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18

走进厨师之乡畅游顺德!寻味“世界美食之都”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顺德
清晖园

一说起顺德,就想到种类繁多的各色美食,这里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了“世界美食之都”的称号 ,并有“中国厨师之乡”的美誉。“食在广州,厨出凤城”中的“凤城”说的就是顺德。

顺德菜的精髓在于设计巧妙,从原料到造型,每一道工序都很讲究,甚至连吃法都有说头。本地人对美食也颇为上心,做得不好吃的餐厅,在当地根本存活不下去,所以来顺德吃美食,基本上踩不着雷,遇到网红餐厅还得预约排队才能吃得上~

这次我从广州南站出发,开启了为期2天1晚的顺德美食探索之旅,之前来过几次,都有朋友热情招待,对顺德也已经相当熟悉了~其实顺德不只有美食,也是国内许多“走出去”的知名品牌发源地,正是这些值得骄傲的经济成果,支撑着顺德越来越精妙,且令人惊艳不已的美食文化。

北滘

享誉全球的美的和碧桂园总部所在地

除了老板多、精英多,网红美食也很多

君兰会

位于顺德北滘美的总部附近的君兰会,是主要服务高尔夫球场的高端会所,提供的餐饮品质相当不错!配得上其高端的定位~会所内的包厢都是以知名高尔夫球员命名,我们这次预定的包厢叫“大白鲨”,是格雷格-诺曼在高尔夫界的昵称~他们的服务非常注重细节,一进门先上茶,不定时过来添茶,看到客人跟前的茶凉了或是换了位置,都会主动为客人换茶,十分贴心。

菜单上那些经过认真设计的餐点,都是精选本地优质新鲜的食材,再由资深大厨进行加工,最终成就一道道精致美味的菜品~蜜汁鳗鱼是顺德特产,驰名海内外,黑叉烧是广东经典烧味,这两样结合起来就成了一道很有本地特色的前菜;顺德的鸡很出名,君兰会没有拘泥于白切鸡等经典菜色的传统做法,而是调配出了十分特别的独家秘制盐香鸡,不仅摆盘好看,吃起来味道也很棒;海味鸭丝羹的创意则是来源于顺德的鱼羹,能把鸭肉切成如此细腻的鸭丝,并熬煮成醇厚浓稠的羹状,需要大厨有足够的功底才能做到。

因为立足于顺德,他们还会照顾客人的口味,将一些国内名菜改良成顺德的做法,独此一家,只有懂吃的饕客才知道~比如鲜花椒蒸桂花鱼,就是把清蒸桂花鱼升级了,肉质肥美,浓香可口,连汤汁都非常入味,值得一试。他们家的鼎湖上素也和其他餐厅不同,把这些“上素”级别的蔬菜菌类,用半透明的豆皮包裹起来,显得更为精致,食物的鲜味也不容易散开,特别有创意!

地址:北滘美的大道君岭路6号

德云居

据说顺德很流行园林式的餐厅,这家德云居所在的地方确实是一座古村落,村子里有不少老宅,餐厅的大堂和包房都在老宅里,院子里小桥流水,岭南园林风情浓郁~点菜不是看菜谱,而是直接走到那些摆出来的生鲜面前,点选自己想要吃的菜,鱼也是现捞的,确保新鲜看得见!

我们点了几样经典的顺德本地菜,都很有家常菜的味道。烧鹅皮脆肉嫩,半只的份量就很足了,肉很结实但不塞牙,十分有嚼劲;竹笋炒牛柳的笋香脆可口,原料均取材自当地,既新鲜又好吃!炒牛奶也是顺德的特色之一,可以把炒好的牛奶放在薯片上搭配着吃;我之前吃过很多种肠粉,煎肠粉我还是第一次吃,没了那种水润滑溜的感觉,却也别有风味~

这些菜都是在当地才能吃到的美味~德云居从环境到口味表现都挺不错的,许多外地饕客会开车自驾慕名而来。即使是平日,每到饭点客人都非常多,需要提前预约才有位置~

地址:顺德区北滘镇碧江德云街29号

容桂

听说过科龙和容声吗?

都是从容桂走向世界的著名品牌!

珍之宝御品容桂店

来顺德喝早茶,珍之宝不可错过,位于容桂的珍之宝御品是珍宝旗下的时尚餐厅,装修有格调且具有设计感,落地大窗可欣赏沿河景观。和其他吃早茶的酒楼不同,珍之宝御品不限于全家人围坐的圆桌,有许多4-6人的方桌,更适合年轻人相约一起来共享美食~

这里不仅有经典的传统广式茶点,也有创意满满的新式茶点,还可以加点一些热门的顺德本地菜,种类相当多,菜单看着眼花缭乱,最重要的是价格实惠,出品相当好!我们几个人点了很多,味道几乎没有任何雷点!包括新品!这次我品尝到了不少独家茶点,是在其他地方很难吃到的!

比如避风塘炸虾饺,比传统虾饺更具咸香,能够吃到好几个层次的不同感觉!金箔鲍鱼蛋挞上菜时仪式感满满,是咸甜交融的美味“甜品”;黑松露小笼包看上去其貌不扬,但一口咬下去满满的汤汁溢出,菌菇的香气扑鼻而来;泉水自磨豆腐花十分清甜可口,用料和做工都相当给力;其他一些经典款,像排骨和牛百叶,出品都在水准之上。

地址:容桂东堤路君润商业大厦君领广场401,501号铺

大良

顺德区政府所在地,顺德的“中心”。

大发煲

珍宝旗下的年轻个性品牌大发煲真的性价比很高!1-2人食强推!店面不大,装修虽然简单,但很有广东本地特色,还带点时尚的文创气息~餐厅的位置也不错,在岭南四大名园清晖园附近,顺德老字号双皮奶和特产店都是步行可达。

乍看之下大发煲好像是卖煲仔饭的店,其实并不是,每一份“煲”都是一道菜,这些菜在酒楼餐厅里都价值不菲,但到了仿若茶餐厅的大发煲,价格亲民了不少~最贵的黑椒牛肉粒才不过48元,2个人吃,点2-3个煲菜,再加一两个煲汤就很足够了,人均几十块就能吃饱吃好!

他们家的煲汤是放在茶壶里端上来的,有种日式土瓶蒸的feel~黑椒牛肉粒既大颗肉又嫩,超美味!果然是珍宝出品,必是精品啊!鸡肉煲也展现了在顺德吃鸡的特色,非常入味!每块鸡肉都很多汁,超好吃!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新桂北路翠庭轩1~4座23号

伦教

曾经把伦教看成了“伦敦”

这里的糕点和鳗鱼都很出名!

之前和朋友来吃过珍宝总店的早茶,不愧是本地老字号,确实好吃,而且场面浩大,大堂桌桌爆满,令人难忘~这次又约了朋友来试试他们家的晚餐,才知道除了广式茶点之外,他们家也是可以点菜吃的,而且晚餐的菜品种类不少,有一部分还是独家的特色菜。

我们经服务员的推荐点了几款招牌菜,其中有来顺德必吃的甜品和煲汤~金箔姜撞奶姜味奶味都很浓,真材实料!老鸭汤喝起来有种别致的清爽感,很养生,和凉茶一样,顺德的煲汤也有各种治百病的功效……

接着我们把鱼肉和鸡肉也都尝了个遍,壤尖椒里的鱼肉很扎实,包裹在尖椒里十分入味;广宁竹林鸡的鸡皮十分脆爽,肉质鲜嫩;鲮鱼球炒菜心略有点油,但份量真的非常足……称赞的话不多说,只有来过才知道什么叫做值得!我也算得上是回头客了~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宁新路西1号

推荐景点:

清晖园

清晖园是明朝时期的状元府邸,清代龙家子孙“一门三进士”,是当时广东的书香门第。整座园林依照独具特色的岭南风格来修建,处处都有象征意义,相当考究~园内建筑包含了中国古典园林的各种形式:亭、榭、厅、堂、轩、馆、楼、阁、廊、舫等。门票才15元/人,算是良心价了。

顺德欢乐海岸PLUS

这是华侨城在顺德的一个大型文旅项目,是一座不收门票的“游乐园”。比起器械众多的游乐园,这里更像是一个露天的Shopping Mall,很多知名的本地餐厅都进驻了欢乐海岸PLUS,都说吃能够汇聚人流,这话没错,连平日的晚上都很热闹。再加上可以让恋人们仰望幸福的摩天轮——顺德眼和位于爱神丘比特旁的婚姻登记处,整座“乐园mall”充满了甜蜜的浪漫气息!

推荐不可错过的本地小吃:顺德双皮奶

这次我和朋友试吃了两家顺德的“老字号”双皮奶——仁信和民信,其实差别并不大,据说老板都姓董,但民信的生意要比仁信好很多!比较特别的是,我以为桌上摆着的壶里装的是酱油或醋,但其实是水,吃甜品时如果觉得太甜可以配点水,店家为顾客考虑得非常周到~

推荐住宿:佛山可住爱住酒店

这家精致的酒店在顺德区政府附近,距离顺德欢乐海岸plus和顺峰山都不远,要逛景点住这里是很不错的选择~房间配置齐全,比同价位的商务型酒店多了冰箱!还有阳台!性价比真的很高~

酒店的设计偏时尚可爱的风格,配色很鲜艳,在各个角落里都能见到不错的个性化雕塑作品。卫生间则有种粤式的复古风,加上楼梯间的绚丽彩绘,让我感觉仿佛到了香港。酒店的早餐品种选择非常丰富,全景落地窗的设计,很好地提升了就餐体验。

短短2天1晚的顺德行,总觉得还没吃够玩够,顺德的美食真心吃不尽!这次的旅程还没结束,我就已经在期待下次何时再来了~希望重逢之时,能够在顺德品尝到更多既有新意,又让人回味无穷的美食~

关于交通:

从广州到佛山,可以坐地铁,也可以坐火车,但去顺德最便利的方式是在广州南站打车或者租车自驾,全境畅通,想去哪里都方便!