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30

湖北武当山南岩宫游记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夫妻

2020年12月20日,下午从金顶坐缆车到琼台,换乘景区公交车到太子坡中转站,继续乘车抵达乌鸦岭停车场,开始步行前往南岩宫,因为上午消耗体力太多,再加上去南岩宫的山路实在太难走了,夫人提出在路边休息,我只好一人往南岩宫赶去。

从乌鸦岭停车场出发有两条登山古神道:向左下行是登金顶的古神道,向右上行,可达南岩、泰常观、雷神洞

一般都认为南岩宫武当山道观中最美、最奇特的一个,走累了,我就站在路边远眺南岩宫,在对面远处的危岩峭壁上,南岩宫的主建筑“太乙真庆宫”,全部用石头做成,镶嵌在悬崖绝壁之上。远远望去,和岩壁浑然一体,好象雕琢凿刻出的一样,凭崖临渊,伟岸至极,有“绝壁悬宫”之称,在我国建筑中堪称一绝。不得不佩服古人的鬼斧神工之作。南岩宫整体布局是人工与自然巧妙融合的杰作。古代画家笔下的“仙山琼阁”、“丹台晓晴”等意境,在南岩得到了真实的体现。

我沿着绿荫蔽日的神道一路艰难前行,经过陡峭曲折的古道,前面就是南天门了,南岩宫有两座天门。另外一座就是北天门,它们同建于永乐十年,造型与天柱峰二天门相同。

南岩宫的总体布局是九宫中最灵活的,既严谨,又极富变化。人们带着一种“只见天门在碧霄”的幻觉,仰登南天门。入南天门后,忽随山势转折急下至小天门,两座大碑亭虽耸立眼前,却完全突破了对称格局。再转崇福岩,才到宫门——龙虎殿前。进门以后,眼界略显开阔,饰栏崇台,层层叠砌。登上崇台,穿过大殿遗址,方才见到南岩石殿及相关建筑。

南岩宫,全称“大圣南岩宫”,地处武当山南岩之上,南列天柱诸峰,北瞰五龙顶,东望展旗峰,西有飞升台,上接碧霄,下临绝涧,始建于元至元二十二年(1285年),后屡加修建,现存部分主要建筑为明清时期重修遗存,现存建筑及遗址占地面积达61187平方米,有庙房共83间,总建筑面积3539平方米,主要由南岩石殿、南天门、碑亭、两仪殿、皇经堂、八封亭、龙虎殿等建筑及元君殿、南熏殿、圆光殿等遗迹构成。

岩南峰峦之上有梳妆台、飞升台等古迹,南岩宫山门内设小天门,太上观、五师殿、方丈室、斋堂等遗迹;龙虎殿院中有甘露泉,周围有滴水岩、仙侣岩、黑虎岩、雷神洞、龙潭等古迹。南岩宫为武当山敕建九宫中具有代表性的道教建筑群和道教文化传播中心。1996年12月,南岩宫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登上九级石阶我们来到龙虎殿,进入龙虎殿,两扇高大厚实的木门启合有声,悦耳动听,宛如金鸡凤凰鸣。相传真武在此修炼时,有金鸡凤凰为他叫早,亦有闻鸡起舞之说法;听老人说,朝山进香的信士们听到金鸡凤凰门的声音(即福音)回去就会得到福气。

穿过龙虎殿,是一方石墁地院落。院中沿存一口六角饰栏水进,名曰“甘露井”,深不可测,井水清凉甘洌。据说,从古至今,无论是人马云集,还是天遇大旱都从未干涸,被道教视为“金津玉液”,奉为“圣水”。相传饮之可祛病御疾。甘露,甘者,甜也,“露”者,天降之水。《山海经》记,人之得道饮甘露,认为甘露为上天所降,它吸天地之灵气,纳日月之精华,饮之可成为仙人。相传真武在此面壁修道时,因避谷而饮此水,后道教吸收了这种思想,认为是修道成仙的捷径。水质清澈、优良、甘甜,泡茶饮之,甘汁爽口,信士们常携带一瓶或一壶给家人,用以治疗疾病,常饮可以强身健体。

玄帝殿亦称元君殿(又称大圣南岩宫)是南岩宫主殿,坐南朝北,建在三重高大的石台基之上,置建筑于最高端;殿的平面呈长方形,每层台基高0.95米,通长29.85米,通宽22.05米,殿前置月台,其下营造有高大的石崇台,围以华栏,雄伟壮观。殿的面阔、进深均为五间;台基、台明、石栏保存完整,殿内置有坐神、站神须弥座。我从院落缓步登上层层丹墀饰栏崇台,是元君殿遗址,36座精雕石柱磴、石雕须弥座上幸存的一组泥塑金身神像,中间为玄帝像,两边为金童、玉女,虽然历经灾难和风雨沧桑,残垣断碣,历历在目,仍可见当年宏伟规模。但它依然保存着古代劳动人民的艺术智慧。

走出玄帝殿的大门,豁然寥廓苍天,脚下是深不可测的黑虎涧,向前方望去,武当山的主峰天柱峰在众山环拥中,满目青山,云雾缭绕,会产生飘飘欲仙的感觉。只见香风荡千壡碧波,彩云绕万仞危岩,岩上悬松如绿云轻荡,岩下深险,翠流波滚,凭栏下望,令人惊心动魄。在这危岩峭壁上,镶嵌着一排殿堂亭阁,有“楼阁悬空”之势,这就是南岩石殿,在我国建筑中堪称一绝。在上漫步,真有“振衣身在斗边行”之感。

沿着大殿后神道,左50米处是一座小山门,山门内岩壁上刻有“寿、福、康、宁”四个大字,每个字高1.5米,宽1米,运笔刚健雄浑,大有“颜筋柳骨”之风。这就是著名的南岩宫“福寿康宁”摩岩景观。由于摩崖的风化,这四字多年来一直被人们误认为王颙所书。其实,如果认真细致地辨认,其实,如果认真细致的辨认,便会发现这四个字在书法上有不同之处。据专家考证,“寿”字为明嘉靖十六年(1537)七月礼部儒士王颙书;“福康宁”三字为嘉靖二十年(1541)八月礼部尚书武英殿大学士夏言所书。虽出自两人之书,但从字体上难以分辨。简单的四个字,却说出了人间一切美好的愿望。道教的真谛不仅在于修行,而且在于普度众生、教化育人,给人间以美好的祝愿。如今,“福寿康宁”摩崖为游客留影的理想之地。

两仪殿位于南岩石殿右侧,坐北朝南,面临大壑,为歇山顶式砖木结构建筑,覆琉璃瓦屋面;殿后依岩建有神龛,正面为棱花格扇门,安在前金柱上,与檐柱形成内廊,直通石殿;面阔3间10.03米,进深3.9米,通高7.29米。西次间为娘娘殿,奉云霄、琼霄、碧霄三位女神。两仪殿为父母殿的别称。两仪,指天地或阴阳,由太极而生。《易经》中把自然现象的变化,用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的数术法来推论。在《易经》的卦辞中有阳为天,为乾、为父;阴为地,为坤,为母之说法。因殿内供奉真武父母,故称“两仪殿”。

穿过两仪殿,就可以看到著名的龙头香了。龙头香亦称龙首石,用青石雕凿而成,通体长2.9米,宽0.3米,横空挑出,直悬绝岩,矫于云罅,龙头朝向金顶,若朝拜之状,龙头上放一小香炉,探身俯瞰毛骨悚然。龙身采用镂雕、浮雕、圆雕等手法雕凿成两条神龙及祥云,造型美观,线条流畅,是古代石雕艺术中极为珍贵的佳作。古时道教信徒为表达对神的虔诚,冒险步入龙背祈福上香,堕崖丧命,不计其数。清康熙十二年(1673年)总督蔡毓荣下令《禁烧龙头香》碑以警示。其碑文为:南岩之下,倚崖立殿以祠灵神,不知何时凿石为龙首,置香炉于前,下临绝壑,凭高俯瞰,神悚股栗,焚香者一失足则身命随陨。此世谷庸,妄人所为,非上帝慈惠群生之意也。今徙炉殿内,以便焚香者,使知孝子不登高,不临深之义,立石檐前,永杜小人行险侥幸之路,本宫住持暨诸道众,随时劝诫,勿蹈前辙,其遵行无忽。总督川大清康熙十一年六月朔旦。

南岩石殿,额书“天乙真庆宫”,元至元二十七年(1290)建。坐北面南,建于悬崖之上;为石雕仿木结构建筑,其梁柱、檐椽、斗拱、门窗、瓦面、匾额等,均用青石雕琢,榫卯拼装。面阔三间11米,进深三间6.6米,通高6.8米,建筑面积74平方米。殿顶铺着石板瓦,为单檐歇山式庑殿,是武当山现存最大的石殿。殿体坚固壮实,斗拱雄大,而门窗纹饰则刻工精细,技艺高超。由于石构件颇为沉重,且又在悬崖峭壁上施工,故难度很大。因此,可以说南岩石殿的建造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代工匠的聪明智慧和高超技艺,不愧是一座罕见的石雕艺术珍品。

正脊桁上楷书阴刻“国泰民安”、“风调雨顺”,内立有四根圆雕石柱,倚岩筑神龛,殿内供奉有真武帝君神像,神龛前四位尊神,道教称为四御。“御”是对帝王的敬称,四御就是四位天帝。道教称四御是辅佐“三清”的四位天帝。他们分别是:昊天金阙玉皇大帝、中极紫微北极太皇大帝、勾陈上宫南极天皇大帝、承天效法后土皇帝祗,梁上及壁间环列五百铁铸饰金灵官像,各高尺许,神态各异。

殿旁木制精雕神龛内,盘着一条丈余长的金龙,张牙舞爪,附着一位粉面星眼,圆庞朱唇的少年和衣而卧,头枕金龙,神态自若,这就是闻名的“太子卧龙床”。太子睡龙床亦称“君子万年堂”。木雕制成,雕刻精美,堪称艺术佳作。太子睡式造型又是道教修炼时的养生三式睡法之一。传说太子入武当山修炼时,夜间总是忘不了凡间杂事,他的师傅紫元君送给他一根龙头拐杖,嘱咐他睡觉时放置身边,以安神静养。后来,太子得道成仙,那拐杖便成了龙床,由此,武当山的龙头拐杖也成了道教信徒们的信物了。

南岩的古建筑,在手法上打破了传统的完全对称的布局和模式,使其与环境风貌达到了高度的和谐统一。工匠们巧借地势,依山傍岩,使个体精致小巧的建筑形成了大起大落、错落有致、颇具气势的建筑群。

南岩宫是武当山九宫中最具代表性的一宫,宫内不仅建筑类型多,形制较高,又是建筑与风景、道教与神话反映最集中的地方。建筑布局采取依山势高低,掩映兼用,曲折迂回地进行总体营造,虽出于人工,却宛如天成;既朴实优美,又饶于变化。在整体建筑的构思、设计布局等方面,创造出雄奇、峭拔、幽深和迂回不尽的意境。正如古人所赞“归旌欲问来时路,洞口深处已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