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9

【成都周边游】在双流遇见最醇的成都,静与动、旧与新、土与洋在这里碰撞

表妹放假从西安过来玩,念念叨叨厌倦了城市喧嚣,想体验成都的最闲适最道地的文化生活。之前一直被朋友安利双流,索性来一次成都周边游。正巧这个周末的天气也是格外晴朗,简单收拾了下,便拉着表妹踏上追寻醇味老成都的悠闲之旅。

这次去的所有景点基本都是在双流周边,自从地铁3号线2期开通后,到双流也是相当方便,所以推荐乘坐地铁+自驾出行。

黄龙溪古镇——静与动的完美结合

曾听人说过,天下古镇一般样。这句话是也不是,是则因为古镇的风格大都依葫芦画瓢,不是则因为黄龙溪古镇有它独特之处。

古镇位于双流区西南边缘,与彭州接壤,号称天府第一古镇,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清初的时候曾被大火烧毁重建,如今黄龙溪古镇虽几经修缮,也增加了许多仿古建筑,但仍旧保留了其传统的建筑特色。

古镇道路两边各种老传统的小店铺,做手工艺的,掏耳朵的,画糖画的,卖桃片、火柴糖、龙须糖的,还有卖各种口味的萝卜干、香辣酱料的……

走进古镇深处,发现一个辣椒博物馆,干辣椒扎成大串,透出浓浓的农家风,店员推荐了她家的辣椒面,打开一闻是真的香,就是喜欢这种生活气息,另外,她家的果酿酒也特别甘醇。

辣椒博物馆的对面是一家杂货铺,里面全是各式各样的竹编或木质小玩意儿,不求人痒痒挠儿、竹编的簸箕、竹蜻蜓,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唱竹篓山歌的淳朴年代。

恰逢暑假,古镇里挤满了玩水的孩子,好不热闹。为了孩子的快乐成长,父母也是豁出去了,穿一条泳裤,一件泳衣,在炎热的夏季感受着不一样的泼水节,却也是一帆别致的趣味。如果不是因为没带泳衣,我也想跳进溪水,和他们一起享受这古镇的亲水之趣。

黄龙溪的闹充满着欢乐,而它的静则似一副写意的画卷,来来往往的人言而不嬉,描绘出这蜀中小镇独特的闲趣雅静。

来到双流,必须要尝尝双流肥肠粉,吸溜一口,再配上肥肠的嚼劲和黄豆的爽脆,人间快乐也不过如此。

下午没什么安排,来黄龙溪的路上看到许多葡萄园,便随意选择了一家进去采摘。

葡萄园在乡道边上,路比较窄,时不时还能看到农民在路上晾晒的玉米粒。

园内可以停车,老板人也相当不错,很耐心的介绍葡萄的种类和价格,还亲自剪下不同品种给我们品尝,价格真的相当实惠,同品种都是伊藤四分之一的价格。

摘葡萄是一个很悠闲的事儿,慵懒的下午阳光和成都的悠闲相得益彰,阳光映照下的葡萄粒晶莹剔透,如同水珠一般滴答作响。.

摘完葡萄差不多5点,肚子也稍稍有些不满,为了安慰它,便开车到双流老妈兔头补给一下。之所以选择这家,是听闻全成都也只有这一家的兔头最正宗,且只此一家,别无分店。

麻辣兔头略微有些辣,五香的适合不能吃辣的人,用卤兔头的水煮的素菜和鸭肠很下饭,可惜两个女生吃不了太多,有些其他特色菜没能尝到,下次再来咯。

晚上回到黄龙溪,古镇里基本上没什么人,店铺也基本都关门了,整个古镇的路灯三三两两,隐隐约约地闪烁着,颇有一种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错觉。

晚上和表妹的手机都没电了,在网上找的图片,如有侵权,麻烦联系我删除哟。

停车:20元

住宿:黄龙溪三国美食客栈

美食推荐:肥肠粉,兔头、卤鸭肠

推荐游玩路线:黄龙溪(白天)——葡萄园 3km ——双流老妈兔头30km——黄龙溪(夜晚)25km

路途情况:国道+乡道

导航定位:黄龙溪古镇

彭镇老街——旧事新说

第二天睡醒已经11点了,不过旅行就是休闲嘛,也要尊重睡眠,既要享受旅行,这儿走走那儿看看,不拘泥于形式。

吃完午饭,从黄龙溪出发,40公里的路程,大概1个小时到达彭镇。老街在地图上找不到,现在的地名叫马市坝街,直接输入就可以导航到了。

刚下车就被老街的景色所吸引,老街最早的记载在清初,随中途几经修缮,现在能看到的基本上保留了民国30年(1941)左右的风貌。它代表了川西民间文化和建筑的传统风格,一扇扇老旧的木板门和房顶的瓦砾,还有门上喷绘的毛主席语录,就像一台老旧的放映机在身后,胶卷不停地转动,将岁月的痕迹一帧帧播放。

街上最出名的老茶馆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当天天气不是很好,但老茶馆依然人满为患,如果说喝茶是成都人休闲灵魂的最佳体现,那老茶馆就是这副灵魂的最佳安放之处。

一个世纪有多长我不知道,但却被几个喝茶的老人留在了午后的时光里。时光能创造回忆,却改变不了老茶馆存在了数百年的悠闲雅致。

俗话说得好啊,长得再美也怕挨饿。旅行中往往着迷于景色,忘记了饥饿,稍有懈怠,肚子便不争气的抗议了起来。

老茶馆的对面就是一家手撕烤兔,烤兔外焦里嫩,是我吃过比较不错的了,价格也不贵,半只才38,两个人吃正好合适,同样有麻辣和五香两个味道,不过这边的麻辣倒还能接受,一人再配上一碗红糖糍粑手工冰粉,这样的味蕾体验也只有在四川你才能拥有。

停车:无

美食推荐:桥头手撕兔、冰粉

推荐游玩路线:黄龙溪(出发)---彭镇老街4km

路途情况:快速路+高速

导航定位:彭镇马市坝街

空港花田——自由

前往此行的最后一个目的地,空港花田。

我们开到空港花田1号停车场,出门就是空港花田的侧面观景坡,能够看到花田的大概形状,一个巨大的熊猫图案坐落在花田中。

在这里能够看到飞机降落的整个过程,飞机在空中滑过,熟悉的呼啸声令人振奋而欣喜。人类无法翱翔,便创造了飞机,对于天空向往和敬畏的情绪是复杂的,往往这样的情绪,才成就了我们不断的挑战那些不可能。

从飞机向下看,能够完整地看到空港花田的全貌,这不也印证了那句:我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停车:10元

推荐游玩路线:彭镇老街---空港花田15km

路途情况:快速路

导航定位:空港花田1号停车场

地名后面里程为前一地点到该地点距离

时代奥特莱斯——皮卡丘、购物、欧洲小镇

离开空港花田的时间大约是4点,吃饭的话觉得太早了,便开车在双流周边随意转了转,出乎意料地发现了一只巨大的皮卡丘!对于宝可梦粉的我如同探到了新大陆,连蹦带跳地跑了过去,果真是好大一只皮卡丘啊。

皮卡丘的坐落地点是一家名为时代奥特莱斯的购物中心,整个购物中心以欧式小镇为风格打造(早知道就穿公主装来拍照了哈哈),场内主要是国际知名服饰品牌的折扣店。网上查了查,皮卡丘的全国巡展西南唯一一站放在了这里,各种皮卡丘的造型装置和打卡点让逛了一天的我重燃战斗力,各种自拍、打卡是不可能放过的,更激动的是,正好遇到皮卡丘巡游,几个皮卡丘人偶跳起舞来真的是萌翻了。

女生是不能进商场的,这句话是真理,打卡各个皮卡丘装置的间隙,不争气的双腿不自觉地踏进了各个专柜,出来的时候买了2支口红、4件衣服还有2条裤子,安慰自己也算抓住了夏天的尾巴了。

走的时候发现时代奥莱大门口就是地铁3号线龙桥路站,C、D两个站口出来即到,相当方便,下次过来可以直接坐地铁了,开心!

晚上在附近吃了一份蘸水肥肠,双流是一个肥肠和兔头养活的地方吧,哈哈,不过味道是真的不错,从此路转粉了。

停车:无

美食推荐:蘸水肥肠

推荐游玩路线:空港花田---时代奥特莱斯15km

路途情况:快速路

导航定位:时代奥特莱斯

地名后面里程为前一地点到该地点距离

两天对于旅行来说其实很短暂,说实话我也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老成都的文化。随着这些年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高楼大厦平地而起,越来越多的霓虹灯光照亮了成都的夜晚,这是时代的进步,但我们也不应忘记那些市井岁月。

夏天只会美在回忆里,因为想得起晴朗,想不起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