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杭州黄山自驾3日游(西湖、灵隐寺、黄山翡翠谷、唐模、棠越古牌坊、屯溪老街、徽州古城)

2012年5月26日至28日。在古镇古村落的景点中,皖南古村落占有重要地位,其中有的已经被评上世界文化遗产。皖南山多,由此,古村落风景比长三角平原地区的古镇古村更加美丽。拥有共同地域文化背景的历史传统,有强烈的徽州文化特色,但不同的黄山古村落,不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我1997年去过黄山,当时游览过几个古村,具体村名已经记不清,只是对皖南的古牌坊留有深刻印象。当年黄山游是火车去飞机返回,如今杭徽高速通车多年,上海前往屯溪自驾游很方便,单程距离400公里左右,比往返一趟浙江温州还近。此次自驾游3天时间,中途经过杭州,为了不把白天时间浪费在驾车的路上,我先在杭州游玩,第N次欣赏了西湖美景。全程共1053公里,路上所花费的油费不多,但较之前几次自驾游,皖南景点的门票不便宜,一个古村大多收费超过60元。下图摄于歙县深渡镇,图中的美景是新安江。

2012年5月26日(杭州天气:多云,17至24度)

10点15分从上海家中出发,走外环高速、沪杭高速,其中,外环高速正在施工维修,车速慢。

11点10分,抵沪杭高速新桥收费站,累计行驶41公里。

11点35分,抵沪杭高速枫泾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76公里。枫泾收费站,高速收费30元。

11点55分,抵沪杭高速大云收费站,累计行驶90公里。

12点45分,抵沪杭高速杭州德胜收费站,累计行驶180公里,高速收费50元。

杭州市区的中河路高架。

这几年杭州一直看到地铁工地,市区道路行驶难免受影响。(补记:此图当时拍于西湖大道上,现地铁施工早已完成,道路畅通。)

杭州市区停车有些难,但路边停车点很多。我停车在国货路的一个工地上,步行到解放路上的奎元馆很近,离西湖湖滨也不远。

国货路上。

国货路东端的杭州基督教青年会,近代优秀历史建筑。

中午在奎元馆吃面,号称“江南面王”的老字号。

由解放路步行前往湖滨。

延安路上正在施工。

解放路上的西湖隧道口。

湖滨的这家“外婆家”生意超好。(补记:当年想着有机会去“外婆家”吃一顿,直到2020年才在“外婆家”的其它门店实现愿望。杭州菜本就很便宜,不是吃不起,主要之前一直怕排队。)

杭州西湖湖滨。

西湖游船的票价,可坐船上三潭印月

西湖边的杭州大华饭店

这位游客的背包“好重”。

杭州街头可以骑车游玩,比自驾游方便。(补记:当时还没有共享单车。)

杭州湖滨一带的老城区房子。

将军路颇有来历。

国货路上的锦江之星门店,前几年我住宿过,距离西湖边很近。

返回工地取车。

灵隐寺,景区门票45元,进寺庙30元。我这次开车去灵隐寺颇费周折,到杭州后才知道西湖景区周边双休日实行单双号限行,而我的车正巧周六被限行。一圈逛一下,在市区开车1个多小时,想改去净慈寺同样碰到限行。最后,从天目山路穿过灵溪隧道来到灵隐寺,那条路线倒是没有限行。灵隐寺双休日的停车费20元/小时,据说平时是10元/小时。我一圈逛下来,花了40元停车费。

灵隐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

出景区大门时已经傍晚,没啥游客了。

灵隐寺旁的肯德基门店。

18点12分,抵杭徽高速杭州西收费站,累计行驶230公里。

19点10分,抵杭徽高速龙岗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324公里。加93号油215元,7.68元/升。由于安徽全省使用乙醇汽油,这个临安界内的服务区,是在浙江最后能够加无铅汽油的服务区。

19点35分,抵杭徽高速昱岭关收费站,累计行驶347公里,高速收费60元。

20点30分,抵杭徽高速屯溪南收费站,累计行驶426公里,高速收费35元。

20点45分入住锦江之星黄山屯溪店,会员打折179元,使用锦江之星赠送的折扣券后为169元。当日累计行驶434公里。

下图为黄山屯溪老街附近的餐饮街,晚上营业到12点左右。

2012年5月27日(屯溪天气:晴,18至28度)

锦江之星黄山屯溪店。这家门店紧挨着黄山屯溪主干道北海路,但晚上很安静,甚至能够听到青蛙叫声。不过,北海路北侧是皖赣铁路,黄山站又位于附近,偶尔会传来火车的鸣笛声。北海路往西通往休宁及前往黄山景区的京台高速,往东通往歙县,出行很方便。(补记:此处现已不是锦江之星门店。)

北海路。

9点34分,抵京台高速屯溪西收费站,累计行驶444公里。

京台高速。

10点03分,抵京台高速汤口收费站,累计行驶487公里,高速收费20元。

汤口。多数登黄山的游客把山下的住宿地选择于此,镇上宾馆与饭店云集。

远处可看到黄山。

黄山大门。

翡翠谷,门票75元。

13点25分,抵京台高速汤口收费站,累计行驶506公里。

13点52分,抵京台高速岩寺收费站,累计行驶539公里,高速收费15元。

岩寺高速收费站下来可前往徽州区及歙县的多个景点。

唐模,门票80元。

前往棠越古牌坊。

棠樾牌坊群,门票100元(含鲍家花园)。

鲍家花园。

从鲍家花园返回屯溪途中所拍。

途径徽州区,3800元/平方米的房价,不知在当地算不算贵。

新安江。

屯溪老街。

当晚仍入住锦江之星黄山屯溪店,周日的房价比周六便宜,会员打折161元。截至当日,累计行驶583公里。

2012年5月28日(屯溪天气:多云,18至29度)

万安古镇,不收门票。

正在建设的合福高铁。

黄山火车站

屯溪街景。

前往歙县的205国道。

徽州古城,门票80元。城门口有检票的,但进出基本没人管,“逃票”了。

古城内的许国牌坊。

古城外练江上的太平桥

古城内的斗山街

徽菜馆在歙县随处可见。

渔梁坝,门票30元。买了以后感到后悔,因为旁边有很多小巷都可以进去。

从渔梁前往深渡镇。

深渡码头,由此可坐船前往千岛湖

从深渡返回上海,可以从歙县上杭徽高速。

16点05分,抵杭徽高速歙县收费站,累计行驶682公里。

16点35分,抵杭徽高速皖浙界黄山收费站,累计行驶720公里,高速收费20元。这个黄山收费站位于安徽与浙江交界处,因为属于黄山市歙县,安徽把该省内的最后一个收费站取名为“黄山”。

进入浙江界内。

17点25分,抵杭徽高速临安收费站休息,累计行驶796公里。

18点02分,抵杭徽高速杭州西收费站,累计行驶848公里,高速收费60元。从黄山回上海可以直接走杭州绕城高速拐入沪杭高速,但我打算在杭州吃晚饭而下高速。进入市区才突然想起,按杭州的高峰限行规定,我的车牌尾号为9,在每周一不能进入市区行驶。虽然有可能已经被电子警察抓住,但我还是赶紧选择离开。(补记:未收到电子警察罚单。)

19点10分,抵沪杭高速杭州德胜收费站,累计行驶873公里。

19点45分,抵沪杭高速嘉兴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929公里。加93号油330元,7.68元/升。

20点22分,抵沪杭高速大云收费站,累计行驶963公里,高速收费50元。

20点30分,抵沪杭高速枫泾收费站,累计行驶976公里。

20点53分,抵沪杭高速新桥收费站,累计行驶1012公里,高速收费30元。

21点35分,回到上海家中,全程累计行驶1053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