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大理&丽江5天4晚深度避坑游,一次突发兴起逃离城市计划,追溯向往的诗意生活

天数:5 天 时间:2 月 人均:5000 元 和谁:情侣

前记:

“是不是对生活  不太满意"

"很久没笑过  又不知为何"

"既然  不快乐又不喜欢这里"

"不如一路  向西去大理"

一首黄渤老师的歌,安抚着在城市里夜深之际失眠着的我们,吉祥说我们是时候出去走走了,于是乎,一场突发的逃离计划开始了

两个人的旅行,一个负责狂扒攻略,一个负责大力出奇迹(扛行李),就这样,在三月份踏上心心念念的大理。

从大理到丽江,全程花了5 天4夜,因为这是一次寻找慢生活的旅行,我和吉祥都达成共识,适当放弃过多过杂的景点,宁可花一个下午在树下发呆,也不愿意穿插在人潮里拥挤。

行程单:

Day1 :深圳机场 - 昆明机场 - 昆明火车站 - 大理火车站 - 大理双廊(抵达酒店)

Day2:环海游:双廊 - 双色镇- 普陀寺 -   圣托里尼酒店 - 下关(市内) - 大理古镇 - 喜洲古镇 -双廊

Day3:大理双廊 - 丽江(束河古镇)

Day4:束河古镇 - 玉龙雪山 - 蓝月谷 - 丽江古城(木府-四方街-忠义市场) - 龙门镖局

Day5:束河古镇 - 机场

Day1( 昆明机场 - 昆明火车站 - 大理火车站 - 大理双廊(抵达酒店))

关于航班:建议提前三个月做选择哦,我们是突发奇想的出发,也蹲了好久的机票价格。去大理有直飞的航班和高铁,对比了一圈后发现,还是从昆明转机到大理的行程价格会明显优惠,预算高的话可以直飞大理,就是航班较少。我们是从早上五点多从家里出发一直到下午三点才到的酒店。这个路线不太适合带孩子或者老年人,太累了~~~

关于路线,昆明机场出来,可以直接搭地铁到昆明火车站(6号线机场中心站 —塘子巷站 — 转2号线 环城南路站 — 转1号线昆明火车站 下车即可),之前看别的攻略说搭机场快线大巴,亲测其实地铁比较方便,另外地铁站有很多黄牛,出价大概是10元带你到火车站吧,我们怕遇到骗子,还是采用最安全的路线吧~

大理火车站门口有公交总站,可以搭8路车到大理古城(酒店在大理古城的可以直接上车到),我们的酒店在双廊(查了一圈发现双廊的民宿做得最有特点,都是在洱海边上,晚上可以听着洱海的海风入睡,当然价格也是较高的)

双廊

大理火车站出来,有三种方案到双廊:

第一种最实惠也相对累,坐公交8路到大理汽车客运北站(2元),再从汽车总站买大巴票到双廊,大概每个人10块。

第二种方案就比较省事,在火车站门口有很多旅游社可以包车走,注意对比下价格即可,大概每人50;

第三种方案也是当时没想到,后来就觉最方便的,直接在某猪上租车,然后标明大理火车站提车即可,这样车直接到酒店,而且路上行程相对宽松,第二天的环海游也更方便了;

从大理火车站出来,有被一路樱花惊艳到

关于酒店:此处没有广告,良心推荐~ 千挑万选选了这家酒店,一个是因为正面环绕整个洱海,视野够宽,另一个就是为了泳池!!!

大理花好月圆海景民宿
从房间看外面的视野,花了一天时间在路上,到了后看到这一幕,治愈啊~~~

酒店在半山腰,位置就在双廊镇门口,少了镇子里的喧嚣,多了与海天、夜半星星对视的宁静;是我们想要的感觉没错;

趁着美美的夕阳来一个背景

看着对岸霓虹交错,举杯对饮月色,吉祥跟我说,这次我们来对了。

大理花好月圆海景民宿
夜灯下的大理,已经微醺

关于美食:从酒店出来,就准备去双廊镇里逛逛。当地美食特色有很多,唯独钟情于鲜花酒,比起我们来吃饭,吉祥说我们就是来采花的,哈哈。打开各种团购平台,对比下每家的好评差评,套餐优惠力度,就这样选了一家,而且一点也不后悔!!!老板还非常上心的送了我们一壶酒,但是一壶怎么够我们采花大盗喝呢~

铂榕私厨(双廊店)
水性杨花

也是初到贵宝地,不打不相识,看到菜单上有一道菜叫水性杨花,原来是当地人的特色菜,一种蔬菜的名字

Day2 (环海游:双廊 - 双色镇- 普陀寺 - 圣托尼里酒店 -下关 - 大理古镇 - 喜洲古镇 -双廊)

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租车啦,双廊镇有很多租车行,像大理古镇或者其他旅游景点也是有很多租车行的,酒店前台一般也有,综合选择后我们在携程上下订单,有平台的保障,就会少掉遇到坑人租车行的风险。基本车型可以在携程上查看哈,可以直接在附近提车的,价格一般也都固定区间,我们两个人,所以定了个mini的敞篷,车是328/天,环海游加了100的油和80的保险,一天下来就可以了。

路线图如下,要走海东的风景会好看哦,路上不用担心错过景点,因为就只有一条路~看到有人停就停下来好了

大理白族自治州

ps:真的很晒!各位防晒衣+防晒霜都要带足!!!

双廊风景区
心情一路在飘~

普陀寺的海鸥:原镜!无添加任何滤镜!!!就真的是这么美!旁边一直有卖饲料的阿姨,但也有公告栏提醒游客不要随便喂养海鸥,会对他们造成伤害。我们就选择了静静的看着,静静地发呆~

洱海挖色小普陀风景区
原相机拍摄

随着人潮来,无意中发现的网红景点,亲测跟网上宣传一模一样,上面酒店居多,听行人说这本来是开发商要买的楼盘,卖不出去才改租给酒店打造成景点~真实性有带考究;

理想邦
大理圣托里尼之称
我们找个地方停了车,想看下本地人的生活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商业化较重,到处都是观光旅游团,就匆匆走了一圈

喜洲古镇因为到的时间比较晚,没法体验到当地的拓染,季节不对,油菜花也已经掉光了,但我们也很开心看到了夕阳下的喜洲,拍照一绝!

喜洲
喜洲白族古建筑
喜洲牌楼最老的建筑,对这种比自己活过几千年的建筑,内心都是尊敬和感叹的
严家大院博物馆
同行的导游说是以前的大户人家院子,进去是要收费的

关于美食:因为路况不好,回到酒店已经是晚上快9点了,也是在平台上找的一家,当地特色瓦片烤肉“食客相伴”口味没有特别惊喜,但是走了一天,大口吃肉大口喝酒才是王道!

食客相伴
平台搜索团购优惠
Day3 大理双廊 - 丽江(束河古镇)

第三天开始正式出发丽江,从双廊去丽江其实只需要一个半小时,所以选择了拼车,也可以一路看着风景。在携程上购买的双廊 - 束河古镇的车票,车票110/人。

关于门票:我们是订了酒店的,所以只要出示订单就能进,可能门口的工作人员看到我们拉着行李箱,也没过来询问。到晚上下班的点,也没人在那里收门票。可以在小Hong书找下免费进去的通道攻略

关于酒店:丽江古城和束河古镇的民宿我都住过,你让我重新选择,我还是会选择束河古镇的,对比起丽江古城的商业化,束河古镇的环境更原生态而且安静。这里来往的拍婚纱的人较多,真正的游客还是比较少的(可能去的是淡季)Anyway~经过千挑万选之后,我们入住了丽江云梵山居客栈。性价比很高,吉祥看到酒店后一直夸我攻略做得好,哈哈

云梵山居雪山观景客栈(丽江束河古镇店)
晚上超大的夜窗,看星星,听蛐蛐叫,好怀念的小时候!

关于本地文化:我们跟这边的店主聊了很多天南地北的事情。也了解一些。当地的店铺和民宿多是跟纳西本地人租的,真正盈利就每年那几个月。所以无论走到哪,收租永远是最靠谱的。

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看到有部分网友说束河古镇像个荒城,很多地方商户都没开店,设施坏了没修。客观点评下,跟淡季有关,有些商户选择了闭店,景观自然也就荒废了,但是这里每天来往拍婚纱照的人这么多,也说明这里的景点容易出片,这么一想,好看的景点没有人,这不其实也是我们想要的吗?反正我是很巴适的~

关于美食:随处可以看到的纳西火措,即纳西火锅,我们选了一家民宿小哥哥推荐的“街尾腊排骨火锅”,第一口汤下去~这辈子都忘不了~以至于现在回来了 一直在找教程。走的那天又吃了一顿!

丽江束河街尾客栈
平台套餐更优惠,推荐鸡肉,腊排骨,腊肉三合一锅
平台搜索:滇之韵云南手抓饭

Day4 束河古镇 - 玉龙雪山 - 蓝月谷 - 丽江古城 - 龙门镖局

玉龙雪山是去丽江最重要的一环啊~自由行还是报团,我建议还是自由行吧,自己订票也没有特别繁琐的操作,跟着旅游团难免不够自由,而且人多~

自由行总花销:缆车票140/人+门票100/人+氧气瓶25/瓶 +牛肉干30 /份 +去程打车30元+ 回程公交2元/人

缆车票提前三天早上7点抢票,W信搜索丽江旅游集团,进入小程序后选择“去雪山”,购买冰川公园索道即可140/人 ~要提前录入购买信息哦~(索道票包了去蓝月谷的车票,所以不用再给了)建议购买早点的缆车时间,可提前半个小时进入,后面旅行团来了人就多了。

起了一个大早,预约了拼车软件,到达地点选择“学厨餐厅”,其实上车后跟师傅说是去玉龙雪上,他就知道该送你到哪。3分钟就有司机接单了,淡定吃完早餐后我们就出发了。在束河门口超市买了牛肉干、氧气瓶,自带一个保温杯装水。妥妥的上车了

车开到大门的时候,自然会有工作人员上前像你收取门票费的,这个不用提前购买。

下了车,就跟着指引走,找到玉龙雪山乘坐处,此处我们的秘诀就是,跟着人潮走!跟着旅游团前进!很快就到了。

玉龙雪山度假区

玉龙雪山已经开放到4680米,也就是走到一个4680的石碑, 就说明登顶了,原路返回到缆车入口,出了缆车走到光观车乘坐点,上观光车过两个站,下车就是蓝月谷了。这个蓝出天际的地方!

蓝月谷

从蓝月谷绕玩一圈出来,还是搭上旅游观光车到公交1,2,3路乘坐点,转公交可直接到丽江古城下车。

到丽江古城入口,就是一个纪念亭,虽然我们都觉得花钱买这种仪式感的东西没什么必要,但还是想留个念想,下次回来可以看看;

丽江古城
入门口纪念

来到徐霞客纪念馆,不得不说对这位先人的尊重, 感兴趣的同学不妨进去看下这位古代版的旅游博主和游记。

木府
记得极挑中他们就是在木府开战的~要收门票,60/人好像

关于美食:丽江古城吃的很多,找了附近一家“厨娘私房菜”评分较高,因为太饿,忘了拍照~印象中最深的就是饵块和雪梨汤了,从木府出来,往景区北门方向走就可以看到了“内涵饵块”,他们家的雪梨汤一绝,很解渴!

饵的意思就是米,所以饵块就是米做的面皮包上肉丝和蔬菜,饵丝就是米做的粉丝,口感类似于年糕(别问我怎么知道的,为了不浪费粮食,吃了一整碗年糕!)

平台搜索内涵饵块

有空的话可以去忠义市场逛逛,当地人的餐饮小吃在那都能买到,顺便可以用便宜的价格买到当地特产哦

丽江古城
古城忠义市场

从丽江古城出来,我们去了龙门镖局,对的,就是为了满足吉祥的追剧心理,刷一波情怀。这里是剧组为了拍戏在村子里找了一块地搭起来的景,后来拍完后就打包卖给别人,改成餐厅经营,但由于疫情,餐饮可能已经倒闭。不得不佩服道具组的能力啊。现场去了只有寥寥几个人,也没阻止我们,让我们随便看。从丽江古城打车到龙门镖局,仅有二十分钟的路

龙门镖局
Day5 束河古镇 - 机场

最后望一眼这个小镇,攻略只是避开这段路上的坑,路上遇到意外的人和意外的景色才是旅行最有意思的部分,对于美好事物的期待和邂逅,才是整段旅行的收获吧。这次旅行也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也沉下心来看到对方很多闪光点。期待你们也能遇见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