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3

悬壁火车上飞出的歌声

2019年1月10日,我和朋友偕游敬业集团新开发的景区黄 金寨 。

时序已是小寒,天气阴冷,山川萧瑟。春天的浪漫、夏天的激情、秋

天的硕果,都被冬天给裹在了记忆中,只剩下了这沉沉的雾霾。进入2019

年,似乎还没有见到过新年的太阳,心情也像天气一样好不起来。

可是黄 金寨 却是另一方精彩的天地,风景这边独好。

上午10时许,我们来到黄 金寨 时,暖暖的阳光已经撒满了这里的一座

座山峰。在一片金辉中,我们决定先体验一下景区闻名遐迩的悬壁火车。

我们乘坐管式滑道上山前往火车站台。管式滑道车厢像是一部小型的

玩具汽车,坐上去还是挺舒服的,车厢在钢轨上前进。钢轨时而直上悬

崖,时而凌空盘旋。爬升的时候,车厢呈上下排列,大家屏住呼吸,提心

吊胆,生怕上面的车掉下来。每一次俯冲的时候,又总是溅起游客们的一

阵阵尖叫声。在这样有惊无险的别样体验中,2000多米长的滑道,把我们

送到了悬壁火车的站台。

悬壁火车是黄 金寨 最负盛名的旅游项目之一,火车奔驰在海拔480米的

悬崖峭壁之间,如蛟龙巡天,穿云钻雾,6座飞架于崇山峻岭中的悬空大桥

以及处处陡崖深谷,造就了悬壁火车非同寻常的气势。

从我们踏进温暖的车厢时,一场惊艳之旅便启程了。

“列车员”小刘,是一个身材娇小的女孩子。“欢迎大家体验悬壁火

车……接下来我为大家献上一曲《黄 金寨 之歌》……”小刘的歌声,点燃

了车上游客的热情。

小刘的歌声刚刚停歇,来自 廊坊 的小伙子小赵便借过了导游的麦克

风,带头唱起了《沙漠的骆驼》。“你给我一片沙漠,却没有留下骆驼,就

为了试我炼我,能否用信心穿过。你给我一场风暴,却没有港湾落脚,就为

了试我炼我,能否用信心依靠……”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汇成了大合

唱。悬壁火车载了一路歌声与笑声、掌声,穿越在群山之间,无尽的欢乐随

着歌声余韵,一半飞向天边,一半飘落人间。在这歌声与笑声中,游客凌空

赏景,黄金本寨、麒麟山、玻璃吊桥等几十个景点次第被收进眼底。

悬壁火车始发于黄金谷,经百花谷,终点到达藏龙谷,纵贯黄 金寨 景

区。黄 金寨 的三条山谷景色各异,而且有着不同的历史掌故。火车首先到

达的是黄金谷,黄金谷主人公是东汉张角,这个义薄云天的硬汉,用血肉

之躯在黄金谷写下了一曲慷慨悲歌。黄巾起义失败后,张角与战死将士们

一起葬于黄金谷。朝廷下令必得张角首级,否则将战俘全部处死。张角泉

下有知,托梦朝廷官员,告知其自己葬身之处,用自己的头颅,换回了

千万义军的性命。天地感其义举,山顶坠下巨石,立于山腰,百姓称之为

“无字碑”,日日述说着这荡气回肠的故事。山谷中一处处景点,拂开了

历史的烟尘,把当年金戈铁马、刀光剑影的场景清晰、生动地再现于游客

眼前。

悬壁火车第二个大站,是百花谷,百花谷的主人公是东汉光武帝刘秀

的原配阴丽华。史传阴丽华貌美 仁爱 ,恭谨俭约,刘秀爱慕不已,于29岁

时迎娶了阴丽华。但由于战乱,二人分离,刘秀藏身于黄 金寨 时,日夜思

念妻子,便命人种了一沟奇花异草,寄托相思之情。山河有情,百花含

笑,每年春夏之际,百花谷一团云锦,百丈芬芳,仿佛向游客讲述着刘秀

和阴丽华的爱情佳话

悬壁火车驶过5号大桥,便来到了藏龙谷,藏龙谷因刘秀而得名。相传

西汉末年王莽篡位,刘秀被追杀,落荒逃到黄 金寨 ,人困马乏,士气低落。

刘秀当场赋诗一首,士气大振,历史由此迎来了转机,刘秀很快逆袭,复登

龙庭。谷中有巨石,上面刻了这首今天看起来依然非常励志的诗篇:鸡叫一

遍歇一歇,鸡叫两遍歇两歇。鸡叫三遍红日现,扫尽满天星和月。

黄 金寨 三道沟谷,三段传奇。悬壁火车短短3000米的行程,却已经穿

越了近2000年的历史时空。张角和刘秀的故事,赋予了黄 金寨 漫山遍野的

英雄气,而百花谷又使黄 金寨 平添了无限的浪漫与妩媚。

悬壁火车,是流动的风景,可纵览山川之胜迹;是复活的历史,可俯

瞰古今之沧桑。如果说黄 金寨 的精华景点是一颗颗珍珠,那悬壁火车就是

一条金线,把这些景点串成一条项链,系于黄 金寨 景区颈项之间,使黄金

寨生出万种风情;如果说黄 金寨 是一部史书,悬壁火车便是书的目录,提

纲挈领地点了题,引导着游客一章一章地细读其中的精彩华章。

乘坐悬壁火车返程时,车厢里又飘出了歌声,大家这回唱的是《天

路》:“……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哎,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意犹未尽之中,我们的半日黄 金寨 悬壁火车

之旅结束了。

不经意回头时,看见“列车员”小刘和游客小赵正互相扫微信,相约

明年春天黄 金寨 百花盛开的时候,在冲天香阵中再赴悬壁火车之旅。对于

他们来说,好像一切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