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这个夏日,在徽州歙县的诗词故乡等你(三天两夜深度游攻略)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周末游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如果要用一个地方才形容诗词,我想一定是徽州。
白云青山,古屋小桥,千百年来,徽州大地,触动万千诗家灵感。

再次来到这座如诗如梦的画里,踏上了徽州歙县的土地,来领略真正的徽州之美。

行程安排:
DAY1:杭州-黄山北-歙县-万二村 晚餐:宰相故里
DAY2:阳产土楼-新安江山水画廊风景区(新安江游船)-徽州历史博物馆-雄村景区-渔梁坝-夜游徽州古城 晚餐:龙凤徽菜楼(古城店)
DAY3: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徽州天路(午餐:披云山庄)

【徽州歙县三天两夜深度游攻略】
人人都知道徽州美,而不知真正深度领略古徽州之美,却是需要静下心来好好体验。
给我三天时间,还你一个绝美的徽州歙县之旅。

找一个周末,驱车自驾3小时,来到这座如诗如画的县城。

我们的第一站,从徽州布达拉宫“万二村”开始。

这里既有江南的柔情,又有布宫的大气,是一个值得探访的小众村落。

自驾上山的路,又窄又小,极考验驾驶水平,到了写有“万二街”字样的石头前,就可以停车徒步上山。

这个位于昌溪乡的万二村在歙县南乡片非常有名,村中古街古巷皆为石板铺就,其中主街道全长1公里,至今保存完好。

在古歙南乡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万二十八街,除了屯溪街,就数万二街。”具有很高的旅游及建筑参考价值。

万二村是一个建在高山坡地上的村庄,村里的房屋一幢挨着一幢耸立山间,远眺宛如一座大城堡。房屋建于山壁之上,有着皖南布达拉宫之称。有一段天梯,几乎垂直而上,最好不要回头。

村里保留着原生态的味道,一派自然祥和,村庄历史悠久,幽深宁静,古朴祥和,是徽州山地村落的典型代表。

这里几乎没有商业,没有太多游客,喜欢小众古村落景点的朋友,可以来这里。

第二天一早就来到阳产土楼等一场云海。运气不错,上山之后雨就小了,没想到在雨中还真的遇到了绝美的云海。

徒步进村,可以看到整个村子在山坡上,土黄色的墙体天然厚实,夏天阴凉、冬天暖和。在这一带,都流传着这么一句俗语:“有福之人歇土墙(即土楼)”

阳产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山寨,房子以土楼为主,土楼群是阳产村最大的特色,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均以青石砌磅为地基,再建土楼,土楼与土楼之间有石板或石板台阶或青石铺地。

无论是每一座单体土楼,还是整个村落的土楼群,它都有一种乡土的美感,体现出独特的画境美、意境美、雄浑美、气势美。

土楼群依山就势、千姿百态、布局合理、错落有致,体现了人与大自然融为一体,具有浓郁的山区民居建筑特色,构成了神奇、古朴、壮观、美丽的画卷。

如果马头墙是徽州古建的一大亮点,那么徽州阳产土楼建筑群,更是徽派建筑又一奇葩,是落后生产力和高度文明的有机结合,是古老东方土建文化的结晶,是黄山市保护最完整的山寨古村落之一。

阳产土楼不远就是新安江山水画廊风景区,在这里可以在码头乘坐新安江游船参观。

这里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结合著称,还有九砂民居、三潭枇杷园、漳潭千年古樟、徽州十里红妆馆等景区。

这里每天10:30有新安千古情,整个表演大概35分钟。

中午在附近的餐馆用餐,下午去了徽州古城的徽州历史博物馆。

这是以徽文化、徽州历史为主题,是去年才建成启用的博物馆。

博物馆整体设计大气简约,参观动线流畅,分“天下徽州”“遥忆徽州”“寻根徽州”“秋兴徽州”“梦里徽州”五大板块。是了解徽州文化的好途径,如果第一次来徽州,一定要来看看!

从徽州历史博物馆出来,我们去了宰相故里——雄村。

这是一座教育发达、人才辈出的古村落,沿河而建。

景区内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有一品雄村坊、竹山书院、文昌阁、大中丞相坊等历史文化遗存,诠释了徽文化的真谛,涵括了儒道释精髓。

同时,这里的竹山书院是安徽省第一批研学旅行基地,很适合小朋友前来学习观摩。

最后傍晚的时候去“徽商之源”渔梁坝走走,这是古徽州昌盛数百年的水路码头,交通要津,至今仍保持着古代街衢、水埠和码头的风貌。

此坝全部用清一色的坚石垒砌而成,为我国现存仅有的古代石质滚水坝,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剩落日时分,这里还特别适合来玩水纳凉。我们去的那天恰逢下完雨的第二天,水流湍急,却依旧吸引着很多当地人在岸边烧烤、遛狗,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

带上西瓜,冰在水里然后享用,也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更幸运的是,我们还在这里感受了一场绝美的日落,整个渔梁坝和渔梁古镇在夕阳下被照得光彩熠熠。

歙县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棠樾牌坊群,这里有七连座牌坊群,和两座祠堂。

其中罕见的一座为女性祠堂。要知道,在古代女性不仅没有机会读书,更是不可能有机会进入祠堂。这座祠堂不仅是文明的见证,更是鲍氏家族的格局体现。

这里每一座牌坊都有一个情感交织的动人故事。不仅体现了徽文化程朱理学“忠、孝、节、义”伦理道德的概貌,也包括了内涵极为丰富的“以人为本”的人文历史,同时亦是徽商纵横商界三百余年的重要见证。

乾隆皇帝下江南的时候,曾大大褒奖牌坊的主人鲍氏家族,称其为“慈孝天下无双里,衮绣江南第一乡”。

棠樾牌坊群不远就是鲍家花园,这座鲍家当初的私家花园现在是中国最大的私家园林和盆景观赏地。

她以徽派盆景为主题,同时荟萃国内外各流派盆景精华,与牌坊群景区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构成一幅完整的徽商故里。

中午去披云山庄品尝此次行程最后一顿正宗徽菜。

下午开启了徽州天路之旅,自驾在云端的青山绿水中洗洗眼睛。如果你嫌西藏新疆太远,青藏独库太难,那就来徽州歙县吧!

这里有一条徽州天路,堪比青藏天路的壮阔,又似独库公路般秀美,还有着江南徽派的柔和。

在这里,你可以播放动感的汽车音乐🎶,驰骋在180度的发卡弯里,这里的海拔不足以让你高反,却同样可以体验自驾于云端的乐趣,在天路上放空你的心灵。

从这里,还可以直接自驾回到浙江杭州。暂时去不了西藏新疆自驾,或者害怕高反的你,一定要来看看这里。

这里还有一个圆形的玻璃观景平台,可以望见远处的天路,青山悬崖中仿佛只有自己,特别适合拍片。

徽州天路参考线路:
大环线:屯溪区——休宁源芳乡——休宁白际乡——歙县狮石乡——歙县长陔乡——歙县绍濂乡——歙县王村镇——屯溪区。

支线一:屯溪区——屯溪区花山谜窟——歙县绍濂乡——歙县长陔乡——歙县璜田乡蜈蚣岭村——歙县街口镇——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

支线二:屯溪区——屯溪区花山谜窟——歙县绍濂乡——歙县长陔乡——歙县狮石乡——淳安县中洲镇。

支线三:屯溪区——休宁源芳乡——休宁璜尖乡——淳安县中洲镇。

这个暑假,如果你还没想好去哪儿旅行,那么这个梦里徽州歙县三天两夜自驾游行程,可一定要收好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