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之旅

玩法:美食,购物,自驾,人文,跟团,省钱,周末游
石家庄
赵云庙
临济寺
隆兴寺
摩尼殿

2020年的公司团建定在石家庄,休闲之余琢磨了半天石家庄实在没有太多好玩的,为了追溯历史,则圈定了石家庄正定古城作为团建报道当天消磨半天的地方,周末顺道去石家庄机场所在的正定县城逛逛古建筑,在正定县游玩三天,本来还在吐槽公司订的酒店在石家庄市区,没想到颇多意外之喜。公司订的酒店是连锁的维也纳国际酒店,酒店风格很喜欢,入住酒店两天,酒店的服务人员都很热情,主要是酒店设计很高端,是属于花园式商务酒店,很适合出差人士入住,闲暇之余可以花园小憩,很放松的享受,花鸟虫鱼的相伴,酒店的服务人员在我们入住期间专门配备了水果赠送到房间,感觉特别贴心。以后自己出行游玩可以选择了。

正定县就在石家庄市不远处,打的从石家庄走高速到正定县城市区大约50元不到。正定县虽然只是个县城,可是在古代可是有个响亮名字,是个有历史渊源的千年古城了。古代又称真定,和保定、北京属于当时北方的“北方三雄镇”,现在还有城墙、门楼和土墙保留。不过他被称为真定之前,又称常山,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赵云故乡,小时候“吾乃常山赵子龙”没有少听吧。目前正定县城里仍有赵云庙一座,可惜是后人所建。

正定有九楼四塔二十四座金牌楼之说,九楼指的是东西南北四座城门楼及四座城角楼和阳和楼,

四塔有:华塔(广惠寺)、澄灵塔(临济寺)、须弥塔(开元寺)、凌霄塔(天宁寺)

八大寺:隆兴寺大佛寺)、崇因寺、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天宁寺、太仆寺

二十四座金牌坊:有说正定城内的牌坊,也有人说是隆兴寺摩尼殿内对着佛像朝上看可以发现二十四金牌楼。

四塔仍在,八大寺也就隆兴寺和临济寺还算完整,均在此次的行程中。

来正定县,不可不来隆兴寺,认真赏玩过隆兴寺的人一定会觉得不枉此行,正定县的隆兴寺和我们平常看到的明清朝代的寺庙风格大不相同,盖因他属于千年古刹,始于隋朝,兴于唐朝,在宋朝达到了顶峰,当前的建筑主要是宋朝建筑,属于海内罕见。整体的寺院构造名称也很是不同,不同于大家熟悉的大雄宝殿、藏经阁之类的,而是摩尼殿、毗卢殿等。特别是隆兴寺里有诸多宝贝(梁思成先生赞誉过的宋朝建筑海内孤例的摩尼殿、鲁迅先生叹为东方美神的倒坐观音、供奉有双面佛的北方三大戒坛之一的戒坛、隋朝第一碑、古代中国最大的转轮藏、第一大铜铸佛像、明朝万历皇帝为皇太后所铸造的青铜千佛、整木雕刻的造像等等),很是让我对正定刮目相看。顺便说一句,目前正定隆兴寺内已属于文物保护功能,没有宗教功能了,实际上正定联票上的几座古寺宝塔目前都已失去宗教功能,目前唯一有宗教功能的临济寺属于免费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