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记之 婺源歙县四日游

天数:4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人文,火车

婺源号称最美乡村游,最美的季节是春季油菜花和秋季枫叶和晒秋。本来是22年12月初计划赶在晒秋季节前往婺源,但是疫情的影响没能成行。23年在春节假期最后几天,前往婺源游玩。冬季的婺源不是最美的季节,只能看看古村落。

22年8月已经前往了徽州古城等地,对徽文化有一定了解。婺源虽然现在划在江西管辖范围,但是婺源可是妥妥地传承着徽文化,其原来是徽州六县之一。婺源的建筑,餐饮其实和徽州一样。

考虑过自驾游,上海到婺源大概500公里,春节假期堵车,而且只有我一人开车会比较累。又有新伙伴加入,最终确定高铁加包车的游玩方式。

我们团2个中年人(包括我),2位婴幼儿,1位青少年,1未60岁以上不到65岁的老年人和4位65岁以上的老年人,总共10人的配置。

反复考虑,确定行程。

D1 上海->婺源(宿:婺源鑫邦开元名都大酒店)

游玩:婺女洲

D2 婺源(宿:婺源鑫邦开元名都大酒店)

包车游玩婺源北线: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灵岩洞

D3 婺源 (宿:篁岭晒秋美宿)

包车游玩婺源东线:李坑,汪口,江湾,篁岭

D4 篁岭->歙县->上海

游玩:徽州古城

预订好包车,酒店,车票等待出发。

1/27 D1 上海->婺源(宿:婺源鑫邦开元名都大酒店)

去婺源的火车班次时间不是很好,购买了比较早的班次,预订专车送往高铁站。

火车:G1508 8:41上海虹桥->11:32婺源

下了火车有司机搭讪,多数司机要去篁岭。听到我们要去7公里左右婺女洲,都默默地走开了。

查询公交2路可以直达酒店,但是一天只有三四班车,只有高德打车前往。婺源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出租车也不打表。

中午到达酒店,办理入住超级慢,第一次遇到酒店需要看客人手机预订订单才能办理入住的,预订价格和隐私都被公开了。

鑫邦开元名都大酒店和婺女洲度假区属于同一个集团,入住酒店送婺女洲门票。

酒店很大但是看起来空荡荡的,虽然是五星级但感觉不怎么豪华,有点乡土气息。

本来计划午餐在酒店中餐厅用餐,但有婚宴包了中餐厅,酒店前台推荐我们叫外卖或去2.5公里外的饭店用餐。

先把行李放入房间,外出觅食。

酒店周边的饭店只有一家还开着,其他都关门了。没办法只能在这吃,味道还不错。

酒店位置比较偏,不方便。周围没有超市,没有饭店,一切活动只能在酒店里。

午餐后从婺女洲主入口进入,其实酒店内就是婺女洲的北门,可以进景区,走了很多冤枉路。

今天是春节长假最后一天,景区对婺源市民免费,所以游客很多。

一进景区看到一个湖和水上乐园

继续往里走,可以看到网红的文昌阁,拍照不错。

再往里走有一些商铺,还有几栋徽式建筑。

景区内有小吃街,不过人满为患。

景区中心是抱玉塔和湖中心的婺女飞天。

继续往前就到了景区北门酒店位置。

婺女洲景区很大,还有儿童乐园,卡丁车。

游玩到下午5点多回酒店休息。

晚餐在酒店中餐厅用餐,过年期间只有套餐。菜的品质很差,颠覆了我对五星级酒店的认识,还不如路边小店好吃。

婺女洲晚上有灯光秀和烟花,今天累了,回房间泡个热水澡。

1/28 D2 婺源(宿:婺源鑫邦开元名都大酒店)

7点起床酒店早餐,菜品很丰富。

和包车司机约好9点出发游玩北线。

开车15分钟左右,先来到思溪延村,其实这是二个相距不远的村子。

村内开了不少民宿,景色都是田园风光。

之后开车来到彩虹桥,一座600多年的古桥。

午餐司机带我们去了农家菜馆

菜馆对面就是严田景区,随意逛了逛。

午餐后继续开车来到卧龙谷,这个景点是看山水风光,爬山太累。爬到上山的索道口,来回索道100元,不是名山,索道还不便宜。

实在爬不动,返回下山。

最后一个景点是灵岩洞景区,入口在一座小山的半山腰,溶洞景色不是很好。

一路往下到达洞底,然后坐船出洞。

北线路比较远,灵岩洞景区距离酒店近50公里,一个小时车程回到酒店。

本来北线行程有石城,石城秋天看枫叶不错,冬天没什么看就放弃了。

酒店周边太偏,酒店的餐厅也不好吃,晚餐叫了外卖。

晚上9点10分婺女洲看灯光秀和烟花

烟花很漂亮。

婺女洲景区是投资25亿打造的人造景点,感觉景区一般,没必要特地来游玩。

1/29 D3 婺源->篁岭(宿:篁岭晒秋美宿)

今天早上起晚了,8点酒店早餐,餐厅人山人海。

9点出发包车游玩婺源东线

首先去李坑,李坑是一个小村,进村来回还乘了10电瓶车。有老有小步行不方便。

坑当地就是溪的意思,李坑村是沿着一条小溪而建。

景区比较小一会就逛完了。

接下来去汪口,汪口古代是一个码头。

现在的汪口是一条沿河而建的村子

沿河一直走到村尽头是俞氏祠堂,这个祠堂是以前留下来的,雕刻精美。

之后去婺源唯一一个5A景区,江湾。

江湾是之前江主席视察过的地方,和其他古村落差不多。

江湾核心景区不大,外围配套建筑很多。

为了更多的时间游玩篁岭,放弃了晓起。

在没有油菜花的春季,江岭也放弃了,

午餐后到达篁岭,篁岭是旅游公司独立开发的景区,婺源通票不能用。购买了套票,门票索道+双人餐+晒秋美宿+温汤。

在游客中心办理入住,然后索道上山。很多类似景区,住宿客人只要把行李放在游客中心,有工作人员送去房间,但是这里没有。

拖着行李箱,大包小包拎着,很不方便。

篁岭景区只有2类住宿,天街酒店是商务酒店类型。还有晒秋美宿,是分布在景区各处老房子改建的民宿。

索道出口没有电梯,抬着行李箱,拎着包走楼梯到达住宿电瓶车候车点。

电瓶车只能送到景区内的酒店前台,再去住宿地还要步行。景区都是山路还有台阶,拿行李很不方便。建议景区可以改善,提供行李送到房间的服务。

还好我们的住宿地离景区酒店前台不远。

放下行李,开始逛篁岭。

篁岭景区景色很好,是此行最好的景点,没有之一。

景区不大,主要是看晒秋和建在山间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

景区索道运行时间是早上9点到晚上5点,5点后游客全下山了,只有住在景区的客人。

晚餐在天街食府用餐,门票酒店套餐内含双人餐。

晚餐后稍微休息了一会,去了花溪水街看看。

水街是一条从下往上的山路,二边有一些店铺,5点游客大多下山了,很多店铺也关门了,人气不旺。

7点左右去景区新开的温汤泡温泉。

篁岭温汤1月23日刚营业,显然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

只有室外池子,没有室内池子。更衣室和冲淋室比较小,那么冷的天还没开暖气。

只泡了半个小时就离开了,体验感不好,估计来的都是送的门票。

温泉泡好看看篁岭夜景,再把篁岭核心景区逛了个便。

在水街买了饮料。

最后返回住宿地休息。

晚上民宿很冷,可能住天街酒店会好一点。

1/30 D4 篁岭->歙县(宿:歙县芳华酒店)

早上8点在天街食府早餐,人山人海,没吃什么就继续去景区游玩了。不过这里早餐味道胜过了婺源鑫邦开元酒店,

9点半原路索道下山,司机已经在景区出口等我们,包车前往徽州古城。

由于工作的关系,今天我要结束行程返回上海,明天开始工作。其余人继续歙县的行程。

包车到达徽州古城芳华酒店,芳华酒店是拍电影《芳华》的地方。

酒店是以前的政府大楼改造的酒店,很有特色。入住酒店,位置就在徽州古城旁。

在徽州古镇龙凤徽菜馆(古城店)午餐,这家店价格比较贵,味道不错。

午餐后徽州古城内逛了逛。

许国石坊

斗山街

南谯楼

下午4点半出租车前往歙县北站,结束行程。

火车:G7314 17:36歙县北 ->20:30上海虹桥

婺源个人觉得只去篁岭就足够了。其他只有李坑还行,剩下的景点感觉没必要特地去。婺源通票内的景点游客都不多,没必要在这里浪费二天时间。

徽州古城比起疫情期间游客多了很多,体验感也差了不少。

婺源住宿虽然预订了五星级的酒店,但是总体并不满意。酒店位置偏,餐饮质量差,服务只能说中等。

篁岭是本次行程中最满意的,可惜游玩时间太短。篁岭有缩小版丽江的感觉。如果有时间在篁岭多住几天,慢慢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