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5

一坡耀中华,一桥连古今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小资
石家庄
赵州桥

种种原因,好长时间没有外出旅游了。今天终于抽出了时间,于是又背起行囊踏上征途。上午赶到上海最大的虹桥火车站,只见眼前人流如潮,偌大的高铁车站几乎被前来乘车的旅客塞得满满当当。

虹桥火车站是高铁专用车站,非常大。候车大厅非常宽阔,长宽超过百米,有几十个登车口子,据说能同时容纳万人候车。当初设计很是前卫的,让人觉得宽敞明亮。想不到没有过去多少时间,车站已经感到非常拥挤,现如今在候车厅找一个空座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了。

中国的高铁发展真的太快了。今天是七月二十四日。八年前的今天,整个中国正遭受七.二三动车颠覆事故的煎熬。曾几何时,一次交通悲剧,引起很多媒体记者以审判者的姿态齐声声讨中国高铁,这些媒体极尽诋毁之能事对中国高铁事业疯狂的打压。外国的各种势力也不断推波助澜。现在回想那些记者真是鼠目寸光,自以为得计,涨别人威风,灭自己志气。傻到根了。好在中国高铁人看准了方向,顶住压力,忍辱负重,咬定青山不放松,终于取得了今天这样巨大的成就。高铁的成功,为人们出行提供了快捷舒适的交通工具。真应该好好感谢为高铁作出贡献的人们。

这次旅行将去好几个城市,全程乘坐火车。我想以此来充分领略中国铁路交通的快速和便捷。旅行的第一站是河北省的石家庄。祖国的省市自治区的首府跑了差不多了,尚剩下三四个没有到过。河北石家庄便是其中的一个。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奔驰,跨越了一千多公里,从湿润的南方来到气候干燥的华北。下了火车,安顿好住所,便到市区街道闲逛,一领略异乡的风采。打开手机查看地图,发现白求恩的墓园竟然在住所几公里开外的一处花园里。于是便欣然前往,好在交通蛮方便,有地铁相通。白求恩是我儿时的偶像,他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是我们学生时代的行为准则。今天来到这里,当然要去凭吊心目中的英雄。

白求恩的陵墓在和平公园里。公园地处闹市区,公园很大,游人不多。有一种闹中取静的感觉。公园绿地划分成很多块几何形状,园中道路宽阔而笔直,粗壮的梧桐整整齐齐种植在路边,郁郁葱葱,大块的草坪碧绿碧绿而又平平展展。处处体现庄严而肃穆。

白求恩墓地在高台上,墓前竖立一尊白求恩的全身塑像。塑像比真人稍大,只见白求恩面容清瘦,精神抖擞,浑身上下充满了活力。

抗战时期,加拿大人白求恩作为医生,从遥远的北美家乡,赶到中国,在条件艰苦的晋察冀根据地从事医疗工作。常常夜以继日,也常常冒着日寇的枪林弹雨抢救八路军伤员。由于条件实在简陋,在一次手术过程中割破手指而感染了病毒,最终不幸牺牲。毛主席为此专门撰文,就是那篇著名的《纪念白求恩》。文中说道:一个外国人,毫无利己的动机,把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当作他自己的事业。这是国际主义精神,这是共产主义精神。具备这种精神的人才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由于白求恩让儿时的我知道了加拿大这个遥远的国度,加拿大也因为白求恩给中国人留下很好的印象,中国和加拿大的关系一向不错。不过近些年来开始起了变化,加拿大和美国同属盎格鲁撒克逊人,他们有共同的信仰,共同的历史,共同的价值观,在围堵中国崛起的做法上,他们持有相同的立场。扯远了。

白求恩牺牲后以他的名字将他工作过的医院命名为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而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是另一位外国友人柯棣华。它是印度人,1938年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到中国协助抗日,先后在延安和华北抗日根据地服务,任八路军医院外科主治医生、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1942年12月,因病在前线逝世,年仅32岁。柯棣华的墓就在白求恩墓对面,墓的制式与白求恩墓相同。两位外国医生为了中国人民的抗战,献出了生命,作为中国人无论如何都不能忘记他们,来到石家庄的游人,有空应当来这里向他们致敬。

石家庄附近最著名的景区非西柏坡莫属了。西柏坡是座小村庄,位于石家庄西北约八九十公里的大山里。这里曾是中共中央所在地,党中央和毛主席在此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还在此召开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和全国土地会议,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中国命运定于此村。

这里地处华北山地,条件非常艰苦,村庄里所有建筑是一式的小平房,低矮而简陋,土墙,平顶,土黄色的平房与四周土黄色的山坡融为一体。西柏坡景区的建筑主要有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中央领导人的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和防空洞等等。不过这些建筑并非原物,而是按原来建筑式样移位重新建造的。西柏坡原来的建筑已经沉入了山脚下水库里。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了解决石家庄的城市饮用水问题,在西柏坡修筑了大型水库,原来的中共中央办公地都在水库淹没的范围内。西柏坡虽然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当文物保护与生存发展发生矛盾,只能二者取其一时,一定把生存发展放在首位,毕竟保证人们的利益最大化是一切问题的出发点和归宿。回想如今常有人为北京建国初期拆了不少旧城墙感到可惜,其中的道理和这里是一样的。建国初期,百废待兴,手中就那点钱,发展民生还不够用,拿什么保护那些并不十分显耀且东倒西歪摇摇欲坠古建筑。

虽然建筑是后来建造的,但里面的大多数展品却是原来的。走进毛泽东等领导人的旧居,屋内都不宽敞,陈设也很简单。不过有了像样的桌椅,床铺,有的还有简单的沙发。据介绍,这些家具都是战争中缴获的战利品。

中央军委作战室是一间较大的平房,三张方桌一字排开摆放在屋中央。三张桌子是军委三个部门的办公场所,分别担当战时的通讯,情报和作战指挥功能。桌子上摆放着摇柄电话,电话机用玻璃罩保护着,这应该是原物。墙上挂着作战地图,上面标注着敌我双方兵力布置。七十一年前,就在这些简陋的方桌前,毛主席等中共领袖指挥了三大战役,歼灭了国民党在华北东北的有生力量,从此蒋介石在军事上失去了优势地位,新中国的诞生也有了坚实的基础。

七届二中全会会场也不大,主席台上的布置和我们在历史文献照片中见到的一样,据说参加会议人数总共六十多位,是全国各战场的指挥官。他们坐在几排条凳上,凝听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论述。眼前这一件件文物充分展示了老一辈国家领导人超人的智慧、胆略、雄心和意志。

西柏坡不虚此行。

石家庄附近还有一处有名的景区:赵州桥。这是一座古桥,建于隋朝,距今又有将近1500年历史。由于天气炎热,时间也有点仓促,便没有前往。有点时间在市内一处公园闲逛,居然发现公园内有一座仿制的赵州桥。此桥与古桥大小相仿,建造工艺相同,外型式样一致。赵州桥是一座单跨石拱桥,桥面平缓,其设计兼具美学与科学。全桥结构匀称,与四周景色和谐相融,桥上的石栏石板雕刻得古朴美观。全桥设有1个大拱和4个小拱。大拱弧形桥洞如一张弓,由几十道拱圈拼成,各道窄券的石块间加有铁钉、相互连成整体。大拱两侧各有两个小拱,可节约石料、减轻桥重、宣泄洪水并且增强桥梁的美感。桥面栏槛望柱,雕刻有细致的龙兽。见了此桥真有点意外的惊喜,也稍稍平复我内心的缺憾。

石家庄市内还有一座桥也十分有名,它就是位于解放广场附近的大石桥。大石桥建于1907年,也有一百多年历史了。桥全长150米,高7米,宽10米,共23孔,桥身全系石灰岩砌成。大石桥是一座立交桥。这里原本有铁路通过,由于经常发生火车轧死或撞伤人、畜的事故,铁路员工和各界代表联名上书正太铁路局的法国总办,要求拨款建桥,法国总办却一直置之不理,正太铁路工人对此非常气愤。经部分工人倡议,全线员工每人捐献一日工资,筹齐了建桥经费。用了一年不到的时间就建成了跨越正太铁路的大桥。从此,火车从桥下畅通,行人从桥上跨越,方便了过往行人和车辆。

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把这座大桥改做核心工事和指挥部。1947年我军解放石家庄时,国民党石家庄警备司令就是在大石桥处被我解放军活捉的。大石桥是一座有历史有故事的桥。现在大桥作为文物保护起来,四周围棋金属围栏,夜晚有泛光照明衬托大石桥的雄姿。

说说石家庄这座城市吧,这是座正在成长的城市。城市高楼很有规模了,道路大多平整笔直,夜晚楼宇上霓虹灯五光十色,分外耀眼,城市的大型购物广场也富丽堂皇,很有大城市的风采。城市地铁还处在发展的初始阶段,仅有一条半地铁线路,好在石家庄火车站有地铁相连,给我们外地游客出行带来方便。不过石家庄火车北站十分破旧,候车大厅竟然还要用电风扇解暑。这里是石家庄市重要的铁路过境站,每天有七八十趟列车在此上下客,设施如此落后真有点跟不上形势了。

石家庄的消费水平比起南方城市要低点,餐饮也不贵,两个人花上100元可以吃的很不错了。饭馆菜的量蛮大,两个人点两个菜一个汤就吃不了了。南方市场上那种樱桃番茄在这里超市价格两元多一斤,非常便宜。

晚上的市面显得不足,九点不到,解放广场那里的闹市区路面上人已经不多,很多购物商家准备打烊了。

石家庄地处华北,气候比较干燥,因而没有什么山清水秀的旅游景区,不过这都没有关系。石家庄是一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城市,值得一游。想起电台的一句广告语:一坡耀中华,一桥通古今。石家庄的美,短短的广告语概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