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7

快乐假期——2024年春节“广深”之旅

都说现在过年越来越没有年味了,想吃的、想穿的、想见的平时都能满足,大家对过年的期盼和惊喜越来越少,所以也就越发觉得过年显得索然无味了。但是如果不甘心度过一个乏味的春节,那就要学会给平淡的生活加点“料”,做一些平时想做而不太容易实现的事情。仔细想想,对于像我这样几年都没休年假的打工人来说,一场轻松惬意的旅行就是我平时无法实现的奢望了。所以,提前一个月安排了这次旅行,也让我重拾了儿时对春节的那份期盼。

这次旅行要带上老人小孩,所以往海边温暖的地方走,肯定能满足全家人的需求。所以选择了深圳、广州,两个沿海的一线城市,既能带家人吹吹海风,感受一线城市的繁华,又能满足“翠花”一直想去长隆的愿望。完美!所以,早早订好机票和酒店,2月13日(大年初四)出发,21日返程,一共九天。这也是我记忆中在国内最长的旅行了。

九天的旅程(深圳六天、广州三天)很顺利。一路上有惊喜,也有些许的遗憾,总的来说非常满意。所以写下这篇游记,记录一段美好的时光,以便日后温习。

✿说说城市...✈

深圳、广州是我国最具经济活力的两座城市,我出差都去过,但只是简单的逛逛,谈不上游玩。特别是深圳,有好几年都没去了。所以在深圳市区的三天,去了福田市民中心看夜景,蛇口海上世界,深圳湾公园,人才公园,大梅沙,本来还安排了几个地方,但是每天逛吃逛吃的也挺累,回酒店都是10点过了,所以懒得跑太多地方了。

福田市民中心夜景

深圳很漂亮,各式各样的高楼林立,外形独特、光鲜亮丽,我们住的深圳湾后海附近,更是各大企业云集之地,华润总部春笋大厦、万象城商业街,尽显经济示范区的气派和时尚。深圳毗邻大海,空气新鲜,城市界面、市政绿化环境都很不错,漫步在深圳湾长长的海岸线,一面是辽阔的大海,一面是现代的都市,极目远眺,神清气爽。深圳公共交通很方便,地铁四通八达,此次出行全是地铁,方便快捷,而且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全部免费,这应该是国内唯一吧,也体现了深圳的财政实力。市区的几个地方,最喜欢的还是人才公园,人少环境好,走走逛逛悠然自得,可惜的是错过了他的灯光秀。

人才公园华润总部春笋大厦
深圳湾体育中心
蛇口海上世界
深圳湾蛇口
海上世界
深圳万象城

前两年由于工作的原因,来广州的机会比较多。工作之余也去了小蛮腰、永庆坊、沙面等网红景点打卡,有些地方估计老人小孩不感兴趣,所以在广州的三天时间里,只安排了半天逛逛广州塔和花城广场。在我眼里,凡是有大江大河的城市都是天生丽质的,更何况像广州这样毗邻珠江的高富帅,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光彩夺目。

广州塔
花城广场
猎德大桥

✿说说海边...✈

对于居住在内陆的人来说,大海一直是心之向往,碧海蓝天、浪白沙幼,恨不得多看几眼、多踩几下......所以在深圳安排了三天时间在大鹏半岛的桔钓沙,一天时间留给了大梅沙。

深圳湾公园海鸥

大梅沙在盐田区,记得十多年前我第一次来深圳出差和同事去过,也没下海,只是匆匆逛了逛,完全没印象了。去年底通了地铁,交通方便多了。大梅沙的人很多,黑压压的一片,里三层外三层的撑着太阳伞,把海都挡住了。说实话大梅沙的沙很粗,踩上去很膈脚。我骑了辆单车往海滨栈道上逛了一圈,可惜天气一般,海水不怎么蓝,不过能看见大海,还是心旷神怡。

大梅沙

桔钓沙在大鹏半岛,距离市区大概70多公里,是深圳海最蓝、沙最细的海滩,据说是深圳的后花园,一到节假日人满为患。不过我们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过去的,游客并不多,也没有遇上堵车。桔钓沙确实不错,海蓝、沙细、人少,感觉比大梅沙好多了,靠近海岸的地方,海水由蓝变绿,真的有些“玻璃海”的感觉。吹着海风,踩着细沙,感受着海浪一遍又一遍的洗礼,此刻的世界是如此的温柔,非常治愈。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大海、沙滩是小朋友的最爱,勤劳朴实的挖沙工“翠花”顶着大太阳在沙滩上辛勤“劳作”,每次一干就是大半天还乐此不疲的,敬业精神真是让人佩服。

桔钓沙
桔钓沙翠花城堡

✿说说美食...✈

广东美食以粤菜、早茶和甜品为代表。粤菜讲究突出食材本身的鲜味,以清单口味为主,在烹饪过程中,会尽量减少对食材的破坏,保持食材的鲜嫩。但对于无辣不欢的四川人来说,确实不太感兴趣。除了海鲜以外,粤菜的烧鸡和叉烧系列还是不错的,这次去吃了一家叫顺徕德仙庙烧鸡的餐馆,味道很不错,特别是他们的烧鸡,烤的外焦里嫩的,真的非常好吃,在成都很难吃到,一家老小交口称赞,所以我们连刷了两次!广东的早茶很出名,像点都德、蔡澜这些在成都也吃过,什么虾饺、红米肠、蒸凤爪之类,在我眼里就是小吃,偶尔尝点还行,但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所以这次没有专程去吃早茶。这次的海鲜安排在桔钓沙附近的一家大排档,网上评分还不错,海鲜很新鲜,看着老板从池子里现捞的,但是味道一般。总的来说还算过得去,没有被宰,网上买的4人套餐才200多(比单点打了5折),所以感觉这里的海鲜并不比成都便宜。也许是我们没有找对地方,也许是要人均两三百以上的粤菜才算粤菜的精华吧,所以这次除了烧鸡确实惊艳到我们外,其他的都觉得平平无奇,还是更喜欢川菜,鲜香麻辣,花样繁多。

仙庙烧鸡、蒸汽石锅鱼

不过广东的糖水、甜品店挺多的,大街小巷都能找到,传统的有马蹄沙、龟苓膏、姜撞奶以及各种凉茶、茅根水,现代改良的有芋圆冰沙、椰子冻、各种奶茶之类的,可谓老少皆宜,真不知广东人为什么这么爱吃糖水甜品还不长胖。来之前,翠花就听说这里的甜品多,一路上心心念念、满心欢喜,每天都要吃。小小的甜蜜愿望,老父亲还是尽量满足了。平时不爱照相的翠花,只为甜品代言。

甜品

✿说说长隆...✈

广州长隆很大,有三个园区——欢乐世界、野生动物园和飞鸟乐园。由于时间安排以及欢乐世界的设施和国内其他大型乐园大同小异,而且每个项目都要排队,所以没有去。先说说长隆野生动物园,它是亚洲最大的野生动物园,从园区的管理、氛围的营造、游玩体验都不很错,应该是国内最好的动物园了吧。首先,很具观赏性,游客能和动物近距离接触,很多动物没有笼子,只有两三米的距离,甚至未成年的小老虎(其实个头也不小,至少比金毛还大)也是这样,坐着观光车、缆车穿梭其中,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看动物,体验感很好。其次,动物种类很多,像科莫拉巨蜥、考拉、鹈鹕、大食蚁兽等国内不太常见的动物这里都有。第三是注重互动性和打造IP,无论是白虎跳水表演,还是动物知识小课堂、动物幼儿园等环节,都体现出管理方的用心。周边产品也非常精致有特色,让翠花爱不释手,就挑了两个就花了200多个大洋。此外,环境打造得很好,园区内山丘湖泊相映成趣,花红柳绿郁郁葱葱,动物住所也很干净,感觉这里的动物是幸运的。

长隆野生动物园

我家翠花是个小动物爱心专家,对大点的动物比较害怕,但对花鸟鱼虫这些小动物绝对是真爱。所以飞鸟乐园必须安排上。其实,飞鸟乐园还真不错,园区不大,花半天时间玩足够了。各种各样的鸟都有,很多是没有见过的,非常漂亮。几个表演很不错值得推荐,特别是百鸟飞歌的表演很棒!各种鸟儿成群结队地从面前飞过,画面很美!

长隆飞鸟乐园

总的来说,长隆打造的很不错!可能带小孩来广州的游客都会来长隆打卡。美中不足就是门票偏贵,人太多了,都大年初十一了,坐个观光车还足足排了2小时。

✿说说酒店...✈

现在的小孩挺会享受,我家翠花每次出行,都会提醒我订个好点的酒店。哪像我们小时候,能出来玩就不错了。不过她还是很乖,不会提超出我预算的要求。所以我也充分考虑了她的诉求。这次出行共住了四个酒店都还不错。

在深圳市区住的南山区的海德酒店,交通便利,出门就是后海地铁站,三条地铁在此换乘,非常方便!位置也很好,这里是深圳湾后海CBD,步行5分钟就是深圳人才公园、深圳湾体育中心、万象城。房间超大,有五六十平米吧,旁边就是春笋大厦,还可以看见大海。

海德酒店

在桔钓沙的四天三晚住了两个酒店,分别是浪骑瞻云和莱华度假酒店。因为16日莱华一晚上要2400,所以就选择了隔壁的浪骑过度一下。浪骑是一个游艇会的酒店,我们的房间可以直面大海,总体也不错,但是和莱华相比还是差了一个档次。

浪骑瞻云度假酒店

莱华是此行最棒的酒店。紧靠大海,直通沙滩,两天时间都泡在酒店里面,让我们真正开启了悠闲的度假模式。酒店设施也很齐全,有室内恒温泳池和儿童活动场所,环境优美,直面大海,后靠青山,入住时还免费给我们升级到视野更好的山景房。家人都很满意,更是满足了翠花挖沙、游泳、打电玩、喝下午茶的所有要求,玩的不亦乐乎,乐不思蜀。唯一不足就是吃饭太贵了,自助餐一位就是368,只能让囊中羞涩的我们打车出去觅食。还有,在海边的几天天气不怎么好,除了第二天下午是晴天,其余都阴沉沉的,所以我们连旁边的《美人鱼》拍摄地——杨梅坑也难得去了。不过也一点不影响我们心情,因为年龄大了,也不喜欢那种跑景点式的旅游了,轻轻松松地泡在酒店也很享受。

桔钓沙莱华度假酒店

在广州选择的是靠近长隆的丽枫酒店,酒店很一般,还算干净卫生,只是休息罢了。不过出了个小乌龙,原来丽枫在长隆附近有三家店,其中两家名字非常接近,我没有注意到,结果居然出现跑错酒店的笑话,大半夜的还拖着行李箱打车换酒店。

✿后记...✈

21日下午3点,我们离开了飞鸟乐园,踏上了返程的路途。结果飞机延误了,本计划晚上9点到天府机场的航班,一直到10点40才抵达。幸运的是我们赶上了最后一班到南站的地铁,回到家已经12点。悲催的打工人明天一早还要去"搬砖"。

这次旅行非常顺利,虽然有点累,但是大家玩的都很开心。我想以后的旅游啊,还是少逛街了,太累!其实国内大城市也都差不多,还不如就找个海边的度假酒店直接躺平,找点好吃的好喝的,岂不美哉!期待下次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