵入早已让原生态的野人无处遁形,消失迨尽了。谁又比谁更野蛮呢?

华中第一塔主要是用于森林防火和病虫害监测。东面正对神农顶。很神奇的是,后面的垂直山体在云雾间若隐若现,对面的神农顶云雾缭绕,瞭望塔这里却拨云见日,能见度极高,围着这里的山间步道行走,见着草甸,小花,还有直径6米的铺地柏。

野人谷先上几百级台阶,然后就是4公里多的环山步道,台阶上上下下,平缓处不多。刚开始走时,还会有惊喜惊异惊叹,到最后只剩下了望着林间的上下步道生叹,途中听到父子俩的对话,儿子说,我有高反了,头好疼。爸爸说,反你的神仙,老子过5000的唐古拉山口都没事。听着别人的对话,再回头看看我家也称头好疼的姑娘慢慢地挪步。。唉。估计这条路走完天都黑了,只好原路返回了。返回的途中,还看见几位拿着登山杖的老人义无反顾地往下走。想着过几年后,不带小尾巴过来,一定把这次没有走完的步道走完。

一路向前开,下午四点到了木鱼古镇,住进了心怡酒店。这里明显是在各个城市发广告的避暑投资小公寓。重山间的有限平地,建成了小镇,纵横交错,交通拥堵,停车也很不方便。好在公寓里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有洗衣机,买了消毒水,买了洗衣液,把积攒了两天的衣服洗了晾上。再出发。

官门山景区离木鱼古镇不远,有点象动物科研基地,各种动物,还有小型的标本馆,打卡到此一游。继续去往天生桥景区。天生桥景区离官门山几公里的距离,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处地质奇观,亿万年的流水冲击,在山壁上侵蚀出了一个大洞,犹如天然桥洞,河水从这里冲出,形成落差极大的瀑布。进入景区大门,未见水流,先闻震天水声,沿着指示路牌前行,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水气,空气越来越湿润,穿山而过,过桥向上就是清澈的溪流,还时不时有小规模的瀑布,冲入深潭。

景区后半部分就是一些人为的景观,肉坊,豆腐坊,酒坊等,途中还看见一个身穿汉服的年轻小伙,在茅屋下,吹着埙,沉浸在自己的的世界里。想着小说中的世外高人,大抵都是在这样山清水秀的地方,过着隐居的生活。

出了天生桥,又去神农坛。这是神农架唯一的一个人文景点,主要供游客祭拜人文始祖-神农氏,高高的祭台上有巨大的神农氏像(人身牛首),表现了农耕部落对牛的崇拜。没错,就是很久以前天气预报中的那个神像。

景区内种有各种中草药,并在下方科普,神农氏尝百草,得荼而解之。可惜神农架的高山绿茶没有发扬光大。这里还有一棵1200多年的古杉,树高36米,宽7。5米,种于唐末,历经宁辽西夏元明清,见证了朝代的更迭和人类社会的进步。

回到酒店,在附近临溪边随便吃了点,回去休息。

D3:退房,出发。一路沿水而行。

直奔宜昌。

途径兴山时,打了个弯,去打卡网红的最美水上公路。每当看到这些崇山峻岭间的桥隧里,做为建筑人的自豪感都会油然而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不仅仅是口号,是多少建筑人奉献的青春和心血。

参观三峡大坝,做游船。

晚上根据网络的推荐去了香溪厨嫂,吃了地道恩施菜,土豆饭,脆皮钱,渣广椒炒鸡蛋,擂辣椒拌皮蛋,红薯尖。。一共才150元。物美价廉。三天来最满足的晚饭。没有之一。

入住:华美达

D4:返程。中午抵武汉,孩子开始写作业,我们开始做卫生。结束匆匆三天半的旅行。

这次旅行时间紧,任务重,许多景点走马观花,许多景点还只是在地图上看了一眼。不过神农架四季皆有景,每季各不同。还有春天,秋天,冬天,可以再去,把没有看的景看到,没有吃的吃到,没有走完的步道走完。

期待下一次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