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27

48小时寻味顺德,逛吃休闲遛娃——2020的中场休息(行程Tips小攻略)

说到纪录片里的寻味顺德,第一印象是吃不完的美食。实际上我们脚步走出来的顺德,好吃的并不太多,好玩的也不算完满。

7月底天气特别热,各景点间来回折返,错过返程的火车,没有太多时间交流沟通。这些都是我这次带队出现的小瑕疵。但或许正是要留一点遗憾,让我们可以再次愉快地走起!

期待相约。

住宿

总的来说,顺德区划比较方正,大良是中心区,所以我们住宿就选在大良。

因为规划了去杏坛的行程(逢简水乡),最终选了和熹德酒店公寓,位于大良新区和旧区交界处。如果只想玩顺德北部(大良-伦教-北滘-陈村)我建议直接选旧区,靠近清晖园的酒店(打车途中有看到一个丽枫酒店,位置很好)。

图片来自百度搜索......
酒店照片,我们特意挑了哆啦A梦亲子主题房。
艾莎小主,果果驾到。
交通

1. 广州出发非常方便,广州南-顺德站,高铁10分钟到达。

2. 深圳北-广州南,或者福田-广州南,坐高铁/动车,大约40分钟。再换乘到顺德。

3. 深圳机场往东莞西片区,推荐穗莞深城轨,长安/沙井西/深圳机场北-虎门北,换楼层到虎门站,再乘坐虎门-广州南,也只需要30-40分钟。

高铁上的母女俩,多可爱呀~
人数

零散小团体我觉得4人最优,大良片区的景点打车基本上10-20块可到,满车最划算,点菜也可以点一小桌了。如果想多吃特吃,可以组个8-12人的团,也不错的~

熟人的话,亲子、情侣都合适,各景点对体力要求很低,而且个人感觉顺德的景点在人文这一块做得蛮细致的,颇具巧思。

非常重要的Tips!!!

除了华盖路附近小吃街,大多数顺德茶餐厅、私房菜馆都有明确的营业时间,建议要去打卡的小盆友务必提前确认营业时间!!!因为在营业时间以外的,餐厅不是不接客,而是直接打烊连门都不开的!我们因为半小时的差异,没吃上饭,还误了返程的车,教训之惨痛,特此广而告之~~

另外,出租车司机讲,当地人不怎么爱去市区名店吃饭,近年来偏爱自驾去乡下吃农家乐,条件允许的可以自驾。

上一个DIY小视频装逼一下,费用清单放到文末。

下面就开始了,行程安排按实际。

Day 01

顺德站到达-龙的酒楼-和熹德公寓酒店-华盖路-清晖园-顺德博物馆-顺峰山-欢乐海岸PLUS

龙的酒楼

10:20到顺德站,20分钟车程直接打车到龙的酒楼(音:long di),这是一家老牌茶餐厅,早茶供应挺丰富的,价格蛮好。(但是我们一致认为口味、菜品略输广州老牌点都德。)

吃早茶
必点,虎皮凤爪
龙的酒楼
炸萝卜糕,先用萝卜丝和米粉混合,蒸熟,再煎制而成,口感很好,必点
韭菜猪血汤,汤有点咸,韭菜和猪血很好吃。(这道菜是我看到隔壁桌男同胞点的,吃得津津有味)
陈皮蒸糕:第一块好吃,有陈皮的清甜,第二块开始觉得有点甜。。。
龙的酒楼
椰奶小兔子布丁,有点甜
给小公主点的布丁,没吃完,把伞还带走了。
挺便宜的,110块。
龙的酒楼
全员合照呀,鼓掌~

酒店就在斜对面,10分钟步行,大约12:00办完入住。

酒店旁边是网红店东灶鱼头火锅,据的哥说,并不是他们当地名店,所以我们也没有去吃。

沿着龙的酒楼往清晖园方向,是顺德大良河,有新兴的茶餐厅、素食馆、水果超市、云吞面馆等等(百度地图把这个片区叫做“顺德美食城”),煊记粥铺也在这条路上。

近良路-鉴海南路-清晖路,打车10分钟可到清晖园。

华盖路、华盖直里街

在这里碰到了第一次营业时间设下的坎:清晖园中午12:00-14:00,闭园消毒。

于是我们先去逛了华盖里直街、华盖路,后面又原路返回。

韦记牛杂汤(清晖园店)
比另外一家的细妹便宜一点
华盖路步行街
而且坦白讲,韦记的台面比细妹看上去更干净
点了牛三星和牛杂汤
韦记牛杂汤(清晖园店)
左边牛三星,右边牛杂汤
华盖路步行街
旁边这家的鱼饼很好吃!!!
鱼饼,三块13块,是景区特价。。。
再旁边的陈村粉,小贵,这一碗18块,但是鱼角很好吃。我们推荐去别的地方吃鱼角啊!!!
华盖路步行街
不记得是哪一家的钵仔糕了,没有买,纯路过。
细妹五香牛杂
这家网红店,台面不敢恭维,30块最小份
华盖路步行街
不推荐,真的,下面一层全是油豆腐,上面一点点牛杂,而且味道很甜,牛杂很糯但是真的不好吃。
即便是在树下配上优美的环境和清风,还是不推荐again。。。
欢姐伦教糕-地道顺德菜(大良店)
这个是走到华盖直里街里面,看上去很大气,人少,也只是路过。
华盖路步行街
反而斜对面这家手工奶茶店很心动,第二天我们又去买了一杯。
莘村

第二天我们回到华盖路准备导航去金榜路吃双皮奶,意外进入了一条小巷,发现了第二处极静谧之处,莘村。这里应该是一个居民区,横七竖八的巷子交错着,居民气息很浓。就在这附近,所以提前拿到这边来写。

莘村广场
羊肠巷,很静
一角。
龙记甜品
巷子里偶遇了龙记甜品店,吃了金箔双皮奶。18块
大中午居然吃的是热的,味道偏甜。
隔壁桌老奶奶吃的炖鹧鸪,查了一下,发现鹧鸪跟鹌鹑、乳鸽都不是一回事。
龙记甜品
咸牛乳片,可以邮寄。

继续偶遇一家祖传手工鸡仔饼的家庭作坊,这家是祖孙三代手工匠人,接待我们的是孙女,报纸上的是父亲。

莘村广场
继续偶遇一家老店
清晖园

清晖园还是挺漂亮的,秀丽、大方、贵气,有许多古树,亭台楼阁很别致。门票15块,游客蛮多,但是不影响拍照,推荐去一下。我们从14:30入园,玩了1.5小时出来。

清晖园博物馆
入口处惜阴书屋,珍惜光阴的意思
旁边是莲花池,有一朵开得非常好看通透的。跟我们果果约好下次再来看它。
我们大概是唯一一队把华盖路上的东西打包进来,坐在书屋前面吃的人了吧。
果果在数鱼。
八表留香亭,有三块清代的彩绘红玻璃,漂亮。
彩绘的玻璃窗,很好看。
清晖园博物馆
古时大家闺秀的闺阁,有点倚窗凭栏的赶脚。
顺德博物馆

打车去顺德博物馆,疫情原因需要提前预约,每天限三场150人次。

只能就在大门口拍了个寂寞,转去对街吃了KFC,短暂休息。(我们去的时候主要是想看美食展馆、李小龙展馆,后来得知疫情期间美食展馆不对外开放,找补回一点心理平衡。吃KFC是因为那一块区域只有那一个综合商场,别无选择。)

微信公众号:顺德博物馆,可以预约,也可以直接看3D线上博物馆
居然大老远来吃了个KFC,哈哈哈~~
顺峰山公园

打车到顺峰山公园,大概是17:10,天色还很亮。

超级大的牌坊坐镇于五行桥后,桥名来自金木水火土,彼时只有金桥可供通行。

牌坊真的是震撼,手机拍不出。

傍晚时分,灯光亮了起来
顺峰山公园
果果在前面广场追鸽子,各种可爱。

走近山脚,我们被一处僻静的园子吸引住,在里面游览到接近19:00才走。

这个园子叫:粤剧大观园。

如果你专程去逛这个园子,可能没什么感觉,里面是关于粤剧的主题,也是亭台楼阁,多了些剧目脸谱,但是因为我们一天的行程,到达时这个园子出奇的清净,几乎没有游客,大大超出预期,反而有一种走进世外桃源的轻快感。

33和AK在里面留下了愉快的照片,果果还在山下的大草坪上学会了放风筝。

位于牌坊后面,右侧
有夕阳的余晖,金碧辉煌
戏台广场
AK 和 果果
一切尽在,
夕阳里~
欢乐海岸Plus

随后我们继续打车去了欢乐海岸Plus,遭遇了一个小时漫长的拥堵。

有摩天轮、大摆锤,情人船等等,主要看灯光我觉得。但是建议大家周末、假期不要去,白天没效果,晚上塞成狗,返程时滴滴排队排到40+。

勉勉强强放两张照片吧。

顺德欢乐海岸PLUS

最后我们总算回了酒店,大约10点,小姑娘昏昏欲睡,索性AK就点了外卖。

居然还很好吃,也不知道是饿了还是真的很好吃,反正我们清盘。

凉拌鱼皮
艇仔粥,想不到里面有烧鸭!!!
炒米粉。
Day 2

煊记粥铺-莘村-逢简水乡-公寓退房-华盖路-顺德站返程

煊记生滚粥

睡到8点,四个女人梳妆打扮到9:45出门,去煊记吃生滚粥。

煊记在近良路上,很不起眼的一个小店,隐身在公交站台后面。

煊记粥铺
公认AK点的鱼片粥最好吃
我点的烧骨粥,略咸
还点了一个牛乳白粥,需要把咸牛乳片搅拌到粥里吃,但是粥的温度并不足以让牛乳完全地化开,味道还可以吧。
煊记粥铺
牛乳片
给果果点的瘦肉面,瘦肉很好吃。

吃完由于我的执念,还想去吃金榜双皮奶,于是我们又步行去了华盖路,顺便胀着肚子又去买了一杯昨天的奶茶。接着就是前文写到的误入莘村。

逢简水乡

12:00,直接打车去了逢简水乡。车程36分钟。

水乡其实不是很推荐,商业化气息非常浓厚了,家家户户都卖同样的东西。

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正午,太阳又晒,体感不怎么好。

回程时司机说,可以考虑晚上再去,有灯火视觉上会好看些。

这条路名倒是不错
挺有意思的手作招牌
门口地摊
逢简水乡
觉妙净院,油彩很新,内部格局开阔,两侧还有钟鼓楼。
庙对面巷子里,采摘自家龙眼的大叔,给我们蹭了几颗。

果果想游船,我们顺便就坐了一圈。150块/小船(5人),250块/大船(人数忘了)

游船还是挺开心的,主要不晒。

逢简水乡
隔岸观船的小艾莎,连汗巾都是艾莎的,背影杀~
游船上

在水乡兜兜转转,本来想去寻私房菜馆,走到耘苑门口的时候,发现已经14:35,大门都上了锁!!!里面窸窸窣窣有人声,但是我们顶着烈日,不能恋战,决定回酒店,准备返程。

耘苑私房菜
哎~怪我~

至于最后是怎么错过了返程的车,一言难尽,这里就不讲了。

费用清单

交通259.19(不含往返单人费用)

往返(单人):深圳北-广州南153,广州南-顺德20

打车(三人):顺德站-酒店25,酒店-华盖11,华盖-博物馆22.7,博物馆-顺峰山18.04,顺峰山-海岸11.52,海岸-酒店36.25,酒店-煊记9,水乡往返89.45,酒店-华盖11.23,华盖-顺德站25

饮食500

龙的110,水32,细妹30,韦记32,陈村粉57,鱼饼13,KFC76,外卖47,煊记85,双皮奶18

住宿:281(三大一小,就在携程订的亲子双床房)

门票+娱乐项目:195

清晖园45,游船150

合计均摊:1235.19/3=411.73

(深圳):+173=584.73

(广州):+20=431.73

说点其他

AK年轻漂亮,身材高挑,正值热恋。行程中跟男友时保联,一路走一路update,走在她旁边时刻能感受到手机屏幕里周转的爱意。

33虽已婚已育,但天生丽质,是公认的辣妈。全程几乎没有主动跟老公联络,只有晚上叫女儿跟老公开开视频,其他时间都是忙着吃喝,拍抖音拍美照,开心得很。

我算是新婚,落地报平安,到晚上交换了两张照片,打完卡就各自忙自己去了。

我们三个的状态,仿佛串起了传统女性的成长路径。

返程的路上,AK说虽然出了地铁站就是家门口,但是男友没来接心里还是有点失落的。我跟33都没有接话,隔着屏幕我俩有一点微妙的默契——女孩,未来的失落可比这多得多呢~

但转念一想,自己已经很久不再有这样单纯的少女心事了,又觉得很怀念、很羡慕。

短短的旅行,我发现我是幸运的,通过别人发现过去和未来,找到一种内在的平衡。

甚至我可能就是那个正在过渡中的平衡,挺妙的。

如果有人说,就两天行程,最后干嘛搞这么矫情呢?

我会回答,正是因为我的矫情,才会有这些感受,想把它们写下来。如果我没有嘲笑你的旅行感受是“好好吃好好玩,下次继续”,请你也不要笑我爱写长篇呗。

陌生人,对彼此善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